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688 信徒成圣工程在末日接受查验  

2017-05-23 13:03:15|  分类: G救赎论-成圣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一)信徒成圣工程在末日接受查验

(1)信徒成圣工程,是藉神的恩典,为了荣耀神

1。耶和华是有怜悯及恩典的神。神的恩典及怜悯,都是

神的属性,正如神在圣经里所启示:[耶和华,在他面前

宣告说,耶和华,耶和华,是有怜悯,有恩典的神,

不轻易发怒,并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。为千万人存留慈爱,

赦免罪孽,过犯,和罪恶,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,必追讨

他的罪,自父及子,直到三,四代](出34章6节至7节)。

然而,神向谁人施恩典及怜悯,向谁人[存留慈爱,赦免

罪孽,过犯,和罪恶],就不属于神的属性的公义及公平

的范围,而是属于神的主权的范围,因为神是创造人类

的主,因而对所创造的人类,拥有绝对的主权,而人类

只是被造之物,因而对自己的生命,是没有主权。神按照

自己主权,所预定的隐密旨意,在创世之前,在基督里

拣选人,作神的儿女。神对他所拣选的人,施恩典及怜悯,

是属于神的主权,正如神在圣经里所启示:[窑匠用泥作的

器皿,在他手中作坏了。他又用这泥,另作别的器皿。

窑匠看怎样好,就怎样作。耶和华的话,就临到我说,

耶和华说,以色列家阿,我待你们,岂不能照这窑匠

弄泥吗?以色列家阿,泥在窑匠的手中怎样,你们在

我的手中也怎样](耶18章4节至6节)[这样,我们可

说什么呢?难道神有什么不公平吗?断乎没有。因他

对摩西说,我要怜悯谁,就怜悯谁,要恩待谁,就恩待

谁。据此看来,这不在乎那定意的,也不在乎那奔跑的,

只在乎发怜悯的神](罗9章14节至16节)[如此看来,

神要怜悯谁,就怜悯谁,要叫谁刚硬,就叫谁刚硬。

这样,你必对我说,他为什么还指责人呢?有谁抗拒

他的旨意呢?你这个人哪,你是谁,竟敢向神强嘴呢?

受造之物,岂能对造他的说,你为什么这样造我呢?

倘若神要显明他的忿怒,彰显他的权能,就多多忍耐

宽容那可怒预备遭毁灭的器皿。又要将他丰盛的荣耀,

彰显在那蒙怜悯,早预备得荣耀的器皿上](罗9章18节

至23节)。

2。神的恩典,临到蒙神的拣选,作神的儿女,早预备

得荣耀,预定得永生,正如圣经所说:[外邦人听见这话,

就欢喜了,赞美神的道,凡预定得永生的人都信了]

(徒13章48节)[神也赐恩给外邦人,叫他们悔改,

得生命了](徒11章18节)[神且用右手将他高举,

叫他作君王,作救主,将悔改的心,和赦罪的恩,

赐给以色列人](徒5章31节) [他的恩慈,是领你悔改]

(罗2章4节)因而,使徒保罗劝勉提摩太,要[用温柔

劝戒那抵挡的人。或者神给他们悔改的心,可以明白

真道](提后2章25节)。因此,蒙神拣选,及呼召

的人,认罪悔改的心,及信靠顺服神的信心,都是神基于

他的恩典,所赐予的,而他们因认罪悔改,信靠顺服神

的信心,接待耶稣基督进入他们心里(启3章20节)

而蒙神赦罪,称义,重生,及在世上完成成圣的过程,

在永恒中得荣耀,都是神按照自己的主权,施予信徒的

恩典,在信徒身上所完成的工作,正如神在圣经里所

启示:[耶和华阿,现在你仍是我们的父。我们是泥。

你是窑匠。我们都是你手的工作](赛64章8节)[因你

耶和华,藉着你的作为,叫我高兴。我要因你手的工作

欢呼。耶和华阿,你的工作何其大。你的心思极其深]

