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466 旧约信徒敬拜不能达到天上神宝座前  

2014-04-03 00:40:45|  分类: H教会论-敬拜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一)旧约信徒的敬拜是不能达到天上神的宝座前

(1)旧约时代的信徒敬拜事奉,是藉顺服及遵行神的律法

1。旧约时代,以色列百姓的第一次在神面前集合,敬拜事奉

神,是在西乃的旷野。换言之,旧约时代的以色列百姓所

组成的旧约的教会的一次的敬拜神的聚会,是在西乃山的山下

举行。神招聚以色列百姓,从为奴的埃及地出来,到西乃的

旷野,在西乃山的山下,成立旧约的教会,敬拜事奉他。根据

使徒行传的记载,司提反对犹太人官长及百姓,说:[那曾对

以色列人说,神要从你们弟兄中间,给你们兴起一位先知像我的,

就是这位摩西。这人曾[在旷野会]中,和西乃山上与那对他说话

的天使同在,又与我们的祖宗同在,并且领受活泼的圣言传给

我们](徒7章37节至38节)。司提反所说的[在旷野会],就是

在西乃的旷野,在西乃山下的[会],而希腊文的[会],正是

在新约圣经的[教会]的希腊文的字 ekklesia。事实上,根据

出埃及记的记载,[神说,我必与你同在。你将百姓从埃及

领出来之后,你们必在这山上事奉我。这就是我打发你去的

证据](出3章11节至12节)。摩西对埃及法老说:[耶和华

希伯来人的神打发我来见你,说,容我的百姓去,好在旷野

事奉我。到如今,你还是不听](出7章16节)神对摩西所说

[你们必在这山上事奉我],是指以色列百姓离开埃及之后,

必定在西乃的旷野,在西乃山事奉神(即敬拜神)。明显地,

神拯救以色列百姓,离开为奴之地之后,神就带领他们在

西乃的旷野聚集,一同敬拜事奉神,成立旧约的教会。

旧约的教会,是有敬拜及事奉神,也有圣礼。使徒保罗指出,

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的时候,他们是接受过洗礼,也领受过

灵食及灵水(就如新约的圣餐),正如使徒保罗所说:

[弟兄们,我不愿意你们不晓得,我们的祖宗从前都在云下,

都从海中经过,都在云里海里受洗归了摩西。 并且都吃了

一样的灵食(指吗哪)也都喝了一样的灵水,所喝的,

是出于随着他们的灵磐石。那磐石就是基督](林前10章1节

至4节)。在西乃山,神召集以色列百姓,正如出埃及记所记载:

[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后,满了三个月的那一天,就来到西乃的

旷野,。。就在那里的山下安营](出19章1节)。以色列百姓

聚集在神的面前,首先要作的事情,不是歌唱,祷告,赞美及

感谢神,而是聆听神的说话。他们要敬拜事奉神,就要首先在

神面前,安静聆听神的命令及神对他们的要求及期待,使他们

晓得神的命令,并且藉着遵行神的命令及吩咐,用神所喜悦的

方式,敬拜事奉神。神在聚集以色列百姓,是要他们聆听他

藉着摩西所传给他们的说话。神藉着摩西,晓谕以色列百姓,

说:[如今你们若实在听从我的话,遵守我的约,就要在万民中,

作属我的子民,因为全地都是我的。你们要归我,作祭司的国度,

为圣洁的国民](出19章5节至6节)[百姓都同声回答说,

凡耶和华所说的,我们都要遵行。摩西就将百姓的话,回覆耶和华。

耶和华对摩西说,我要在密云中,临到你那里,叫百姓在我与你

说话的时候,可以听见,也可以永远信你。。耶和华又对摩西说,

你往百姓那里去,叫他们今天明天自洁,又叫他们洗衣服,

到第三天要预备好了,因为第三天耶和华要在众百姓眼前,降临在

西乃山上。你要在山的四围给百姓定界限,说,你们当谨慎,不可

上山去,也不可摸山的边界。凡摸这山的,必要治死他。不可用手

摸他,必用石头打死,或用箭射透,无论是人是牲畜,都不得活。

到角声拖长的时候,他们才可到山根来。。到了第三天早晨,

在山上有雷轰,闪电,和密云,并且角声甚大,营中的百姓,尽都

发颤。摩西率领百姓出营迎接神,都站在山下。西乃全山冒烟,

因为耶和华在火中,降于山上。山的烟气上腾,如烧窑一般,

遍山大大地震动,角声渐渐地,高而又高。摩西就说话,神有

声音答应他。耶和华降临在西乃山顶上,耶和华召摩西上山顶,

摩西就上去。。摩西对耶和华说,百姓不能上西乃山,因为你

已经嘱咐我们说,要在山的四围定界限,叫山成圣。耶和华对

他说,下去吧。你要和亚伦一同上来。只是祭司和百姓不可闯

过来上到我面前,恐怕我忽然出来,击杀他们。于是摩西下到

百姓那里,告诉他们](出19章1节至25节)。

2。旧约时代的以色列百姓,是不能接近圣洁的神。他们要与神

保持一定的距离。只有摩西,作为旧约的中保,能上西乃山,

并且在山上停留了四十天,领受神所颁布的诫命,律例及典章。

神在西乃山上,颁布十条诫命(出20章1节至17节)。在西乃山下

的[众百姓见雷轰,闪电,角声,山上冒烟,就都发颤,远远地

站立,对摩西说,求你和我们说话,我们必听,不要神和我们

说话,恐怕我们死亡。摩西对百姓说,不要惧怕,因为神降临

是要试验你们,叫你们时常敬畏他,不致犯罪。于是百姓远远地

站立。摩西就挨近神所在幽暗之中。耶和华对摩西说,你要

向以色列人这样说,你们自己看见我从天上和你们说话了。

你们不可作什么神像与我相配,不可为自己作金银的神像]

(出20章18节至23节)。神在西乃山所颁布的诫命,律例及

典章,就是教导以色列百姓,藉着遵行他所颁布的诫命,律例

及典章,在个人敬拜的圣洁生活,及在群体的集体敬拜的聚会中,

专一事奉及敬拜他,[作祭司的国度,为圣洁的国民](出19章

6节)。摩西吩咐以色列百姓说:[你在何烈山,站在耶和华

你神面前的那日,耶和华对我说,你为我招聚百姓,我要叫

他们听见我的话,使他们存活在世的日子,可以学习敬畏我,

又可以教训儿女这样行。那时你们近前来,站在山下。山上

有火焰冲天,并有昏黑,密云,幽暗。耶和华从火焰中对

你们说话,你们只听见声音,却没有看见形像。。惟恐你们

败坏自己,雕刻偶像,仿佛什么男像女像](申4章10节

至16节)。神在西乃上的降临,是要叫他们听见神的声音,

却没有看见神的形像,藉此试验以色列百姓,叫他们时常

敬畏神,不致犯罪,败坏自己,雕刻偶像,使他们存活在

世的日子,可以学习敬畏神,又可以教训儿女这样行。

(2)旧约时代的信徒的敬拜,是不能到天上神的宝座前

1。在旧约之下,以色列百姓,作为神的百姓,只能藉着在

圣殿里敬拜,有限度地,一同亲近神。事实上,大部分的以色列

百姓,都不能进入圣殿的圣所(外殿)及至圣所(内殿)。

大部分的以色列普通百姓,只能到圣殿之外的内院。外院是给

外邦人敬拜的地方。内院是包括给以色列的妇敬拜的妇女院

(女性),给以色列的男性敬拜的以色列人院(男性),

及供祭司职分的利未人敬拜及献祭的祭司院。当以色列人要

献祭的时候,才能进入祭司院,正如利未记所记载:[你晓谕

以色列人说,你们中间若有人献供物给耶和华,要从牛群羊群中

献牲畜为牛为燔祭,就要在会幕门口,献一只没有残疾的公牛,

可以在耶和华面前蒙悦纳。他要按手在燔祭牲的头上,燔祭便蒙

悦纳,为他赎罪](利1章1节至4节)。以色列百姓是不准许进入

圣殿。只有以色列百姓中间的,被膏立为祭司的利未人,在供

圣职的班次的时候,才能够进入圣殿,因为根据耶和华的吩咐,

[除了祭司和供职的利未人之外,不准别人进耶和华的殿。惟独

他们可以进去,因为他们圣洁。众百姓要遵守耶和华所吩咐的]

