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601 圣灵见证耶稣是神的爱子  

2015-10-06 21:38:49|  分类: C神论-三一神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一)圣灵见证耶稣是神的爱子

(1)圣灵所默示的新旧约圣经为耶稣所见证

1。旧约时代的先知,在圣灵的默示之下,将圣灵所启示在

他们心里的神的话语,用文字记录,编写成旧约圣经的正典

书卷,正如使徒所说:[这圣经能使你,因信基督耶稣,

有得救的智慧。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,于教训,督责,使人

归正,教导人学义,都是有益的,叫属神的人,得以完全,

预备行各样的善事](提后3章15节至17节)[第一要紧的,

该知道经上所有的预言,没有可随私意解说的。因为预言,

从来没有出于人意的,乃是人被圣灵感动,说出神的话来]

(彼后1章20节至21节)。耶稣基督对犹太百姓,说:[你们

查考圣经,因你们以为内中有永生。给我作见证的,就是

这经。然而,你们不肯到我这里来,得生命](约5章39节

至40节)。圣经的真正的作者,是圣灵。耶稣基督所说的

圣经,是旧约圣经。圣灵,藉着圣经,给耶稣基督所见证。

耶稣基督复活之后,在往以马忤斯的路上,对两个门徒,说:

[无知的人哪,先知所说的一切话,你们的心,信得太迟钝了。

基督这样受害,又进入他的荣耀,岂不是应当的吗?于是

从摩西和众先知起,凡经上所指着自己的话,都给他们讲解

明白了](路24章24节至27节)[耶稣对他们说,这就是

我从前与你们同在之时,所告诉你们的话,说,摩西的律法,

先知的书,和诗篇上所记的,凡指着我的话,都必须应验。

于是耶稣开他们的心窍,使他们能明白圣经](路24章44节

至45节)。摩西的律法,预言耶稣基督的话,都应验在耶稣

基督的身上。譬如:耶和华神对蛇说:[我又要叫你,和女人

彼此为仇。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,也彼此为仇。女人的后裔

(指耶稣基督,在肉身来说,是童贞女从圣灵怀孕所生)

要伤你的头,你要伤他的脚跟](创3章15节)。耶稣基督已经

给予蛇所象征的撒但,致命的一击,将它击倒,摔下去,正如

新约圣经所说:耶稣基督已经[亲自成了血肉之体,特要藉着死,

败坏那掌死权的,就是魔鬼。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

的人](来2章14节至15节)[将一 切执政的,掌权的(指撒但邪灵)

掳来,明显给众人看,就仗着十字架夸胜](西2章15节)[大龙

就是那古蛇,名叫魔鬼,又叫撒但,是迷惑普天下的。它被摔在

地上,它的使者,也一同被摔下去。我听见在天上,有大声音

说,我神的救恩,能力,国度,并他基督的权柄,现在都来到了,

因为那在我们神面前,昼夜控告我们弟兄的,已经被摔下去了。

弟兄胜过它,是因羔羊的血,和自己所见证的道。他们虽至于死,

也不爱惜性命](启12章9节至12节)。耶稣基督,按照肉身来说,

是属于以色列民族的犹大支派,是大卫的子孙,坐在大卫的宝座上,

永远作王,是应验了创世记的预言:[圭必不离犹大,杖必不离他

两脚之间,直等细罗(就是赐平安者)来到,万民都必归顺他]