(诗92篇4节至5节),也正如耶稣基督所说:[我是真

葡萄树。我父是栽培的人。凡属我不结果子的枝子,

他就剪去。凡结果子的,他就修理干净,使枝子结果子

更多](约15章1节至2节)。父神在信徒的身上的[修理

干净,使枝子结果子更多]的工作,就是神在信徒身上的

成圣的工作。神是掌管万事,因而世上是没有偶然的,

意外的事情。神是叫[万事都互相效力,叫爱神的人得益处,

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,因为他预先所知道的人,就预先

定下效法他儿子的模样,使他儿子,在许多弟兄中,

作长子。预先所定下的人,又召他们来。所召来的人,

又称他们为义,所称为义的人,又叫他们得荣耀]

(罗8章28节至30节)。信徒在世上的成圣的过程,

是神所计划的,而目的,就是叫信徒得益处,而益处

是指信徒得到永恒的荣耀,正如使徒保罗所说:[所以,

我们不丧胆。外体虽然毁坏,内心却一天新似一天。

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,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,永远

的荣耀](林后4章16节至17节)。在信徒归信基督之后,

他们在世上的成圣的过程中,父神是按照耶稣基督的

肉身在世上的时候的柔和谦卑,信靠顺服,恒久忍耐的

模样,塑造信徒的属灵的品格,正如耶稣基督所说:

[我心里柔和谦卑,你们当负我的轭,学我的样式。这样,

你们心里,就必得享安息](太11章29节)也正如使徒保罗

所说: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,[既有人的样子,就自己

卑微,存心顺服,以至于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](腓2章

8节)[如今,我保罗以基督的谦卑和温柔,亲自劝你们]

(林后10章1节)[愿主引导你们的心,叫你们爱神,并学

基督的忍耐](帖后3章5节)。父神在信徒的身上的[修理

干净,使枝子结果子更多](约15章2节)的工作,而所谓

的[修理干净],就是神在信徒身上的管教的工作,使信徒

里面,藉重生而得到的新生命,结出更多果子,而所谓

的[结果子],就是信徒在基督里的圣洁,良善,公义,

诚实的生命,倚靠圣灵的能力及引导,表现在新生活的

言语行为之上,正如使徒保罗说:[光明所结的果子,

就是一切良善,公义,诚实](弗5章9节)。信徒归信

基督后,在世上的成圣过程,就是神在信徒身上的成圣

工程,正如使徒保罗所说:[你们是神所耕种的田地,

所建造的房屋](林前3章9节)[所以,我们务要追求和睦

的事,与彼此建立德行的事。不可因食物毁坏神的工程。

凡物固然洁净,但有人因食物,叫人跌倒,就是他的罪了]

