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731 圣灵是住在新约信徒里的保惠师  

2018-04-17 00:16:05|  分类: F圣灵论-事工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1)圣灵是住在新约信徒里的保惠师

1。耶稣基督离世之前,对门徒说,[我要求父,父就另外赐给你们

一位保惠师,叫他永远与你们同在,就是真理的圣灵,乃世人不能接受

的,因为不见他,也不认识他。你们却认识他,因他与你们同在,

也要在你们里面](约14章16节至17节)[然而,我将真情告诉你们。

我去是与你们有益的。我若不去,保惠师就不到你们这里来。

我若去,就差他来](约16章7节)。耶稣基督高升之后,将要求父神

将新约所应许(结36章27节)的圣灵,赐给在基督里重生的新约

信徒,因为耶稣基督作为门徒的保惠师,要离开世上的门徒,因而

他的工作,要藉着父神所差派另外一位的保惠师,即圣灵,所代替,

正如耶稣所说,[我要求父,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](约14章

16节)。耶稣基督所说的[保惠师],英文圣经翻译作 Counsellor

而原文希腊文的字是 parakletos,而圣灵,这位信徒的另一位的

保惠师,是不会离开门徒,而会永远住在重生信徒里面,是重生

的信徒的永远的同伴。圣灵,代替耶稣基督,在世上作重生信徒

的保惠师,因而圣灵在信徒身上的工作,是与耶稣基督在门徒身上

的工作,有相似的地方。耶稣基督是圣父所差遣到世上来的,

暂时与门徒同在,而圣灵,也是圣父所差遣住在信徒里面,却永远

与信徒同在,正如圣经所记载,[因为神差他的儿子降世,不是要

定世人的罪,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](约3章17节)[小子们,我还

有不多的时候,与你们同在](约13章33节)[我要求父,父就另外

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,叫他永远与你们同在](约14章16节)。

2。耶稣基督是门徒的保惠师,而圣灵代替耶稣基督,作信徒的保惠师。

耶稣基督作为门徒的保惠师,教导及训练门徒,引导他们明白及进入

神的真理,正如圣经所记载,[到了节期,耶稣上殿里去教训人。

犹太人就稀奇说,这个人没有学过,怎样明白书呢?耶稣说,我的

教训,不是我自己的,乃是那差我来者的](约7章14节至16节)

[这些话,是耶稣在殿里的库房,教训人时所说的,也没有人拿他,

因为他的时候还没有到](约8章20节)[彼拉多就对他说,这样,

你是王吗?耶稣回答说,你说我是王。我为此而生,也为此来到

世间,特要给真理作见证。凡属真理的人,就听我的话](约18章

37节)[律法本是藉着摩西传的。恩典和真理,都是由耶稣基督

来的](约1章17节)[耶稣说,我就是真理,道路,生命。若不藉着

我,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](约14章6节)。圣灵作为新约信徒的

保惠师,也是教导及辅导信徒,引导他们明白及进入神的真理,

正如圣经所记载,[只等真理的圣灵来了,他要引导你们明白一切的

真理,因为他不是凭自己说的,乃是把他所听见的,都说出来,

并要把将来的事,告诉你们](约16章13节)[但保惠师,就是父因

我的名所要差来的圣灵,他要将一切的事,指教你们,并且要叫

你们想起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话](约14章26节)[但我要从父那里,

差保惠师来,就是从父出来真理的圣灵。他来了,就要为我作见证]

(约15章26节)[并且有圣灵作见证,因为圣灵就是真理](约一5章

7节)。耶稣基督的应许,不只是给他的门徒而已,而是给所有在

新约之下在基督里蒙神赦罪,称义及重生的信徒,正如使徒约翰

对信徒说,[你们从那圣者受了恩膏,并且知道这一切的事]

