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729 新约是成圣之约应许圣灵永远内住  

2018-04-10 00:34:31|  分类: C神论-立约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1)新约是成圣之约应许圣灵永远内住

1基督作中保,代表选民与神立新约新约是神与在基督里

的选民,所立的成圣之约。耶稣基督作为新约的中保,代表所有

他里面的选民,与神立永远的约,正如圣经所说,[我要与你,

并你世世代代的后裔(单数,指神所应许的后裔,即耶稣基督,

并且包括所有在基督里的选民)坚立我的约(新约)是要作你,

和你后裔(即所有亚伯拉罕的属灵子孙)的神](创17章7节)

[为此,他作了新约的中保。既然受死,赎了人在前约(即旧约)

之时所犯的罪过,便叫蒙召之人,得着所应许永远的产业]

(来9章15节)。旧约的中保,是摩西。以色列百姓,是藉着

摩西,作为他们与神之间的中间人,在西乃山,与神立约,即旧约。

新约的中保,是耶稣基督。新约的选民,是藉着耶稣基督,作为

他们与神之间的中保,与神立约。耶稣基督,作为新约的中保,

当自己的肉身,尚在世上的时候,代表在他里面的选民,完全遵行

神的诫命律法,满足神的公义的要求,而代表选民得到律法的义,

并且以自己在十字架上的流血舍身,代替选民,接受他们所犯的

罪恶的刑罚,并且代表在他里面的选民,死后第三天复活,

叫所有在他里面的选民,蒙赦罪,称义,及得到基督复活的新生命

而重生。耶稣基督,是以自己的血,作为立新约的记号,代表所有

在他里面的选民,与神立约(新约),正如圣经所记载,[耶稣被

交给人,是为我们的过犯,复活是为叫我们称义](罗4章25节)

[因基督也曾一次为罪受苦,就是义的代替不义的,为要引我们

到神面前](彼前3章18节)[神使那无罪的,替我们成为罪,好叫

我们在他里面,成为神的义](林后5章21节)。因此,耶稣基督

在设立圣餐的时候,[又拿起杯来,祝谢了,递给他们,说,你们

都喝这个。因为这是我立约的血,为多人流出来,使罪得赦]

(太26章27节至28节)。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宝血,

就是立新约的血。耶稣基督,作为新约的中保,叫住在他里面

的选民,与神和好,是藉着他的流血舍命,所成就的救赎,

叫所有住在他们的里面,蒙他的血所洒的选民,都蒙神洁净,

赦罪,称义,及重生,并且得到新约所应许的圣灵的内住,

并且倚靠圣灵的引导及能力,成为圣洁,能以得救,正如圣经所说,

[你们从前远离神的人,如今却在基督耶稣里,靠着他的血,

已经得亲近了](弗2章13节)[现在我们既靠着他的血称义,

就更要藉着他,免去神的忿怒](罗5章9节)[何况基督藉着永远

的灵,将自己无瑕无疵献给神,他的血,岂不更能洗净你们的心,

除去你们的死行,使你们事奉那永生神吗?](来9章14节)

