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592 圣经用人类经验及行动作为比喻描述神的属性  

2015-07-17 19:01:32|  分类: C神论-本性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1。圣经使用人类的不同经验作为比喻,描述神的不同的

属性。圣经以牧羊人对羊群的看顾,保护,护理,及供养一切所

需的经验,作为暗喻,描述神对他的选民的看顾,保护,护理及

供应一切所需,正如诗篇所说:[耶和华是我的牧者。我必不至缺乏]

(诗23篇1节)。圣经使用丈夫对妻子的爱护,作为暗喻,描述

神对他所创造,蒙他救赎的子民的慈爱及眷顾,正如以赛亚书

所记载:[因为造你的,是你的丈夫。万军之耶和华,是他的名。

救赎你的,是以色列的圣者。他必称为全地之神](赛54章

5节)。圣经以审判百姓的古代君王,作为暗喻,描述神作为

按照他所颁布的律法,审判万民的永世君王的威严及权柄,

正如以赛亚书所记载:[因为耶和华是审判我们的。耶和华是

给我们设律法的。耶和华是我们的王。他必拯救我们](赛33章

22节)。圣经又以父亲对收纳的儿女的栽培,及创造者对受造

之物的爱护,作为暗喻,描述神对他所创造,所买赎,所栽培

的选民的栽培及爱护,正如申命记所记载:[愚昧无知的民哪,

你们这样报答耶和华吗?他岂不是你的父,将你买来的吗?

他是制造你,建立你的](申32章6节)。圣经又以战士,

作为暗喻,描述神的能力,必定使倚靠他的选民,在属灵的

争战中得胜,正如出埃及记所记载:[耶和华是战士。他的名

是耶和华](出15章3节)。圣经又以医生医治病人,使病人

康复,作为暗喻,描述神在以色列百姓当中的大能的作为,

使以色列百姓,免除疾病的感染,正如出埃及记所记载:

[又说,你若留意听耶和华你神的话,又行我眼中,看为正

的事,留心听我的诫命,守我一切的律例,我就不将所加与

埃及人的疾病,加在你身上,因为我耶和华是医治你的]

(出15章26节)。圣经又以建造,规划及经营地上的城市

的建筑师,及负责营运管理的经理人,作为暗喻,描述神

在天上建造,及经营天上的耶路撒冷城,正如希伯来书所

记载:[因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,就是神所经营,

所建造的](来11章10节)。

2。圣经也以人类的行动,描述神的属性。[因为我耶和华

喜爱公平,恨恶抢夺和罪孽,我要凭诚实,施行报应](赛61章

8节)。因此,圣经以人类的行动,包括听闻,察看,知道,

作为暗喻,描述神对世人的罪恶,施行报应的决心,正如创世记

所记载:[耶和华说,所多玛和蛾摩拉的罪恶甚重,声闻于我。

我现在要下去,察看他们所行的,果然尽像那达到我耳中的声音

一样吗?若是不然,我也必知道](创18章20节至21节)。圣经

又以人类的记忆力,作为暗喻,描述神必定记念,必不忘记

他的选民,正如创世记所记载:[神记念挪亚,和挪亚方舟里的

一切走兽牲畜。神叫风吹地,水势渐落](创8章1节)。圣经又

以人类的视力,能看见物质的世界,作为暗喻,描述神看见他

所创造的宇宙万物,都是美好的,正如创世记所记载:[神称

旱地为地,称水的聚处为海。神看着是好的](创1章10节)。

圣经又以人类的嗅觉,能闻香气,作为暗喻,描述神也能闻到

焚烧在祭坛上,作为燔祭的牲畜及飞鸟,所发出的馨香之气,

正如创世记所记载:[挪亚为耶和华,筑了一座坛,拿各类洁净

的牲畜,飞鸟,献在坛上为燔祭。耶和华闻那馨香之气,就心里

说,我不再因人的缘故咒诅地 (人从小时心里怀着恶念),

也不再按着我才行的,灭各种的活物了](创8章20至21节)。

圣经又以人类的听觉,能听见哀哭的声音,作为暗喻,描述神

能听见世人对他的祷告祈求,也听见他们哀求的声音,正如

出埃及记所记载:[过了多年,埃及王死了。以色列人因作苦工,

就叹息哀求,他们的哀声达于神。神听见他们的哀声,就记念

他与亚伯拉罕,以撒,雅各所立的约。神看顾以色列人,也知道

他们的苦情](出2章23节至25节)。圣经以人类的行动,如听见,

记念,看顾,知道,作为暗喻,描述神的信实守约,因而神必定

护理属神的子民,正如诗人所说;[造耳朵的, 难道自己不听见吗?

造眼睛的,难道自己不看见吗?](诗94篇9节)。圣经又以惩治人

的审判官,作为暗喻,描述神作为审判官,在世上按照人的行为,

施行审判,惩治及管教神的选民,以致他们有机会悔改回转,

正如诗人所说:[管教列邦的,就是叫人得知识的,难道自己不

惩治人吗?耶和华知道,人的意念是虚妄的。耶和华阿,你所管教,

用律法所教训的人,是有福的。你使他在遭难的日子,得享平安。

惟有恶人,陷在所挖的坑中。因为耶和华,必不丢弃他的百姓,

也不离弃他的产业](诗94篇10节至14节)。圣经又以人类的考试,

测验,试验,考验作为暗喻,描述神对选民的信心的试验,考验

他们是否信靠顺服神,正如诗篇所说:[耶和华试验义人](诗11篇

5节)。圣经又以君王坐在宝座上,作为暗喻,描述神的王权的权威,

及审判万民的威严,正如诗篇所说:[惟耶和华坐着为王,直到永远。

他已经为审判,设摆他的宝座](诗9篇7节)。圣经又以人类

的站起来行动,作为暗喻,描绘神的大能的作为,正如诗篇

所说:[愿神兴起,使他的仇敌四散,叫那恨他的人,从他面前

逃跑](诗68篇1节)。圣经又以人类的行走,作为暗喻,描述

神与属神的子民同住,与他们同行,正如利未记所记载:

[我要在你们中间行走,我要作你们的神,你们要作我的子民]

(利26章12节)。圣经又以人类擦去脸上的眼泪的行动,作为

暗喻,描述神除掉选民在世上,为基督的缘故,所忍受的一切的

肉体上及精神上的痛苦及折磨,正如以赛亚书所记载:[他已经

吞灭死亡,直到永远。主耶和华,必擦去各人脸上的眼泪,

又除掉普天下,他百姓的羞辱,因为这是耶和华说的](赛25章

8节)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