(罗14章19节至20节)。信徒的成圣生活,结出果子的目的,

就是荣耀神,正如耶稣基督所说:[你们多结果子,我父就

因此得荣耀,你们也就是我的门徒了](约15章8节)也正如

使徒保罗所说:[靠着耶稣基督,结满了仁义的果子,

叫荣耀称赞归与神](腓1章11节)。神的荣耀,藉着信徒

所行的一切良善,公义,诚实的,就是合乎神的真理的

事情上,彰显在他们的身上,因为正如使徒保罗所说,

神的旨意,就是[将他丰盛的荣耀,彰显在那蒙怜悯,

早预备得荣耀的器皿上](罗9章23节)。

3。信徒所得到的恩典,都是藉着耶稣基督作为中保,才能

得到。信徒在基督里,得到蒙神拣选,及呼召的恩典,

也得到蒙神赐予悔改的心,及信靠顺服神的信心的恩典。

信徒得到神赐予住在基督里的恩典,因而蒙神赦罪的恩典,

及蒙神称义的恩典,及蒙神重生的恩典。信徒在世上一生

的成圣过程中,得到神塑造而逐渐成圣,蒙圣灵更新的恩典。

信徒在基督降临时候,信徒得到身体复活,进入永生,得到

永恒荣耀的恩典。信徒得以蒙神救赎,在世上分别为圣,

过圣洁公义的生活,都是倚靠神的恩典,也是藉着神的大能

所成就的工作。神的恩典,不是止于信徒蒙神赦罪,称义及

重生,因为信徒的称义及重生,只是信徒的属灵生命的成长

的起步点。神所赐予信徒蒙赦罪,称义及重生的恩典,会继续

施行在信徒的身上,叫他们在世上,逐渐成圣,因为神按照

耶稣基督的肉身在世上的模样,塑造信徒的属灵品格,因为

神在信徒的身上的工作,是不会半途而废,而必定要完成

他在信徒身上的工作,直到耶稣基督降临,信徒身体复活,

而得永恒的荣耀的日子,正如使徒保罗所说:[我们原是

他的工作,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,为要叫我们行善,就是

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](弗2章10节)[因此,我们常为你们

祷告。愿我们的神,看你们配得过所蒙的召。又用大能,

成就你们一切所羡慕的良善,和一切因信心所作的工夫]

(帖后1章11节)[我深信那在你们心里动了善工的,必成全

这工,直到耶稣基督的日子](腓1章11节)。因此,

使徒保罗说:[我们向你们信主的人,是何等圣洁,公义,

无可指摘,有你们作见证,也有神作见证](帖前2章10节)

[你们该效法我,像我效法基督一样](林前11章1节)[然而,

我今日成了何等人,是蒙神的恩才成的,并且他所赐我的恩,

不是徒然的。我比众使徒,格外劳苦。这原不是我,乃是

神的恩,与我同在](林前15章10节)。因此,信徒在世上

逐渐成圣,藉着神的恩典,是为了荣耀神,正如希伯来书

所说:[在各样善事上, 成全你们,叫你们遵行他的旨意,

又藉着耶稣基督,在你们心里,行他所喜悦的事。愿荣耀

归给他,直到永永远远。 阿们](来3章17节)。既然信徒在

世上的成圣,是为了荣耀神,信徒[或吃或喝,无论作什么,

都要为荣耀神而行](林前10章31节)[无论作什么,或说话,

或行事,都要奉主耶稣的名,藉着他感谢父神](西3章17节)。

信徒藉着耶稣基督,感谢父神,就是荣耀神,正如使徒保罗

所说:[凡事都是为你们, 好叫恩惠, 因人多越发加增,感谢

格外显多,以致荣耀归与神](林后4章15节)。既然信徒晓得

神叫[万事都互相效力,叫爱神的人得益处](罗8章28节),

就是神藉万事,试验,考验及磨炼信徒,叫他们[被圣灵感动,

成为圣洁,能以得救](帖后2章13节),那么,信徒当遵行

神的命令,[凡事谢恩,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,向你们

所定的旨意](帖前5章18节),正如诗篇所说:[凡以感谢献上

为祭的,便是荣耀我](诗50篇23节)。

(2)信徒的成圣的工程,在末日审判接受查验

1。在末日的审判中,神是按照信徒归信基督之后的行为,

就是他们归信基督后的生活言行,断定他们是否藉着信靠

顺服主基督的信心,住在基督里,因而不被定罪,正如

使徒保罗所说:[如今, 那些在基督耶稣里的,就不定罪了]

