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740 亚当之约是仍生效的行为圣约  

2018-07-04 00:16:54|  分类: C神论-立约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一)亚当之约是仍生效的行为圣约

(1)神是以立约的形式,建立神与人的关系

1。神是以约的方式,作为关系的规范。独一真神的三个位格,圣父,圣子

及圣灵,拥有相同的神性的荣耀,是以彼此相爱,在爱中成为一体,正如

圣经所记载,[父爱子,已将万有交在他手中](约3章35节)[他从父神

得尊贵荣耀的时候,从极大荣光之中,有声音出来,向他说,这是我的

爱子,我所喜悦的](彼后1章17节)。因为独一真神的三个位格,在永恒

里,彼此相爱,在爱中成为一体,因此,使徒约翰说,[神就是爱](约一

4章8节)。独一真神的三个位格,圣父,圣子,圣灵,一同决定按照

自己的形像,创造人类,成为一个彼此相爱,彼此合作,彼此付出,

彼此服事的群体,而其关系,类比独一真神的三个位格的彼此相爱

的关系,正如耶稣基督所说,[父爱子,将自己所作的一切事,指给

他看,还要将比这更大的事,指给他看,叫你们稀奇](约5章20节)

[但要叫世人知道我爱父,并且父怎样吩咐我,我就怎样新](约14章

31节)[我父爱我,因我将命舍去,好再取回来](约10章17节)[父阿,

我在哪里,愿你所赐给我的人,也同我在哪里,叫他们看见你所赐给

我的荣耀,因为创立世界以前,你已经爱我了](约17章24节)[我爱

你们,正如父爱我一样。你们要常在我的爱里](约15章9节)[你们

若遵守我的命令,就常在我的爱里,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,常在

他的爱里](约15章10节)[我在他们里面,你在我里面,使他们完完

全全的合而为一,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来,也知道你爱他们,如同

爱我一样](约17章23节)。

2。人类的被创造,是由于独一真神的三个位格,决定按照自己的形像,

创造人类,而宇宙万物的被造,是由于神要为人类创造适合他们居住生活

的环境,藉此彰显神自己的荣耀,正如圣经所说,[创造诸天的耶和华,

制造成全大地的神,他创造坚定大地,并非使地荒凉,是要给人居住。

他如此说,我是耶和华,再没有别神](赛45章18节)[我们的主,我们的神,

你是配得荣耀尊贵权柄的,因为你创造了万物,并且万物是因你的旨意,

被创造而有的](启4章11节)[就是凡称为我名下的人,是我为自己的荣耀

创造的,是我所作成,所造作的](赛43章7节)[我又听见,在天上,地上,

地底下,沧海里,和天地间一切所有被造之物,都说,但愿颂赞,尊贵,

荣耀,权势,都归给坐宝座的,和羔羊,直到永永远远](启5章13节)。

3。当神创造亚当之后,他就与亚当立约,而神与亚当所立的约,就是

要用约的形式,规范人类与神的关系。换言之,人与神的关系,就是

约的关系。为何神要用约的形式,规范他与人类的关系?神是创造主,

因而对所有受造之物,拥有绝对的主权。虽然人类是按照神的形像与

样式被创造,被造的人类,不是神,也不是半神半人,也没有拥有

神性。创造主神,与被造的人类的分别,不但是在量的分别,正如

神的无限的智慧,聪明,能力,远远超过被造的人类的有限的智慧,

聪明及能力,也是在质的分别,正如神的永恒性,超越时间,及空间

的限制,自有永有的,无所不在,无所不能,无所不知。神与人是在

本质上,完全不同,正如圣经所说,[神非人,必不致说谎,也非人子,

必不致后悔。他说话岂不照着行呢?他说话,岂不照着行呢?他发言

岂不要成就呢?](民23章19节)[亲爱的弟兄啊,有一件事,你们不可

忘记,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,千年如一日](彼后3章8节)[耶和华说,

我的意念,非同你们的意念。我的道路,非同你们的道路。天怎样

高过地,照样我的道路,高过你们的道路,我的意念,高过你们的意念]

(赛55章8节至9节)。神的神性的意念,是完全不同被造的人类的人性

的意念。按照神的形像及样式被造的人类,只是受造之物,对自己没有

主权,因而只是在某些地方,与神相似,是神的类比,而绝不是神。譬如,

人的被造的灵魂,是拥有与神相交的灵性,永恒性,也拥有理性,感情,

意志的机能,及根据神刻在人的灵魂的道德诫命,而有道德性,正如圣经

所说,[耶和华论以色列的默示。铺张诸天,建立地基,造人里面之灵的

耶和华说](亚12章1节)[耶和华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,将生气吹在他

的鼻孔里。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,名叫亚当](创2章7节)[经上也是

这样记着说,首先的人亚当,成了有灵的活人](林前15章45节)

