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319 大卫之约及亚伯拉罕之约的相连性  

2013-03-26 23:58:16|  分类: C神论-立约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一)  大卫之约及亚伯拉罕之约的相连性

(1)大卫之约及亚伯拉罕之约的相连性

1。神与亚伯拉罕所立的[永远之约],应许亚伯拉罕:[我必使你的

[后裔]极其繁多。国度从你而立,君王从你而出。我要与你并

你世世代代的[后裔],坚立我的约,作永远的约,是要作你和你

[后裔]的神。我要将你现在寄居的地,就是迦南全地,赐给你和

你的[后裔]永远为业,我也必作他们的神](创17章6节至8节)。

神所应许大卫的,是一个永恒的国度。因此,大卫之约也好像

[亚伯拉罕之约]一样,是[永远之约]。神应许大卫,说:[你的家

和你的国必在我面前永远坚立。你的国位也必坚定,直到永远]

(撒下7章14节)。因此,在先知耶利米的时代,南国犹大在面临

被巴比伦所吞灭,大卫的王朝将要在神的审判之下,因违背神的

诫命,律例及典章,离弃真神,敬拜偶像,而要终结,君王及百姓

都要被掳到异邦的时候,神却藉着先知耶利米宣告,说:[你们若能

废弃我所立白日黑夜的约,使白日黑夜不按时轮转,就能废弃我与

我仆人大卫所立的约,使他没有儿子在他的宝座上为王,并能废弃

我与事奉我的祭司,利未人所立的约。天上的万象不能数算,海边

的尘沙也不能斗量。我必照样使我仆人大卫的后裔,和事奉我的

利未人多起来](耶33章20节至22节)。虽然大卫家的王朝,因南国

犹大的灭亡而终结,神应许大卫,他的国度是永远持续下去,永不

缺乏他的后裔,坐在大卫的宝座上作王。神应许亚伯拉罕,使他的

后裔极其繁多,[如同天上的星,海边的沙](创22章17节)。同样地,

神也应许大卫,使大卫的后裔多起来,就好像[天上的万象不能数算,

海边的尘沙也不能斗量]。另方面,[亚伯拉罕之约]及[大卫之约],

都应许神与选民建立亲密关系,使他们蒙神救赎,得享永生的福分,

及保证他们得胜仇敌。在亚伯拉罕之约,神应许亚伯拉罕,说:

[要作你和你后裔的神。。我也必作他们的神](创17章7节至8节)。

按照亚伯拉罕之约,亚伯拉罕的后裔信靠,顺服及委身给神的信心

藉着遵行神的诫命,律例及典章的行为,得以成全,使他们蒙神

赦罪,称义及重生,而神保护,引领,牧养,看顾,保守他们,

好像牧人牧养他的羊群。同样地,神与大卫所立的约,也应许

神与大卫的后裔,建立亲密的关系,使他们蒙神救赎,得享永生

的福分。神应许大卫说:[我要作他(大卫的后裔)的父,他要作

我的子](撒下7章14节)。另方面,神所立的亚伯拉罕之约,

也保证亚伯拉罕的后裔,战胜仇敌。神应许亚伯拉罕,说:

[你子孙必得着仇敌的城门](创22章17节)。大卫之约也保证

大卫王朝的君王,得胜仇敌。神应许大卫,说:[我必使你安靖,

不被一切仇敌扰乱](撒下7章11节)。另方面,神对亚伯拉罕的

应许,及神对大卫的应许,都有提到[叫你的名为大]的主题。

神应许亚伯拉罕,说:[我必叫你成为大国,我必赐福给你,

[叫你的名为大],你也要叫别人得福]。(创12章2节)这也是神对

大卫的应许。神应许大卫,说:[你无论往哪里去,我常与你同在,

剪除你的一切仇敌。[我必使你得大名],好像世上大大有名的人一样]

(撒下7章9节)。事实上,根据旧约圣经的记载,神将这应许,

只赐给亚伯拉罕及大卫两个人,因为神的救赎的计划,是透过与他们

两人立约的形式,启示给人类知道。诗人说:[我与我所拣选的人

立了约,向我的仆人大卫起了誓。我要建立你的后裔,直到永远,

要建立你的宝座,直到万代](诗89篇3节至4节)。神所建立的后裔,

明显地,不是南国犹大的大卫家的属世王朝的君王,因为南国犹大

在主前586年灭亡,因而大卫家的属世王朝也正式终结。神所建立

直到永远的大卫的后裔,不是属世的君王,而神所建立的大卫家的

宝座,也不是属世国度的宝座,因为亚伯拉罕的肉体的后裔,

以色列民族,及大卫王朝的属世君王,都因违背[西乃之约]所颁布

的诫命,律例及典章,敬拜偶像,离弃真神,不能领受[亚伯拉罕之约],

及[大卫之约]里面关乎[神与人建立亲密关系]之得蒙救赎,得享永生

的应许,及[得胜仇敌]的保证。

2。[亚伯拉罕之约]及[大卫之约]都有着同一个目的,就是地上的

万国万族,都能够得着神所赐的福分。在创世记第18章18节,神应许

亚伯拉罕:[亚伯拉罕必要成为强大的国,地上的万国都必因他

(亚伯拉罕)得福],及在创世记第28章14节,神对雅各应许:

