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546 新约圣经的正典是基督的启示  

2014-12-18 22:40:40|  分类: B圣经论-权威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一)新约圣经的正典是基督的启示

(1)新约圣经的正典是基督的启示

1。旧约圣经的正典,是阐释神在以色列人的历史中的作为。

旧约圣经的正典的书目的最后书卷,玛拉基书,是以预告

弥赛亚的降世,作为终结。耶稣基督的降世,是在创世之前

父神所预定的,正如使徒彼得所说:[基督在创世以前,

是预先被神知道的,却在这末世,才为你们显现](彼前1章

20节)。新约圣经的正典的书目的起首,就是四本福音书,

是记述神所应许的弥赛亚,耶稣基督的降生,在世上所行

的事迹,所说过的话语,及耶稣基督的受死,及在死后

第三天复活,叫神藉着旧约时代的先知,对弥赛亚的降生,

事迹,受死,复活等,所说的预言,完全得到应验,

正如约翰福音的作者,使徒约翰所说:[耶稣在门徒面前,

另外行了许多神迹,没有记在这书上。但记这些事,要叫

你们信耶稣是基督,是神的儿子,并且叫你们信了他,

就可以,因他的名,得生命](约20章30节至31节)。

新约圣经的正典的其余的书目,就是阐释耶稣基督的降生,

死亡及复活,所蕴藏的伟大的,属灵的真理,并阐释这些

伟大的,属灵的真理,当如何应用在信徒的生活上。新约

圣经的正典的书目的最后的书卷,启示录,是以预言耶稣

基督的再次降临地上,审判万民,作为结束:[证明这事的

说,是了。我必快来,阿们。主耶稣阿,我愿你来](启22章

20节)。新约圣经的正典,是记述及阐释神在人类的救赎

历史中的作为,正如旧约圣经的正典一样。

2。正如旧约圣经的正典,是蒙神拣选的先知,按照圣灵的

默示,将神所启示给他们的话语,用文字记录下来而成书,

新约圣经的正典,是基督的使徒,直接地,或间接地透过

跟随他们,接受他们教导的信徒,在圣灵的引导,感动及

默示之下,用文字记录使徒所领受的基督的启示之文献,因为

唯独基督的使徒,是获得基督的授权,及赐予真理的圣灵,

使他们能够准确地复述基督赐给使徒的启示,基督在世上

及在天上藉着圣灵向他们所说的话语,及基督在世上,

及在他们身上所行的事情,并且正确地,按照圣灵的引导,

感动及默示,阐述及解释基督所说的话语,及基督的作为,

并用文字记录下来,使后世的信徒,能够明白,应用及

遵行基督的命令。事实上,耶稣基督曾应许他的使徒,

在圣灵降临在他们身上的时候,他会得到基督藉着圣灵

所赐给他们的启示,并且圣灵会叫他们想起基督在世上

对他们所说的一切的话,正如约翰福音所记载:[我还与

你们同住的时候,已将这些话对你们说了。但保惠师,就是

父因我的名,所要差来的圣灵,他要将一切的事,指教你们,

并且,要叫你们想起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话](约14章25节至

26节)[我还有好些事要告诉你们,但你们现在担当不了

(或作不能领会)。只等真理的圣灵来了,他要引导你们

明白(原文作进入)一切的真理,因为他不是凭自己说的,

乃是把他所听见的,都说出来,并要把将来的事,告诉你们。

他要荣耀我,因为他要将受于我的,告诉你们。凡父所有的,

都是我的。所以,我说,他要将受于我的,告诉你们](约16章

12节至15节)。耶稣基督指出:除了他在世上所说的话语之外,

在他离世升天之后,真理的圣灵,会降临在使徒的身上,叫他们

有属灵的恩赐及能力,将他们所领受的基督的启示,按照圣灵的

引导,感动及默示,用文字记录下来,留存给后世的信徒,因为

真理的圣灵,会将从基督所领受的一切真理,也就是从父神所

领受的一切真理,启示给使徒们,而且真理的圣灵,会在他们的

心里教导他们,引导他们进入[一切的真理](约16章13节)

(新译本)叫他们想起基督对他们[所说的一切话](约14章26节)

并且[要把将来的事](约16章13节)启示给他们,使他们能够

预言将来的事情。

3。新約正典的形成,是經歷了一段颇長的時期。四福音及基督

的使徒所写的十三卷的书信,约在主后130年,已经被教会,

视为具有神的话语的权威的经书,与旧约的圣经的正典的书卷,

具有同等的权威的地位。事实上,新约时代,蒙基督亲自选召,

作基督的代言人的使徒,是与旧约时代,蒙耶和华所选召,

作神的代言人的先知,拥有相同的地位及权威,因为他们

所传讲的信息,所写的书卷,都是按照圣灵的引导,感动

及默示,因而具有神的话语的权威及权柄。事实上,在新约

圣经的经文,基督的使徒,是排列在旧约时代的先知之前,

因为基督的使徒所领受的启示,是比较旧约时代的先知所

领受的启示,是更全面地,更深入地,更具体地,将神的

救赎人类的隐密的奥秘,显明出来,正如使徒保罗所说,

基督的教会[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,有基督耶稣

自己为房角石,各房靠他联络得合式,渐渐成为主的圣殿]

