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491 以色列人能违背旧约而选民是不能违背新约  

2014-06-09 23:33:06|  分类: H教会论-水礼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一)以色列人能违背旧约而选民是不能违背新约

(1)神与以色列民族所立的旧约,是能够被以色列人违背

1。神与亚伯拉罕立约,应许作他的肉身后裔的神,就是作以色列民族

的神。根据创世记的记载,神对亚伯拉罕说:[你们都要受割礼,这是

我与你们立约的证据](创17章11节)。割礼的施行,是必定流血。

当摩西的妻子西坡拉,为摩西的儿子,施行割礼,割下他儿子的阳皮,

丢在摩西的脚前的时候,摩西因阳皮的血,而成为血郎 a bridegroom

of blood,正如出埃及记所记载:[摩西在路上住宿的地方,耶和华

遇见他(可能是指摩西的儿子),想要杀他(因摩西的儿子尚未

受割礼)。西坡拉就拿一块火石,割下他儿子的阳皮,丢在摩西脚前,

说,你真是我的血郎了。这样,耶和华才放了他。西坡拉说,你因

割礼,就是血郎](出4章24节至26节)。以色列人接受割礼,必定流血,

而血是立约的凭据。神对亚伯拉罕,说:[我的约,就立在你们肉体上,

作永远的约](创17章13节)。因为割礼所流的血,是立约的凭据,

以色列人的肉身的割礼,就是他们与神所立的约。

2。神遵守他与亚伯拉罕立约的应许,作以色列民族的神,神带领以色列

百姓,离开埃及为奴之地,到达西乃山,并且藉着摩西为中保,颁布诫命,

律例及典章。[耶和华在那里,为他们定了律例,典章,在那里试验他们。

又说,你若留意听耶和华你神的话,又行我眼中看为正的事,留心听我

的诫命,守我一切的律例,我就不将所加与埃及人的疾病,加在你身上,

因为我耶和华是医治你的](出15章25节至26节)。神作为以色列

民族的神,将圣言交托给他们(罗3章1节至2节),留传给后世。

神是藉着所颁布的诫命,律例及典章,试验以色列民族的成员的信心,

使在以色列民族中,那些蒙神拣选,因而在圣灵的感动及光照之下,

藉着遵守诫命,律例及典章,表明及证实他们信靠,顺服及委身给神

的信心的个别的以色列人,藉着信心与尚未降生的基督联合,而蒙神

洁净,称义及重生。因此,神与以色列民族所立的约,不是叫每一个

以色列民族的成员,都得到救恩,而是叫那些藉着遵行神的诫命,律例

及典章的个别的以色列民族的成员,表民及证实他们信靠,顺服及委身

给神的个别以色列民族的成员,得到救赎的恩典。当神与以色列民族

立约的时候,所有以色列人都在神的面前,承诺遵行神所颁布的诫命,

律例及典章,正如出埃及记所记载:[摩西下山,将耶和华的命令,

典章都述说与百姓听。众百姓齐声说,耶和华所吩咐的,我们都必遵行。

摩西将耶和华的命令,都写上。清早起来,在山下,筑一座坛,

按以色列十二支派,立十二根柱子, 又打发以色列人中的少年人,去献

燔祭,又向耶和华,献牛为平安祭。摩西将血一半盛在盆中,一半洒在

坛上,又将约书念给百姓听。他们说,耶和华所吩咐的,我们都必遵行。

摩西将血,洒在百姓身上,说,你看,这是立约的血,是耶和华按这一切

话,与你们立约的凭据](出24章3节至8节)。希伯来书的作者说:

[所以,前约(即旧约)也不是不用血立的,因为摩西当日照着律 法,

将各样诫命,传给众百姓,就拿朱红色绒和牛膝草,把牛犊山羊的血

和水,洒在书上,又洒在众百姓身上,这血就是神与你们立约的凭据]

