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719 信徒祷告目的是建立与神关系  

2018-02-01 00:03:59|  分类: H教会论-祷告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一)信徒祷告目的是建立与神亲密关系

(1)信徒祷告祈求,是因为他们确信神的慈爱及信实

1。信徒向神祷告祈求,不是要告诉神他所需要的,及所期望

得到的东西,因为神是无所不知的,也必定在信徒祷告祈求以先,

已经知道信徒的心思意念,也知道他们想要得到什么。信徒祷告祈求,

不是让神知道他们所需要的,或让神知道他们所想要的,因为全知的神,

对于信徒所需要的,及信徒所希望得到的,是完全知道的,正如圣经

所说:[我未领他们到我所起誓应许之地以先,他们所怀的意念,我都

知道了](申31章21节)[我坐下,我起来,你都晓得。你从远处,

知道我的意念](诗139篇2节)。耶稣基督说,[你们需用的这一切

东西,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](太6章32节)。另一方面,信徒祷告

祈求,也不是要求神一定要成就信徒的心愿,因为神行事,不是按照

人的祈求,而是按照神自己在创世以前所定的隐密旨意所预定的计划。

神是按照自己的主权,在创世以前所定的隐密旨意所预定的计划行事,

而且神的隐秘旨意所预定的计划,不是人的意志,所能改变,正如

圣经所说:[万军之耶和华起誓,说,我怎样思想,必照样成就。

我怎样定意,必照样成立](赛14章24节)[我知道,你万事都能做。

你的旨意,不能拦阻](伯42章2节)[你考察,就能测透神吗?

你岂能尽情测透全能者吗?他的智慧高于天,你还能做什么,

深于阴间,你还能知道什么。其量比地长,比海宽。他若经过,

将人拘禁,招人受审,谁能阻挡他呢?](伯11章7节至10节)

[然而,我们的神在天上,都随自己的意旨行事](诗115篇3节)

