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572 圣经的真道是神智慧知识所启示的真理  

2015-04-20 17:19:22|  分类: B圣经论-真道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一)圣经的真道是神的智慧知识启示的真理

(1)信徒得救的信心,是信靠顺服及遵行圣经真道的信心

1。使徒保罗将信徒的信心,定义为对基督的顺服,也就是对神的真道,

的顺服及遵行。圣经所记载神启示的真理,就是神的真道。信徒对圣经

的真理的顺服及遵行,就是表明信徒的得救的信心,因为信徒是藉着

顺服及遵行神的话语,表明他们信靠,顺服及委身给基督的信心,

而因信而蒙神赦罪,称义及重生。信徒的信心,就是信靠顺服,即信服,

正如使徒保罗所说:[我们从他受了恩惠并使徒的职分,在万国之中

叫人为他的名,信服真道](罗1章5节)[这奥秘如今显明出来, 而且按着

永生神的命, 藉众先知的书,指示万国的民,使他们信服真道](罗16章

26节)[因为你们蒙恩, 不但得以信服基督, 并要为他受苦](腓1章29节)

[大哉,敬虔的奥秘!无人不以为然,就是神在肉身显现,被圣灵称义,

被天使看见,被传于外邦,被世人信服,被接在荣耀里](提前3章16节)。

2。信徒的信心,不只是知道及相信神的存在。雅各书说:[你信神,

只有一位。你信的不错。鬼魔也信,却是战惊](2章19节)。鬼魔

是灵界的受造物,是犯罪堕落的天使。他们也认识耶稣基督,是神的

的圣者,正如福音所记载:[在会堂里有一个人,被污鬼附着。他喊叫

说,拿撒勒人耶稣,我们与你有什么相干,你来灭我们吗?我知道你是

谁,乃是神的圣者。耶稣责备他说,不要作声,从这人身上出来吧。

污鬼叫那人,抽了一阵疯,大声喊叫,就出来了](可1章23节至26节)

[耶稣治好了许多害各样病的人,又赶出许多鬼,不许鬼说话,因为鬼

认识他](可1章34节)。魔鬼不会因认识耶稣基督是神的圣者的身份,

而蒙救赎。信徒不但要相信神的存在,及圣经所记述的耶稣基督的福音

的基本真理,也要确信,倚靠,遵行及顺服在圣经所记载的神所显明的

旨意。换言之,信徒要确信,倚靠,遵行及顺服神的真道。圣经所记载

的话语,就是神的真道,就是神的永恒不变的真理,正如耶稣基督所说:

[经上的话,是不能废的](约10章35节)[天地要废去,我的话却不能

废去](太24章35节)[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。我来不是要废掉,

乃是要成全。我实在告诉你们,就是到天地都废去了,律法的一点一画

也不能废去,都要成全](太5章17节至18节)。信徒从圣经的话语中,

明白,信靠,顺服及遵行神所显明的旨意。新旧约圣经所记载新约时代

的使徒,及旧约时代的先知所领受的神的启示,就是信徒的信心的根基,

正如使徒保罗所说:普世性的教会,是[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,

有基督耶稣自己为房角石](弗2章20节)。新旧约圣经所记载的神的

话语,即神的真道,就是使徒保罗所说的[纯正话语的规模],正如使徒

的书信所记载:[你从我听的那纯正话语的规模,要用在基督耶稣里的

信心和爱心,常常守着](提后1章13节)。假若信徒自称相信神,

却不相信新旧约圣经的经文的每一句话语,都是神所默示的(提后3章

16节),都是神的话语,因而也不接受圣经的话语,是拥有绝对的权威

及权柄,那么,他们尚未[信服基督](腓1章29节),也尚未[为他的名,

信服真道](罗1章5节),信徒得救的信心,是确信圣经的话语的权威的

信心,叫他们完全信靠,顺服及遵行神的话语,正如使徒保罗所说:

[可见信道,是从听道来的。听道是从基督的话来的](罗10章17节)。

[基督的话],就是圣经的话语。[信道]就是相信,倚靠,顺服及委身给神的

真道,以致神的真道,在信徒的心里扎根,使他确信神所应许赏赐的永生,

正如希伯来书所说:[人非有信,就不能得神的喜悦,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

必须信有神,且信他赏赐那寻求他的人](来11章6节)[盼望那无谎言的神,

在万古之先所应许的永生](多1章2节)。然而,假若人心里仍怀疑圣经

所记载的神的真道,是否绝对的真理,那么,他们就会质疑圣经的权威,

因而也不会[信服真道](罗1章5节),而蒙救赎。因此,使徒保罗忠心地

传扬神的真道,说:[我们既然蒙怜悯,受了这职分,就不丧胆。乃将那些

暗昧可耻的事弃绝了,不行诡诈,不谬讲神的道理。只将真理,表明出来,

好在神面前,把自己荐与各人的良心](林后4章1节至2节)[即便有不信的,

这有何妨呢 ?难道他们的不信就废掉神的信吗 ?](罗3章3节)。因此,

除非人确信神的信实,及绝对无谎言,也同时毫无疑惑地确信神口里所出

的一切的话语,即新旧约圣经所记载的一切话语,都是圣洁,真实,

和不可违背,因而是永远长存的真理,而愿意完全信靠,顺服,遵行及

委身,否则,他们的信心,只是在头脑里面,知识层面的认同,却不是

他们的心灵的接受。他们尚未打开自己的心门,接待基督,进入他们

的心灵里面,作他们生命的主,正如耶稣基督所说:[看哪,我站在门外

叩门。若有听见我声音,就开门的。我要进到他那里去,我与他,

他与我一同坐席](启3章20节)。那些愿意打开心门,接待基督,进入

他们的心灵里面,以致住在基督里面,而基督住在他们里面,就是真正

相信耶稣基督的人,正如使徒约翰所说:[凡接待他的,就是信他名的

人,他就赐他们权柄,作神的儿女](约1章12节)。

(2)圣经真道是神的智慧知识及诚实所启示的真理

1。圣经所记载的神的话语,是永恒不变的真理,是建基于神的

智慧及知识,及神的诚实的属性之上。使徒保罗,称神是独一

[全智的神],正如使徒的书信所记载:[愿荣耀因耶稣基督,归与

独一全智的神,直到永远,阿们](罗16章27节)。旧约时代的

先知,但以理说:[神的名是应当称颂的。从亘古直到永远,因为

智慧,能力都属乎他。他改变时候,日期,废王,立王,将智慧

赐与智慧人,将知识赐与聪明人。他显明深奥隐秘的事,知道

暗中所有的,光明也与他同居](但2章20节至22节)。全能及

全智的神的智慧,是人类的智慧的根源。人类的智慧,是被造

之物的有限智慧,是创造宇宙万物的神,所赐予的,正如箴言所说:

[因为耶和华赐人智慧,知识和聪明,都由他口而出](箴2章6节)。

被造之物的有限的智慧及知识,是不能与创造宇宙万物的神的无限

的智慧及知识相比,正如圣经所说:[耶和华说 ,我的意念,

非同你们的意念。我的道路,非同你们的道路。天怎样高过地,

照样我的道路,高过你们的道路。我的意念,高过你们的意念]

