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589 认识神就是与神建立亲密的关系  

2015-06-25 00:46:45|  分类: G救赎论-主内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一)认识神就是与神建立亲密的关系

(1)认识神的真正意思,就是与神建立亲密的关系

1。当人说自己认识某人,通常地,这表示:他对某人的认识,

就不只是他知道某人的名字,及他的一些个人的资料而已,

而是与某人有个人的关系,譬如,朋友的关系,同事的关系等。

同样地,新旧约圣经里面所说的[认识],就不只是知道所认识

的对象的某些资料而已,而是与所认识的对象,建立了一些

个人的关系。旧约圣经里面的[认识]的原文希伯来文的字,

是[ yada]。新约圣经里面的[认识]的原文希腊文的字,

是[ ginosko]。旧约圣经里面的[ yada],及新约圣经里面的

[ginosko],在英文圣经里面,都翻译为[know],及在中文圣经

里面,翻译为[知道],及[认识]。旧约圣经的希伯来文[yada]

这字,及新约圣经的希腊文[ginosko]这字,都是指:与所认识

的对象,建立亲密的,个人的,彼此委身的,爱的关系,

而不只是知道所认识的对象的一些资料而已。换言之,新旧约

圣经所说的[认识],不只是头脑里,理性的知识,而且是包含

心思意念,及情感层面上的交流。因此,信徒[认识神],除了

信徒对神的位格,神的永恒性,道德属性,能力,权柄,有所

认知之外,在信徒的心思意念,及感情的层面上,信徒要与神

有所交流,也就是在圣灵及真理里面(in Spirit and in truth),

在光明中,与神有相交(约一1章7节),藉此建立信徒与神的

个人的,亲密的关系,正如圣经所说:[你就要以全能者为喜乐,

向神仰起脸来](伯22章26节)[虽然无花果树不发旺,葡萄树

不结果,橄榄树也不效力,田地不出粮食,圈中绝了羊,棚内

也没有牛。然而,我要因耶和华欢欣,因救我的神喜乐](哈3章

17节至18节)[耶和华你的神,是施行拯救,大有能力的主,

他在你中间,必因你欢欣喜乐,默然爱你,且因你喜乐而欢呼]

(番3章17节)。神说;[在地上万族,我只认识你们](摩3章2节)

神所说的这句话的意思是:在地上万族中,神只是与以色列民族,

建立亲密的关系。根据耶利米书的记载,[耶和华如此说,智慧人

不要因他的智慧夸口,勇士不要因他的勇力夸口,财主不要因

他的财物夸口。夸口的却因他有聪明,认识我是耶和华,又知道

我喜悦在世上,施行慈爱,公平,和公义。以此夸口。这是

耶和华说的](耶9章23节至24节)。当信徒认识神,即与神

建立亲密的关系的时候,他们就知道神所喜悦在世上施行的

事情,而这些事情,也是神喜悦属神的子民,在世上施行的

事情,正如旧约时代的先知弥迦所说:[世人哪,耶和华已

指示你何为善。他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?只要你行公义,

好怜悯,存谦卑的心,与你的神同行](弥6章8节)。神喜悦

在世上施行慈爱,公义,公平,而他也喜悦属神的子民,

在世上施行慈爱,公义,怜悯。神要求他的子民,与他同行,

就表明神要与在世上的属神的子民,建立及维持亲密的关系,

而这种人与神建立的亲密的关系,就是新旧约圣经所说的

[认识神]。[因为他预先知道的人,就预先定下效法他儿子

的模样,使他儿子,在许多弟兄中,作长子](罗8章29节)。

神的选民,在世上的一生的成圣的过程,要逐渐地蒙神塑造,

磨炼,改变,使他们效法耶稣基督的肉身在世上的时候的谦卑,

温柔,公义,怜悯,慈爱,圣洁,信实的属灵品格。他们是神的

选民,就是神[预先知道的人],也就是神在基督里所拣选,所预先

爱及眷顾的人,因为神[预先知道]的意思,就是神预先爱他们,

预先在基督里,与他们建立关系。

2。耶稣基督说:[我认识我的羊,我的羊也认识我] ( 约 10章14节)。

耶稣基督与信徒,彼此认识的意思是,信徒与基督,彼此建立亲密

的,委身的,合一的,爱的关系。[若有神爱神,这人是神所知道的]