[神造万物,各按其时,成为美好,又将永生,安置在世人心里(永生

原为作永远)。然而,神从始至终的作为,人不能渗透](创3章11节)

[这是显出律法的功用,刻在他们心里,他们是非之心(即良心)同作

见证,并且他们的思念,互相较量,或以为是,或以为非](罗2章15节)。

神的超越性,神的尊贵,及神与人在本质上的不同,神与人类的关系,

不是自然而有的关系。神与他所创造的人类的关系,是建立在神主动

使用自己的自由,与被造的人类立约的基础上。人能够与神相交团契,

是藉着神与人所立的约,叫神能够成为被造人类的神,而被造的人类,

能够成为创造主神的子民。神降卑自己,与被造的人立约,叫被造的

人,能够与神建立个人的,相交的,亲密的关系。神与人所建立的

个人的,相交的,亲密的关系,是由于神的慈爱,及神无所不在的临在,

正如圣经所说,[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,为我们死,神的爱

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](罗5章8节)[要叫他们寻求神,或者可以揣摩

而得。其实,他离我们各人不远。我们生活,动作,存留,都在乎他]

(徒17章27节至28节)。神用立约的方式,与人建立关系,因为掌管

万有的神,是信实可靠的。神喜悦人完全相信他所说的话语,信靠

他所作出的应许,顺服他所定的旨意所预定的计划,及遵行神所显明的

命令及教训。神使用立约的方式,与人建立关系,是神降卑自己,愿意

让自己将来的行动,受到他与人所立的约所约束,叫人藉着神所赐的

信靠顺服神的信心,而得到神所赐予完全的安全感,完全的满足感,

而完全地归属于神,成为属神的子民,也就是属神的产业。简言之,

神与人立约,使人因相信神的信实守约,心里有平安,喜乐,及归属

于神的确据。纵然人类违背他们与神所立的约,立约的神,必定忠诚

守约,正如使徒保罗所说,[我们纵然失信,他仍是可信的,因为他不能

背乎自己](提后2章13节)。

(2)亚当之约是仍生效的行为圣约

1。神创造人类始祖亚当后,神就与亚当,作为全人类的代表,立约,

藉此规范神与人类的关系。神是创造主,因而对所有被造之约,是拥有

绝对的主权。人类是被造之物,因而对自己,是没有主权,而只能听命

于创造主神。因此,神与人类始祖亚当所立的约,是不平等的约,因为

创造主神与被造的人的地位,是不同。神与人类始祖亚当所立的约,

是表明神与人的关系,是主与仆人的关系。神与人类始祖亚当所立

的约 brith, 就是神单方面订立,也就是神的命令,而要求人类始祖

亚当顺服及遵行。人类始祖亚当,若遵守神的命令,就要得到神赏赐

永生。人类始祖亚当,若违背神的命令,就要面对神的咒诅及审判,

而死亡。人类始祖亚当,必须遵守盟约,否则,必定要承担后果。神应许

的赏赐及咒诅,都按照盟约,必定兑现,因而神的将来的行动,受到盟约

的规范及约束。因此,虽然在创世记第1章至第3章的经经文,[约]这字,

没有出现。然而,在神与人类始祖亚当,双方面的行动,都有规范及约束,

以致这段经文,有盟约的意味,正如创世记所记载,[神就照自己的形像

造人,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。神就赐福给他们,又对他们说,

要生养众多,遍满地面,治理这地,也要管理海里的鱼,空中的鸟,

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](创1章27节至28节)[耶和华神用地上的尘土

造人,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,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,名叫亚当。耶和华

神在东方的伊甸,立了一个园子,把所造的人,安置在那里。耶和华

神,使各样的树,从地里长出来,可以悦人的眼目。其上的果子,

好作食物。园子当中,又有生命树,和分别善恶的树](创2章7节至

9节)[耶和华神将那人安置在伊甸园,使他修理看守。耶和华神吩咐

他说,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,你可以随意吃,只是分别善恶树的果子,

你不可吃,因为你吃的日子,必定死](创2章15节至17节)[又对亚当

说,你既听从妻子的话,吃了我所吩咐你,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,

地必为你的缘故受咒诅,你必终身劳苦,才能从地里得吃的。地必给你

长出荆棘和蒺藜来,你也要吃田间的蔬菜。你必汗流满面,才得糊口,

直到你归了土,因为你是从土而出的。你本是尘土,仍要归于尘土]