(赛55章8节至9节)[你考察,就能测透神吗?你岂能尽情测透全能者

吗?他的智慧高于天,你还能做什么。深于阴间,你还能知道

什么](伯11章7节至8节)[他心里有智慧,且大有能力。谁向神

刚硬而得亨通呢?](伯9章4节)[在他有能力和智慧。被诱惑的,

与诱惑人的,都是属他](伯12章16节)[看这一切,谁不知道是

耶和华的手,做成的呢?凡活物的生命,和人类的气息,都在他

手中](伯12章9节至10节)[耶和华阿,你所造的,何其多,都是

你用智慧造成的。遍地满了你的丰富](诗104篇24节)[在神有智慧

和能力,他有谋略和知识](伯12章13节)。因此,使徒保罗,

对神的智慧及知识,极其赞叹,而赞美称颂神,说:[深哉,

神丰富的智慧和知识。他的判断,何其难测。他的踪迹,

何其难寻。谁知道主的心?谁作过他的谋士呢?谁是先给了他,

使他后来偿还呢 ?因为万有都是本于他,倚靠他,归于他。

愿荣耀归给他,直到永远。阿们](罗11章33节至36节)。

使徒保罗说:基督拥有神一切的智慧知识,正如保罗的

书信所记载:[所积蓄的一切智慧知识,都在他里面藏着]

(西2章3节)。

2。神是知识全备,因而是全知的神,正如圣经所说:[约伯阿,

你要留心听,要站立思想神奇妙的作为。神如何吩咐这些,如何使

云中的电光照耀,你知道吗?云彩如何浮于空中。那知识全备者,

奇妙的作为,你知道吗 ?](伯37章14节至16节)[他们说,耶和华

必不看见,雅各的神,必不思念。你们民间的畜类,人当思想。

你们愚顽人,到几时才有智慧呢?造耳朵的,难道自己不听见吗?

造眼睛的,难道自己不看见吗?管教列邦的,就是叫人得知识的,

难道自己不惩治人吗?](诗94篇7节至10节)。神是全知的神,

因而没有任何事情,神是不知道的,正如诗人所说:[耶和华阿,

你已经鉴察我,认识我。我坐下,我起来,你都晓得。你从远处,

知道我的意念。我行路,我躺卧,你都细察,你也深知我一切

所行的。耶和华阿,我舌头上的话,你没有一句不知道的]

(诗139篇1节至4节),因为[被造的,没有一样在他面前

不显然的。原来万物,在那与我们有关系的主眼前,都是赤露

敞开的](来4章13节)。因此,神是超越时间及空间的限制,

因为过去,现在,及将来发生的事情,都是摆在他的眼前,

正如诗人所说:[我未成形的体质,你的眼早已看见了。你所定

的日子,我尚未度一日,你都写在你的册上了](诗139篇16节)。

因此,使徒约翰说:[神比我们的心大,一切事没有不知道的]

(约一3章20节)。耶稣基督也指出神的全知,说:[你们没有

祈求以先,你们所需用的,你们的父,早已知道了](太6章8节)。

神的护理万物,掌管万事,也是基于神的全知,正如圣经所说:

[耶和华的眼目,遍察全地,要显大能,帮助向他心存诚实的人]

(代下16章9节)[因他鉴察,直到地极,遍观普天之下](伯28章

24节)。因此,既然新旧约圣经的话语,都是全知的神,基于

自己的无限的智慧及知识,所赐予人类的特殊启示,就必定是

永恒不变的真理,而不会有任何的错谬。全知的神,也是诚实

的神。因此,神也绝对不会容许任何他在圣经所启示的真理,

有任何的虚假及错谬。圣经的作者,在圣灵的默示之下,都确信

神的诚实,正如新旧约圣经所记载:[盼望那无谎言的神,在万古

之先,所应许的永生](多1章3节)[他是磐石,他的作为完全,

他所行的,无不公平,是诚实无伪的神,又公义,又正直](申32章

4节)。

3。神的无限的智慧及知识,是一切智慧及知识的泉源,是人的

有限智慧与知识,无可比较,正如使徒保罗所说:[若有人以为自己

知道什么。按他所当知道的,他仍是不知道](林前8章2节)。

神是按照自己在创造宇宙世界之前,所定的隐秘旨意所预定的计划

行事。神在圣经里面所启示的真道,是神自己所显明的旨意,就是

神的命令及真理的教训,叫属神的人谨守遵行,也包括神的应许及

预言,叫属神的人,凭着信靠,顺服及委身给基督的信心领受,

而且恒心忍耐,盼望等候神的应许及预言的兑现。根据神的全备

的智慧知识,及诚实的属性,圣经所记载的话语,都是真理,因而

圣经的应许及预言,都必定兑现,因为神必定按照自己的话而行,

正如圣经所说:[神非人,必不致说谎,也非人子,必不致后悔。

他说话岂不照着行呢?他发言,岂不要成就呢?](民23章19节)