(林前8章3节)。使徒保罗这句话的意思是:若有人爱神,他就是

神所爱及眷顾的对象,因为[神所知道的],就是神所爱,而且与他

建立亲密的关系的人。[主认识谁是他的人](提后2章19节)的意思

是,主认识属他的人,因为主与属他的人,建立亲密的,彼此委身

的,爱的关系。简言之,[认识主],就是[爱主】,与主建立亲密

的关系。因此,使徒保罗说:[只是我先前,以为与我有益的,

我现在因基督,都当作有损的。不但如此,我也将万事,当作

有损的,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,为至宝。我为他,已经丢弃

万事,看作粪土,为要得着基督](腓3章7节至8节)。使徒保罗

以[认识我主基督耶稣]为至宝,就是以[他与主基督耶稣的亲密

关系]为至宝。信徒藉着内住的圣灵的引导及感动,遵行圣经的

教训,[要被圣灵充满。当用诗章,颂词,灵歌,彼此对说,口唱

心和地赞美主。凡事要奉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,常常感谢父神。

又当存敬畏基督的心,彼此顺服](弗5章18节至21节)[常要追求

良善,要常常喜乐,不住地祷告,凡事谢恩,因为这是神,在基督

耶稣里,向你们所定的旨意](帖前5章15节至18节)。耶稣基督说

;[人若爱我,就必遵守我的道。我父也必爱他,并且我们要到他

那里去,与他同住](约14章23节)。使徒保罗说:信徒[认识神,

更可说是被神所认识的](加4章9节)[若有人爱神,这人乃是神

所知道的](林前8章3节)[神爱我们的心,我们也知道也信。

神就是爱,住在爱里面的,就是住在神里面,神也住在他里面]

(约一4章16节)。信徒认识神,就是爱神。信徒认识主耶稣基督,

就是爱主耶稣基督。他们是神所认识的,也是神所爱的。信徒

藉着不住的祷告,凡事感谢神,及常常默想,应用,实践及遵行

神的话语,建立他们与神的亲密关系。信徒[在光明中行,如同神

在光明中,就彼此相交,他儿子耶稣的血,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]

(约一1章7节)。基督徒的生命的丰盛,是不在乎他们所得到的

属灵恩赐,而是在乎他们与基督的亲密的关系。[能以和众圣徒

一同明白基督的爱,是何等长阔高深,知道这爱是过于人所能

测度的,便叫神一切所充满的,充满了你们](弗3章18节至19节)。

信徒的的一生在世上的成圣的过程中,他们是藉着所经历各样

的信心的试验,及患难的磨炼,认识神的儿子,耶稣基督,建立

与基督的亲密的个人关系,[晓得他复活的大能,并且晓得和他

一同受苦,效法他的死](腓3章10节),使他们的属灵生命,

得以渐渐迈向成熟,[得以长大成人,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]

(弗4章13节)。因此,信徒与三位一体的独一真神的亲密关系,

就是他们与圣父的关系,与圣子的关系,及与圣灵的关系,

是信徒的属灵生命中的最大的祝福,因为这种的亲密的关系,

[便叫神一切所充满的,充满了你们](弗3章19节)。

3。旧约圣经描述神及他的选民的亲密关系,就好像夫妻的关系 ,

正如神藉着旧约时代的先知何西阿,对他的百姓说:[我必聘你

永远归我为妻】(何2章19节)。根据中文圣经和合本的翻译,

[那人和他妻子同房](创4章1节)。原文希伯来文的经文是:

[亚当认识他的妻子夏娃 And Adam knew Eve his wife](创4章

1节)。同样地,根据中文圣经和合本的翻译,[该隐与妻子同房]

