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587 人的有限是不能完全认识无限的神  

2015-06-16 21:42:42|  分类: C神论-本性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一)人的有限是不能完全认识无限的神

(1)人的有限是不能完全认识无限的神

1。创造宇宙万物的神,是无限的 infinite。神的智慧是无限的。

神的能力是无限的。神的知识是无限的。神的权柄是无限的。

神的慈爱是无限的。神的公义是无限的。神的一切,都是无限的。

被造的万物,包括人类,是有限的 finite,or limited。人的智慧

是受造者的智慧,是有限的智慧。人的能力,是受造者的能力,

是源于创造者所赋予的,也是有限的能力。人的知识,是源于

创造者所赋予的知识,也是有限的知识。因此,被造的人类,

按照自己所拥有的有限的智慧,有限的知识,及有限的能力,

是不能完全认识创造宇宙万物的神的无限的智慧,知识及能力。

换言之,人类藉着神在大自然的自我启示,及藉着圣经所记载的

神的特殊启示,在圣灵的光照及感动之下,虽然能够在某个程度上,

认识神的神性,却仍然不能完全认识神,因为神的无限的知识,

智慧及能力,是远远超过人类的有限的智慧,有限的知识,及有限

的能力,所能够完全理解明白。简言之,人是能够认识神,却不

能够完全认识神。神是不能被人完全地,透彻地认识。God cannot

be understood fully or exhaustively。

2。因此,诗人说:[耶和华本为大,该受大赞美,其大无法测度。

His greatness is unsearchable ](诗145篇3节)。神的伟大,是超越

人所能够测度,及所能够探究,也就是超越人类的理解能力,也就是

超越人能够完全认识的范围。诗人说:[我们的主为大,最有能力。

他的智慧,无法测度。His understanding is beyond measure](诗145篇

5节)。人的有限的智慧,知识及能力,是无法测度,也无法完全明白

及知道一切神所知道的事情,因为神的无限的智慧,及无限的知识,

是无法测度,也是人无法完全明白。

3。诗人大卫,就体会神对他一切的事情,是无所不知,说:

[耶和华阿,你已经鉴察我,认识我。我坐下,我起来,你都晓得。

你从远处知道我的意念。我行路,我躺卧,你都细察,你也深知

我一切所行的。耶和华阿,我舌头上的话,你没有一句不知道的。

你在我前后,环绕我,按手在我身上。这样的知识奇妙,是我不能

测的。至高,是我不能及的。Such knowledge is too wonderful for

me,it is high,I cannot attain it ](诗139篇1节至6节)。诗人

用自己的经验,,表明神的无所不知.。全知的神[已经监察我,认识我]

(1节)。神认识世上的每一个人。他是认识整个人,包括他的性格,

天赋,身材,样貌,潜质,倾向。神已经监察世上的每一个人,

知道他一切外面,看得见的行动,如[坐下,起来,行路,躺卧]

(2节至3节)生活起居,工作休息,神都了如指掌。神深知世上

的每一个人的[一切所行的](3节)。[所行的], 是指世上的每一人

的习惯的行径,习以为常的做人处事的方法。神深知世上的每一个人

的为人怎样。在任何时候,无论是在日间(行路的时候), 或在

晚间(躺卧的时候)神仍然细察。[你从远处知道我的意念](2节)。

[从远处],不是指距离,而是指时间。在很久以前,世上的每一个人

的意念,与行事动机,还没有在他们的心中出现的时候,也就是

他们还没有这些思想意念,及行事动机的时候, 神己经知道他们

将会有这样的思想意念,及行事动机。神对世上的每一个人的

心里的思想意念,及行事动机,一早已经瞭如指掌。神知道世上

的每一个人所说的每一句话。[我舌头上的话,你没有一句不知道]

