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592 圣经用受造物作为比喻描述神的属性  

2015-07-15 20:03:47|  分类: C神论-本性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1。圣经使用一些受造物的特点,作为比喻(包括明喻及

暗喻),描述创造主神的某种的真实的属性。神的能力,

在属灵的争战上的威猛有力,就是以狮子和少壮狮子的刚强

勇敢,毫不退缩,作为明喻,正如以赛亚书所记载:[耶和华

对我如此,说,狮子和少壮狮子,获食咆哮,就是喊许多牧人

来攻击它。它总不因他们的声音惊惶,也不因他们的喧哗缩伏。

如此,万军之耶和华,也必降临在锡安山冈上争战](赛31章

4节)。神藉着引导,看顾及保护属神的子民,彰显他的慈爱

及怜悯人的属性,就是以人保护眼中的瞳人,及以鹰将雏鹰,

背在两翼之上,作为明喻,正如申命记所记载:[耶和华的分,

本是他的百姓。他的产业,本是雅各。耶和华遇见他在旷野

荒凉,野兽吼叫之地,就环绕他,看顾他,保护他,如同保护

眼中的瞳人,又如鹰搅动巢窝,在雏鹰以上,两翅扇展,

接取雏鹰,背在两翼之上。这样,耶和华独自引导他,并无

外邦神与他同在](申32章9节至12节)。神作为一切恩惠和

荣耀的源头,就是以日头和盾牌,作为暗喻,正如诗人所说:

[因为耶和华神是日头,是盾牌,要赐下恩惠和荣耀。他未尝

留下一样好处,不给那些行动正直的人](诗84篇11节),因为

[各样美善的恩赐,和各样全备的赏赐,都是从上头来的。

从众光之父,那里降下来的。在他并没有改变,也没有转动的

影儿](雅1章17节)。神的公义,公平,诚实,正直的属性,

是以磐石,作为暗喻,正如申命记所记载:[他是磐石,他的

作为完全。他所行的,无不公平,是诚实无伪的神,又公义,

又正直](申32章4节)。神保护选民,是选民在患难中的倚靠,

是以选民的藏身之处,及盾牌,所为暗喻,正如诗人所说:

[你是我藏身之处,又是我的盾牌。我甚仰望你的话语](诗119篇

114篇)。选民是[住在至高者隐密处的,必住在全能者的荫下]

(诗91篇1节),而隐秘处,及荫下,都是暗喻,描述在神的

保护之下,选民得以安稳。神的名所代表神的全能,慈爱,信实

可靠的属性,是以坚固台,作为暗喻,以致选民在神的全能的

保护之下,便得安慰,正如箴言所说:[耶和华的名,是坚固台。

义人奔入,便得安稳](箴18章10节)。神是以烈火,为暗喻,

描述神也是大有能力的审判主,正如希伯来书所记载:[因为

我们的神,乃是烈火](来12章29节)。

2。道成肉身的神的圣子基督,[既有人的样子,就自己卑微,

存心顺服,以至于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](腓2章8节),

就是以默默地被牵到宰杀之地,及在剪毛的人的手下无声

的羔羊,作为明喻,正如以赛亚书所记载:[他被欺压,

在受苦的时候,却不开口。他像羊羔,被牵到宰杀之地,

又像羊在剪毛的人,手下无声。他也是这样不开口]

(赛53章7节)。耶稣基督对犹太百姓的怜爱,愿意聚集

他们,保护他们[脱离那恶者](帖后3章3节),就好像

母鸡保护小鸡,把它们聚集在它的翅膀底下,正如福音书

所记载:[耶路撒冷阿,耶路撒冷阿,你常杀害先知,又用

石头打死那奉差遣到你这里来的人。我多次愿意聚集你的

儿女,好像母鸡,把小鸡,聚集在翅膀底下,只是你们

不愿意](太23章37节)。

3。神作为选民的生命的保障,拯救他们脱离死亡,就是以

亮光,为暗喻,正如诗人所说:[耶和华是我的亮光,是我的

拯救。我还怕谁呢?耶和华是我性命的保障。我还惧谁呢?]

(诗27篇1节)因为[生命在他里头。这生命就是人的光]

(约1章4节)。这生命是指永恒的属灵生命。神里面有永恒

的属灵生命的源头。[这生命,就是人的光](约1章4节)。

[因为在你那里,有生命的源头。在你的光中,我们必得见光]

(诗36篇9节)。耶稣基督就是神的光,[是神荣耀所发的光辉,

是神本体的真像](来1章3节)[那光是真光,照亮一切生在世上

的人](约1章9节)[耶稣又对众人,说,我是世界的光。跟从我

的,就不在黑暗里走,必要得着生命的光](约8章12节)。

[在你的光中,我们必得见光](诗36篇9节),在耶稣基督

里面,神的选民,必定得到生命的光,就是永恒的属灵生命。

根据使徒约翰在异象中所听见的,耶稣基督说:[我耶稣

差遣我的使者,为众教会将这些事,向你们证明。我是大卫

的根,又是他的后裔。我是明亮的晨星](启22章16节)。

耶稣基督是以[明亮的晨星],作为暗喻,描述自己的降世,

是应验圣经的预言,正如圣经所记载:[有星要出于雅各,

有杖要兴于以色列,必打破摩押的四角,毁坏扰乱之子]

(民24章17节)[那生下来,作犹太人之王的在哪里?

我们在东方,看见他的星,特来拜他](太2章2节)[在东方

所看见的那星,忽然在他们前头行,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,

就在上头停住了。他们看见那星,就大大地欢喜](太2章9节

至10节)[在黑暗中,行走的百姓,看见了大光。住在死荫之地

的人,有光照耀他们](赛9章2节)。耶稣基督,就是先知所

预言,出于雅各的星,也是明亮的星,照亮住在死荫之地,

在黑暗中行走的人,正如使徒约翰所说:[那光是真光,照亮

一切生在世上的人](约1章9节)因此,使徒彼得说:[我们

并有先知,更确的预言,如同灯照在暗处。你们在 这预言上

留意,直等到天发亮,晨星在你们心里出现的时候,才是好的]

(彼后1章19节)。圣经的预言,为耶稣基督所见证,正如耶稣

基督所说:[你们查考圣经,因你们以为内中有永生,给我作

见证的,就是这经](约5章39节)。根据使徒约翰在异象中所

看见的,在新耶路撒冷城内,是[不用日月光照,因有神的荣耀

光照,又有羔羊为城的灯](启21章23节)。神的荣耀的光辉,

是以代替日月的光照,照耀新耶路撒冷城,作为暗喻,描述

神的荣耀,是极其华丽灿烂。基督所发出的荣耀的光辉,是以

城内的灯,作为暗喻,描述基督的荣耀,也是同样地,极其华丽

灿烂。在新耶路撒冷城内的神的选民,也同样发出光来,像太阳

一样,正如耶稣基督所说:[那时,义人在他们父的国里,要发出

光来,像太阳一样。有耳可听的,就应当听](太13章43节)。

根据使徒约翰在异象中所看见,神全能者,及耶稣基督,是以

成为新耶路撒冷城的圣殿,作为暗喻,正如启示录所记载,

[我未见城内有殿,因主神全能者,和羔羊,为城的殿](启21章

22节)。[主神全能者,和羔羊,为城的殿](启21章22节)。

神的选民,在神全能者里面,也在羔羊里面,就是在圣殿里面,

(因为主神全能者,和羔羊,成为城的圣殿)敬拜事奉神,因为

神的选民与基督,完全合而为一,成为一体(弗5章31节至32节),

[都在基督里面,同归于一](弗1章10节)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6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