(创3章17节至19节)[耶和华神说,那人已经与我们相似,能知道善恶。

现在恐怕他伸手,又摘生命树的果子吃,就永远活着。耶和华神便

打发他出伊甸园去,耕种他所自出之土。于是把他赶出去了。又在

伊甸园的东边,安设基路伯和四面转动发火焰的剑,要把守生命树的

道路](创3章22节至24节)。

2。在伊甸园中,神与人类始祖亚当和夏娃的关系,是单方面,由创造主

神所命定,而不是经过双方的协商,因为神是创造万物的主,因而拥有

绝对的主权,正如圣经所说,[世上所有的居民,都算为虚无。在天上的

万军,和世上的居民中,他(耶和华神)都凭自己的旨意行事。无人能

拦住他手,或问他说,你做什么呢?](但4章35节)因而被造的人类,

当[将荣耀归与那手中有你气息,管理你一切行动的神](但5章23节)

因为[我们生活,动作,存留,到在乎他](徒17章28节)。神与人类始祖

亚当所立的盟约 brith,是单方面 unilateral 由神订立,也是conditional

有条件的盟约,因为盟约的确立,是视乎人类始祖亚当的行为,是否按照

盟约的要求。这盟约,称为亚当之约,是Covenant of works 行为之约,

或称工作之约,因为亚当必须遵守盟约,顺从神的命令,就是不吃伊甸园中

的分辨善恶树的果子,才可以吃到伊甸园中生命树的果子,得到盟约所应许

神所赏赐的永生。亚当之约,也称为 Covenant of creation 创造之约,因为

在神创世之初,神与亚当所立的约,彰显了神的公义的基本立场。神创造

宇宙万物的目的,就是荣耀神,正如使徒保罗所说,[因为万有都是本于他,

倚靠他,归于他。愿荣耀归给他,直到永远。阿们](罗11章36节)[所以,

你们或吃或喝,无论作什么,都要为荣耀神而作](林前10章31节)。

人类的始祖亚当犯罪堕落之前,亚当身上是拥有神的公义,圣洁的形像。

然而,在被造之初,亚当及夏娃身上所拥有的公义,是神所赐的,因而

要经过顺服信靠神的命令的考验,才能永远属于他们,叫他们可以永远

与神同在。换言之,人类始祖亚当,作为人类的代表,必须藉着信靠顺服

神的命令,不吃分辨善恶树的果子的行为,才能为自己及所有他所代表

的全人类,赚取永生的福分。在人类历史中,亚当是唯一的一个被造的人,

能够有机会藉着行为或工作,为自己赚取永生。然而,亚当违背神与他

所立的约,不遵行神的命令,吃了分辨善恶树的果子,陷入神的咒诅之下,

不但失去了得到永生的机会,也叫罪恶进入世界,破坏神在人身上的圣洁

及公义的形像,叫本来以神为中心的人性,堕落而变成以自我为中心的罪性,

使所有以亚当为他们代表的,在[亚当里]的人类,陷入罪恶的困锁之下,

失去遵行神律法的自由,而成为罪的奴仆,正如旧约时代先知何西阿说,

[他们却如亚当背约,在境内向我行事诡诈](何6章7节)。在伊甸园,

正如在末日基督坐在白色大宝座的最后审判万民一样,人要根据他们的

行为受审判,因为亚当之约,即工作之约,或称行为之约,或称创造之约,

仍然有效,正如神对亚当说,[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,你都可以随意吃。

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,你不可吃,因为你吃的日子,必定死](创2章

16节至17节)。神的命令,就是神的律法,而违背神的律法的刑罚,就是

[死]。神在创世之初,与亚当所立的约,就已经命定[死],作为违背神律法

的刑罚,而[死],不单单指肉体的生命的死亡,也包括属灵生命人的死亡,

即人的灵魂,与神隔绝,正如使徒保罗所说,[这就如罪是从一人,入了世界,

死又是从罪来的,于是死就临到众人,因为众人都犯了罪](罗5章12节)