(罗8章1节),因为所有住在基督里的人,都是因信靠顺服

基督的信心,接受基督作为他们的代替,代替他们在十字架上

承担罪恶的刑罚,及接受基督作为他们的代表,代表他们在

世上遵行神的律法,满足神对公义的要求,因而他们的罪恶,

归属基督,因而蒙神赦罪,而基督的公义,智慧,圣洁及救赎

归属他们,因而他们蒙神称义,成圣及救赎,正如使徒保罗

所说:[但你们得在基督耶稣里,是本乎神。神又使他成为

我们的智慧,公义,圣洁,救赎](林前1章10节)[他救了

我们脱离黑暗的权势,把我们迁到他爱子的国里。我们在

爱子里,得蒙救赎,罪过得以赦免](西1章13节至14节)。

信徒在基督里,就是在基督的国度里面,因为他们都是

信靠顺服基督,接受基督统治及管理他们在地上的生活,

让基督作他们生命的王,正如耶稣基督所说:[人也不得

说,看哪,在这里。看哪,在那里,因为神的国,就在

你们心里](路17章21节)。信徒在基督里,就是认识基督,

与基督亲密连结,跟随基督,照基督所行的去行的人,

而蒙神的能力保护及保守,正如使徒所说:[凡遵守主道的,

爱神的心,在他里面,实在是完全的。从此,我们知道

我们是在主里面。人若说他住在主里面,就该自己照主所行

的去行](约一2章5节至6节)[你们这因信,蒙神能力保守

的人,必能得着所预备,到末世,要显现的救恩](彼前1章

5节)。耶稣基督给予信徒双重的保证,说: [我的羊听我

的声音,我也认识他们。他们也跟着我。我又赐给他们永生。

他们永不灭亡。谁也不能从我手里,把他们夺去。我父把羊

赐给我,他比万有都大。谁也不能从我父手里,把他们

夺去](约10章27节至29节)。在新约之下,神将圣灵,

厚厚浇灌在信徒的身上(多3章6节)叫圣灵住在信徒里面,

帮助及引导信徒遵行神的律法,正如神藉先知以西结说:

[我必将我的灵,放在你们里面,使你们顺从我的律例,

谨守遵行我的典章](结36章27节)。自从圣灵降临节

开始,神将圣灵赐予每一个在新约之下,藉信靠顺服基督

的信心,接待基督进入他们的心灵里面(启3章20节)的

信徒,作为他们是神的儿女的印记,也是他们将来得到

天上的基业的凭据,正如使徒保罗所说:[你们既听见真理

的道,就是那叫你们得救的福音, 也信了基督。既然信他,

就受了所应许的圣灵,为印记](弗1章13节)[不要叫神的

圣灵担忧。你们原是受了他的印记,等候得赎的日子来到]