(来9章18节至20节)。神与以色列民族所立的约,不是行为之约,

因为以色列民族,不是倚靠遵行神的律法,而在神的面前称义,因为世上

所有人,因身体里面有遗传自亚当的自我中心的罪性,都不能倚靠

遵行律法称义(加3章11节)。神与以色列民族所立的约,不是行为之约,

而是恩典之约。以色列百姓,遵行神的律法,不是为了称义,而是为了

成圣,叫他们的成圣的行为,证明他们信靠,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,

而因信蒙神赦罪,称义,重生,而得蒙救赎。[撒母耳说,耶和华喜悦

燔祭和平安祭,岂如喜悦人,听从他的话呢?听命胜于献祭,顺从胜于

公羊的脂油](撒上15章22节)。因为献祭的目的,是表明自己听命于神,

因此,听命是胜于献祭。因为献上公牛的脂油的目的,是表明自己顺从神,

因此,顺从是胜于公羊的脂油。以色列百姓,是不能藉着献祭等外表的

仪式,而蒙神赦罪,称义及重生。他们是藉着遵守神的诫命,律例及典章,

包括遵守礼仪律的献祭等规条,及遵守律法的道德诫命,过圣洁,公义,

良善的生活所表明及证实他们的信靠,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,而得蒙

救赎。因此,神藉着旧约时代的先知何西亚,说:[我喜爱良善,不喜爱

祭祀;喜爱认识神,胜于燔祭](何6章6节)。 然而,以色列民族,

都误解了神颁布律法的心意,误以为他们是倚靠遵守礼仪律所规定的献祭

等规条,而得蒙神的救赎。神藉着旧约时代的先知以赛亚宣告,说:

[你们所献的许多祭物,与我何益呢?公绵羊的燔祭,和肥畜的脂油,

我已经够了。公牛的血,羊羔的血,公山羊的血,我都不喜悦。你们来

朝见我,谁向你们讨这些,使你们践踏我的院宇呢?你们不要再献虚浮

的供物。香品是我所憎恶的。月朔,和安息日,并宣召的大会,也是我所

憎恶的。作罪孽,又守严肃会,我也不能容忍。 你们的月朔,和节期,

我心里恨恶。我都以为麻烦。我担当,便不耐烦。你们举手祷告,我必

遮眼不看,就是你们多多地祈祷,我也不听。你们的手,都满了杀人的血。

你们要洗濯,自洁。从我眼前,除掉你们的恶行,要止住作恶。学习行善,

寻求公平,解救受欺压的,给孤儿伸冤,为寡妇辨屈。耶和华说,你们来,

我们彼此辩论。你们的罪,虽像朱红,必变成雪白。虽红如丹颜,必白如

羊毛](赛1章11节至18节)。神藉着旧约时代的先知以赛亚,呼吁以色列

百姓,向神认罪悔改,离开恶行,藉着信靠,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,

接受[心及耳的洗礼],蒙神洁净,赦罪,称义及重生,并且在行为上,结出

成圣的果子,就是[学习行善,寻求公平,解救受欺压的,给孤儿伸冤,

为寡妇辨屈](赛1章17节),与他们悔改的心相称,正如在新约时代,

施洗约翰对犹太百姓,说:[你们要结出果子来,与悔改的心相称,

不要自己心里说,有亚伯拉罕,为我们的祖宗。我告诉你们,神能从

这些石头中,给亚伯拉罕,兴起子孙来](路3章8节)。换言之,

施洗约翰警告犹太百姓,不要自己以为是亚伯拉罕的肉身后裔,就必定

得到神的救赎。以色列民族的肉身的后裔的肉身的,外在的割礼,不是

他们蒙恩得救的记号。他们必须个人向神认罪悔改,藉着个人的信靠,

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,接受他们个人的[心及耳的割礼],因为那才是

真正的割礼,叫他们蒙神赦罪,称义及重生。事实上,以色列民族的

大部分的男性成员,虽然在生下来第八天接受割礼,却没有在他们的

[心及耳接受割礼],因为他们没有信靠,顺服,及委身给神的信心,以至

他们至终背弃神与他们所立的约(旧约)敬拜偶像,正如神藉着先知

以赛亚所说:[因为这百姓亲近我,用嘴唇尊敬我,心却远离我。他们

敬畏我,不过是领受人的吩咐](赛29章13节)。

3。因此,虽然当神与以色列民族在西乃山立约的时候,全部的以色列

百姓,都承诺遵守神所颁布的律法,作神的圣洁的子民。然而,大部分

的以色列民族的成员及他们的后代,都没有遵守他们与神所立的约,

也没有因为他们是亚伯拉罕的肉身后裔,男性身上有肉身的割礼为立约

的证据,而蒙恩得救。虽然神在西乃山,与以色列民族所立的约(旧约)