(创4章17节)。原文希伯来文的经文是:[该隐认识他的妻子

And Cain knew his wife ](创4章17节)。同样地,原文的

希伯来文的经文:[亚当再次认识他的妻子夏娃 And Adam

knew Eve his wife again](创4章25节)。中文圣经和合本

翻译这节经文为:[亚当又与妻子同房](创4章25节)。

原文希伯来文[认识]这字是[yada] 翻译为英文的 know。

中文圣经和合本,则准确地,根据原文经文的意思,

翻译[yada],为[同房],因为[yada]的受词是人,而不是

事物的时候,就不是在认知的层面的[知道][认识]而已,而是

建立亲密的关系,就好像夫妻的[二人成为一体】(弗5章28节)

的关系。根据中文的新约圣经的和合本的翻译,[约瑟。。把妻子

娶过来,只是没有和她同房](太1章24节至25节)。但是原文

希腊文的经文是:[约瑟。。把妻子娶过来,却不认识她  Joseph

took his wife but knew her not](太1章24节至25节)。原文希腊文

的[认识]的字,是 ginosko。中文新约圣经和合本,翻译 ginosko

[同房],而不是[认识]或[知道],因为 ginosko 的受词是人,而不是

事物,因而其意思,就不只是在认知的层面的[知道]或[认识],

而是要建立亲密的关系,就好像夫妻的关系。事实上,使徒保罗

就是以夫妻[连合,二人成为一体]的关系,描绘基督和教会的

将来的,不是现今,的亲密关系,说;[这是极大的奥秘](弗5章

31节至32节)。这[教会]不是指地上的教会,而是指历世历代,

各国,各族,各民,各方的选民所组成的[普世性教会]。根据

启示录的记载,使徒约翰在异象中[听见好像群众的声音,众水

的声音,大雷的声音,说,哈利路亚,因为主我们的神,全能者,

作王了。我们要欢喜快乐,将荣耀归给他,因为羔羊婚娶的

时候到了。新妇也自己预备好了。就蒙恩得穿光明洁白的细麻衣。

这细麻衣,就是圣徒所行的义。天使吩咐我说,你要写上,

凡被请赴羔羊之婚筵的,有福了。又对我说,这是神真实的话]

(启19章6节至9节)。[普世性教会],是基督的[新妇,就是羔羊

的妻](启21章9节)。[羔羊的婚娶](启19章7节)描绘基督与

普世性教会的亲密关系。现今,信徒因信靠,顺服及委身给

基督的信心,接待基督进入他们的心灵里面(启3章20节),

与基督的联合。现今,信徒与基督的联合,只是[成为一灵](林前

6章17节)。耶稣基督的荣耀降临的时候,信徒的身体,得到救赎

而复活(罗8章23节)而变成永不朽坏,永不死亡,荣耀的,灵性

的,没有罪性的,复活的身体(林前15章42节至44节)。信徒的

得赎的灵魂及得赎的身体,重新组合,进入神的国度。那时,

他们与基督的联合,不只是[成为一灵](林前6章17节),而且是

[成为一体](弗5章31节)。[这是极大的奥秘,但我是指着基督

和教会说的](弗5章32节)。启示录就用[羔羊的婚筵],描绘

基督与神的选民的联合,[成为一体],就好像夫妻[连合,成为

一体](弗5章31节)。

(2)信徒的得救是在乎他们是否认识基督,与他建立关系

1。因为许多以色列百姓,违背他们藉着摩西,在西乃山,

与神所立的约,神就另立新约。神的百姓,在新约之下,

是不会违背他们与神所立的约,因为神赐圣灵,给所有在

新约之下,藉着信靠,顺服及委身给基督的信心,而蒙神

赦罪,称义及重生的信徒,正如圣经所记载:[主又说,那些

日子以后,我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,乃是这样。我要将我的

律法,放在他们里面,写在他们心上。我要作他们的神,他们

要作我的子民。他们不用各人教导自己的乡邻,和自己的弟兄,

说,你该认识主,因为他们从最小的,到至大的,都必认识我。

我要宽恕他们的不义,不再记念他们的罪愆。既说新约,就以

前约为旧了。但那渐旧渐衰的,就必快归无有了](来8章10节

至13节)[我也要赐给你们一个新心,将新灵放在你们里面,又从

你们的肉体中,除掉石心,赐给你们肉心。我必将我的灵,放在

你们里面,使你们顺从我的律例,谨守遵行我的典章](结36章

26节至27节)。神将圣灵,放在信徒的里面,而藉着圣灵内住

在信徒心里,赐给他们愿意遵行神的命令及教训的心愿及能力,

使他们[从最小的,到至大的,都必认识我](来8章11节)