[你的后裔必像地上的尘沙那样多,必向东西南北开展。地上万族

必因你(雅各)和你的后裔得福]。这两节的经文,是说明万国

万族都会透过亚伯拉罕及雅各得福,而经文所强调的,乃是万国

万族的被动性。他们并非自己争取到福分,而是从别人那里领受

到福分。在创世记第22章18节,神应许亚伯拉罕,说:[地上万国

都必因你的后裔(单数)得福,因为你听从了我的话]。在创世记

第26章4节,神应许以撒,说:[地上万国必因你的后裔(单数)

得福]。这两节经文是强调神赐福给亚伯拉罕及以撒的后裔的应许,

是[连续有效性]。万国万族,不但会透过亚伯拉罕及雅各得到

福分;而且万国万族得福的机会,是连续不断的,因为神的赐福,

是不断地透过亚伯拉罕的后裔(单数)不断地赐给万国万族。

3。神也应许亚伯拉罕,说:[地上万国,都必因你的[后裔]

(单数)得福,因为你听从了我的话]。明显地,这个[后裔]的

希伯来文字,在神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中出现多次,而且是关键性

的名词。同样地,神与大卫所立的约,应许大卫:[你寿数满足,

与你列祖同睡的时候,我必使你的[后裔]接续你的位。我也必坚定

他的国。他必为我的名建造殿宇。我必坚定他的国位,直到永远]。

(撒下7章12节至13节)。大卫之约,也同样地强调大卫的[后裔],

坐在大卫的宝座上,直到永远。换言之,[后裔]这字将亚伯拉罕之约,

及大卫之约连系起来。这位使万国万族得福的[亚伯拉罕的后裔]

是单数,是指一个人物。同样地,那位坐在大卫的宝座上,永远

作王,叫国度存到永远的[大卫的后裔],也是单数,也是指一个

人物。诗篇72篇17节如此描述[大卫之约]所应许的永世的君王:

[他的名要存到永远,要留传如日之久。人要因他蒙福。万国要称

他有福]。换言之,诗人指出:按照[大卫之约],这位坐在大卫的

宝座上,永远作王的[大卫的后裔],也是同样地使[人因他蒙福],

正如亚伯拉罕之约应许地上万国因[亚伯拉罕的后裔](单数)得福

一样。事实上,神对亚伯拉罕立约的应许,提到亚伯拉罕的后裔

极其繁多,而且[国度]会从亚伯拉罕而成立,[君王]会从亚伯拉罕

而出(创17章6节)。神与亚伯拉罕所立的恩典之约,应许[国度]

