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567 圣经的话语之真确是基于神信实及诚实的属性  

2015-03-31 20:30:57|  分类: B圣经论-内证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一)圣经的话语之真确是基于神的信实及诚实的属性

(1)圣子基督及圣灵,都见证圣经是神的话语

1。新旧约圣经的话语的权威的要素,是圣经的内证。按照

世人的自我中心的罪性,世人是不会将自己心里的自我,

所占据的宝座,让给主耶稣基督,让他成为他们的生命的主,

因而也不会愿意相信新旧约圣经的话语,是神的话语,更不

愿意将自己降伏在新旧约圣经的话语,及神的话语之下。

使徒保罗,称这些在世人的心里的抗拒神的邪恶力量,为世人

的心里的[坚固的营垒](林后10章4节),因为那运行在世人

心里的魔鬼邪灵,利用[各样的计谋,各样拦阻人认识神的

那些自高之事](林后10章5节),而这些拦阻人认识神的

那些自高之事,是指世人的自我中心,自私自利,自高自大

的罪恶,[因为他们虽然知道神,却不当作神荣耀他,也不

感谢他](罗1章21节)。世人要以自己为神,正如旧约时代

的先知哈巴谷,责备迦勒底人的骄傲自大,残杀暴行,说:

[他以自己的势力为神,像风猛然扫过,显为有罪](约1章

11节)。使徒保罗也责备教会里面的属肉体的信徒,因为他们

的言行及价值观,就像世人一样:[他们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。

他们以自己的羞辱为荣耀,专以地上的事为念](腓3章19节),

因而,像世人一样,[他们的结局,就是沉沦](腓3章19节)。

然而,[那靠着从天上差来的圣灵,传福音给你们的人](彼前

1章12节),倚靠圣灵的能力,[攻破坚固的营垒,将各样的

计谋,各样拦阻人认识神的那些自高之事,一概攻破了,又将

人所有的心意夺回,使他都顺服基督](林后10章4节至5节)。

信徒在圣灵的光照及感动之下,心里确信新旧约圣经的话语是

完全真确诚实,并且确信新旧约圣经的话语,就是神的话语,

而且他们确信及遵从新旧约圣经的话语,就等同相信及遵从神

自己。信徒能够如此确信圣经是神的话语,而愿意完全顺服及

遵行圣经的话语的信心,不是能够在人的有限知识及智慧的层面

所能加以合理的解释。既然圣经是神的话语,而拥有最高的权威,

因此,唯一合理的解释,必定来自圣经。圣经的解释,就是人的

信心,是来自神,正如使徒保罗,在圣灵的默示之下,所说:

[我说的话,讲的道,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语,乃是用圣灵和

大能的明证,叫你们的信,不在乎人的智慧,只在乎神的大能]

(林前2章4节至5节)[你们得救是本乎恩,也因着信。

这(信心) 并不是出于自己,乃是神所赐的](弗2章8节)。

新旧约圣经自称所记载的话语,就是独一真神的话语。

圣灵所赐给信徒的信心,使信徒确信圣经的话语,是独一

真神的话语,正如新旧约圣经所宣告一样,并且愿意顺服

遵从,正如顺服遵从神一样。圣灵为圣经所作的见证,

称为圣经的内证,就是圣灵所赐给信徒,确信圣经是神的

话语的信心。

2。根据新约圣经的记载,耶稣基督为圣经,作见证,证明

旧约圣经的话语,就是神的话语,因而拥有绝对的权威,是永不

能废除,是存到永永远远的。[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。

我来不是要废掉,乃是要成全。我实在告诉你们,就是到天地

都废去了。律法的一点一画,也不能废去,都要成全](太5章

18节)[天地废去,较比律法的一点一画落空,还容易](路16章

17节)[耶稣说,你们的律法上,岂不是写着,我曾说你们是

神吗?经上的话是不能废的。若那些承受神道的人,尚且

称为神。父所分别为圣,又差到世间来的。他自称是神的

儿子,你们还向他说,你说僭妄的话吗?](约10章34节

至36节)。圣灵是圣经的真正的作者,藉着旧约时代的

众先知的预言,为耶稣基督的降生,职事,受死,复活

作见证,正如耶稣基督所说:[你们查考圣经,因你们

以为内中有永生。给我作见证的,就是这经](约5章39节)

[无知的人哪,先知所说的一切话,你们的心,信得太迟钝

了。基督这样受害,又进入他的荣耀,岂不是应当的吗?