(4节)。世上的每一个人的脑海中,每一个转眼即逝的思想

意念,并每一个日常生活的细节,神都在察看。每一个生在

世界上的人一生的经历,都好像一本展开的书卷,写有神按照

自己的主权所定的隐秘旨意,所预定他一生在世上的的计划。

全能,全知的神的预定,预见,预知每一个人在世上的一生

的经历。人尚未出生,但是他的一生在世上的的经历,已经

是神所预定,及预知。在万民中,有些人在神创造世界以前,

已经蒙神拣选,成为神的子民(弗1章13节至14节)。神预定

他们得永生(徒13章48节)。这是神在创世以前的隐秘旨意

所预定的。神向谁人施恩,是神的主权,是与神的公义无关。

神拣选一些人,成为他的儿女,是出于神自己的主权。神的

创造,是为了他的荣耀。那些蒙拣选,成为神的儿女的人,

是特别为神的荣耀而创造的(赛43章7节)。诗人说:[神阿,

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宝贵。其数何等众多。我若数点,比海沙

更多](诗139篇17节至18节)。这位全能的神,对世上的

每一个人,都有他许多的意念。这些意念,就是神的隐秘旨意

所预定世上的每一个人的一生的计划。世人的每一个人,在世上

的每时每刻,都活在神的隐秘旨意之下。但是,对神的百姓来说,

神的意念,不是降祸,乃是赐福的意念,正如神藉着先知耶利米

所说:[耶和华说,我知道我向你们所怀的意念,是赐平安的意念,

不是降灾祸的意念,要叫你们末后有指望](耶29章11节)。所以,

诗人说:神对他的意念,是宝贵的意念。因为神的拣选,信徒可以

成为神的百姓。神向信徒的宝贵意念,是要信徒享受永生,与神

一同享受永远的荣耀。诗人对神的创造的奇妙,神能力的可畏,

表示赞叹与敬畏。他深深知道神奇妙的作为,不但在创造上,

而且在掌管每一个生在世上的人的生命的细节上。这显出神

无限的智慧,无限的能力,及无限的知识,是远远超过人的

有限的智慧,有限的能力,及有限的知识,所能够完全理解

及明白的。人当向[大而可畏]的神,献上感谢与赞美,将荣耀

归给神,因为[这样的知识奇妙,是我不能测的。至高,是我

不能及的](诗139篇6节)。

4。旧约圣经的约伯记,也表明:神的伟大,是人所不能全知道,

而全能者的能力,也是人不能测度。正如约伯记所记载:[论到

全能者,我们不能测度。他大有能力,有公平和大义,必不苦待

人](伯37章23节)[论到全能者,我们不能测度。他大有能力,

有公平和大义,必不苦待人](伯37章23节)。人是无法测透神,

因为神的的智慧,知识及能力,是远远超过人所能测度的,正如

旧约圣经所说:[你考察,就能测透神吗?你岂能尽情测透全能者

吗?他的智慧高于天。你还能做什么。深于阴间,你还能知道

什么?其量比地长,比海宽](伯11章7节至9节)[你岂不曾

知道吗?你岂不曾听见吗?永在的神耶和华,创造地极的主,

并不疲乏,也不困倦。他的智慧,无法测度](赛40章28节)

(2)人以有限的智慧及知识,是不能完全明白神的作为

1。使徒保罗说:[如经上所记,神为爱他的人所预备的,

是眼睛未曾看见,耳朵未曾听见,人心也未曾想到的。

只有神,藉着圣灵,向我们显明了,因为圣灵参透万事,

就是神深奥的事,也参透了。除了在人里头的灵,谁知道人

的事。像这样,除了神的灵,也没有人知道神的事。我们所

领受的,并不是世上的灵,乃是从神来的灵,叫我们能知道

神开恩,赐给我们的事](林前2章10节至12节)。使徒保罗

指出:[圣灵参透万事,就是神深奥的事,也参透了](林前

2章10节)[除了神的灵,也没有人知道神的事](林前2章11节)。

圣灵是神,是三位一体的独一真神的第三位格。唯独神自己,

完全知道神深奥的事。信徒能够有属灵的悟性,在某程度上,

认识神,并且能知道神的恩典及恩赐,是由于在信徒心里运行

的圣灵的光照。信徒藉着圣灵的光照,明白圣经所记载的神的

特殊启示,只能够,在某程度上,认识神,却不能完全认识神,

正如使徒保罗所说:[若有人以为自己知道什么,按他所当知道

的,他仍是不知道](林前8章2节)。旧约时代的先知以赛亚

说:[谁曾测度耶和华的心,或作他的谋士,指教他呢?他与

谁商议,谁教导他,谁将公平的路,指示他,又将知识教训他,

将通达的道,指教他呢?](赛40章13节至14节)。使徒保罗

在写给罗马教会的信徒的书信里,在详细地阐述神的伟大的

救赎计划之后,他赞美神的丰富的,无限的智慧和知识,说:

[深哉,神丰富的智慧和知识。他的判断,何其难测。他的

踪迹,何其难寻。谁知道主的心?谁作过他的谋士呢?谁是先

给了他,使他后来偿还呢?因为万有都是本于他,倚靠他,

归于他。愿荣耀归给他,直到永远。阿们](罗11章33节至36节)。

信徒不但不能完全认识神,而且在任何的事情上,他们都不能完全

明白神的作为。神的判断的背后原因,神的行事的方法,及神的

作为的目的,都是超越人的有限的智慧,知识及能力,所能够

完全理解及明白。神的无限的,无法测度的伟大(诗145篇3节),

神的无限的,无法测度的智慧(诗145篇5节),神的无限的,

无法测度的知识(诗139篇6节),神的丰富的智慧及知识,

神的判断的原因,神的作为的目的,神的行事的方法,都是

超越人的有限的智慧,有限的知识,及有限的能力,所能够

完全理解明白,正如神藉着旧约时代的先知以赛亚所说:

[耶和华说,我的意念,非同你们的意念,我的道路,非同

你们的道路。天怎样高过地,照样我的道路,高过你们的道路,

我的意念,高过你们的意念](赛55章8节至9节)。人是无法

测透神的作为,正如约伯记所说:[神发出奇妙的雷声。他行

大事,我们不能测透](伯37章5节)[他行大事,不可测度。

行奇事,不可胜数](伯5章9节)。人所能知道神在世上的作为,

只不过是神在世上的工作的些微,而不是全部,正如约伯记

所说:[看哪,这不过是神工作的些微。我们所听于他的,

是何等细微的声音。他大能的雷声,谁能明透呢?](伯26章

14节)。

2。信徒藉着圣灵的光照,能够从圣经所记载的神的特殊启示,

能够正确地,在某程度上,不是全部地,而只是部分地,认识

神的智慧,神的知识,神的能力,神的权柄,神的圣洁,神的

慈爱,神的公义,神的信实,神的丰盛的荣耀,神的荣美,

神的尊贵,神的伟大等。信徒以自己的有限的智慧知识,是不能

藉着圣灵的光照,从圣经所记载的神的特殊的启示,完全认识神

的无限智慧,完全认识神的无限知识,完全认识神的无限能力,

完全认识神的无限丰富,完全认识神的无限慈爱,完全认识神

的无限公义,完全认识神的丰盛的无限的荣耀,完全认识神的

无限荣美,完全认识神的无限伟大,完全认识神的无限的圣洁,

完全认识神的无限尊贵等。假若信徒要完全认识神的某个属性,

譬如:神的公义,信徒就必须对神的某个属性的认识,就如神

对自己的某个属性的认识一样。In order to know any single

thing about God exhaustively,we would have to know it

as God himself knows it。假若信徒要完全认识神的公义,

他们就必须对神的公义的认识,是完全与神对自己的公义的

认识一样。假若信徒要对神的公义,有完全的认识,他们

就必须认识在永恒中,神的公义,与神的其他的属性,譬如,

慈爱,信实,圣洁等的关系,并且在永世中,神的公义,

及所有神所创造的宇宙万物的关系。明显地,信徒要对神

的公义,及其他的属性,有完全的认识,是超越他们的能力,

智慧及知识所能达到的境界,正如诗人所说:[这样的知识

奇妙,是我不能测的。至高,是我不能及的](诗139篇6节)

3。神的作为,必定彰显神的荣耀,神的伟大,神的荣美,

神的尊贵,神的慈爱,神的公义,神的圣洁,神的信实,神的

智慧,神的知识,神的丰富,及神的能力,正如诗人所说;

[耶和华在他一切所行的,无不公义。在他一切所作的,

都有慈爱](诗145篇17节)。因此,人以有限的智慧及知识,

是不能完全明白神的作为,因为神一切所行的,神一切所作的

必同时彰显神的公义,慈爱,圣洁,信实,能力,权柄,丰富,

荣耀,尊贵,荣美等。基督的丰富,是测不透的丰富,而基督

的爱,也是过于人所能测度的:[我本来比众圣徒中,最小的

还小。然而,他还赐我这恩典,叫我把基督,那测不透的丰富,

传给外邦人](弗3章8节)[求他按着他丰盛的荣耀,藉着他的灵,

叫你们心里的力量,刚强起来,使基督,因你们的信,住在

你们心里,叫你们的爱心,有根有基,能以和众圣徒,一同

明白基督的爱,是何等长阔高深,并知道,这爱是过于人

所能测度的,便叫神一切所充满的,充满了你们](弗3章16节

至19节)。因此,人的有限,是不能完全认识基督的测不透的,

无限的丰富,及基督的过于人所能测度的,无限的慈爱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