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729 旧约是有条件的恩典之约  

2018-04-09 23:55:44|  分类: C神论-立约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1)旧约是有条件的恩典之约

1。神所颁布旧约的十条诫命,是刻在石版上,因而只是外在的条文,

没有附带任何叫人遵行诫命的意愿及能力,正如旧约圣经所记载,

[他将所吩咐你们当守的约,指示你们,就是十条诫,并将这诫写

在两块石版上](申4章13节)[耶和华在西乃山和摩西说完了话,

就把两块石版交给他,是神用指头写的石版](出31章18节)。

外在的诫命条文,是没有附带任何叫人遵行律法诫命的意愿及能力,

因而使徒保罗说,[原来在神面前,不是听律法的为义,乃是行律法

的称义](罗2章13节)[律法既因肉体软弱,有所不能行的](罗8章

3节)[所以,凡有血气的,没有一个,因行律法,能在神面前称义,

因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](罗3章20节)。以色列百姓,因肉体的

软弱,就是因身体里面遗传自人类始祖亚当犯罪之后的堕落的人性,

就是以自我为中心的罪性,叫他们无法在行为,言语,及心思

意念上,完全遵行所颁布的诫命,满足律法对公义的要求,正如

耶稣基督所说:[唯独出口的,是从心里发出来的。这才污秽人,

因为从心里发出来的,有恶念。。。妄证,谤讟,这都是污秽人

的](太15章18节至19节)。以色列百姓得到神的诫命,却没有

遵行神的诫命,因而背弃神与他们所立的西乃山之约(即旧约)

以致他们被神赶出所赐给他们的迦南地。西乃之约,是恩典之约,

因为神按照他与以色列先祖亚伯拉罕,以撒,雅各所立的约,

应许永远作亚伯拉罕的肉体后裔,即以色列民族的神,正如

旧约圣经所记载,[我要与你,并你世世代代的后裔,坚立

我的约,作永远的约,是要作你和你后裔的神](创17章7节)。

神按照亚伯拉罕之约的应许,拯救以色列百姓,脱离埃及

为奴之地,并且作为以色列民族的神,在西乃山,与他们立约,

应允将迦南地,永远赐给他们为业,而条件就是他们要藉着

遵守神在西乃山所颁布的诫命,律例,典章,表明自己信靠

顺服神的信心,而且为自己所犯的罪,真心认罪悔改,献上

祭物,以致他们藉着遵守神所颁布的诫命,律例,典章,

所表明的信靠顺服神的信心,与在末世显现的基督联合,以致

他们蒙神赦罪。否则,他们就会被神赶出他们立国的迦南美地,

正如旧约圣经所记载,[你们若遵行我的律例,谨守我的诫命,

我就给你们降下时雨,叫地生出土产,田野的树木结果子。

。。。我要在你们中间行走,我要作你们的神,你们也要作

我的子民](利26章3节至12节)[你们若不听从我,不遵行我

的诫命,厌弃我的律例,厌恶我的典章,不遵行我一切的诫命,

背弃我的约。。我要把你们散在列邦中,我也要拔刀追赶你们。

你们的地,要成为荒场,你们的城邑,要变为荒凉](利26章

14节至33节)。旧约是有条件的,恩典之约,却不是成圣之约,

因为旧约没有应许圣灵的内住,因而以色列百姓,只有外在的

律法诫命的条文,却内心没有遵行神的诫命,律例,典章的能力

及意愿,以致大部分的以色列人,都背弃他们与神所立的西乃之约,

因而被赶出迦南地,被分散在列国,正如西乃之约所预先订立的

背约的条款。因此,西乃之约,因以色列百姓的背弃,而被神废除。

2。旧约不是成圣之约,因为旧约的律法,只是叫人知道自己的

罪恶,而寻求神的赦免,却没有提供遵行遵行神的律法的意愿及能力,

正如圣经所说,[这样,我们可以说什么呢?律法是罪吗?断乎不是。

只是非因律法,我就不知何为罪。非律法说,不可贪心,我就不知

何为贪心](罗7章7节)[所以,凡有血气的,没有一个,因行律法,

能在神面前称义,因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](罗3章20节)[因为

凡遵守律法的,只在一条上跌倒,他就是犯了众条](雅2章10节)。

旧约的律法,只是叫以色列百姓知道自己犯罪,并且遵行旧约的

礼仪律法所规定的献祭,寻求神的赦免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0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