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431 耶稣作为弥赛亚之先知的职分  

2014-01-03 02:02:01|  分类: E基督论-职份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一)耶稣作为弥赛亚之先知的职分

(1)旧约时代的众先知,是耶稣基督的先知职分的预表

1。根据旧约圣经的记载,在以色列的百姓中,是有三个主要的

圣职,就是先知,祭司及君王。先知的职分,是作神的代言人,

代表神向人说话,向百姓宣讲神的晓谕,而在自己的言语及行为上,

将神表明出来。祭司的职分,是代表神的百姓,向神献上祭物,

礼物,祷告及赞美。君王的职分,则是代表神,统治及管理神的

百姓。在以色列人当中,这三种的圣职,即先知,祭司,及君王,

是耶稣基督作为弥赛亚的三种的职分的预示。

2。人类的始祖亚当的次子亚伯,是第一个先知,因为耶稣基督

说:[使创世以来,所流众先知血的罪,都要问在这世代的人身上,

就是从亚伯的血起,直到被杀在坛,和殿中间撒迦利亚的血为止。

我实在告诉你们。这都要问在这世代的人身上](路11章50节至

51节)。圣经没有记载亚伯曾代表神,说过什么话,却有记载

[亚伯也将他羊群中头生的,和羊的脂油献上。耶和华看中了亚伯

和他的供物](创4章4节)。亚伯作为神的先知,是得到神的默示,

而作出合乎神的心意的献祭,因为根据神在西乃山上所颁布的律法,

神命令以色列百姓,要将他们羊群中头生的,和羊的脂油献上,

[当作馨香的火祭,献给耶和华](民18章17节)。根据创世记的

记载:[该隐与他兄弟亚伯说话,二人正在田间。该隐起来打他兄弟

亚伯,把他杀了](创4章8节)。明显地,亚伯被他的兄长该隐杀害,

是在亚伯在与他的兄长该隐谈话之后,而必定与亚伯对他的兄长

该隐所说的话有关,正如旧约时代的众先知,因他们对以色列百姓

所传讲的信息,而被他们逼迫及杀害。根据创世记的记载,亚伯拉罕

也是神的先知(创20章7节),因为神与亚伯拉罕立约,预言藉他的

其中的一个后裔(即耶稣基督),叫万国得到福分。在旧约时代,

摩西是主要的先知之一。根据神的默示,摩西写了旧约圣经的开首

的五卷经书,而这五经 Pentateuch 就是创世记,出埃及记,利未记,

民数记,及申命记。摩西得到耶和华的默示,晓谕以色列百姓,说:

[你们且听我的话,你们中间若有先知,我耶和华必在异象中向他显现,

在梦中与他说话](民12章6节)。换言之,先知是蒙神拣选,呼召,

差遣,授权,作为神的代言人,正如旧约时代的先知阿摩司所说:

[我原不是先知,也不是先知的门徒。我是牧人,又是修理桑树的。

耶和华选召我,使我不跟从羊群,对我说,你去向我民以色列说

预言](摩7章14节至15节)。当蒙神拣选,呼召,差遣,授权,

委派的先知,得到神的默示所赐给他们的信息,而他们作为神的

代言人,就有责任,将他们从神的默示所得到的信息,忠心地

传给以色列百姓。正如先知耶利米所说:[耶和华的话临到我说,

我未将你造在腹中,我已晓得你。你未出母胎,我已分别你为圣。

我已派你作列国的先知。我就说,主耶和华阿,我不知怎样说,

因为我是年幼的。耶和华对我说,你不要说我是年幼的,因为我

差遣你到谁那里去,你都要去。我吩咐你说什么话,你都要说。

你不要惧怕他们,因为我与你同在,要拯救你。这是耶和华说的。

于是耶和华伸手按我的口,对我说,我已将当说的话传给你]

(耶1章4节至9节)。大卫的时代的先知拿单,就是按照神所默示

给他的话语,告诉大卫,正如撒母耳记下所记载:[拿单就按这

一切话,照这默示,告诉大卫](撒下7章17节)。神所默示的信息,

是必定成就,因为神说:[我留意保守我的话,使得成就](耶1章12节)

[因为这默示,有一定的日期,快要应验,并不虚谎。虽然迟延,还要

等候,因为必然临到,不再迟延](哈2章3节)。

3。耶稣基督说:[律法和先知,到约翰为止。从此神国的福音

传开了,人人努力要进去](路16章16节)。旧约圣经所记载的

众先知,由人类始祖亚当的次子亚伯开始,到施洗约翰为止,

他们作神的先知,传讲神的话语,以及藉他们的言语及行为,

将神表明出来的职分,都只是预表耶稣基督的先知职分,因为

只有耶稣基督,是最完美,最完全,最伟大的先知,而能将神的

真理的奥秘,就是神国的福音,向众圣徒清楚地显明。耶稣基督就是

历世历代所隐藏的奥秘,而如今这奥秘今藉着耶稣基督向众使徒

所启示的福音,显明出来,正如使徒保罗所说:[我照神为你们所赐

我的职分,作了教会的执事,要把神的道理,传得全备。这道理

就是历世历代所隐藏的奥秘,但如今向他的圣徒显明了。神愿意叫

他们知道,这奥秘在外邦人中,有何等丰盛的荣耀,就是基督在你们

心里,成了有荣耀的盼望](西1章25节至27节)[以致丰丰足足在

悟性中,有充足的信心,使他们真知神的奥秘,就是基督。 所积蓄

的一切智慧知识,都在他里面藏着](西2章2节至3节)。[你们念了,

就能晓得我深知基督的奥秘。这奥秘在以前的世代,没有叫人知道,

像如今藉着圣灵启示他的圣使徒和先知一样。这奥秘就是外邦人

在基督耶稣里,藉着福音,得以同为后嗣,同为一体,同蒙应许]