[知道你们得赎,脱去你们祖宗所传流虚妄的行为,不是凭着

能坏的金银等物,乃是凭着基督的宝血,如同无瑕疵,无玷污

的羔羊之血](彼前1章18节至19节)[就是照父神的先见被拣选,

藉着圣灵,得成圣洁,以致顺服耶稣基督,又蒙他血,所洒的

儿女。愿恩惠平安,多多地加给你们](彼前1章3节)。耶稣

基督,作为神与选民之间的中保,代表所有住在他里面的选民,

立新约,而按照新约,神所赐给耶稣基督,住在基督里面的,

蒙神拣选及呼召的选民,一个也不失落,都在末日基督降临的

时候,身体复活,进入神国,得享永生,正如耶稣基督所说,

[凡父所赐给我的人,必到我这里来。到我这里来的,我总不丢弃他。

因为我从天上降下来,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,乃是要按那差我来的

意思行。差我来者的意思,就是他所赐给我的,叫我一个也不失落,

在末日却叫他复活,因为我父的意思,是叫一切见子而信的人得永生,

并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](约6章37节至40节)。

2。基督作中保,代表选民与神立新约,而这新约,是神藉着旧约

时代先知所应许的[成圣之约](来10章29节)。新约是藉着应许

圣灵的内住在信徒里面,叫他们倚靠圣灵的引导及能力,遵行神

的真理,在世上有行义的能力及意愿,正如正如神藉着旧约时代

先知以西结预言在新约之下,[我必将我的灵,放在你们里面,

使你们顺从我的律例,谨守遵行我的典章](结36章27节)。

神在新约之下,应许将圣灵,赐给在新约之下,向神认罪悔改,

信靠顺服基督的信徒,并且让圣灵永远住在他们里面,因为新约

是成圣之约(来10章29节),因而提供给信徒遵行神的律法的

意愿及能力。新约应许信徒,藉着圣灵所施行的重生的洗及更新,

及永远内住在他们里面,叫他们倚靠内住的圣灵的引导及能力,

有遵行神的律法,即圣经的真理,在世上行义及行善的意愿及

能力,正如神藉着旧约时代先知以西结所应许在新约之下,

[我必将我的灵,放在你们里面,使你们顺从我的律例,谨守遵行

我的典章](结36章27节)[在那些日子,我要将我的灵浇灌我的

仆人和使女](珥2章29节)。耶稣基督升天之前,也同样嘱咐门徒

说,[我要将我父所应许的(结36章27节)降在你们身上。你们要

在城里等候,直到你们领受从上头来的能力](路24章49节)[不要

离开耶路撒冷,要等候父所应许的(结36章25节至27节),就是

你们听见我说过的,约翰是用水施洗。但不多几日,你们要受圣灵

的洗](徒1章4节至5节)。所有耶稣基督的门徒,到遵从耶稣基督

吩咐,都聚集在耶路撒冷,并且在五旬节圣灵降临那天,接受圣灵

的浇灌,内住及充满,正如使徒行传所记载,[五旬节到了,门徒

都聚集在一处。忽然,从天上有响声下来,好像一阵大风吹过,

充满了他们所坐的屋子,又有舌头如火焰,显现出来,分开落在

他们各人头上。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,按着圣灵所赐的口才,

说起别国的话来](徒2章1节至4节)。圣灵降临在所有基督门徒

的身上,住在他们里面,及充满他们,而不只是在基督的十二个

使徒的身上。使徒彼得讲道时,也再次宣告,圣灵的内住,是神

的礼物,赐给所有蒙神拣选及呼召,向神认罪悔改,信靠耶稣基督,

接受耶稣基督在他们心里用圣灵施行洗礼,与基督联合,而蒙神

赦罪,称义及重生的信徒,包括一切在远方的外邦人信徒,以及

后来世代的信徒,正如使徒行传所记载,[彼得说,你们各人要悔改,

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洗,叫你们的罪得赦,就必领受所赐的圣灵,

因为这应许是给你们,和你们的儿女,并一切在远方的人,就是

主我们神所召来的](徒2章38节至39节)。使徒彼得,对犹太

百姓,说,[神且用右手将他高举,叫他作君王,作救主,将悔改

的心,和赦罪的恩,赐给以色列人。我们为这事作见证。神赐给

顺从之人的圣灵,也为这事作见证](徒5章31节至32节)。使徒

约翰,也同样地指出,所有在基督里遵行神的命令的信徒,都有

圣灵住在他们里面,因为圣灵在他们心里作见证,正如圣经所说,

[遵守神命令的,就住在神里面。神也住在他里面。我们所以知道

神住在我们里面,是因他所赐给我们的圣灵](约一3章24节)。

[神将他的灵,赐给我们。从此就知道我们是住在他里面,他也

住在我们里面](约一4章13节)。圣灵住在信徒里面,是在基督里

的选民,将来得到天上的基业的凭据,也就是他们得到永生的印记,

正如使徒保罗所说,[你们既听见真理的道,就是那叫你们得救的

福音,也信了基督,既然信他,就受了所应许的圣灵为印记。这圣灵,

是我们得基业的凭据,直等到神之民被赎,使他的荣耀,得着称赞]

(弗1章13节至14节)。因此,使徒保罗说,[如果神的灵住在你们

心里,你们就不属肉体,乃属圣灵了。人若没有基督的灵,就不是

属基督的。基督若在你们心里,身体就因罪而死(即必定死亡),

心灵(即灵魂)却因义(即在基督里蒙神赦罪,称义及重生)

而活(即永远存活)](罗8章9节至10节)。耶稣基督,藉着圣灵

住在重生的信徒的心里,叫他们成为不可被弃绝的人,正如使徒

保罗所说,[你们总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没有,也要自己试验,岂不知

你们若不是可弃绝的,就有耶稣基督在你们心里吗?我却盼望你们

晓得我们不是可弃绝的人](林后13章5节至6节)。因此,旧约不是

成圣之约,因而没有应许圣灵的内住,以致旧约,因以色列百姓的

背约,而废除。新约是成圣之约,是永远的约,是永不能被人背约,

因为新约应许圣灵的内住,是新约信徒,将来得到天上的基业,

即永生的福分的凭据,叫新约的信徒,倚靠圣灵的引导及能力,

得以遵行神的真道,成为圣洁,能以得救,正如耶稣基督所说,

[我的羊听我的声音,我也认识他们,他们也跟着我。我又赐给

他们永生。他们永不灭亡。谁也不能从我手里,把他们夺去。

我父把羊赐给我,他比万有都大。谁也不能从我父手里,

把他们夺去](约10章27节至29节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7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