及[君王],在亚伯拉罕的后裔中而出,也是藉着[大卫之约],得到

坚立。换言之,神与大卫所立的[大卫之约],是要坚定及兑现

[亚伯拉罕之约]的应许,因为神是透过那位坐在大卫的宝座上,

建立永远国度,永远作王的[大卫的后裔],也是[亚伯拉罕的后裔],

实现[亚伯拉罕之约]作为[永远的约]的应许,包括[国度从你而立,

君王从你而出]的应许(创17章6节),地上万国万族,因[亚伯拉罕

的后裔](单数)得福的应许(创22章18节)以及神要永远作

亚伯拉罕及他的后裔的神的永生福分的应许(创17章8节)。简言之,

[大卫之约]是成就,肯定,更新,确立及补充了[亚伯拉罕之约],

使[亚伯拉罕之约]的应许,透过大卫的一位特别的后裔,得以成就。

4。大卫之约及亚伯拉罕之约是一脉相承,紧紧互扣。神与亚伯拉罕

立约,及与大卫立约的目标,都不只是要赐福给以色列的列祖,

及以色列百姓,而更重要的,是要赐福给地上的万国万族。

神透过立约的方式,启示及实现他的救赎选民的计划,使地上万国

万族中蒙神拣选的人,得以恢复人类始祖亚当及夏娃尚未犯罪堕落

之前的属灵的状况。事实上,神与以色列百姓所立的[西乃之约],

及所颁布的诫命,律例及典章,也不只是为了以色列民族得到益处,

也是为了地上的万国的益处。出埃及记19章5节至6节:[如今你们

若实在听从我的话,遵守我的约,就要在万民中,作属我的子民,

因为全地都是我的。你们要归我作祭司的国度,为圣洁的国民。

这些话你要告诉以色列人]。以色列蒙神拣选,成为神的珍贵的产业

的原因,是[因为全地都是我的]。[因为全地都是我的]这句子,

当解释为以色列被神拣选的目的。当神拣选以色列的时候,神想到

全人类,地上的万国万族。神的目的,是藉着以色列藉着遵行神所

颁布的诫命,律例及典章,分别为圣,归向神,[作祭司的国度,

为圣洁的国民],而影响普世,使以色列成为燃亮万国万族之光。

神因爱及拣选以色列,就颁布诫命,律例及典章,使以色列可以藉着

遵行神所颁布的诫命,律例及典章,使他们的信靠,顺服及委身给神

的信心,得以成全,而蒙神赦罪,称义及重生,并得以事奉神。神是

透过以色列的选民,将爱赐予所有世上的人。神爱以色列,因为他爱

全人类。神是透过[西乃之约],使地上的万国万族,找到蒙福的途径,

因为神说:[因为全地都是我的]。因此,[西乃之约]不是要为以色列

本身的好处及利益而存在,而是为了神完成最终的普世的救赎计划

而存在。[亚伯拉罕之约]应许透过一位[亚伯拉罕的后裔],使地上的

万国万族得福(创22章18节)而所得到福分不是指属世,属物质的福分,

而是得到蒙神救赎,得以称义,得享永生的的属灵的福分。使徒保罗

说:[基督既为我们受了咒诅,就赎出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,因为经上

记着,凡挂在木头上都是被咒诅的。这便叫亚伯拉罕的福,因基督

耶稣可以临到外邦人,使我们因信得着所应许的圣灵](加3章14节)。

地上万国万族中蒙父神拣选的人,因信靠,顺服及委身给基督

的信心,与基督联合,而蒙神赦罪,称义及重生,并且得到神

所赐的圣灵。使徒保罗说:[这圣灵,是我们得基业的凭据,

直等到神之民被赎,使他的荣耀,得着称赞](弗1章14节)神与

亚伯拉罕所立的约应许:[我要将你现在寄居的地,就是迦南

全地,赐给你和你的后裔,永远为业。我也必作他们的神]

(创17章8节)。亚伯拉罕和他的后裔所得的福,是得到神所

赐迦南全地,永远为业,并且得到神永远作他们的神。神所赐给

以色列民的应许之地,即迦南全地,永远作业,是预表神的选民

将来在天上所得的基业,即神的选民,得到神儿女的名分所享有

的天上的福分。亚伯拉罕之约应许亚伯拉罕的福,即得到天上的

基业的福分,也就是在基督的荣耀降临时候,神的选民身体复活,

而得到神儿女的名分所享有天上的福分,是藉着一位亚伯拉罕

的后裔(单数,指耶稣基督)在世上的救赎事工,临到地上的

万国万族中蒙父神拣选的信徒。圣灵的赐予及内住,是在新约

之下,万国万族中的选民,将来得到天上的基业的凭据及印记。

在新约之下的信徒,因信靠,顺服及委身给基督的信心,得到

亚伯拉罕所得到的同样的恩典,即因信称义的恩典,使他们蒙神

赐予圣灵,永远内住在他们里面,而圣灵的工作,就是使选民

的一生的成圣的过程中,倚靠圣灵的引导及能力,遵行神的诫命,

克制自己的肉体私欲,抵挡撒但的试探,远离罪恶,行各样的善事,

以圣洁及公义,事奉神,使他们称义的信心,藉着成圣的行为,

得以成全,能以得救。圣灵是神的选民得到天上的基业的凭据。

这位叫万国万族得福的[亚伯拉罕的后裔],是[大卫之约]所应许

坐在大卫的宝座上,永远作王的一位[大卫的后裔]。诗人也说:

他使万国[因他蒙福。万国要称他有福](诗72篇17节)。换言之,

这位[亚伯拉罕的后裔],[大卫的子孙],是要成为神[因信称义]

的恩典,临到地上万国万族的中保,使在各国各族各民各方的

蒙父神拣选的信徒,永远成为神的子民,得以享受神永远作他们

的神之永生的福分,也在将来身体复活之后,得到神的儿女的

名分在天上的基业。

(2)以色列人盼望弥赛亚的降临,是根据大卫之约的应许

1。旧约时代的以色列人,是恩切地期待[大卫之约]所应许坐在

大卫的宝座上,永远为王的[大卫的子孙]的降临。这位坐在大卫的

宝座上,永远作王的[大卫之孙]是称为[受膏者],因为以色列的君王

都是祭司用膏油所按立,而膏油是象征圣灵,因为以色列的君王,

是属灵的职分,是圣灵所按立,而代表神管理他的百姓。[受膏者]