于是从摩西和众先知起,凡经上所指着自己的话,都给他们

讲解明白了](路24章25节至26节)[这就是我从前与你们

同在之时,所告诉你们的话,说,摩西的律法,先知的书,

和诗篇上所记的。凡指着我的话,都必须应验](路24章

44节)。

3。耶稣基督,为记载在新约圣经的福音书里面,他所说的

话语,及记载在使徒的书信里面,他藉着他的使徒所说的

话语,作见证,证明这些话,都是神的话语。耶稣基督

为自己所说的话语,就是神的话语,是永不废除,存到永永

远远,作见证,说:[天地要废去,我的话,却不能废去]

(太24章35节)[我在父里面,父在我里面,你不信吗?

我对你们所说的话,不是凭着自己说的,乃是住在我里面

的父,作他自己的事](约14章10节)[因为我没有凭着

自己讲。惟有差我来的父,已经给我命令,叫我说什么,

讲什么。我也知道他的命令,就是永生。故此,我所讲

的话,正是照着父对我所说的](约12章49节至50节)。

使徒的书信里面所说的话语,都是耶稣基督,藉着真理的

圣灵,在他们心里所说的话语,正如耶稣基督所说:

[但保惠师,就是父因我的名,所要差来的圣灵。他要将

一切的事,指教你们,并且要叫你们想起我对你们所说

的一切话](约14章26节)[他要荣耀我,因为他要将受于

我的,告诉你们。凡父所有的,都是我的,所以,我说,

他要将受于我的,告诉你们](约16章14节至15节),也如

使徒所说,他们的所写的书信里面,就是后来成为新约圣经

的书卷里面,所传给信徒,都是主基督的命令:[我所写给

你们的,是主的命令](林前14章37节)[基督在我里面说话]

(林后13章3节)[叫你们记念圣先知预先所说的话,和主救主

的命令,就是使徒所传给你们的](彼后3章2节)。使徒保罗,

在写给提摩太的书信里面,说:[并且知道你是从小明白圣经。

这圣经能使你,因信基督耶稣,有得救的智慧。圣经都是神

所默示的,于教训,督责,使人归正,教导人学义,都是

有益的。叫属神的人,得以完全,预备行各样的善事]

(提后3章15节至17节)使徒保罗所说的[圣经],是指

旧约圣经,而旧约圣经所记载以色列人的历史,所叙述

以色列人犯罪后,被神管教,而遭遇患难。[他们遭遇这些事,

都要作为鉴戒,并且写在经上,正是警戒我们这末世的人]

(林前10章11节)。使徒保罗,按照基督,藉着真理的圣灵,

在他心里所赐的启示,在写给罗马教会的信徒,说:[这样

说来,犹太人有什么长处?割礼有什么益处呢?凡事大有好处。

第一,是神的圣言,交托他们](罗3章2节)。明显地,犹太人

在圣灵的默示之下,所编写及保存的旧约圣经,就是使徒保罗

所说,神交托给犹太人保存的:[神的圣言]。

(2)圣经的话语之真确,是基于神的信实及诚实的属性

1。在新旧约圣经里面,神显明自己的信实及诚实的属性,

以致圣灵所默示,新旧约圣经的作者所记载在新旧约圣经

里面之神的话语,都是完全真确及诚实,正如旧约圣经的

作者,在圣灵的默示之下,见证神的诚实及信实的属性,

说:[主耶和华阿,惟有你是神。你的话是真实的。你也

应许将这福气赐给仆人](撒下7章28节)[神非人,必不致

说谎,也非人子,必不致后悔。他说话岂不照着行呢?