[然而,从亚当到摩西,死就作了王,连那些不与亚当犯一样罪过的,也在

他的权下。亚当乃是那以后要来之人的预像。只是过犯不如恩赐。若因一人

的过犯,众人都死了(即肉体必定死亡,及灵魂与神隔绝)。何况神的恩典,

与那因耶稣基督一人恩典中的赏赐,岂不更加倍地临到众人吗?](罗5章

14节至15节)[因为罪的工价,乃是死。惟有神的恩赐,在我们的主基督

耶稣里,乃是永生](罗6章23节)。亚当之约,仍然有效,因而所有在

[亚当里]的人,即以亚当作为他们的代表的人,都要倚靠行为,或工作,

才能为自己赚取永生。因为亚当之约,即创造之约,或称行为之约,或称

工作之约,仍然有效,因此,耶稣基督在末日的审判,是按照人的行为,

正如耶稣基督说,[看哪,我必快来,赏罚在我,要照各人所行的报应他]

(启22章12节)。然而,他们的人性已经因人类始祖亚当犯罪而堕落,

而变为自我为中心的罪性,因而已经没有能力,遵行神的律法,正如

使徒保罗所说,[因为世人都犯了罪,亏缺了神的荣耀](罗3章23节)

[我们从前也都在他们中间,放纵肉体的私欲,随着肉体和心中所喜好的

去行,本为可怒之子,和别人一样](弗2章3节)[所以,凡有血气的,

没有一个,因行律法,能在神面前称义,因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]

(罗3章20节)。

3。亚当之约是行为之约,或称为工作之约 covenant of works 及创造

之约 covenant of creation 仍然有效。因此,所有亚当的后裔,即全人类,

都因亚当的背约,而陷入神的咒诅及罪恶的困锁里,因而无法自救,

因而他们的肉体是必定死亡,而他们的灵性,也是生出来,就是与神隔绝,

正如圣经所说,[你们从前与神隔绝,因着恶行,心里与他为敌](西1章

21节)[他们心地昏暗,与神所赐的生命隔绝了,都因自己无知,心里

刚硬](弗4章18节)。因此,人的得救,得享受神赐的永生,就必须倚靠

神的恩典。在亚当堕落犯罪之前,亚当得到永生的赏赐,不需要神的恩典,

而只是需要自己遵行神的命令的行为,就可以通过神所设立考验他是否

倚靠顺服神的命令的试验,而得到永生的赏赐。在亚当犯罪之后,人已经

失去信靠顺服神命令的能力,因而失去倚靠自己的行为,得到永生的赏赐

的希望。人类要满足亚当之约所要求的完全信靠顺服神,才得永生的规定,

就要倚靠一个完全公义,没有罪性,没有犯罪的人,代表他们完全信靠

顺服神,满足亚当之约所要求的完全信靠顺服神的行为,取得公义,

及代替他们接受亚当之约所规定他们犯罪必要死亡的刑罚,才能叫他们

得到永生的赏赐。人类不能自救,必定要倚靠神所差来的救主基督,因为

独一真神的三个位格,圣父,圣子,圣灵,为了救赎蒙父神拣选的人类,

脱离死亡的枷锁,及罪恶的捆绑,订立了救赎之约 Covenant of Redemption。

按照三位一体的独一真神所订立的救赎之约,按照圣父所策划的救赎计划,

圣父差遣圣子基督,藉着童贞女倚靠圣灵怀孕,道成肉身,降世为人,

而拥有完全的神性及完美的人性的神人二性,因而没有原罪,即没有遗传

自人类始祖亚当犯罪堕落之后的自我中心的罪性。耶稣基督的肉身在世上

的时候,代表所有信靠顺服及委身给他,接待他进入他们心里的人,

即[在基督里]的人,满足亚当之约所要求的完全信靠顺服神的行为,而取得

公义,及在十字架上,代替他们接受亚当之约所规定犯罪必定死亡的

刑罚,叫他们藉着耶稣基督的公义,智慧,圣洁,救赎,可以得到永生的

赏赐,正如圣经所记载,[但尼曼得在基督耶稣里,是本乎神。神又使他

成为我们的智慧,公义,圣洁,救赎](林前1章30节)[神使那无罪的,

替我们成为罪,好叫我们在他里面成为神的义](林后5章21节)[他被

挂在木头上,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,使我们既然在罪上死,就得以

在义上活,因他受的鞭伤,你们便得了医治](彼前2章24节)[因基督

也曾一次为罪受苦,就是义的,代替不义,为要引我们到神面前]

(彼前3章18节)[并且得以在他里面,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义,

乃是有信基督的义,就是因信神而来的义](腓3章9节)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8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