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729 神按照亚伯拉罕之约另立新约  

2018-04-10 00:20:23|  分类: C神论-立约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1)旧约废除后,神按照亚伯拉罕之约,另立新约

1。神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,应许将迦南地,赐给他的后裔,正如

圣经所记载,[当那日,耶和华与亚伯兰立约,说,我已赐给你的

后裔,从埃及河,直到伯拉大河之地](创15章18节)。神记念

他与亚伯拉罕,以撒,雅各所立的约,就呼召摩西,带领以色列人

离开埃及为奴之地,到西乃山,与他们立约,正如圣经所记载,

[神听见他们的哀声,就记念他与亚伯拉罕,以撒,雅各所立的约]

(出2章24节)。旧约是双方面所订立的约,是以色列百姓,

与耶和华神所订立的约,因而需要双方面都遵守,才能有效,正如

旧约圣经所记载,[摩西下山,将耶和华的命令典章,都述说与

百姓听。众百姓齐声说,耶和华所吩咐的,我们都必遵行](出24章

3节)[摩西将血一半盛在盆中,一半洒在坛上,又将约书,念给

百姓听,他们说,耶和华所吩咐的,我们都必遵行。摩西将血。

洒在百姓身上,说,你看,这是立约的血,是耶和华按这一切话,

与你们立约的凭据](出24章6节至8节)。因为旧约是双方面订立

的约,是需要双方一同遵守,因此,以色列人的背约,就废除了旧约。

神另立的新约,是神单方面应许必定成就的,因而新约是倚靠神的

大能及信实,而必定成就,因而是不能被人废除的。既然旧约已经

被以色列百姓所背弃,神就与以色列家和犹大家,另立新约,正如

神藉着旧约世代先知耶利米所宣告,[日子将到,我要与以色列家和

犹大家,另立新约。不像我拉着他们祖宗的手,领他们出埃及地

的时候,与他们所立的约。我虽作他们的丈夫,他们却背了

我的约。这是耶和华说的](耶31章31节至32节)。神与以色列家

和犹大家,另立新约(耶31章31节)而经文所说的[以色列家和

犹大家],却不是指亚伯拉罕的肉体的后裔,即以色列民族,而是

指所有,倚靠神所应许赐给亚伯拉罕的后裔(单数,指耶稣基督)

作为新约的中保的,效法亚伯拉罕因信称义的信心,信靠顺服神

所应许赐给亚伯拉罕的后裔,耶稣基督,而住在基督里的(即住在

神所应许赐给亚伯拉罕的后裔里),成为神所应许赐给亚伯拉罕

的属灵后裔的,而在神所应许赐给亚伯拉罕的后裔,耶稣基督里,

蒙神赦罪,称义,及重生的,并且得到新约所应许的圣灵,内住

在他们里面的,作为他们成为亚伯拉罕的属灵后裔,得到天上的

基业的凭据的,历世历代,各国各族各民各方的选民,正如圣经

所记载,[我要与你(指亚伯拉罕),并你世世代代的后裔(单数,

指耶稣基督,及所有因效法亚伯拉罕因信称义的信心,信靠顺服

基督,而住在基督里的选民)建立我的约,作永远的约,是要作你

和你后裔的神](创17章7节)[地上的万族,都要因你得福](创12章

3节)[并且地上万国,都必因你的后裔(单数,指耶稣基督)得福,

因为你听从了我的话](创22章18节)[所应许的,原是向亚伯拉罕,

和他的子孙说的。神并不是说众子孙,指着许多人,乃是说你那一个

子孙,指着一个人,就是基督。我是这样说,神预先所立的约(指神

与亚伯拉罕所立的永远的约),不能被那四百三十年以后的律法

(即旧约)废掉,叫应许(即神应许赐予亚伯拉罕的,因信称义的

属灵子孙,就是万国万族,因信靠顺服亚伯拉罕的后裔,耶稣基督,

而承受神应许所赐予的基业,即永生的福分,因而得到内住的圣灵,

作为他们得到基业的凭据)归于虚空](加3章16节至17节)[但圣经

(即藉着旧约圣经所记载的诫命,律例,典章)把众人都圈在罪里,

使所应许的福,(即得到新约所应许的圣灵的福分),因信耶稣基督,

归给那信的人。但这因信得救的理,还未来以先,我们被看守在律法

(即旧约的诫命,律例及典章,叫人知罪,而寻求神的赦免)之下,

直圈到那将来的真道(即耶稣基督的道成肉身)显明出来。这样,

律法(即旧约圣经所记载的诫命,律例,典章,是叫人知罪,

而寻求神的赦免)是我们训蒙的师傅,引我们(藉着遵行旧约的

诫命,律例,典章所表明向神认罪悔改,信靠顺服神的信心)到基督

那里(即与末世显现的耶和华救赎主,耶稣基督联合),使我们因信

称义。但这因信称义的理,既然来到,我们从此就不在师傅的手下了]