的希伯来文的名称,就是[弥赛亚]。[受膏者]的希腊文的名称,

就是[基督]。[大卫之约]所应许弥赛亚的降临,在神救赎及复原已经

因人类始祖亚当犯罪而堕落的世界及人类的过程中,是相当重要的

启示。事实上,大卫之约是旧约末世论的重要支柱。很多旧约圣经

的经文,都表达出以色列百姓对一位新的大卫王,弥赛亚的来临的

盼望。诗篇中描述这位[大卫之约]所应许的[弥赛亚],即神所应许

赐给他永远的属灵国度的[大卫的子孙]的诗篇,是称为[弥赛亚诗篇]。

诗篇89篇是一篇[弥赛亚诗篇]。我们从诗篇89篇,看到神是透过

[大卫之约]所应许建立大卫的永远的国度,坐在大卫的宝座上永远

作王的[大卫的后裔],使[亚伯拉罕之约]所应许[万国因亚伯拉罕的

后裔(单数)得福],得到应验。诗篇89篇告诉我们:神所应许的

[大卫的后裔],坐在大卫的宝座上作王,是实现普世性的,属灵的,

永恒的统治,而不是属世的,短暂的统治。[我要建立你的后裔,

直到永远,要建立你的宝座,直到万代](诗89篇4节)。[我也要

使他的后裔,存到永远,使他的宝座,如天之久](诗89篇29节)。

[我要使他的左手伸到海上,右手伸到河上](诗89篇25节)。

事实上,[亚伯拉罕之约]也应许赐给[亚伯拉罕的后裔]普世性的统治;

[我必叫你成为大国,我必赐福给你,叫你的名为大,你也要叫别人

得福,为你祝福的,我必赐福与他。那咒诅你的,我必咒诅他,地上

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](创12章2节至3节)[论福,我必赐大福给你。

论子孙,我必叫你的子孙多起来,如同天上的星,海边的沙。你子孙

必得着仇敌的城门。并且地上万国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,因为你听从了

我的话](创22章17节至18节)。亚伯拉罕所应许的[亚伯拉罕的后裔]

的普世性的统治,是藉着[大卫的子孙]的普世性的统治,得到应验。

2。诗篇72篇是一篇的[弥赛亚诗篇]。在这诗篇,弥赛亚所统治的范围,

是普世性的:[从这海直到那海,从大河直到地极](8节)。弥赛亚要

统治及管理地上的所有君王及列国,[住在旷野的,必在他面前下拜。

他的仇敌,必要舔土]。(9节)。弥赛亚的国度,是属灵的国度,

而不是属世的国度,因为[诸王都要叩拜他,万国都要事奉他]

(11节)。他要在世上施行公义及慈爱,[因为穷乏人呼求的时候,

他要搭救,没有人帮助的困苦人,他也要搭救。他要怜恤贫寒和穷乏

的人,拯救穷苦人的性命。他要救赎他们脱离欺压和强暴。他们的血

在他眼中看为宝贵](12节至14节)。地上万国万族,[要因他蒙福。

万国要称他有福](17节)。诗篇89篇也是一篇弥赛亚的诗篇,

也同样地强调弥赛亚的统治,是普世性的统治:[我要使他的左手

伸到海上,右手伸到河上](25节)。[大卫之约]所应许的弥赛亚

的国度,是永远的,属灵的国度,而弥赛亚的掌权,是直到永远:

[我要为他存留我的慈爱,直到永远。我与他立的约,必要坚定。

我也要使他的后裔,存到永远,使他的宝座,如天之久](28节

至29节)。弥赛亚的国度,藉着他在世上完成的救赎事工,临到

地上的万国万族中蒙父神拣选的子民,使万国万民都因弥赛亚,

这位[大卫的子孙],[亚伯拉罕的后裔],而得到永恒的,属灵的

福分。因此,诗篇47篇说:[万民哪,你们都要拍掌,要用夸胜的

声音,向神呼喊,因为耶和华至高者,是可畏的。他是治理全地

的大君王](1节至2节)[因为神是全地的王。你们要用悟性歌颂。

神作王治理万国。神坐在他的圣宝座上。列邦的君王聚集,要作

亚伯拉罕之神的民,因为世界的盾牌,是属神的。他为至高]

(7节至9节)。因此,诗人呼吁万国万民都要赞美神。[万国阿,

你们都当赞美耶和华。万民哪,你们都当颂赞他,因为他向我们

大施慈爱。耶和华的诚实,存到永远。你们要赞美耶和华]

(诗117篇1节至2节)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6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