(创49章10节)也应验了神与大卫立约所应许:[你的家和你的国,

必在我面前,永远坚立。你的国位,也必坚定,直到永远](撒下

7章16节)。耶稣基督,就是旧约时代的先知,阿摩司所预言的,

那位[建立大卫倒塌的帐幕,堵住其中的破口,把那破坏的建立

起来,重新修造,像古时一样,使以色列人,得以东所余剩的,

和所有称为我名下的国。此乃行这事的耶和华说的](摩9章11节

至12节),正如使徒行传所记载,在耶路撒冷的会议中,雅各所

说:[诸位弟兄,请听我的话。方才,西门述说神当初怎样眷顾

外邦人,从他们中间,选取百姓,归于自己的名下。众先知的话,

也与这意思相合。正如经上所写的,此后我要回来,重新修造

大卫倒塌的帐幕,把那破坏的,重新修造建立起来,叫余剩的人,

就是凡称为我名下的外邦人,都寻求主。这话是从创世以来,

显明这事的主说的](徒15章14节至18节)。耶稣基督,也应验了

摩西所作的预言:[耶和华你的神,要从你们弟兄中间,给你兴起

一位先知,像我。你们要听从他](申18章15节)[我必在他们弟兄

中间,给他们兴起一位先知象你。我要将当说的话,传给他。

他要将我一切所吩咐的,都传给他们](申18章18节)因为耶稣基督

作见证,说:[我没有一件事,是凭着自己作的。我说这些话,乃是

照着父所教训我的](约8章28节)[我所讲的话,正是照着父对我

所说的](约12章50节)[我所说的,是在我父那里看见的](约8章

38节)。

2。圣灵所默示的新旧约圣经,都见证耶稣就是父神所差遣到

世上来的,救赎选民的圣子基督(弥赛亚)。旧约时代的众先知,

为耶稣基督,作见证,正如使徒彼得所说:[众先知也为他作见证,

说,凡信他的人,必因他的名,得蒙赦罪](徒10章43节)。

使徒保罗也指出旧约圣经的先知书及弥赛亚诗篇,及摩西所写

的律法书,都预言耶稣基督的降生,受死及复活,正如使徒行传

所记载,使徒保罗作见证,说:[然而,我蒙神的帮助,直到

今日,还站得住,对着尊贵,卑贱,老幼作见证。所讲的,

并不外乎众先知和摩西所说,将来必成的事。就是基督必须

受害,并且因从死里复活,要首先,把光明的道,传给百姓和

外邦人](使26章22节至23节)[我们也报好信息给你们,

就是那应许祖宗的话,神已经向我们,这作儿女的应验,

叫耶稣复活了,正如诗篇第二篇上,记着说,你是我的儿子,

我今日生你。论到神叫他从死里复活,不再归于朽坏,就这样

说,我必将所应许大卫那圣洁可靠的恩典,赐给你们。又有

一篇上说,你必不叫你的圣者见朽坏。。。惟独神所复活的,

他并未见朽坏](徒13章32节至37节)。耶稣基督也指出:

这一切成就在他身上的事情,都是要应验旧约圣经对他的预言,

正如根据新约圣经的福音书所记载,耶稣基督说:[但这一切

的事成就了,为要应验先知书上的话](太26章56节)[这话

必应验在我身上,因为那关系我的事,必然成就](路22章37节)

[使经上所写的,都得应验](路21章22节)[你想我不能求我父,

现在为我差遣十二营多天使来吗?若是这样,经上所说,

事情必须如此的话,怎么应验呢?](太26章53节至54节)

3。新约圣经的,使徒约翰说:[有圣灵作见证,因为圣灵

就是真理](约一5章7节)。圣灵就是真理,因而耶稣基督

称圣灵,为[真理的圣灵],正如福音书所记载耶稣基督的

肉身离世归父之前,对门徒所说:[我要求父,父就另外赐给

你们一位保惠师,叫他永远,与你们同在。就是真理的圣灵,

乃世人不能接受的,因为不见他,也不认识他。你们却认识

他,因他常与你们同在,也要在你们里面](约14章16节至

17节)[我还有好些事,要告诉你们,但你们现在担当不了。

只等真理的圣灵来了,他要引导你们明白一切的真理,因为

他不是凭自己说的,乃是把他所听见的,都说出来,并要

把将来的事,告诉你们。他要荣耀我,因为他要将受于我的,

告诉你们。凡父所有的,都是我的。所以,我说,他要将

受于我的,告诉你们](约16章12节至15节)[然而,我将

真情告诉你们。我去是与你们有益的。我若不去,保惠师

就不到你们这里来。我若去,就差他来](约16章7节)

[但我要从父那里差保惠师来,就是从父出来真理的圣灵。

他来了,就要为我作见证](约15章26节)。圣灵是将受于

圣子的真理,也就是将受于圣父的真理,启示给基督的使徒,

即新约圣经的作者,叫他们在圣灵的默示之下,将所领受的

基督的命令,即神的话语,用文字记录,编写成新约圣经的

正典书卷,正如使徒所说:[若有人以为自己是先知,或是

属灵的,就该知道,我所写给你们的,是主的命令](林前

14章37节)[你们原晓得我们,凭主耶稣传给你们什么命令]