他发言。岂不要成就呢?](民23章19节)[耶和华阿,

你的慈爱,上及诸天。你的信实,达到穹苍](诗36篇5节)

[因为,你的慈爱,大过诸天;你的诚实,达到穹苍]

(诗108篇4节)[他手所行的,是诚实公平。他的训词

都是确实的,是永永远远坚定的,是按诚实正直设立的]

(诗111篇7节至8节)[说谎言的嘴,为耶和华所憎恶。

行事诚实的,为他所喜悦](箴12章22节)[耶和华阿,

你是我的神。我要尊崇你,我要称赞你的名,因为你以

忠信诚实,行过奇妙的事,成就你古时所定的](赛25章

1节)[耶和华阿,我知道你的判语,是公义的。你使我

受苦,是以诚实待我](诗119篇75节)[你当倚靠耶和华

而行善。住在地上,以他的信实为粮](诗37篇3节)。

新约圣经的作者,在圣灵的默示之下,见证选民得到终极

的救恩,是基于神的信实,正如新约圣经所记载:[我指着

信实的神,说,我们向你们所传的道,并没有是而又非的]

(林后1章18节)[我们若认自己的罪,神是信实的,是公义的,

必要赦免我们的罪,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](约一1章9节)

[你们所遇见的试探,无非是人所能受的。神是信实的,必不

叫你们受试探,过于所能受的。在受试探的时候,总要给你们,

开一条出路,叫你们能忍受得住](林前10章13节)[但主是

信实的,要坚固你们,保护你们脱离那恶者](帖后3章3节)

[以那照神旨意受苦的人,要一心为善,将自己灵魂,交与

那信实的造化之主](彼前4章19节)[他也必坚固你们到底,

叫你们在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日子。无可责备。神是信实的,

你们原是被他所召,好与他儿子,我们的主耶稣基督,

一同得分](林前1章8节至9节)[也要坚守我们所承认的指望,

不至摇动,因为那应许我们的,是信实的](来10章23节)

[愿赐平安的神,亲自使你们,全然成圣。又愿你们的灵,

与魂,与身子,得蒙保守,在我主耶稣基督降临的时候,

完全无可指摘。那召你们的,本是信实的。他必成就这事]

(帖前5章22节至24节)[神的应许,不论有多少,在基督

都是是的,所以,藉着他也都是实在的,叫神因我们得荣耀]

(林后1章20节)。新旧约圣经的话语之真确可信,及新旧约

圣经所记载之神的应许的真实可靠,都是建基于神的信实及

诚实的属性。假若神的属性,是信实及诚实,那么,新旧约

圣经所记载他的话语,也必定真确无误,以及神的应许,

也必定完全应验。

2。既然神是信实及诚实,神的作为,必定不会违背自己的信实

及诚实的属性。因此,在任何的情况及处境之下,神的话语,

都是可以相信及信赖的。希伯来书的作者说:[人都是指着

比自己大的起誓,并且以起誓为实据,了结各样的争论。照样,

神愿意为那承受应许的人,格外显明他的旨意是不更改的,

就起誓为证,藉这两件不更改的事,神决不能说谎,好叫

我们这逃往避难所,持定摆在我们前头指望的人,可以大得

勉励](来6章16节至18节)。希伯来书的作者,清楚地指出:

神不但不会说谎,而且[神决不能说谎](来6章18节)。换言之,

神说谎,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,因为这是会违背神的信实及

诚实的属灵。[神愿意为那承受应许的人,格外显明他的旨意

是不更改的](来6章17节),就用两件不更改的事情,即神的

应许,及神指着自己的名,所起的誓为证,因为没有任何事物,

比神更大。神的应许,及神指着自己的名,所起的誓言,

都是不能更改的。因此,神必定兑现他的应许,也必定成就

他指着自己的名,所起的誓言,因为在他的应许及誓言上,

神是[决不能说谎的](来6章18节)。明显地,按照神的

诚实及信实的属灵,神说谎,绝对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。

3。新旧约圣经,都说明神的话语的特质 the character of

God's words。这些新旧约圣经的经文所说明的神的话语的

特质,就是完全真实,完全真确,完全诚实,毫无谎言,

毫无虚假,正如新旧约圣经所记载:[盼望那无谎言的神,

在万古之先,所应许的永生](多1章2节)。[那无谎言的神

the unlying God ](多1章2节),就是永不说谎的神 God

who never lies,因而神的话语,永远是真确及诚实。使徒

保罗说:[我们纵然失信,他仍是可信的,因为他不能背乎

自己](提后2章13节)。神是不能背乎自己的诚实及信实

的属性。神的话语,是完全反映神的信实及诚实的属性,

正如新旧约圣经所记载:[耶和华按着先前的话,眷顾撒拉,

便照他所说的,给撒拉成就](创21章1节)[神非人,

必不致说谎,也非人子,必不致后悔。他说话,岂不照着

行呢?他发言,岂不要成就呢?](民23章19节)[由此可知,

耶和华指着亚哈家所说的话,一句没有落空,因为耶和华

藉他仆人以利亚所说的话,都成就了](王下10章10节)