[因为主要在世上,施行他的话,叫他的话都成全,速速地完结]

(罗9章28节)[因为我留意保守我的话,使得成就](耶1章12节)。

因此,耶稣基督说:[经上的话,是不能废的](约10章35节),

正如神藉着旧约时代的先知以赛亚,说:[我是耶和华,这是我的名。

我必不将我的荣耀归给假神,也不将我的称赞,归给雕刻的偶像。

看哪,先前的事,已经成就,现在,我将新事说明。这事未发以先,

我就说给你们听](赛42章8节至9节)[我已说出,也必成就。我已

谋定,也必作成](赛46章11节)[你们要追念上古的事,因为我是

神,并无别神,我是神,再没有能比我的。我从起初指明末后的事,

从古时,言明未成的事,说,我的筹算必立定。凡我所喜悦的,

我必成就](赛46章9节至10节)

4。[能听的耳,能看的眼,都是耶和华所造的](箴20章12节)。

同样地,信徒的思想的机能,都是神所造的。信徒当善用自己的

思想的机能,反复思想圣经的真理,正如圣经所说:[你当心里思想,

耶和华你神管教你,好像人管教儿子一样](申8章5节)[惟喜爱

耶和华的律法,昼夜思想。这人便为有福](诗1章2节)[我所说

的话,你要思想,因为凡事主必给你聪明](提后2章7节)。

人的智慧知识,都不是绝对的真理,而有错谬的可能。唯独

圣经的话语,是绝对的真理,是人的言语行为的最高的准则。

既然人不是全知,而唯独神是全知,圣经的真道,就是全知

的神,所给予世上的属神的人,叫他们按照神所显明的旨意,

在世上行事为人。然而,属神的人,对圣经的话语的信心,

是要接受神的试验。根据福音书的记载,耶稣复活之后,

在以马忤斯的路上,对两个门徒,说:[无知的人哪,先知所说

的一切话,你们的心,信得太迟钝了](路24章25节)。使徒

保罗指出:人需要圣灵的光照,也有属灵的悟性,明白圣经

所讲述的属灵的事情,正如使徒的书信所记载:[只有神藉着

圣灵,向我们显明了,因为圣灵参透万事,就是神深奥的事,

也参透了。除了在人里头的灵,谁知道人的事。像这样,除了

神的灵,也没有人知道神的事。我们所领受的,并不是世上

的灵,乃是从神来的灵,叫我们能知道神开恩,赐给我们的事

](林前2章10节至12节)[然而,属血气的人,不领会神圣灵的事。

反倒,以为愚拙。并且不能知道,因为这些事,惟有属灵的人,

才能看透](林前2章12节)。因此,世人根据自己的器官的

感觉,就是眼睛所看见,耳朵所听见,心思所想到的,在没有

圣灵的光照及帮助之下,是不会领会圣经所记载的,就是[神为

爱他的人所预备的,是眼睛未曾看见,耳朵未曾听见,人心也

未曾想到的](林前2章9节)。然而,圣经的真理,是不会因

世人的不信,而有任何的摇动,因为圣经的真理,是建基于

神的全备的智慧知识,及诚实的属性之上,正如使徒保罗所说:

[即便有不信的,这有何妨呢?难道他们的不信,就废掉神的

信吗?断乎不能。不如说,神是真实的。人都是虚谎的,如经上

所记,你责备人的时候,显为公义,被人议论的时候,可以得胜]

(罗3章3节至4节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9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