(帖前4章2节)[叫你们记念圣先知预先所说的话,和主救主

的命令,就是使徒所传给你们的](彼后3章2节)[我们所亲爱

的兄弟保罗,照着所赐给他的智慧,写了信给你们,他一切的

信上,也都是讲论这事。信中有些难明白的,那无学问,不坚固

的人强解,如强解别的经书一样,就自取沉沦](彼后3章15节

至16节)。新约圣经的启示录所记载的预言,都是使徒约翰

在圣灵的感动及默示,用文字记录,将所看见及所听见的,传留

给后世的人,正如使徒约翰所说:[当主日我被圣灵感动,听见

在我后面有大声音如吹号说](启1章10节)[我立刻被圣灵感动,

见有一个宝座,安置在天上,又有一位坐在宝座上](启4章2节)

[我被圣灵感动,天使带我到旷野去。我就看见一个女人,骑在

朱红色的兽上。那兽有七头十角,遍体有亵渎的名号](启17章

3节)[我被圣灵感动,天使就带我到一座高大的山,将那由神

那里从天而降的圣城耶路撒冷指示我](启21章10节)。因此,

使徒彼得说:[第一要紧的,该知道经上所有的预言,没有可

随私意解说的,因为预言,从来没有出于人意的,乃是人被

圣灵感动,说出神的话来](彼后1章·20节至21节)。耶稣基督

也为新约圣经所记载的神的话语,作见证说:[我向一切听见

这书上预言的作见证。若有人在这预言上加添什么,神必将写在

这书上的灾祸,加在他身上。这书上的预言,若有人删去什么,

神必从这书上,所写的生命树,和圣城,删去他的分](启22章

18节至19节),

(2)圣灵见证耶稣是神的爱子

1。根据新约圣经的福音的记载,神人二性的耶稣基督的人性,

是被圣灵充满,也满有圣灵的能力,正如福音书所记载:

[耶稣满有圣灵的能力,回到加利利,他的名声,就传遍了

四方。他在各会堂里教训人,众人都称赞他。耶稣来到拿撒勒,

就是他长大的地方。在安息日,照他平常的规矩,进了会堂,

站起来要念圣经。有人把先知以赛亚的书,交给他,他就打开,

找到一处写着说,主的灵在我身上,因为他用膏膏我,叫我

传福音给贫穷的人,差遣我报告被掳的,得释放,瞎眼的,

得看见,叫那受压制的,得自由,报告神悦纳人的禧年。

于是把书卷起来,交还执事,就坐下。会堂里的人都定睛看他。

耶稣对他们,说,今天这经应验在你们耳中了](路4章14节至

21节)。旧约时代的先知以赛亚所预言:[看哪,我的仆人,

我所扶持,所拣选,心里所喜悦的,我已将我的灵赐给他。

他必将公理,传给外邦](赛42章1节)[主耶和华的灵在我

身上,因为耶和华用膏膏我,叫我传好信息给谦卑的人,

差遣我医好伤心的人,报告被掳的,得释放,被囚的,

出监牢](赛61章1节)及诗篇所说;[受膏者说,我要传圣旨。

耶和华曾对我说,你是我的儿子,我今日生你](诗2篇7节),

都应验在耶稣基督的身上,因为耶稣基督在接受施洗约翰

洗礼之后,圣父用圣灵膏圣子基督,并从天上发声音,为耶稣

基督,作见证,证明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,正如福音书所记载:

[耶稣受了洗,随即从水里上来。天忽然为他开了。他就看见

神的灵,仿佛鸽子降下,落在他身上。从天上,有声音说,

这是我的爱子,我所喜悦的](太3章16节至17节)[约翰又作

见证,说,我曾看见圣灵,仿佛鸽子从天降下,住在他的身上]