是[恩典之约],叫以色列民族的成员,能够藉着遵行神的律法,表明他们

个人的信靠,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,而因信称义,蒙神救赎,但是,

神与以色列民族所立的约(旧约),却是能被以色列民族的成员违背

的约(breakable covenant)。然而,虽然以色列民族的大部分的成员,

违背他们与神所立的约(旧约),而至终灭亡沉沦,神却没有违背他

与亚伯拉罕所立的永约,要作亚伯拉罕的肉身后裔的神,即以色列民族

的神,直到永远。神遵守他与亚伯拉罕所立的永约,给以色列民族,

[存留余种],免得以色列民族整个民族,沉沦灭亡,正如使徒保罗引述

旧约先知以赛亚的话,说: [以赛亚指着以色列人喊着说,以色列人

虽多如海沙,得救的,不过是剩下的余数。。又如以赛亚先前说过,

若不是万军之主,给我们存留余种,我们早已像所多玛,蛾摩拉的

样子了](罗9章27节至29节)。 在旧约时代,北国以色列的亚哈王

及耶洗别的年代,敬拜偶像的风气,蔓延整个以色列民族。但是,

神仍拣选七千个以色列人,不向偶像巴力屈膝,忠心敬拜及事奉耶和华,

正如使徒保罗所说:[我且说,神弃绝了他的百姓吗?断乎没有,因为

我也以色列人,亚伯拉罕的后裔,属便雅悯支派的。神并没有弃绝他

预先所知道的百姓。你们岂不晓得经上论到以利亚,是怎么说的呢?

他在神面前怎样控告以色列人,说,主阿,他们杀了你的先知,拆了

你的祭坛,只剩下我一个人,他们还要寻索我的命。神的回话,是怎么

说的呢?他说,我为自己留下七千人,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。如今也是

这样,照着拣选的恩典,还有所留的余数](罗11章1节至5节)。神是

信实的,正如使徒保罗所说:[我们纵然失信,他仍是可信的,因为他

不能背乎自己](提后2章13节)。因此,神立约应许作以色列民族的神。

神是不会背弃他立约的应许。虽然现今以色列民族仍然拒绝接受耶稣

基督是神藉着旧约时代的先知所应许的弥赛亚,然而,在耶稣基督的

荣耀降临的日子之前,当神所预定外邦人的选民得救的人数已经满足,

神照着拣选以色列民族,作为他的子民的恩典,将得救的人数的总数,

[所留的余数],赐给末日来临之前,活在世上的犹太人,叫以色列全家

即以色列的十二个支派都有代表,得到神的救赎恩典,正如使徒保罗

所说:[弟兄们,我不愿意你们不知道这奥秘(恐怕你们自以为聪明)

就是以色列人,有几分是硬心的,等到外邦人的数目添满了。于是

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,如经上所记,必有一位救主,从锡安出来,

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恶。又说,我除去他们罪的时候,这就是我与

他们所立的约](罗11章25节至27节)。神在末日之前,叫以色列人

认罪悔改,接受耶稣基督的救恩,除去他们的罪孽,正是神兑现他所

立的约的应许,永远作亚伯拉罕的肉身后裔,以色列民族的神,正如

神藉着旧约时代的先知耶利米,预言说:[当那日子,那时候,以色列人

要和犹大人同来,随走随哭,寻求耶和华他们的神](耶50章4节)

[当那日子,那时候,虽寻以色列的罪孽,一无所有。虽寻犹大的罪恶,

也无所见,因为我所留下的人,我必赦免](耶50章20节)[日子将到,

我应许以色列家,和犹大家的恩言,必然成就。当那日子,那时候,

我必使大卫公义的苗裔(指耶稣基督)长起来。他必在地上施行公平

和公义。在那日子,犹大必得救。耶路撒冷必安然居住。他的名必称

为耶和华我们的义](耶33章14节至16节)

 

(2)神与耶稣基督所立的新约,是不能被基督里选民违背

1。神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,是恩典之约,因为神主动地,无条件地

与亚伯拉罕立约,应许作他的肉身后裔,即以色列民族的神。神藉着

摩西,与亚伯拉罕的肉身后裔,即以色列民族在西乃山所立的约,

是神与亚伯拉罕所立的恩典之约的延伸。既然神应许亚伯拉罕,作他

的肉身的后裔的神,神就藉着颁布诫命,律例及典章,教导以色列

民族过圣洁,公义的生活,正如神藉着摩西,晓谕以色列百姓,说:

[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。所以,你们要成为圣洁,因为我是圣洁的。

你们也不可在地上的爬物,污秽自己。我是把你们,从埃及地领出来

的耶和华,要作你们的神。所以,你们要圣洁,因为我是圣洁的]