(加3章22节至25节)。因为神要藉着亚伯拉罕的后裔(单数,指耶稣

基督)代表及代替所有愿意效法亚伯拉罕,因信称义的信心,信靠顺服

基督,而住在基督里面的人,在地上完全遵守神的诫命律法,叫他们

基督里,得到耶稣基督所赐的律法的公义,而在神面前因信称义,

及代替他们承担罪恶的刑罚,死在十字架上,叫他们在基督里蒙神

赦罪,及代表他们从死里复活,叫他们在基督里得到基督复活的

新生命,而从灵性死亡,与神隔绝的属灵光景,活过来,而重生,

得到圣灵内住在他们里面,叫他们倚靠圣灵的引导及能力,遵行神

的真道,成为圣洁,能以得救,正如圣经所说,[基督既为我们受了

咒诅,就赎出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。因为经上记着,凡挂在木头上,

都是被咒诅的。这便叫亚伯拉罕的福,因基督耶稣,可以临到外邦人,

使我们因信,得着所应许的圣灵](加3章13节至14节)[你们既听见

真理的道,就是那叫你们得救的福音,也信了基督,既然信他,

就受了所应许的圣灵为印记。这圣灵,是我们得基业的凭据,直等

到神之民被赎,使他的荣耀,得着称赞](弗1章13节至14节)[律法

既因肉体软弱(即人身体里面的,遗传自人类始祖亚当犯罪堕落之后的,

自我中心的罪性)有所不能行的,神就差遣自己的儿子,成为罪身

的形状(注解:只是形状而已,因为耶稣基督没有犯罪,因而它的

身体,不是罪身),作了赎罪祭,使律法的义,成就在我们这不随从

肉体,只随从圣灵的人身上,因为随从肉体的人,体贴肉体的事,

随从圣灵的人,体贴圣灵的事。体贴肉体的,就是死。体贴圣灵的,

乃是生命,平安](罗8章3节至6节)。大部分的以色列人,只是

亚伯拉罕的肉体的子孙,却不是神所应许赐给亚伯拉罕,因信靠

顺服基督,而住在耶稣基督里的,属灵子孙。他们只接受肉体的

割礼,作为他们是神所拣选的民族的成员的记号,却心里却没有

接受真正的割礼,即没有蒙神洁净及重生,正如使徒保罗所说,

[因为外面,作犹太人的,不是真犹太人,外面肉身的割礼,

也不是真割礼。惟有里面作的,才是真犹太人。真割礼也是

心里的。在乎灵(指圣灵),不在乎仪文。这人的称赞,不是

从人来的,乃是从神来的](罗2章28节至29节)。只有那些

蒙神拣选及呼召,藉着遵守神所颁布的诫命,律例,典章,表明

他们向神认罪悔改,信靠顺服神的信心,而蒙神赦罪,称义及

重生,即接受心和耳的割礼的以色列人,才是神应许赐给亚伯拉罕

的真正的后裔。换言之,地上的万国万族中间,只有那些效法

亚伯拉罕的信心,信靠顺服基督,而住在基督里的选民,才是

神应许赐给亚伯拉罕的,属灵子孙,正如新约圣经所记载,

[因为从以色列生的,不都是以色列人。也不因为是亚伯拉罕的

后裔,就都作他的儿女。惟独从以撒生的,才能称为你的后裔,

这就是说,肉身所生的儿女,不是神的儿女。惟独那应许的

儿女,才算是后裔](罗9章6节至8节)。神所应许赐给亚伯拉罕,

叫万国得福的后裔,就是耶稣基督,而所有藉着信靠顺服基督的

信心,与基督联合,而住在基督里的选民,都是成为亚伯拉罕的

属灵后裔,正如使徒保罗所说,[所以,人得为后裔,是本乎信,

因此就属乎恩,叫应许定然归给一切后裔,不但归给那属乎律法

的(即信靠顺服耶和华神的以色列人),也归给那效法亚伯拉罕

之信的(即信靠顺服耶稣基督的外邦人)](罗4章16节)[你们

既属乎基督,就是亚伯拉罕的后裔,是照着应许承受产业的了]