(代下23章6节)。事实上,在供祭司职分的利未人当中,

只有在派定的班次,在圣殿里面供职的时间,才能进入圣殿的

外殿,即[圣所],[The Holy Place],正如旧约圣经所记载:

[希西家派定祭司利未人的班次,各按各职献燔祭和平安祭,

又在耶和华殿门内事奉,称谢颂赞耶和华](代下31章2节)

及福音书所记载:施洗约翰的父亲撒迦利亚,是祭司,因而

[撒迦利亚按班次,在神面前供祭司的职分。照祭司的规矩

掣签,得进主殿烧香。烧香的时候,众百姓在外面(圣殿

之外的内院)祷告](路1章8节至10节)。至于圣殿的内殿,

即[至圣所],[the Holy of Holies],则是没有人能进去。

唯独以色列人的祭司当中的[大祭司],the high priest,在每年

的赎罪日,即犹太人的日历,七月十日,才能进去一次,

正如旧约圣经的律法书所记载:[每逢七月初十日,你们要刻苦

己心,无论是本地人,是寄居在你们中间的外人,什么工都

不可作。这要作你们永远的定例,因在这日,要为你们赎罪,

使你们洁净。你们要在耶和华面前,得以洁净,脱尽一切的

罪愆。这日你们要守为圣安息日,要刻苦己心。这为永远的

定例。那受膏,接续他父亲承接圣职的祭司(即大祭司),

要穿上细麻布的圣衣,行赎罪之礼。他要在至圣所,和会幕

与坛,行赎罪之礼,并要为众祭司和会众的百姓赎罪。这要作

你们永远的定例,就是因以色列人一切的罪,要一年一次为

他们赎罪。于是,亚伦照耶和华所吩咐摩西的行了](利16章

29节至34节)。众祭司,按照他们所派定的班次,每天进入

第一层的帐幕(即圣所),行拜神之礼,而至于第二层帐幕

(即至圣所),惟有大祭司,一年一次(即七月十日,赎罪日)