除非神将自己的心意,藉着圣灵,启示给信徒知道,否则,

信徒以人的有限的智慧及知识,是无法明白神的心意,及预先

知道神的隐秘旨意所预定的计划,正如圣经所说;[深哉,神丰富

的智慧和知识。他的判断,何其难测。他的踪迹,何其难寻。

谁知道主的心?谁作过他的谋士呢?谁是先给了他,使他后来偿还

呢?因为万有都是本于他,倚靠他,归于他。愿荣耀归给他,直到

永远。阿们](罗11章33节至36节)[耶和华说,我的意念,非同

你们的意念,我的道路,非同你们的道路。天怎样高过地,照样我

的道路,高过你们的道路。我的意念,高过你们的意念](赛55章

8节至9节)[他们却不知道耶和华的意念,也不明白他的筹划](弥4章

12节)。然而,因为神行事是按照自己隐密旨意所预定的计划,而信徒

是无法预先知道神的隐密旨意所预定的计划,那么,信徒就可以

按照自己的意愿,祷告祈求神,因为他们祷告所祈求的,也许就是

神按照自己的主权所定的隐密旨意所预定的计划,而他们的祷告

祈求的,正是促成神的隐秘旨意所预定的计划,得以实现的因素,

正如圣经所记载的一些例子:旧约时代先知约拿,蒙神差遣,到亚述

的首都,尼尼微城,向城里的居民,宣告神将审判及惩罚他们的信息。

根据旧约圣经约拿书的记载,[约拿进城走了一日,宣告说,再等四十日,

尼尼微城必倾覆了。尼尼微人信服神,便宣告禁食,从最大的,到至小的,

都穿麻衣。这信息,传到尼尼微王的耳重,他就下了宝座,脱下朝服,

披上麻布,坐在灰中。他又使人遍告尼尼微通城,说,王和大臣有令,

人不可尝什么,牲畜,牛羊,不可吃草,也不可喝水。人与牲畜,都当

披上麻布,人要切切求告神。各人回头,离开所行的恶道,丢弃手中的

强暴,或者神转意后悔,不发烈怒,使我们不至灭亡,不把所说的灾祸,

降与他们了。于是,神察看他们的行为,见他们离开恶道,他就后悔,

不把所说的灾祸,降与他们了](拿3章8节至10节)。尼尼微城的人,

在不能预先知道神的隐秘旨意所预定的计划,是否真的,如先知约拿

所预言,[再等四十日,尼尼微必倾覆了](拿3章4节)的情况之下,

他们就恳切祷告,向神认罪悔改,结出悔改的果子,与他们悔改的心相称,

因为他们盼望神的隐秘旨意所预定的计划,是他们认罪悔改之下,将会得

到神的赦罪。经文所说的[神的后悔],只是拟人法的描述,旨在说明神

对尼尼微城居民的态度,要施行公义的审判及刑罚,转为施行慈爱及怜恤,

赐给他们赦罪的恩典。尼尼微城的居民的祷告祈求,正是促成神的隐秘

旨意所预定他们蒙神赦罪,不至灭亡的因素。

2。然而,信徒的祷告祈求,虽然是出于美善的动机,也是按照圣经的

真理及教训,却很多时候,都不能得到神的应允,因为他们的祷告祈求,

不是神在他们身上的隐密旨意所预定的计划。当信徒的祷告祈求,

未蒙神的应允的时候,信徒不要失去祷告祈求神的信心,也不要对神的

慈爱及信实,有所怀疑,正如耶稣基督所说:[你们祈求,就给你们。

寻找,就寻见。叩门,就给你们开门。因为凡祈求的,就得着。寻找的,

就寻见。叩门的,就给他开门。你们中间,谁有儿子求饼,反给他石头

呢?求鱼,反给他蛇呢?你们虽然不好,尚且知道拿好东西,给儿女,

何况你们在天上的父,岂不更把好东西,求他的人吗?](太7章7节至

11节)。耶稣基督所说,[凡祈求的,就得着。寻找的,就寻见。叩门的,

就给他开门],只是应许神必定回应信徒的祷告,却不是应许神必定按照

信徒的祈求,应允他们的祷告。神必定回应,而且神的回应的方式,

虽然不一定按照信徒所祈求的,却是按照神的隐秘旨意所预定的计划,

而且是按照神的慈爱,公义,信实,良善的属性,赐给信徒最好的东西。

神对信徒祷告祈求的回应,必定按照自己的慈爱,公义,信实,良善的

属性,叫信徒得到的,不是短暂的,属世的益处,而是永远的,属灵的

益处,正如圣经所说:[我们晓得万事都互相效力,叫爱神的人,得益处,

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](罗8章28节)[因为耶和华神是日头,是盾牌,

要赐下恩惠和荣耀。他未尝留下一样好处,不给那些行动正直的人]

(诗84篇11节)。因此,信徒的祷告祈求,纵然未蒙神应允,他们仍要

确信神对他们祷告的回应,是出于神的至高的智慧及知识,也是出于神

的永不改变的慈爱,正如使徒保罗所说:[谁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呢?

难道是患难吗?是困苦吗?是逼迫吗?是饥饿吗?是赤身露体吗?