(弗4章30节)。信徒受了圣灵的印记,就是他们在基督再来

的时候,身体得到救赎而复活,进入神国的保证,也就是

将来得享永生的凭据,正如使徒保罗所说:[为此,培植我们的

就是神。他又赐给我们圣灵,作凭据](林后5章5节)[这圣灵,

是我们得基业的凭据, 直等到神之民被赎,使他的荣耀,得着

称赞](弗1章14节)。信徒在世上的成圣的过程,就是神在

信徒身上的培植的工作(林后5章5节),而内住在信徒心里,

帮助信徒成圣的圣灵,就是给信徒属灵的能力,克制各种

肉体的私欲,及撒但的试探及诱惑,及引导信徒,行各样的

善事,就是神预备他们行的善事,正如使徒保罗所说:[你们

若顺从肉体活着,必要死。若靠着圣灵,治死身体的恶行,

必要活着](罗8章13节)[我劝你们要禁戒肉体的私欲。这私欲

是与灵魂争战的](彼前2章11节)[我说,你们当顺着圣灵而行,

就不放纵肉体的情欲了。因为情欲和圣灵相争,圣灵和情欲

相争。这两个是彼此相敌,使你们不能作所愿意作的。但你们

若被圣灵引导,就不在律法以下](加5章16节至18节)。圣灵

在信徒身上的引导,是要信徒远离罪恶,[成为圣洁,合乎主用,

预备行各样的善事](提后2章21节)就是神的隐密旨意(即神的

美意)预定他们行的善事,正如使徒保罗所说:[因为你们立志

行事,都是神在你们心里运行,为要成就他的美意](腓2章13节)。

2。假若信徒犯罪,而不肯悔改,他们就会使内住在他们里面的

圣灵担忧,正如使徒保罗劝诫信徒,说:[不要叫神的圣灵担忧。

你们原是受了他的印记,等候得赎的日子来到](弗4章30节)。

圣灵担忧的结果,就是神的管教,叫信徒因犯罪被神管教而

受苦,使他们有机会,向神认罪悔改,而蒙神赦罪,及蒙圣灵

更新(多3章5节)以致他们在末日的审判中,他们不至和世人

一同被神定罪,正如希伯来书所说:[因为主所爱的,他必管教,

又鞭打凡所收纳的儿子](来12章6节)[生身的父,都是暂随

己意,管教我们。惟有万灵的父,管教我们,是要我们得益处,

使我们在他的圣洁上有分。凡管教的事,当时不觉得快乐,

反觉得愁苦,后来,却为那经练过的人,结出平安的果子,

就是义](来12章10节至11节)。

3。假若信徒已经在基督里重生,他们心里有圣灵的内住,

圣灵会赐给他们悔改的心,以致他们会至终认罪悔改。

虽然他们的得救,就好像火中所抽出的一根柴,仅仅得救,

正如使徒保罗所说:[因为那已经立好的根基,就是耶稣

基督。此外,没有人能立别的根基](林前3章11节)。

这些在基督里蒙神赦罪,称义及重生的信徒,已经在基督

所立好的根基上。他们在世上的成圣的过程中生活言行,

就好像一个工匠,在根基上建造工程一样。假若他们的

生活言行,结出成圣的,光明的果子[就是一切良善,公义,

诚实](弗5章9节),那么,他们在末日的审判中,人的

一切隐秘的事情,包括人行事的动机及心态,都要显露出来,

因而基督的审判,是按照人心里所隐藏的动机及思想,

判断他们在世上的生活言行,是否出自良善的动机及心态,

就好像主人使用火,试验工匠所建造的工程,是否达到标准,

正如使徒保罗所说:[各人的工程必然显露,因为那日子,

要将它表明出来。有火发现。这火要试验各人的工程怎样]

(林前3章13节)[火]就是象征神的审判,也是象征神的

话语,因为神按照自己所启示的话语,即神的律法,施行

审判,正如圣经所说:[我必使巴忒罗荒凉,在琐安中,

使火着起,向挪施行审判](结30章14节)[弃绝我,不领受

我话的人,有审判他的,就是我所讲的道,在末日要审判他]

(约12章48节)[惟有战惧等候审判,和那烧灭众敌人的烈火]

(来10章27节)[耶和华说, 我的话,岂不像火,又像能打碎

磐石的大锤吗 ?](耶23章29节)[所以,耶和华万军之神如此

说,因为百姓说这话,我必使我的话,在你口中为火,使他们

为柴。这火便将他们烧灭](耶5章14节)。在末日审判的日子,

基督是按照人的心里隐藏的动机及意念,审判人的言语行为,

是否良善或邪恶,藉此分别真假信徒,正如使徒保罗所说::