(弗2章19节至20节),[使徒和先知的根基],就是指根据

新约时代的使徒所领受的启示,所写成的新约圣经,及根据

旧约时代的先知所领受的启示,所写成的旧约圣经。因此,

使徒彼得劝诫信徒,说:[亲爱的弟兄啊,我现在写给你们的

是第二封信。这两封都是提醒你们,激发你们诚实的心,

叫你们记念圣先知预先所说的话,和主救主的命令,就是使徒

所传给你们的。第一要紧的,该知道在末世必有好讥诮的人,

随从自己的私欲出来讥诮说](彼后3章1节至3节)。犹大书

的作者,就是引用使徒彼得所说的话,说:[亲爱的弟兄阿,

你们要记念我们主耶稣基督之使徒,从前所说的话。他们

曾对你们说过,末世必有好讥诮的人,随从自己不敬虔的

私欲而行。这就是那些引人结党,属乎血气,没有圣灵的人]

(犹17节至19节)。根据使徒行传的记载,[有一个人,

名叫亚拿尼亚,同他的妻子撒非喇,卖了田产,把价银

私自留下几分,他的妻子也知道,其余的几分,拿来放在

使徒脚前。彼得说,亚拿尼亚为什么撒但充满了你的心,

叫你欺哄圣灵,把田地的价银私自留下几分呢?田地还没有

卖,不是你自己的吗?既卖了,价银不是你作主吗?你怎么

心里起这意念呢?你不是欺哄人,是欺哄神了](徒5章1节

至4节)。亚拿尼亚,同他的妻子撒非喇,欺哄使徒彼得,

就是等同欺哄圣灵,也就是等同欺哄神,因为使徒彼得,

就是获得耶稣基督所差遣及授权,作基督的代言人,代表

耶稣基督在世上说话及行事。

4。使徒保罗在他所写给新约教会的书信里面,他常常表明

自己在书信里所说的话,是主所吩咐他要传给信徒的话语,

正如使徒彼得所说:使徒在书信里面所说的话,是[主救主的

命令,就是使徒所传给你们的](彼后3章2节)。使徒保罗

在写给加拉太教会的书信里面,见证他所传的福音,是来自

耶稣基督的启示,因而拥有神的话语之绝对的权威:[弟兄们,

我告诉你们,我素来所传的福音,不是出于人的意思,因为

我不是从人领受的,也不是人教导我的,乃是从耶稣基督

启示来的](加1章11节至12节)。因此,使徒保罗警戒信徒,

说:[但无论是我们,是天上来的使者,若传福音给你们,

与我们所传给你们的不同,他就应当被咒诅。我们已经

说了,现在又说,若有人传福音给你们,与你们所领受的

不同,他就应当被咒诅](加1章8节至9节)。因此,使徒

保罗说:[就在神借耶稣基督审判人隐秘事的日子,照着

我的福音所言](罗2章16节)。使徒保罗所说[我的福音],

就是指他从耶稣基督的启示,所领受的福音。使徒保罗,

按照自己所领受的基督的启示,传讲福音,即神的真道的

时候,使徒保罗[不是 用人智慧,所指教的言语,乃是用

圣灵,所指教的言语,将属灵的话,解释属灵的事](林前

2章12节至13节)。因此,使徒保罗在写给帖撒罗尼迦教会

的信徒,说:[为此,我们也不住地感谢神,因你们听见我们

所传神的道,就领受了,不以为是人的道,乃以为是神的道。

这道实在是神的,并且运行在你们信主的人心中](帖前2章

13节)