信徒从最小的,到至大的,都必[认识神],因为他们都藉着神

所赐的圣灵,与神建立亲密的关系。圣灵住在信徒里面,使他们

有[顺从我的律例,谨守遵行我的典章](结36章27节)的心愿

及能力。信徒遵行神的命令,就是认识神,就是与神建立亲密

关系,也就是在神里面,正如使徒约翰所说:[遵守神命令的,

就住在神里面。神也住在他里面。我们所以知道神住在我们里面,

是因他所赐给我们的圣灵](约一3章24节)。神藉着圣灵,住在

信徒里面。[神将他的灵赐给我们。从此,就知道我们是住在他

里面,他也住在我们里面](约一4章13节)。

2。信徒认识基督,认耶稣基督为神的儿子,与基督建立亲密关系。

信徒在基督里面,也就是认识神,与神建立亲密的关系,住在神

里面,因为[凡不认子的,就没有父。认子的,连父也有了](约一

2章23节)[凡越过基督的教训,不常守着的,就没有神。常守这

教训的,就有父,又有子](约二1章9节)[凡认耶稣为神儿子的,

神就住在他里面,他也住在神里面](约一4章15节)。父神及耶稣

基督,都是藉着圣灵,住在信徒里面。当信徒住在神里面,他们

也是住在耶稣基督里面,因为耶稣基督说:[我在父里面,父在我

里面](约14章10节)[到那日,你们就知道我在父里面,你们在

我里面,我也在你们里面](约14章20节)。信徒认识耶稣基督,

也就是住在基督里面,而基督也住在他们里面,而这表明他们与

耶稣基督建立亲密的关系。

3。使徒约翰说:[我们也知道神的儿子已经来到,且将智慧

赐给我们,使我们认识那位真实的,我们也在那位真实的

里面,就是在他儿子耶稣基督里面。这是真神,也是永生]

(约一5章20节)。耶稣基督的显现,是要藉着圣灵,赐给

神的选民属灵的智慧,使他们认识那位诚信真实的(启3章

14节)就是认识神儿子耶稣基督,而与他建立亲密的关系,

而住在他里面,正如使徒保罗所说:[我们所领受的,并不是

世上的灵,乃是从神来的灵,叫我们能知道神开恩赐给我们

的事](林前2章12节)。耶稣祷告父神,说:[认识你独一的

真神,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,这就是永生](约17章

3节)。那些蒙神赏赐永生的信徒,是认识独一的真神,并且

认识耶稣基督的信徒。换言之,只有那些与独一的真神,

建立亲密关系,并且与耶稣基督,建立亲密关系的信徒,才能

蒙神赏赐永生。[认识你独一的真神,并且认识你所差来

的耶稣基督,这就是永生](约17章3节),因为[这永生,也是

在他儿子里面](约一5章11节)。耶稣基督是生命的源头,正如

圣经所说:[因为在你那里,有生命的源头。在你的光中,

我们必得见光](诗36章9节)[生命在他里头。这生命就是

人的光](约1章4节)。[他已经把死废去,藉着福音,

将不能坏的生命,彰显出来](提后1章10节)[因为你们已经

死了,你们的生命与基督,一同藏在神里面。基督是我们

的生命,他显现的时候,你们也要与他一同显现在荣耀里]

(西3章3节至4节)。信徒在基督里,就拥有基督里的永恒

的生命,因为永恒的生命,即永生,是在基督里面。信徒的

得救,得到神所赏赐的永生,是在乎他们是否认识基督,

是否与他建立亲密的关系,是否住在基督里面。他们与基督

的亲密的关系,即住在基督里面,是表现在他们生活言行之上,

因为[人若说他住在主里面,就该自己照主所行的去行](约一

2章6节)[行义的,才是义人,正如主是义的一样](约一3章

7节)。

4。新约的信徒,得到神所赐的圣灵,作为他们得到永生的

凭据,正如使徒保罗所说:[你们既听见真理的道,就是那叫

你们得救的福音,也信了基督,既然信他,就受了所应许的

圣灵为印记。这圣灵,是我们得基业的凭据,直等到神之民

被赎,使他的荣耀,得着称赞](弗1章13节至14节),因为

内住在信徒里面的圣灵,就是信徒得到神赏赐永生的凭据。

[我们若遵守他的诫命,就晓得是认识他](约一2章3节)。

信徒倚靠圣灵所赐的能力,遵行基督的命令,就表明他们

认识基督,与基督建立亲密的关系。[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,

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](罗5章5节)。使徒约翰说:

[亲爱的弟兄阿,我们应当彼此相爱,因为爱是从神来的,

凡有爱心的,都是由神而生,并且认识神。没有爱心的,

就不认识神,因为神就是爱](约一4章7节至8节)。

重生的信徒,都得到神所赐的圣灵。他们都藉着圣灵,

认识神,与神建立亲密的关系,并且[因圣灵所存的爱心]

(西1章8节)遵行神的命令,[按着爱人的道理行](罗14章1

5节)。换言之,没有爱心的,就是不认识神,也就是没有

与神建立任何的亲密关系,也就是没有住在神里面。

3。使徒约翰说:[我们也知道神的儿子已经来到,且将智慧

赐给我们,使我们认识那位真实的,我们也在那位真实的

里面,就是在他儿子耶稣基督里面。这是真神,也是永生]

(约一5章20节)。耶稣基督的显现,是要藉着圣灵,赐给

神的选民属灵的智慧,使他们认识那位诚信真实的(启3章

14节)就是认识神儿子耶稣基督,而与他建立亲密的关系,

而住在他里面,正如使徒保罗所说:[我们所领受的,并不是

世上的灵,乃是从神来的灵,叫我们能知道神开恩赐给我们

的事](林前2章12节)。耶稣祷告父神,说:[认识你独一的

真神,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,这就是永生](约17章

3节)。那些蒙神赏赐永生的信徒,是认识独一的真神,并且

认识耶稣基督的信徒。换言之,只有那些与独一的真神,

建立亲密关系,并且与耶稣基督,建立亲密关系的信徒,才能

蒙神赏赐永生。在基督里的信徒,就是与基督联合,与基督

建立亲密的关系,而蒙神赦罪,称义,重生,及救赎的信徒,

他们才能得到永生,因为[惟有神的恩赐,在我们的主基督

耶稣里,乃是永生](罗6章23节)。因此,使徒约翰说:

[父老阿,我写信给你们,因为你们认识那从起初原有的。

少年人哪,我写信给你们,因为你们胜了那恶者。小子们

哪,我曾写信给你们,因为你们认识父](约一2章13节)。

教会的属灵的长者,他们的属灵生命成熟,因而他们[认识

那从起初原有的],就是与[那从起初原有的]神,建立亲密

的关系。教会里的初信主的信徒,他们认识父神,因为

他们已经藉着信靠,顺服及委身给基督的信心,与神建立

关系。耶稣对门徒说;[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,主啊,

主啊,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,奉你的名赶鬼,奉你的名行

许多異能吗?我就明明地告诉他们,说;[我从来不认识你们,

你们这些作恶的人,离开我去吧!](太7章22节至23节)。

耶稣说从来不认识这些奉他的名传道,赶鬼,行异能,

却实际上,是作恶的人的意思,不是他对这些人所作的恶事,

毫不知情。明显地,耶稣基督对他们的假冒为善的恶行,

知道得太清楚了。耶稣所说从来[不认识]他们,是指耶稣基督

从来没有与他们建立任何的关系,也从来没有把他们当作所爱

及眷顾的对象,因为他们的嘴唇虽称呼耶稣为主,他们的心却

远离主,正如耶稣基督引用旧约圣经的经文,说:[假冒为善的

人哪,以赛亚指着你们说的预言,是不错的。他说,这百姓

用嘴唇尊敬我,心却远离我。他们将人的吩咐,当作道理教导人。

所以,拜我,也是枉然](太15章7节至9节)。虽然他们有属灵

的恩赐,奉主的名传道,赶鬼,行许多异能,然而,他们不是

在基督里面,没有认识基督,与他建立关系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9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