[所以,时候未到,什么都不要论断。只等主来,他要照出

暗中的隐情,显明人心的意念](林前4章5节)因为耶稣

基督再来,审判万民的日子,就是[神藉耶稣基督,审判人

隐秘事的日子](罗2章16节)[他必照各人的行为,报应各人。

凡恒心行善,寻求荣耀尊贵,和不能朽坏之福的,就以永生

报应他们。惟有结党,不顺从真理,反顺从不义的,就以

忿怒恼恨,报应他们](罗2章6节至8节)。真假信徒的分别,

是在于他们的人生的目标不同。真信徒的人生目标,是追求

永世的,永远的,属灵的福份,及属天的荣耀,而假信徒的

人生的目标,是追求今生的,短暂的,属世的福分,及属地

的荣耀。末日的审判,是公开,公义及公平的审判,叫所有曾经

生在世上的人,身体复活,站在基督的审判台前,接受基督

坐在白色大宝座上的审判,正如启示录所预言:[我又看见

一个白色的大宝座,与坐在上面的,从他面前天地,都逃避,

再无可见之处了。我又看见死了的人,无论大小,都站在

宝座前。案卷展开了,并且另有一卷展开,就是生命册。

死了的人,都凭着这些案卷所记载的,照他们所行的

受审判](启20章11节至12节)。基督的审判,是根据

[这些案卷所记载的],就是人的心里隐藏的行事动机及意念,

作为证据,施行审判及判刑。

4。信徒因信靠顺服基督,而蒙神称义的信心,是要发出

功效,而表现在他们为基督的缘故所行的善事,及出于

爱心的行动之上,才是有功效的信心,使他们得到救恩,

正如使徒保罗所说:[愿你与人所同有的信心,显出功效,

使人知道你们各样善事,都是为基督作的](门6节)[原来

在基督耶稣里,受割礼,不受割礼,全无功效。惟独使人

生发仁爱的信心,才有功效](加5章6节)。信徒为基督的

缘故所行的一切善行,及所有爱心的行动,都会经得起

审判的考验,而蒙神纪念,因而得到神的赏赐,正如使徒

所说:[人在那根基上,所建造的工程,若存得住,他就要

得赏赐](林前3章14节)[因为神并非不公义,竟忘记你们

所作的工,和你们为他名所显的爱心,就是先前伺候圣徒,

如今还是伺候](来6章10节)。耶稣基督用山羊及绵羊,

作为比喻,讲述[当人子在他荣耀里,同着众天使降临的

时候,要坐在他荣耀的宝座上],施行审判,而审判信徒

的原则,是根据他们在世上,是否[按着爱人的道理行]

(罗14章15节)。耶稣基督说:[你们这蒙我父赐福的,可来

承受那创世以来,为你们所预备的国,因为我饿了,你们给

我吃。渴了,你们给我喝。我作客旅,你们留我住。我赤身

露体,你们给我穿。我病了,你们看顾我。我在监里,你们

来看我](太25章34节至36节)。信徒的爱心行动,是由于

住在他们里面的圣灵, [将神的爱浇灌在他们心里](罗5章

5节)。他们[因圣灵所存的爱心](西1章8节)证明他们

信靠顺服基督的信心,是有功效的。他们的善行,会蒙基督

纪念,而得到神的赏赐,正如使徒保罗所说:[人在那根基上

所建造的工程,若存得住,他就要得赏赐](林前3章14节)。

信徒徒假借基督的名的事奉,却出自邪恶,利己的动机及

心态,都逃不过基督的察验,就好像被火焚烧毁灭的工程,

正如使徒保罗所说:[人的工程,若被烧了。他就要受亏损,

自己却要得救,虽然得救,乃像从火里经过的一样](林前3章

15节)。这些信徒的得救,是仅仅得救,就好像[从火中

抽出来的一根柴](亚3章2节),正如使徒彼得所说:[因为

时候到了,审判要从神的家起首。若是先从我们起首,那不信从

神福音的人,将有何等的结局呢?若是义人,仅仅得救,那不虔敬

和犯罪的人,将有何地可站呢?](彼前4章17节至18节)。当那些

在基督里重生的信徒,在世上犯罪,不肯悔改的时候,神的审判,

惩治,管教,必定临到仍在世上存活的信徒,叫他们有悔改的机会,

而不是留到末日审判的日子,因为假若神不审判,不管教在世上的

神的儿女,他们在世上的时候,就不会认罪悔改,因而在末日审判,

基督会按照他们的行为,定他们的罪,和世人一样。因此,神的

[审判要从神的家起首](彼前4章17节)。那些蒙神管教,在离开

世界之前,向神悔改认罪的信徒,他们只是[仅仅得救](彼前4章

18节)[要受亏损,自己却要得救,虽然得救,乃像从火里经过

的一样](林前3章15节)。因此,犹大书说:[有些人你们

要从火中,抢出来搭救他们](犹23节)。神审判神的家,

管教犯罪的信徒,就是要从火中抢救他们出来,免得他们

在末日审判中,被定罪而灭亡。因此,使徒保罗在写给

哥林多教会的书信里,说:[因此,在你们中间,有好些

软弱的,与患病的,死的也不少。我们若是先分辨自己,

就不至于受审。我们受审的时候,乃是被主惩治,免得

我们,和世人一同定罪](林前11章30节至32节)。新译本

的翻译是:[我们若仔细省察自己,就不会受审判了。然而,

我们被主审判的时候,是受他的管教,免得和世人一同

被定罪](林前11章31节至32节)。使徒保罗劝勉信徒,

需要经常按照圣经真理的标准,自我省察自己的思想言语

行为,免得受神的审判及惩治,即被神管教而受苦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