(利11章44节至45节)[所以,你们要自洁成圣,因为我是耶和华你们

的神。你们要谨守遵行我的律例。我是叫你们成圣的耶和华](利20章

7节至8节)。旧约是恩典之约,却能够被以色列民族的成员违背的约,

以致大部分的以色列民族的成员,都违背他们与神所立的旧约,没有

藉着遵守神的律法,表明他们信靠,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,因而都

沉沦灭亡。因此,神藉着旧约时代的先知宣告,说:[日子将到,我要

与以色列家,和犹大家,另立新约。不像我拉着他们祖宗的手,领他们

出埃及地的时候,与他们所立的约。我虽作他们的丈夫,他们却背了

我的约。这是耶和华说的](耶31章31节至32节)。因此,神另立新约

的目的,是要使到在新约之下,人不能背弃他的约。

2。神说:[我要与以色列家,和犹大家,另立新约](耶31章31节)因为

神说:[日子将到,我应许以色列家,和犹大家的恩言,必然成就](耶33章

14节)。因此,神不是与以色列民族,另立新约,而是与与亚伯拉罕的

其中一个后裔,即耶稣基督,及在基督里面的历世历代,万国万族的

选民,即他们因信称义的信心,成为亚伯拉罕的属灵的后裔之选民,另立

新约。[以色列家,和犹大家]是指在基督里历世历代,万国万族的选民,

而不是指以色列民族,[因为外面作犹太人的,不是真犹太人,外面

肉身的割礼,也不是真割礼。惟有里面作的,才是真犹太人。真割礼

也是心里的,在乎灵,不在乎仪文](罗2章28节至29节)[因为从以色列

生的,不都是以色列人](罗9章6节)。真正的以色列人,不是因为他们

接受了肉体的,外在的割礼,而是因为他们接受了[心及耳割礼],而蒙神

赦罪,称义及重生。[耶稣看见拿但业来,就指着他说,看哪,这是个

真以色列人。他心里是没有诡诈的](约1章37节)。拿但业心里没有诡诈,

就表明他已经藉着信靠,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,接受了[心及耳的割礼]

而蒙神赦罪,称义及重生,正如诗人所说:[凡心里没有诡诈,耶和华

不算为有罪的。这人是有福的](诗32篇2节)。 神是与耶稣基督立新约,

因为耶稣基督是更美之约的中保,即新约的中保,正如西伯拉罕书的作者

所说:[ 如今,耶稣所得的职任,是更美的,正如他作更美之约的中保。

这约原是凭更美之应许立的](来8章6节)这新约,是恩带之约,是神与

亚伯拉罕的后裔(单数,指耶稣基督)所立的约的延伸,使到亚伯拉罕

所应许的因信称义的福分,藉着[新约],可以临到历世历代,万国万族的

选民,正如使徒保罗所说:神与亚伯罕立与[所应许的,原是向亚伯拉罕,

和他子孙说的。神并不是说众子孙,指着许多人,乃是说你那一个子孙,

指着一个人,就是基督](加3章16节)。神对亚伯拉罕说:[我要与你,

并你世世代代的后裔(单数,指耶稣基督及在基督里的历世历代,万国

万族的选民),坚立我的约,作永远的约,是要作你,和你后裔(单数,

指耶稣基督,及所有在基督里的历世历代的选民)的神 。 我要将你现在

寄居的地,就是迦南全地,赐给你,和你的后裔(单数,指耶稣基督,

及所有在基督里的历世历代,万国万族的选民)永远为业。我也必作他们

的神。神又对亚伯拉罕说,你和你的后裔(单数,指耶稣基督,及基督里

的历世历代,万国万族的选民),必世世代代遵守我的约。你们所有的

男子,都要受割礼。这就是我与你,并你的后裔所立的约,是你们所当

遵守的。你们都要受割礼。这是我与你们立约的证据](创17章7节至11节)。

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流血舍身,就是他代表历世历代,万国万族的选民

所行的[心及耳的割礼],就是[基督的割礼],正如使徒保罗所说:[你们在他

里面,也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礼,乃是基督使你们脱去肉体情欲的割礼]

(西2章11节)。神向亚伯拉罕,应许藉着他其中一个后裔,耶稣基督,

叫万国都得福:[ 论福,我必赐大福给你。论子孙(单数,指耶稣基督,

及基督里的历世历代,万国万族的选民),我必叫你的子孙多起来,如同

天上的星,海边的沙。你子孙(单数,指耶稣基督,及在基督里的历世历代,

万国万族的选民)必得着仇敌的城门。 并且地上万国,都必因你的后裔

(单数,指耶稣基督,及所有在基督里的历世历代,万国万族的选民)