[以赛亚说,耶和华必成就他所说的](王下20章9节)

[万军之耶和华起誓,说,我怎样思想,必照样成就。

我怎样定意,必照样成立](赛14章24节)[我耶和华必成就

我所说的,我先给你一个兆头](赛38章7节)[看哪,先前

的事,已经成就。现在,我将新事说明。这事未发以先,

我就说给你们听](赛42章9节)[我从起初指明末后的事,

从古时言明未成的事,说,我的筹算必立定。凡我所喜悦

的,我必成就。我召鸷鸟从东方来,召那成就我筹算的人

从远方来。我已说出,也必成就。我已谋定,也必作成]

(赛46章10节至11节)[主说,早先的事,我从古时说明,

已经出了我的口,也是我所指示的。我忽然行作,事便

成就](赛48章3节)[耶和华对我说,你看得不错,因为

我留意保守我的话,使得成就](耶1章12节)[成就的,

是耶和华。造作,为要建立的,也是耶和华。耶和华是

他的名](耶33章2节)[除非主命定,谁能说成就成呢?]

(哀3章37节)[我耶和华说话,所说的,必定成就,不再

耽延。你们这悖逆之家,我所说的话,必趁你们在世的日子

成就。这是主耶和华说的](结12章25节)[所以,你要对

他们说,主耶和华如此说,我的话,没有一句再耽延的。

我所说的,必定成就。这是主耶和华说的](结12章28节)。

[所以,众位可以放心,我信神,他怎样对我说,事情也要

怎样成就](徒27章25节)[因为主要在世上,施行他的话,

叫他的话都成全,速速地完结](罗9章28节)。因此,

新旧约圣经的话语,是神的话语,就必定是真确诚实,毫无

错谬,毫无虚假,毫无谎言。神的话语,是纯净的言语,

是洁净,真实,公义,是炼净的,毫无杂质,安定在天,

直到永远,正如新旧约圣经所记载:[耶和华的言语,

是纯净的言语,如同银子在泥炉中,炼过七次](诗12篇6节)

[耶和华的道理洁净,存到永远。耶和华的典章真实,全然

公义](诗19篇9节)[神的言语,句句都是炼净的,投靠他的,

他便作他们的盾牌](箴30章5节)[耶和华阿,你的话安定

在天,直到永远](诗119篇89节)。

(3)神的话语就是真理,是判断是非对错的最高准则

1。耶稣基督,是神的[爱子,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,

是首生的,在一切被造的以先](西1章15节)[他是神

荣耀所发的光辉,是神本体的真像](来1章3节)因为

[从来没有人看见神,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,将他表明

出来](约1章18节)。因此,耶稣基督对他的门徒,说:

[你们若认识我,也就认识我的父。从今以后,你们认识他,

并且已经看见他。腓力对他说,求主将父显给我们看,

我们就知足了。耶稣对他说,腓力,我与你们同在这样长久,

你还不认识我吗?人看见了我,就是看见了父。你怎么说,

将父显给我们看呢?我在父里面,父在我里面,你不信吗?