(约一2章20节)[你们从主所受的恩膏,住在你们心里,并不用

人教训你们。自有主的恩膏(即圣灵)在凡事上教训你们。这恩膏

(即圣灵)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你们要按这恩膏的教训(即圣经的

教训)住在主里面](约一2章27节)。根据圣经的记载,[有主的

一个使者,对腓利说,起来,向南走,往那从耶路撒冷下迦萨的

路上去。那路是旷野。腓利就起身去了。不料,有一个埃提阿伯人,

是个有大权的太监,在埃提阿伯女王干大基的手下总管银库。他上

耶路撒冷礼拜去了。现在回来,在车上坐着,念先知以赛亚的书。

圣灵对腓利说,你去贴近那车走。腓利就跑到太监那里,听见他

念先知以赛亚的书,便问他说,你所念的,你明白吗。他说,没有人

指教我。怎能明白呢?于是请腓利上车,与他同坐](徒8章26节至

31节)[太监对腓利说,请问先知说这话,是指着谁,是指着自己呢?

是指着别人呢?腓利就开口从这经上起,对他传讲耶稣](徒8章34节

至35节)。这位埃提阿伯的太监读旧约圣经以赛亚书第53章的时候,

他不明白圣经的经文,因而需要帮助。圣灵藉着差遣腓利,提供他

所需要的帮助,叫他明白以赛亚第53章的经文。这位太监所说:

[没有人指教我,怎能明白呢?](徒8章31节)。[指教]的原文

希腊文的字,是 odegeo,就是引导的意思。这句话可以翻译作:

[没有人引导我,怎能明白呢?]。耶稣基督说,[只等真理的圣灵

来了。他要引导 odegeo 你们明白一切的真理](约16章13节)。

这位太监需要引导 odegeo,而真理的圣灵,就是提供这样的引导

odegeo。这希腊文的字 odegeo 也出现在启示录:[因为宝座中的

羔羊,必牧养他们,领 odegeo 他们到生命水的泉源。神也必

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](启7章17节)。生命水的泉源,就是活水

的泉源,就是指圣灵的内住,正如耶稣基督所说,[节期的末日,

就是最大之日,耶稣站着高声说,人若渴了,可以到我这里来喝,

信我的人,就如经上所说,从他腹中,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。

耶稣这话,是指着信他的人,要受圣灵说的。那时,还没有赐下

圣灵来,因为耶稣尚未得着荣耀](约7章37节至39节)。新约的

信徒,藉着圣灵的浇灌及内住,得到圣灵的更新,正如神藉着

旧约时代先知以赛亚所预言:[看哪,神是我的拯救,我要倚靠他,

并不惧怕,因为主耶和华是我的力量,是我的诗歌。他也成了我的

拯救。所以,你们必从救恩的泉源欢然取水](赛12章2节至3节)。

3。耶稣基督对门徒,说,[我还与你们同住的时候,已将这些话

对你们说了。但保惠师,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来的圣灵,他要

将一切的事,指教你们,并且要叫你们想起我对你们所说的

一切话](约14章25节至26节)[他(指圣灵)要荣耀我,因为他要

将受于我的,告诉你们](约16章14节)。圣灵住在信徒里面,是叫

信徒想起基督的话,即神在圣经所启示的属灵真理,并且赐给他们

属灵的智慧,明白属灵真理,及应用这些属灵真理,在他们日常生活

言行中,正如使徒保罗所说,[除了在人里头的灵,谁知道人的事。

像这样,除了神的灵,也没有人知道神的事。我们所领受的,并不是

世上的灵,乃是从神来的灵,叫我们能知道神开恩赐给我们的事,

并且我们讲说这些事,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语,乃是用圣灵

所指教的言语,将属灵的话,解释属灵的事](林前2章11节至13节)。

信徒在圣灵的光照及引导之下,察验何为神的善良,纯全,可喜悦

的旨意,并且加以遵行,正如使徒保罗所说,[不要效法这个世界。

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,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良善,纯全,可喜悦的