(加3章24节)。因此,耶稣基督,对那些拒绝他所传扬的神国

的福音的犹太百姓,指出他们不是亚伯拉罕的真正的儿子,正如

福音书所记载,[他们说,我们的父,就是亚伯拉罕。耶稣说,你们

若是亚伯拉罕的儿子,就必行亚伯拉罕所行的事。我将在神那里

所听见的真理,告诉了你们。现在你们却想要杀我。这不是亚伯拉罕

所行的事](约8章39节至40节)。耶稣基督,却称拿但业,为真正

的以色列人,正如福音书所记载,[看哪,这是个真以色列人。他心里

是没有诡诈的](约1章47节)。耶稣基督,知道拿但业,是藉着信靠

顺服神的信心,而蒙神赦罪,称义及重生,因而他的内心,蒙神洁净

及更新,是没有诡诈,正如诗篇所说,[凡心里没有诡诈,耶和华

不算为有罪的。这人是有福的](诗32篇2节)。这些心里受割礼的,

而蒙神赦罪,称义及重生的以色列人,才是真正的亚伯拉罕的后裔,

才是真正的以色列人。

2。西乃之约被废除之后,神按照亚伯拉罕之约,另立新约。

虽然大部分的以色列人,直到如今,仍坚持拒绝新约,拒绝相信

耶稣基督就是旧约圣经所预言的弥赛亚,然而,神仍施恩与以色列

民族,不是按照西乃之约,乃是按照神与以色列先祖亚伯拉罕,以撒,

雅各所立,应许永远作他们的肉体后裔,以色列民族的神的永远的约,

正如旧约圣经所记载,[我所以行事与他们反对,把他们带到仇敌

之地。那时,他们未受割礼的心,若谦卑了,他们也服了罪孽的刑罚。

我就要记念我与雅各所立的约,与以撒所立的约,与亚伯拉罕

所立的约,并要记念这地。他们离开这地,地在荒废无人的时候,

就要享受安息。并且他们要服罪孽的刑罚,因为他们厌弃了我的

典章,心中厌恶了我的律例。虽是这样,他们在仇敌之地,我却

不厌弃他们,也不厌恶他们,将他们尽行灭绝,也不背弃我与

他们所立的约,因为我是耶和华他们的神。我却要为他们的缘故,

记念我与他们先祖所立的约。他们的先祖是我在列邦人眼前,

从埃及地领出来的,为要作他们的神。我是耶和华](利26章

41节至45节)。神与以色列先祖亚伯拉罕,以撒,雅各立约,

应许作他们的肉体的后裔,以色列民族的神,是永不改变的。

虽然直到如今,大部分的以色列人,由于他们没有蒙神拣选,

因而仍是顽梗不化,拒绝接受耶稣基督为救主,拒绝接受新约,

然而,神没有弃绝了以色列百姓,正如使徒保罗所说,[我且说,

神弃绝了他的百姓吗?断乎没有。因为我也是以色列人,亚伯拉罕

的后裔,属便雅悯支派](罗11章1节)[这是怎么样呢?以色列人

所求的,他们没有得着。惟有蒙拣选的人得着了。其余的,就成了

顽梗不化的,如经上所记,神给他们昏迷的心,眼睛不能看见,耳朵

不能听见,直到今日](罗11章7节至8节)。在末日基督降临地上

之前,以色列全家,都要得救,正如圣经所预言,[弟兄们,

我不愿意你们不知道这奥秘,就是以色列人,有几分是硬心的,

等到外邦人的数目添满了。于是以色列全家,都要得救,如经上

所记,必有一位救主,从锡安出来,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恶。

又说,我除去他们罪的时候,这就是我与他们所立的约。就着

福音说,他们为你们的缘故,是仇敌。就着拣选说,他们为列祖

的缘故,是蒙爱的,因为神的恩赐和选召,是没有后悔的](罗11章

25节至29节)。神最后拯救以色列全家,是要遵守他与以色列先祖

亚伯拉罕,以撒,雅各所立的约,作以色列民族的神。以色列民族,

是蒙爱的,因为神与他们的先祖立约,拣选他们的后裔,即以色列民族,

作这民族的神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