(弗3章4节至6节)[惟有神能照我所传的福音,和所讲的耶稣基督,

并照永古隐藏不言的奥秘,坚固你们的心。这奥秘如今显明出来,

而且按着永生神的命,藉众先知的书,指示万国的民,使他们信服

真道](罗16章25节至26节)[也要为我们祷告,求神给我们开传道

的门,能以讲基督的奥秘,(我为此被捆锁)叫我按着所该说的话,

将这奥秘发明出来](西4章3节至4节)。

(2)耶稣基督作为弥赛亚所拥有之先知的职分

1。旧约时代,摩西得到神的默示,预言神要给以色列百姓,兴起

一位先知,像自己,正如根据申命记的记载:摩西对以色列百姓,说:

[耶和华你的神要从你们弟兄中间,给你兴起一位先知,像我。你们要

听从他](申18章15节)。神对摩西说:[我必在他们弟兄中间,给他们

兴起一位先知像你。我要将当说的话传给他。他要将我一切所吩咐的,

都传给他们](申18章18节)。

2。当耶稣基督登山变像,将自己位格里面所隐藏的神性的荣耀,显现在

他的三个门徒,即彼得,雅各及约翰的眼前的时候,[有声音从云彩出来

说:这是我的爱子,我所喜悦的。你们要听他](太17章5节)。彼得也

在他所写的书信里,述说这次的经验:[他从父神得尊贵荣耀的时候,

从极大荣光之中,有声音出来向他说,这是我的爱子,我所喜悦的。

我们同他在圣山的时候,亲自听见这声音从天上出来](彼后1章17节

至18节)。父神从天上发声,为耶稣基督作见证,说:耶稣基督是

他的[爱子],正如诗人所预言弥赛亚是神的儿子:[受膏者说,我要传

圣旨。耶和华曾对我说,你是我的儿子,我今日生你](诗2章7节)。

耶稣基督,是父神[所喜悦的],就表明:耶稣基督就是先知以赛亚所

预言,要作赎罪祭的受苦的义仆:[看哪,我的仆人,我所扶持,所拣选,

心里所喜悦的,我已将我的灵赐给他,他必将公理传给外邦。他不喧嚷,

不扬声,也不使街上听见他的声音。压伤的芦苇,他不折断。将残的

灯火,他不吹灭。他凭真实将公理传开。他不灰心,也不丧胆,直到

他在地上设立公理。海岛都等候他的训诲](赛42章1节至4节)[耶和华

却定意将他压伤,使他受痛苦。耶和华以他为赎罪祭。。有许多人,

因认识我的义仆,得称为义,并且他要担当他们的罪孽](赛53章10节

至11节)。根据马太福音(太17章5节),马可福音(可9章7节)

及路加福音(路9章35节)的记载,父神从天上所说的话,都有[你们

要听他]这句话。事实上,父神所说:[你们要听他],就是在申命记所

记载,摩西根据神的默示,对以色列百姓所说的话:[你们要听从他]

(申18章15节)。换言之,父神所说:[你们要听他]这句话,就表明

耶稣基督就是神藉着摩西所预言,在以色列百姓当中,他所要兴起的

先知。因此,耶稣基督作为弥赛亚,是有先知的职分。

3。耶稣基督作为神的先知,也就是神的代言人,向我们传讲神的真理,

正如希伯来书的作者所说:[神既在古时藉着众先知,多次多方的晓谕

列祖,就在这末世,藉着他儿子晓谕我们](来1章1节至2节)。因此,

使徒约翰说:[律法本是藉着摩西传的,恩典和真理,都是由耶稣基督

来的](约1章17节)[神所差来的,就说神的话,因为神赐圣灵给他,

是没有限量的](约3章34节)。当耶稣基督在彼拉多的面前受审的时候,

耶稣基督说:[你说我是王。我为此而生,也为此来到世间,特为给真理

作见证。凡属真理的人,就听我的话](约18章37节)。同时,耶稣基督

作为神的先知,藉着他的言语及行为,将父神表明出来,正如约翰福音

所说:[这不是说,有人看见过父。惟独从神来的,他看见过父](约6章

46节)[从来没有人看见神。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,将他表明出来]

(约1章18节)。耶稣基督对门徒,说:[你们若认识我,也就认识我的父。

从今以后,你们认识他,并且已经看见他](约14章7节)[耶稣对他说,

腓力,我与你们同在这样长久,你还不认识我吗?人看见了我,就是

看见了父。你怎么说,将父显给我们看呢?我在父里面,父在我里面,

你不信吗?我对你们所说的话,不是凭着自己说的,乃是住在我里面

的父,作他自己的事](约14章9节至10节)[耶稣对他们说,我实实

在在地告诉你们,子凭着自己不能作什么,惟有看见父所作的,

子才能作。父所作的事,子也照样作](约5章19节)[但要叫世人

知道我爱父,并且父怎样吩咐我,我就怎样行](约14章31节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2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