5。使徒保罗阐述耶稣基督向他显现,并向他启示福音的

真道的经历。他在写给哥林多教会的书信里面,见证自己在

前十四年,他的灵魂被提,也许(在身内)与他的身体一起

被提,也许(在身外)他的身体没有被提,只有他的灵魂被提,

被提到第三层天的乐园。在那里,他看见耶稣基督向他显现,

并且听见耶稣基督,使用天上的[隐秘的言语,是人不可说的],

向他启示福音的真道。因为使徒保罗所得到的启示甚大,

神就容许撒但的差役,将一根刺加在使徒保罗的肉体的身上,

免得使徒保罗过于自高,正如保罗的书信所记载:[我自夸

固然无益,但我是不得已的。如今,我要说到主的显现和

启示。我认得一个在基督里的人。他前十四年,被提到第三层

天上去。或在身内,我不知道。或在身外,我也不知道。只有

神知道。我认得这人,或在身内,或在身外,我都不知道。

只有神知道。他被提到乐园里,听见隐秘的言语,是人不可

说的](林后12章2节至4节)[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启示甚大,

就过于自高,所以有一根刺,加在我肉体上,就是撒但的差役,

要攻击我,免得我过于自高](林后12章7节)。使徒保罗对

以弗所教会的信徒,说:[谅必你们曾听见神赐恩给我,将关切

你们的职分托付我,用启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奥秘,正如我以前

略略写过的。你们念了,就能晓得我深知基督的奥秘。这奥秘

在以前的世代,没有叫人知道,像如今借着圣灵启示他的圣使徒

和先知一样。这奥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稣里,借着福音,得以

同为后嗣,同为一体,同蒙应许](弗3章2节至6节)。使徒保罗

表明,在今世及在永世,[神为爱他的人所预备的,是眼睛未曾

看见,耳朵未曾听见,人心也未曾想到的。只有神藉着圣灵,

向我们显明了,因为圣灵参透万事,就是神深奥的事,也参透了]

(林前2章9节至10节)。圣灵的神性,是无所不知的。圣灵渗透

万事,因为圣灵知道万事的因由,了解父神的隐密及深奥的旨意

所预定在个别信徒身上的救赎计划,而能够在万事上,启发及

引导个别信徒,使他们明白神在他们身上的恩典,及神在他们

身上的作为,是[叫万事都互相效力,叫爱神的人得益处]

(罗8章28节),因为[我们所领受的,并不是世上的灵,

乃是从神来的灵,叫我们能知道神开恩赐给我们的事]

(林前2章12节)。因此,使徒保罗,为信徒祷告祈求,

[求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神,荣耀的父,将那赐人智慧,和启示

的灵,赏给你们,使你们真知道他](弗1章17节)。使徒

保罗对帖撒罗尼迦教会的信徒,指出:那些弃绝他所传讲的

基督的福音的,[不是弃绝人,乃是弃绝那赐圣灵给你们的神]

(帖前4章8节)。

(2)新约圣经的正典是神的话语而拥有绝对的权威

1。使徒保罗对哥林多教会的信徒,说:[若有人以为自己

是先知,或是属灵的,就该知道,我所写给你们的,是主

的命令](林前14章37节)。使徒保罗所说:[我所写给你们

的],根据这句经文的原文希腊文所用的众数的代名词 plural

relative pronoun,这句经文是应该翻译作:[我所写给你们

的众多事情  the things that I am writing to you]。使徒保罗

指出:他在书信里面,所给哥林多教会的众多指示,都是

主耶稣基督的命令。其后,使徒保罗,为自己的使徒的职分

辩护的时候,他说:[你们既然寻求基督,在我里面说话的

凭据,我必不宽容,因为基督在你们身上,不是软弱的,

在你们里面,是有大能的](林前13章3节)。使徒对信徒

所说的话,是基督在使徒心里所说的话,是基督的命令,

因而信徒要绝对顺服,及遵行。因此,新约圣经的书卷,

是基督的命令,是拥有旧约圣经的书卷,相同的绝对权威及

权柄。所有信徒,都当查考,研读及遵行使徒的书信里面所有

的嘱咐。使徒保罗对帖撒罗尼迦教会的信徒,说:[我指着主,

嘱咐你们,要把这信念给众弟兄听](帖前5章27节)[弟兄们,

我们奉主耶稣基督的名,吩咐你们,凡有弟兄不按规矩而行,

不遵守从我们所受的教训,就当远离他](帖后3章6节)