是危险吗?是刀剑吗?](罗8章35节)[因为我深信无论是死,是生,

是天使,是掌权的,是有能的,是现在的事,是将来的事,是高处的,

是低处的,是别的受造之物,都不能叫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。这爱是

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的](罗8章38节至39节)。

3。信徒祷告祈求,因为他们确信神的慈爱,公义,良善,信实的属性,

正如圣经所说;[我亲爱的弟兄们,不要看错了。各样美善的恩赐,

和各样全备的赏赐,都是从上头来的。从众光之父那里,降下来的。

在他并没有改变,也没有转动的影儿](雅1章16节至17节)。诗人

祈求神,凭着自己的信实和公义的属性,应允他的祷告,正如诗篇

记载:[耶和华阿,求你听我的祷告,留心听我的恳求,凭你的信实

和公义,应允我](诗143篇1节)。信徒若顺从圣灵的引导,遵行神

显明的旨意,即圣经的真理及教导,那么,他们的祷告,是必定蒙神

垂听,正如诗人所说:[你已经试验我的心。你在夜间鉴察我。你熬炼

我,却找不着什么。我立志叫我口中,没有过失。论到人的行为,

我藉着你嘴唇的言语,自己谨守,不行强暴人的道路。我的脚踏

定了你的路径,我的两脚未曾滑跌。神阿,我曾求告你,因为

你必应允我。求你向我侧耳,听我的言语。求你显出你奇妙的

慈爱来。你是那用右手拯救投靠你的,脱离起来攻击他们的人。

求你保护我,如同保护眼中的瞳人,将我隐藏在你翅膀的荫下]

(诗17篇3节至8节)[耶和华阿,我用声音呼吁的时候,求你垂听。

并求你怜恤我,应允我。你说,你们当寻求我的面,那时,我心

向你说,耶和华阿,你的面,我正要寻求。不要向我掩面,不要

发怒赶逐仆人。你向来是帮助我的。救我的神阿,不要丢掉我,

也不要离弃我。耶和华阿,求你将你的道,指教我,因我仇敌的缘故,

引导我走平坦的路](诗27篇7节至11节)。信徒对神回应他们的祷告

祈求,是充满信心,并且忍耐地,等候神的回应,正如诗人所说:

[耶和华啊,我仰望你。主我的神阿,你必应允我](诗38篇15节)