我对你们所说的话,不是凭着自己说的,乃是住在我里面

的父,作他自己的事](约14章7节至10节)。耶稣基督的

肉身在世上的时候,他所说的话语,及所行的事情,就表明

神的信实及诚实的属性,因为[基督本是神的像](林后4章

4节)。在耶稣基督的时代,那些不相信他的法利赛人,

就见证,耶稣基督的诚实,正如福音书所记载,[当时,

法利赛人出去商议,怎样就着耶稣的话,陷害他。就打发

他们的门徒,同希律党的人,去见耶稣,说,夫子,我们

知道你是诚实人,并且诚诚实实传神的道,什么人你都

不徇情面,因为你不看人的外貌](太22章15节至16节)。

耶稣基督的使徒,也见证耶稣基督,没有犯过罪,口中也

没有诡诈,正如使徒的书信所记载:[他并没有犯罪,口里

也没有诡诈](彼前2章22节)[你们知道主曾显现,是要

除掉人的罪。在他并没有罪](约一3章5节)。希伯来书

的作者,也说:[因我们的大祭司,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

软弱。他也曾凡事受过试探,与我们一样。只是他没有

犯罪](来4章15节)。耶稣基督对犹太百姓,说:[你们

中间谁能指证我有罪呢?](约8章46节)。耶稣基督没有

犯任何的罪恶,是完全诚实及信实。根据新约圣经的福音书

所记载,耶稣基督指责犹太百姓,因为他们只是在起誓之后,

才说真话,而在没有起誓的时候,他们就说谎。耶稣基督

对犹太百姓,说:[你们又听见有吩咐古人的话,说,不可

背誓,所起的誓,总要向主谨守。只是我告诉你们,什么誓

都不可起,不可指着天起誓,因为天是神的座位,不可指着

地起誓,因为地是他的脚凳,也不可指着耶路撒冷起誓,

因为耶路撒冷是大君的京城,又不可指着你的头起誓,因为

你不能使一根头发,变黑变白了,你们的话,是,就说是。

不是,就说不是。若再多说,就是出于那恶者](太5章33节

至37节)。耶稣基督指责犹太百姓,是说谎者,因为他们是

属于魔鬼,而魔鬼就是说谎者,是说谎之人的父,正如福音书

所记载:[你们是出于你们的父魔鬼,你们父的私欲,你们

偏要行。他从起初是杀人的,不守真理,因他心里没有真理。

他说谎,是出于自己,因他本来是说谎的,也是说谎之人

的父。我将真理告诉你们,你们就因此不信我](约8章44节

至45节)。耶稣基督指责犹太百姓的不诚实,说谎的罪恶。

在耶稣基督所讲的撒种的比喻中,[那落在好土里的,就是

人听了道,持守在诚实善良的心里,并且忍耐着结实](路8章

15节)。他们才是蒙神拣选,诚诚实实地,信靠,顺服及委身

给基督,而且,在他们的生命中,忍耐着,结出成圣的果子的

信徒。

2。箴言说:[你们当听,因我要说极美的话。我张嘴,要论

正直的事。我的口,要发出真理。我的嘴,憎恶邪恶。我口中

的言语,都是公义,并无弯曲乖僻](箴8章6节至8节)。

神的口,发出真理。神的话语,就是真理。耶稣基督说:

[求你用真理,使他们成圣。你的道,就是真理](约17章17节)。

耶稣基督说:[你的道,就是真理。Your word is truth](约17章

17节)。耶稣基督所说的[真理],在原文希腊文的经文,是名词

aletheia 真理,而不是形容词 alethinos 或 alethes 真确的,真实的。

换言之,耶稣基督指出:神的话语,不只是真确的,真实的,而且

是真理的本身。假若神的话语,只是真确的,真实的,那么,

就必定有一个比较神的话语,拥有更高的权威,能够提供

证据,证明神的话语,是真确的,真实的,然而,这比较

神的话语,更高的权威,并不存在,因为神的话语,就是

最高的,终极的权威,因为神是万有的主宰,对他所造的

万物,拥有绝对的主权,正如使徒保罗所说:[因为万有

都是本于他,倚靠他,归于他。愿荣耀归给他,直到永远,

阿们](罗11章36节)[我们只有一位神,就是父。万物都

本于他,我们也归于他。并有一位主,就是耶稣基督。

万物都是藉着他有的,我们也是藉着他有的](林前8章6节)。

神的话语就是真理,是拥有最高的权威,是判断一切是非,

对错,真伪,善恶的最高的准则,是判定一切道理的终极

标准。 God's Words are the Ultimate Standard of Truth。

在末日,耶稣基督,是按照新旧约圣经所记载的神的话语,

即人类的思想言行的道德及善恶的标准,审判万民,正如

圣经所说:[你这论断人的,无论你是谁,也无可推诿,

你在什么事上论断人,就在什么事上,定自己的罪,因你

这论断人的,自己所行,却和别人一样。我们知道这样行

的人,神必照真理审判他](罗2章2节)[弃绝我,不领受

我话的人,有审判他的,就是我所讲的道,在末日要审判他]

(约12章48节)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6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