旨意](罗12章2节)[因为你们立志行事,都是神(指圣灵)在你们

心里运行,为要成就他的美意](腓2章13节)。内住在信徒里面的

圣灵,赐给信徒属灵的智慧及启示,叫信徒真正认识神,与神建立

亲密关系,正如使徒保罗所说,[求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神,荣耀的父,

将那赐人智慧和启示的灵,赏给你们,使你们真知道他](弗1章17节)。

重生的信徒,倚靠圣灵的引导及能力,按照神在他们身上的隐密旨意

所预定的成圣的计划,亲身体验神的大能,正如使徒保罗为信徒

祷告祈求神,叫信徒[知道他向我们这信的人所显的能力,是何等

浩大](弗1章17节至18节)[神能照着运行在我们心里的大力,

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](弗3章20节)。

内住在信徒里面的圣灵,也叫信徒倚靠圣灵所赐的信心及

力量,刚强勇敢,坚定持守真道,满心盼望将来所显明的荣耀,

正如使徒保罗为信徒祷告祈求神,说:[求他按着他丰盛的荣耀,

藉着他的灵,叫你们心里的力量,刚强起来](弗3章16节)[照明

你们心中的眼睛,使你们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。他在圣徒中

得的基业,有何等丰盛的荣耀](弗1章18节)。因此,重生的信徒,

对基督再来所显明的荣耀的盼望,是来自圣灵所赐的能力及信心,

正如圣经所说,[但愿使人有盼望的神,因信将诸般的喜乐平安,

充满你们的心,使你们藉着圣灵的能力,大有盼望](罗15章13节)

[等候所盼望的福,并等候至大的神,和我们救主耶稣基督的

荣耀显现](多2章13节)[叫我们有活泼的盼望,可以得着不能

朽坏,不能玷污,不能衰残,为你们存留在天上的基业](彼前

1章3节至4节)[我们又藉着他,因信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,

并且欢欢喜喜盼望神的荣耀](罗5章2节)[叫他的荣耀,从我们

这首先在基督里有盼望的人,可以得着称赞](弗1章12节)[就是

基督在你们心里,成了有荣耀的盼望](西1章27节)。耶稣基督

向门徒表明,当他升天之后,门徒将会面对苦难和逼迫,正如

福音书所记载,[世人若恨你们,你们知道恨你们以先,已经

恨我了。你们若属世界,世界必爱属自己的。只因你们不属世界,

乃是我从世界中拣选了你们。所以,世界就恨你们](约15章18节

至19节)。因此,在新约之下,圣灵的内住是将盼望,喜乐,

及平安,充满那些遭遇逼迫及患难的信徒的内心,正如使徒所说,

[愿颂赞归与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神,他曾照自己的大怜悯,藉耶稣

基督,从死里复活,重生了我们,叫我们有活泼的盼望,可以得着

不能朽坏,不能玷污,不能衰残,为你们存留在天上的基业]

(彼前1章3节至4节)[但愿使人有盼望的神,因信将诸般的喜乐

平安,充满你们的心,使你们藉着圣灵的能力,大有盼望](罗15章

13节)[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,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,永远的

荣耀。原来我们不是顾念所见的,乃是顾念所不见的,因为所见的,

是暂时的,所不见的,是永远的](林后4章17节至18节)[那赐诸般

恩典的神,曾在基督里召你们,得享他永远的荣耀,等你们暂受

苦难之后,必要亲自成全你们,坚固尼曼,赐力量给你们](彼前

5章10节)[所以,你们不可丢弃勇敢的心,存这样的心,必得大赏赐。

你们必须忍耐,使你们行完了神的旨意,就可以得着所应许的]

(来10章35节至36节)。自从五旬节圣灵降临之后,所有在新约

之下归信基督的信徒,都得到圣灵的内住,因而他们在患难及逼迫

中,心里的恐惧,藉着圣灵的能力,被圣灵所赐的忍耐,盼望,

平安,喜乐所代替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8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