[我们靠主耶稣基督,吩咐劝戒这样的人,要安静作工,

吃自己的饭。弟兄们,你们行善,不可丧志。若有人不听从

我们这信上的话,要记下他,不和他交往,叫他自觉羞愧。

但不要以他为仇人,要劝他如弟兄](帖后3章12节至15节)。

2。保罗的书信里面所说的话,就是基督的命令,就是神的

话语,因为使徒保罗是基督的代言人,而基督在保罗里面

说话。使徒保罗,是按照主基督在他里面所说的话,教导,

劝诫,及预言将来末日所发生的事情,正如使徒保罗,

照主的话,对帖撒罗尼迦教会的信徒,预言说:[我们现在

照主的话,告诉你们一件事。我们这活着还存留到主降临

的人,断不能在那已经睡了的人之先。因为主必亲自从天降临,

有呼叫的声音,和天使长的声音,又有神的号吹响。那在

基督里死了的人,必先复活。以后,我们这活着还存留的人,

必和他们一同被提到云里,在空中与主相遇。这样,我们

就要和主永远同在](帖前4章15节至17节)。耶稣基督的灵,

即圣灵,把将来的事,告诉基督的使徒,叫他们能够预言

将来要发生的事情,因为耶稣基督的肉身在世上的时候,他对

使徒说:[只等真理的圣灵来了,他要引导你们明白一切的

真理,因为他不是凭自己说的,乃是把他所听见的,都说

出来,并要把将来的事,告诉你们](约16章13节)。因此,

使徒彼得,按照圣灵所告诉他的,预言说:[但主的日子

要像贼来到一样。那日,天必大有响声废去。有形质的,

都要被烈火销化。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烧尽了。这一切既然

都要如此销化,你们为人该当怎样圣洁,怎样敬虔,切切

仰望神的日子来到。在那日,天被火烧就销化了,有形质

的,都要被烈火熔化。但我们照他的应许,盼望新天新地,

有义居在其中](彼后3章10节至14节)。使徒彼得,作为

基督的代言人,知道自己所说的预言,是在圣灵的感动之下,

说出神的话来,而具备神的话语的权威及权柄,是拥有

与旧约圣经的书卷,同等的地位,正如他所说:[第一要紧

的,该知道经上所有的预言,没有可随私意解说的,因为

预言,从来没有出于人意的,乃是人被圣灵感动,说出神

的话来](彼后1章20节至21节)。事实上,使徒彼得,

也是同样地,将使徒保罗所写的书信,视为神的话语,

因而拥有与旧约圣经的书卷,同等的,绝对的权威及崇高

的地位,正如彼得的书信所记载:[并且要以我主长久忍耐

为得救的因由,就如我们所亲爱的兄弟保罗,照着所赐给

他的智慧,写了信给你们,他一切的信上,也都是讲论这事。

信中有些难明白的,那无学问,不坚固的人强解,如强解

别的经书一样,就自取沉沦](彼后3章15节至16节)。使徒

彼得所说:[他一切的信上 all of his epistles],指使徒保罗所

写的所有书信。使徒彼得所说:[如强解别的经书一样 as they

do the other scriptures]。[经书 scriptures]的原文希腊文的字

是 graphe。这graphe 这希腊文的字,曾经在新约圣经里面,

出现了51次,而每一次出现在新约圣经的经文里面,都是指

旧约圣经的经书。换言之,[经书 scriptures],在新约圣经的

作者的心目中,是特定指:按照圣灵默示,用文字记录下来

的神的话语,是指拥有绝对的权威之圣经的正典。使徒彼得

将使徒保罗所写给教会的所有书信 [一切的信 all of his epistles],

视为[经书 scriptures]。换言之,使徒彼得,将使徒保罗所写给

教会的书信,为圣经的正典的一部分,因而拥有与[别的经书

other scriptures],即旧约圣经的书卷的相同的地位。

3。使徒保罗在写给提摩太的书信里面,说:[那善于管理教会

的长老,当以为配受加倍的敬奉。那劳苦传道教导人的,更当

如此。因为经上说,牛在场上踹谷的时候,不可笼住它的嘴。

又说,工人得工价,是应当的](提前5章17节至18节)。使徒

保罗所引用的第一段的经文:[经上说,牛在场上踹谷的时候,

不可笼住它的嘴],是出自申命记第25章4节:[牛在场上踹谷

的时候,不可笼住它的嘴]。保罗所引用的第二段的经文:

[又说,工人得工价,是应当的],不是出自旧约圣经的经文,

而是出自新约圣经的路加福音第10章7节:[你们要住在那家,

吃喝他们所供给的,因为工人得工价,是应当的。不要从这家

搬到那家]。路加福音第10章7节,及提摩太前书第5章18节

所说的[工人得工价,是应当的],在原文希腊文的经文所用

的字,是完全一样。换言之,使徒保罗引用路加福音的经文,

而称之为[经上说]。使徒保罗,视路加所写的路加福音,

为[经书 scriptures]。这证明路加,是在圣灵的默示之下,

将神的话语,用文字记录下来,因而拥有与其它的经书,

即旧约圣经的经书,同等的,绝对的权威。虽然路加不是

使徒,却是跟随使徒保罗,接受使徒保罗的栽培及教导,

而成为使徒保罗的宣教同工。路加,很可能是获得使徒保罗

的授意,在圣灵的引导,感动及默示之下,写成路加福音及

使徒行传。因此,在提前5章18节,使徒保罗也引用路加所

写的福音书,作为[经书 scriptures],因而间接地,确定

路加所写的福音书,成为新约圣经的正典的地位。简言之,

彼后3章16节,及提前5章17节至18节,都显示新约圣经的

正典的部分书目,尤其是福音书及保罗的书信,在使徒的

时代,即主后第一世纪,已经广泛地被接纳,成为新约圣经

的正典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9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