[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,得见耶和华的恩惠,就早已丧胆了。要等候

耶和华。当壮胆,坚固你的心。我再说,要等候耶和华](诗27篇

13节至14节)。假若信徒的祷告祈求,未蒙神应允,不是神违背

他的慈爱,公义,信实,良善的属性,而是因为信徒对自己所处

的属灵的情况,没有正确的判断,以致他们的祷告祈求的,不是

合乎他们永恒的,属灵的益处。信徒要相信及倚靠神的判断,而不是

相信及倚靠自己的判断。信徒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,就要效法耶稣

基督在客西马尼园的祷告,[不要照我的意思,只要照你的意思](太26章

39节)[愿你的旨意成全](太26章42节)。因为神对信徒祷告祈求的

回应,是必定不会违背自己的良善,慈爱,公义,信实的属性,神必定

赐给求告他,并且愿意顺服他的隐密旨意所预定计划的选民,永恒的,

属灵的益处。

(2)信徒祷告的目的,是建立与神的亲密关系

1。信徒祷告祈求,是建立,维持及促进他们与神的关系,与神相交,

以神为乐,随时求告神,正如圣经所记载,[我儿所罗门哪,你当认识

耶和华,你父的神,诚心乐意地事奉他,因为他鉴察众人的心,知道

一切心思意念。你若寻求他,他必使你寻见。你若离弃他,他必永远

丢弃你](代上28章9节)[我们若在光明中行,如同神在光明中,就彼此

相交,他儿子耶稣的血,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](约一1章7节)[他岂以

全能者为乐,随时求告神呢?](伯27章10节)。因此,信徒祷告的真正

的目的,是寻求神的面,与神相交,藉此认识神。在旧约圣经的原文希伯来文,

及新约圣经的原文希腊文所说的[认识神],都不是肤浅的认识,也不只是

头脑的,知识上的认识,而是心灵相通及相交的,亲密的认识。旧约圣经

原文希伯来文所说的[认识] yada这字,是用来表达丈夫及妻子之间的亲密

关系,正如创世记所记载,[有一日,那人和他妻子[同房],夏娃就怀孕,

生了该隐](创4章1节)。[同房]的希伯来文的字,就是[yada 认识]。

[认识耶和华],就是与耶和华,建立亲密关系,正如旧约圣经所记载,

[我们务要认识 yada 耶和华,竭力追求认识 yada 他。他出现确如晨光,

他必临到我们像甘雨,像滋润田地的春雨](何6章3节)[耶和华说,

我的百姓愚顽,不认识 yada 我。他们是愚昧无知的儿女,有智慧

行恶,没有知识行善](耶4章22节)[耶和华如此说,智慧人不要

因他的智慧夸口,勇士不要因他的勇力夸口,财主不要因他的财物

夸口。夸口的,却因他有聪明,认识 yada 我是耶和华,又知道

我喜悦在世上,施行慈爱,公平,和公义,以此夸口。这是耶和华

说的](耶9章23节至24节)。在新约圣经的原文希腊文所说的[认识]

gnosis (名词)及 ginosko 动词,也是用来表达丈夫与妻子之间的

亲密关系,正如新约圣经所记载,[约瑟醒了,起来,就遵着主使者

的吩咐,把妻子娶过来,只是没有认识 ginosko 她](翻译作:没有

与她同房)等她生了儿子,就给她起名叫耶稣](太1章24节至25节)。

在原文希腊文的新约圣经里,当[认识]的受词是事物,而不是人或神,

[认识 genosko],是解释为[知道]。但是,当[认识]的受词,是人或神

的时候,[认识 genosko 及 gnosis],就是指亲密关系。新约圣经所说

信徒要认识神,就是指信徒要与神建立亲密的关系,正如使徒约翰说:

[我们若遵守他的诫命,就晓得是认识 genosko 他。人若说我认识

genosko 他,却不遵守他的诫命,便是说谎话的。真理也不在他

心里了](约一2章3节至4节)[没有爱心的,就不认识 genosko 神,

因为神就是爱](约一4章8节),也正如使徒保罗所说:[不但如此,

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,因我以认识 gnosis 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。

我为他已经丢弃万事,看作粪土,为要得着基督](腓3章8节)

[使我认识 genosko 基督,晓得他复活的大能,并且晓得和他一同

受苦,效法他的死](腓3章10节)。

2。因此,新旧约圣经所说要[认识神],就是要藉着祷告,向神认罪悔改,

除去与神相交的障碍,也藉着祷告,向神坦诚的倾心吐意,数算神的恩典,

因而感谢及赞美神,将荣耀归给神,也藉着祈求,寻求圣灵的能力及引导,

遵行神的显明旨意,即遵行神的命令,也藉着代求,遵行神的命令,彼此

相顾,正如圣经所说;[但你们的罪孽,使你们与神隔绝,你们的罪恶,

使他掩面不听你们](赛59篇2节)[求你掩面不看我的罪,涂抹我一切的

罪孽。神阿,求你为我造清洁的心,使我里面,重新有正直的灵。不要

丢弃我,使我离开你的面,不要从我收回你的圣灵](诗51篇9节至11节)