独自带着祭牲的血,进去为众祭司和百姓赎罪,正如希伯来书的

作者所说:[原来前约有礼拜的条例,和属世界的圣幕。因为有

预备的帐幕,头一层叫作圣所。里面有灯台,桌子,和陈设饼。

第二幔子后,又有一层帐幕,叫作至圣所,有金香炉,有包金

的约柜,柜里有盛吗哪的金罐,和亚伦发过芽的杖,并两块约版。

柜上面有荣耀基路伯的影罩着施恩座。这几件我现在不能一一

细说。这些物件,既如此预备齐了,众祭司就常进头一层帐幕,

行拜神的礼。至于第二层帐幕,惟有大祭司,一年一次,独自

进去,没有不带着血,为自己和百姓的过错献上](来9章1节至

7节)。

2。希伯来书的作者,指出新约的信徒在神的面前的敬拜事奉,

是不同在旧约时代的以色列百姓,聚集在西乃的旷野,在西乃山

的山下的敬拜,正如希伯来书所记载:[你们原不是来到那能摸

的山,此山有火焰,密云,黑暗,暴风。角声与说话的声音。

那些听见这声音的,都求不要再向他们说话。因为他们当不起

所命他们的话说,靠近这山的,即便是走兽,也要用石头打死。

所见的极其可怕,甚至摩西说,我甚是恐惧战兢](来12章18节

至21节)。希伯来书的作者所说的[那能摸的山],就是指西乃山。

旧约时代的以色列百姓聚集在一起,敬拜事奉神的时候,他们是

来到[那能摸的山],就是属物质的,肉眼能见,手能触摸的西乃山。

神显现在西乃山上的时候,以色列百姓是要远远地站着,不能接近

这分别为圣的山。尽管神显现在西乃山,有罪的以色列百姓,仍要

与圣洁的神,保持相当的距离,更害怕与神直接对话。在圣洁的神

的面前,摩西到感到恐惧战兢。换言之,旧约时代的信徒在地上的

集体敬拜,是不能接近那位圣洁的神,更不能到达天上神的宝座前,

因为耶稣基督尚未降世,为历世历代(包括旧约时代的选民)成就

救赎的事工。旧约时代的选民,藉着遵行神所颁布的诫命,律例及

典章,虽不能叫他们称义,却能证实他们的信靠,顺服及委身

给神的信心,而藉着这信心,与尚未降世的基督联合,而蒙神

赦罪,称义及重生。然而,因为耶稣基督尚未降世,为选民赎罪,

旧约时代的选民,在没有基督在十字架上为他们赎罪而死亡之前,

他们因没有基督的宝血所遮盖,是不能接近圣洁的神。因此,

先知以赛亚在异象中,看见神的显现,就感到自己的罪污,而恐惧

万分,正如以赛亚书所记载:[当乌西雅王崩的那年,我见主坐在

高高的宝座上。他的衣裳垂下,遮满圣殿。其上有撒拉弗侍立。

各有六个翅膀,用两个翅膀遮脸,两个翅膀遮脚,两个翅膀飞翔。

彼此呼喊说,圣哉,圣哉,圣哉,万军之耶和华。他的荣光,

充满全地。因呼喊者的声音,门槛的根基震动,殿充满了烟云。

那时我说,祸哉,我灭亡了,因为我是嘴唇不洁的人,又住在

嘴唇不洁的民中,又因我眼见大君王万军之耶和华。有一撒拉弗

飞到我跟前,手里拿着红炭,是用火剪从坛上取下来的。 将炭沾

我的口,说,看哪,这炭沾了你的嘴。你的罪孽便除掉。你的

罪恶就赦免了](赛6章1节至7节)。旧约时代的先知以赛亚,

是蒙神赦罪,称义及重生的旧约选民,却因没有耶稣基督的

宝血所遮盖,当面对神显现的时候,就因自己的罪恶,而感到

恐惧万分,说:[祸哉,我灭亡了]。

3。因此,旧约时代的信徒的敬拜,是不能到达天上的神的

宝座前,因为他们没有基督的宝血所遮盖,是不能接近圣洁

的神,正如希伯来书的作者说:[因为人死了,遗命才有效力。

若留遗命的尚在,那遗命还有用处吗?](来9章17节) [为此,

他作了新约的中保。既然受死赎了人在前约(即旧约)之时

所犯的罪过,便叫蒙召之人(包括旧约时代的选民)得着所应许

永远的产业](来9章15节)。因此,希伯来书的作者说:

[圣灵用此指明,头一层帐幕(圣所)仍存的时候,进入至圣所

的路,还未显明。那头一层帐幕(圣所)作现今的一个表样。

所献的礼物和祭物,就着良心说,都不能叫礼拜的人,得以完全。

这些事连那饮食和诸般洗濯的规矩,都不过是属肉体的条例,

命定到振兴的时候为止](来9章8节至10节)。在旧约时代

神的律法的礼仪律,仍生效时候,旧约时代的献祭,及饮食

及洁净的规条,都是预表耶稣基督而已,而不能使旧约的信徒,

得以完全。因此,旧约的信徒的敬拜,是不能藉着他们所献上

的祭物及供物,及他们所实行的饮食及洁净的规条,达到天上

的神的宝座上。这些献祭,饮食及洁净的规条,是不能使他们

圣洁,使他们能亲近圣洁的神,正如希伯来书的作者所说:

[非圣洁,没有人能见主](来12章14节)。神命定旧约的献祭,

饮食及洁净的规条,到新约的正式生效,即五旬节圣灵降临的

日子为止。除非有耶稣基督的宝血的遮盖,信徒的集体敬拜,

才能到达天上的神的宝座前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9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