得福](创22章17节至18节)。

3。神与耶稣基督所立的[新约],是保证所有在基督里的历世历代,万国

万族的选民,得到救恩。[新约],是恩典之约,也是亚伯拉罕之约的延伸,

是叫亚伯拉罕之约所应许亚伯拉罕的因信称义的福分,藉着亚伯拉罕的

其中一个肉身后裔,即耶稣基督,临到历世历代,万国万族的选民,得到

实现。神藉着摩西,与亚伯拉罕的肉身后裔,即以色列民族所立的旧约,

不能保证所有以色列民族的成员,都得到神的救赎的恩典,因为在旧约

之下,不是所有以色列民族的成员,包括那些生下来第八天接受割礼的

以色列男性,都有个人信靠,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。在旧约之下,只有

那些蒙神拣选的以色列民族的成员,就如在亚哈王及耶洗别的时代,

那七千个蒙神保守,不向偶像巴力的以色列人,在圣灵的光照及感动

之下,藉着信靠,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,使他们接受[心和耳割礼],

而蒙神赦罪,称义及重生。在旧约之下,大部分的以色列民族的成员,

都背弃他们与神所立的约,而沉沦灭亡。然而,神与亚伯拉罕的其中

一个后裔,耶稣基督所立的[新约],却是保证所有在基督里面的历世

历代,万国万族的选民,在新约之下,都得到亚伯拉罕的福,就是得到

因信称义的福,因为在新约之下,神应许将圣灵赐给每一个藉着信靠,

顺服,及委身给基督的信心,接待基督进入他们心里,让基督用圣灵

给他们施洗,使他们与基督联合,而与基督一同死亡,一同埋葬,

及一同复活,而蒙神赦罪,称义及重生的选民。因此,使徒保罗说:

[基督既为我们受了咒诅,就赎出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,因为经上记着,

凡挂在木头上,都是被咒诅的。这便叫亚伯拉罕的福,因基督耶稣,

可以临到外邦人,使我们因信得着所应许的圣灵](加3章13节至14节)。

神与耶稣基督所立的[新约],是不能被在基督里的历世历代,万国万族

的选民背弃。换言之,神与耶稣基督所立的[新约],是不可背弃的约

unbreakable covenant,是所有在新约之下的历世历代,万国万族的选民,

得到救恩的保证,因为在新约之下,神将圣灵,[藉着耶稣基督,我们

救主,厚厚浇灌在我们身上的](多3章6节)在新约之下,历世历代,

万国万族的选民的心里,有圣灵住在他们里面,就是有基督在他们里面。

他们就是不可弃绝的,正如使徒保罗所说:[你们总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没有,

也要自己试验。岂不知你们若不是可弃绝的,就有耶稣基督,在你们心里

吗?我却盼望你们晓得我们不是可弃绝的人](林后13章5节至6节)。

新约的教会的成员的内在的印记,就是神所赐的,内住在重生的信徒里面

的圣灵,正如使徒保罗所说:[你们既听见真理的道,就是那叫你们得救

的福音,也信了基督,既然信他,就受了所应许的圣灵,为印记。这圣灵,

是我们得基业的凭据,直等到神之民被赎,使他的荣耀,得着称赞](弗1章

13节至14节)[不要叫神的圣灵担忧。你们原是受了他的印记,等候得赎的

日子来到]( 弗4章30节)。选民的身体得赎的日子,就是耶稣基督的荣耀

降临地上,叫历世历代,万国万族的选民的身体复活的日子。神赐给圣灵,

内住在新约的选民的里面,使他们在圣灵的引导及能力之下,在世上

过得胜的生活。[他又用印印了我们,并赐圣灵在我们心里作凭据]

(林后1章22节)[为此培植我们的,就是神。他又赐给我们圣灵

作凭据](林后5章5节)。在新约之下,神的选民,在基督里面,

有圣灵的内住,以致他们在圣灵的感动及引导之下,倚靠圣灵的能力,

遵行神的道德诫命,治死身体的私欲,过得胜的生活,正如使徒所说:

[人若说他住在主里面,就该自己照主所行的去行](约一2章6节)。

新约的信徒,[靠着圣灵,治死身体的恶行,必要活着,因为凡被神的

灵引导的,都是神的儿子](罗8章13节至14节)。在旧约之下,以色列

民族的成员,虽已经接受了割礼,作为他们是神所拣选,作神的子民的

以色列民族的标志,却没有得到圣灵的内住,作为他们是神的儿女的

印记。事实上,大部分的以色列民族的成员,都因抗拒圣灵,心里刚硬,

不肯接受[心及耳的割礼],而沉沦灭亡。在基督里的新约信徒,在基督里

[得蒙救赎,罪过得以赦免](西1章14节)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7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