[耶和华的圣民哪,你们要歌颂他,称赞他可记念的圣名,因为他的怒气

不过是转眼之间。他的恩典,乃是一生之久。一宿虽然有哭泣,早晨便

必欢呼](诗30篇4节至5节)[耶和华阿,求你应允我,怜恤我。耶和华

阿,求你帮助我。你已将我的哀哭,变为跳舞,将我的麻衣脱去,给我

披上喜乐,好叫我的灵,歌颂你,并不住声。耶和华,我的神阿,我要

称谢你,直到永远](诗30篇10节至12节)[我若心里注重罪孽,主必不听。

但神实在听见了。他侧耳听了我祷告的声音。神是应当称颂的。他并没有

推却我的祷告,也没有叫他的慈爱离开我](诗66篇18节至20节)[耶和华

阿,求你将你的道指教我。我要照你的真理行,求你使我专心敬畏你的名。

主我的神阿,我要一心称赞你。我要荣耀你的名,直到永远,因为你向我

发的慈爱,是大的。你救了我的灵魂,免入极深的阴间](诗86篇11节至

13节)[你们各人的重担,要互相担当,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](加6章

2节)所以,你们要彼此认罪,互相代求,使你们可以得医治。义人祈祷

所发的力量,是大有功效的](雅5章16节)[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欲,

同那清心祷告主的人,追求公义,信德,仁爱,和平](提后2章21节)。

因此,信徒祷告神,是表明自己,因倚靠及顺服神的信心,愿意遵行神

显明的旨意,即神的命令及吩咐,及愿意顺服神按照自己的隐秘旨意

所预定的计划,藉此与神建立亲密的关系。信徒祷告的认罪,感谢,

赞美,祈求,及代求,正是达成与神建立亲密关系,而认识神的途径。

3。神不要他的儿女,只是在圣经的知识上,在基督教的教义上,

在理论上,认识他,更要在世上的每一天的生活里,经历他的慈爱,

良善,信实,公义,怜悯及恩典,并且存谦卑,信靠,顺服,敬畏

神的心,藉着祷告,亲近神,与神维持亲密的关系,与神同行,以神

为乐,正如圣经所说:[世人哪,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。他向你所要的,

是什么呢?只要你行公义,好怜悯,存谦卑的心,与你的神同行](弥6章

8节)[你们是怎样离弃偶像,归向神,要服事那又真又活的神,等候他

儿子从天降临,就是他从死里复活的,那位救我们脱离将来忿怒的耶稣]

(帖前1章9节至10节)。神期望自己,与他的儿女的关系密切,一同经历

及分担神的儿女在世上所经历的忧愁,苦难,挑战,困难,正如圣经所说:

[天天背负我们重担的主,就是拯救我们的神,是应当称颂的](诗68篇

19节)。因为信徒因信靠顺服基督的信心,藉着圣灵,与基督联合,

住在基督里面,耶稣基督,也住在信徒里面。因此,主耶稣基督,

天天背负那些住在基督里的信徒的重担,叫信徒所背负的重担,成为

主耶稣基督背负的担子。因为主耶稣基督分担信徒所背负的担子,

信徒所背负的担子,就变得很容易,很轻省,正如耶稣基督说:

[凡劳苦担重担的人,可以到我这里来,我就使你们得安息。我心里

柔和谦卑,你们当负我的轭,学我的样式。这样,你们心里,就必得

安息,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,我的担子,是轻省的](太11章28节

至30节)。耶和华救赎主,与神的子民,一同经历世上的苦难,正如

圣经所记载,[他们在一切苦难重,他也同受苦难,并且他面前的使者,

拯救他们。他以慈爱和怜悯,救赎他们。在古时的日子,常怀抱他们,

怀搋他们](赛63章9节)。耶稣基督,与神的儿女,一同经历世上的

忧愁,苦难,挑战,及困难,正如圣经所说,[既是儿女,便是后嗣,

就是神的后嗣,和基督同作后嗣。如果我们和他一同受苦,也必和他

一同得荣耀](罗8章17节)。神不愿意信徒,只是读圣经,而不与

他有直接的对话及相交。神期望信徒的祷告,不是充满属灵的术语的,

表面的的祷词,而是期待信徒的祷告,是向神倾心吐意,诚恳迫切直求,

并且留心地聆听圣灵,用圣经的话,引导信徒。因此,信徒祷告祈求,

不只是告诉神他们所需要的,及他们心里所希望得到的,而是表明他们

自己,面对各种的困难,苦难,忧愁,及挑战的时候,他们不是倚靠

自己的能力,而是信靠圣灵的能力,及顺服圣灵的引导,正如圣经所说;

[因为你是我的岩石,我的山寨。所以,我求你为你的名的远隔,引导我,

指点我](诗31篇3节)[求你指教我遵行你的旨意,因你是我的神。你的灵,

本为善,求你引我到平坦之地](诗143篇10节)[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,

都要认定他。他必指引你的路](箴3章6节)[我已指教你走智慧的道,

引导你行正直的路](箴4章11节)[因为凡被神的灵引导的,都是神的儿子]

(罗8章14节)。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