(约1章32节)。因为耶稣基督要作选民的代替,代替选民接受

罪恶的刑罚,就[凡事该与他的弟兄相同,为要在神的事上,成为

慈悲忠信的大祭司,为百姓的罪,献上挽回祭](来2章17节),

神人二性的耶稣基督,就隐藏自己的神性(除了在登山变像的

时候),而是以自己被圣灵充满的人性,在世上,倚靠圣灵的

能力,行神迹奇事。三位一体神的圣子,是耶和华救赎主。

他的道成肉身,在世上所取得的人性,是蒙圣父用圣灵所膏抹

及充满,而成为受膏者(弥赛亚),得以有能力承担救赎选民的

职事,正如使徒约翰所说:[神所差来的,就说神的话,因为

神赐圣灵给他,是没有限量的](约3章34节)。神藉着所赐给

耶稣基督的人性的圣灵的能力,为耶稣基督作见证,见证耶稣

基督,是他所差遣到世上来的神的儿子,正如新约圣经说:

[我们若忽略这么大的救恩,怎能逃罪呢?这救恩起先是主亲自

讲的。后来是,听见的人,给我们证实了。神又按自己的旨意,

用神迹奇事,和百般的异能,并圣灵的恩赐,同他们作见证]

(来2章4节)[以色列人哪,请听我的话。神藉着拿撒勒人

耶稣,在你们中间施行异能,奇事,神迹,将他证明出来。

这是你们自己知道的](徒2章22节)。使徒约翰说:[我们

既领受人的见证,神的见证更该领受了,因神的见证,

是为他儿子作的。信神儿子的,就有这见证在他心里。不信

神的,就是将神,当作说谎的,因不信神为他儿子作的见证]

(约一5章9节至10节)。圣灵藉着他在耶稣基督的身上所彰显

的能力,为耶稣基督作见证,证明他是父神所差遣到世上来,

救赎选民的神的爱子,也就是犹太人所等候的弥赛亚,也就是

旧约圣经所预言的,道成肉身的耶和华救赎主。使徒约翰说:

[耶稣在门徒面前,另外行了许多神迹,没有记在这书上。

但记这些事,要叫你们信耶稣是基督,是神的儿子,并且叫

你们信了他,就可以因他的名,得生命](约20章30节至31节)。

换言之,假若人所相信的耶稣基督,不是那位蒙父神所差遣,

道成肉身,而拥有神人二性的神的圣子基督,那么,他们所相信

的耶稣基督,不是那位真正能够拯救他们脱离罪恶的捆绑,

出死入生的耶稣基督。耶稣基督说:[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,

那听我话,又信差我来者的,就有永生,不至于定罪,是已经

出死入生了](约5章24节)。

2。三位一体的圣父,圣子及圣灵的独一真神的大能,叫耶稣

基督的肉身,从死里复活,变成永不朽坏的,永不死亡的,

荣耀的身体。耶稣基督是圣父,藉着圣灵,叫他从死里复活,

藉此证明他是蒙父神所差遣,道成肉身的神的儿子,正如新约

圣经所记载:[你们挂在木头上杀害的耶稣,我们祖宗的神,

已经叫他复活。神且用右手将他高举,叫他作君王,作救主,

将悔改的心,和赦罪的恩,赐给以色列人。我们为这事作见证。

神赐给顺从之人的圣灵,也为这事作见证](徒5章30节至32节)

[论到他儿子,我主耶稣基督。按肉体说,是从大卫后裔生的。

按圣善的灵(即圣灵)说,因从死里复活,以大能显明是

神的儿子](罗1章3节至4节)。因此,耶稣基督说:[没有人

夺我的命去,是我自己舍的。我有权柄舍了,也有权柄取回来。

这是我从我父所受的命令](约10章18节)。耶稣基督的身体,

是首先复活,变成永不死亡,永不朽坏,荣耀的身体,因而

成为在基督里的信徒,将来身体复活的[初熟的果子],正如

使徒保罗所说:[但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,成为睡了之人

初熟的果子](林前15章20节)[初熟的果子是基督。以后

在他来的时候,是那些属基督的](林前15章23节)[然而,

叫耶稣从死里复活者的灵(圣灵),若住在你们心里,

那叫基督耶稣从死里复活的(即父神),也必藉着住在你们

心里的圣灵,使你们必死的身体,又活过来](罗8章11节)

[我们却是天上的国民,并且等候救主,就是主耶稣基督,

从天上降临。他要按着那能叫万有归服自己的大能,将我们

这卑贱的身体,改变形状,和他自己荣耀的身体相似]

(腓3章20节至21节)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2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