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257 人的灵魂按照神的形像仿效神的样式  

2012-10-09 22:41:45|  分类: D人论-被造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一)人的灵魂按照神形像仿效神的样式

(1)人的灵魂按照神的形像仿效神的样式

1。神是三个位格,圣父,圣子及圣灵,合而为一

的独一真神。圣父,圣子及圣灵的位格,都拥有

思想,感情及意志。神说:[我怎样思想,必照样成就。

我怎样定意,必照样成立]。[我怎样思想]就显明神的

位格的思想的机能。[我怎样定意]就显明神的位格的

意志的机能。神在创世之前,神的隐密旨意,已经预定

创世之后的计划。因此,神说:[我从起初指明末后的事,

从古时言明未成的事,说,我的筹算必立定。凡我所

喜悦的,我必成就]。神所筹算的计划,表明神的位格的

思想机能。神所筹算的,必定成就,就表明神的位格的

意志的机能,因为神万事都能做,神的隐密旨意是不能

拦阻。神说:[我已说出,也必成就。我已谋定,也必

作成]。神[都凭自己的意旨行事。无人能拦住他手,

或问他说,你做什么呢?]。神的凭着自己的隐密旨意

行事。然而,神的隐密旨意,是向他所拣选的选民,

施慈爱及怜悯,救赎他们。神用慈绳爱索牵引他们,

[像牧人牧养自己的羊群,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怀中,

慢慢引导那乳养小羊的]。在古时的日子,神常保抱

他们,怀搋他们。他们竟悖逆,使主的圣灵担忧。

他就转作他们的仇敌,亲自攻击他们,因为主所爱的

他必管教,又鞭打凡所收纳的儿子。然而,他们在

一切苦难中,他也同受苦难,并且差遣他面前的使者,

拯救他们。这些经文都显明神位格之感情的机能。

简言之,神的位格是拥有思想,感情及意志的机能。

(i)赛14章24节:[万军之耶和华起誓,说,我怎样

思想,必照样成就。我怎样定意,必照样成立]。

(ii)赛46章8节至11节:[你们当想念这事,自己作

大丈夫。悖逆的人哪,要心里思想。你们要追念上古

的事,因为我是神,并无别神,我是神,再没有能比

我的。我从起初指明末后的事,从古时言明未成的事,

说,我的筹算必立定。凡我所喜悦的,我必成就。

我召鸷鸟从东方来。召那成就我筹算的人,从远方来。

我已说出,也必成就。我已谋定,也必作成]。

(iii)伯42章2节:[我知道,你万事都能做。你的

旨意不能拦阻]。

(iv)但4章35节:[世上所有的居民都算为虚无。

在天上的万军,和世上的居民中,他都凭自己的意旨

行事。无人能拦住他手,或问他说,你做什么呢?]。

(v)何11章4节:[我用慈绳爱索牵引他们,我待他们

如人放松牛的两腮夹板,把粮食放在他们面前]。

(vi)赛40章11节:[他必像牧人牧养自己的羊群,

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怀中,慢慢引导那乳养小羊的]。

(vii)赛63章9节至10节:[他们在一切苦难中,他也

同受苦难,并且他面前的使者,拯救他们。他以慈爱

和怜悯,救赎他们。在古时的日子,常保抱他们,

怀搋他们。他们竟悖逆,使主的圣灵担忧。他就转作

他们的仇敌,亲自攻击他们]。

(viii)来12章6节:[因为主所爱的他必管教,

又鞭打凡所收纳的儿子]。

2。人的灵魂因有神的形像,是仿效神的位格的样式,

而拥有思想,感情及意志的机能。人的灵魂的位格的

机能,是人的灵魂的思想,感情,及意志的机能。

人的灵魂的位格的技能,是仿效神的位格的机能,

即神的思想,感情及意志的样式。人的灵魂的思想

机能,是包括人的理性思考分析能力,逻辑推理能力,

解决问题的能力,凭空幻想的能力,及掌握抽象

观念的能力,都是远远超过世上的活物。人类的

灵魂的思想机能,使人能够在伦理关系,哲学观念,

科学研究等领域,进行深入的探讨。人的灵魂的

思想机能,因有神的形像,在某方面,在某程度上,

是仿效神的位格的思想机能。既然人的灵魂的思想

机能,是按照神的形像被神创造,人就不能凭着自己

的思想机能,妄想以为那位创造人的灵魂的思想机能

的神,行事没有聪明及智慧。蜜蜂按照自己的天生

本能所造的蜂巢,雀鸟按照自己天生的本能所筑的

鸟巢,蜘蛛按照自己天生的本能所结的蜘蛛网,

都几千年都没有改变。但是,人的灵魂的思想机能,

既然是按照神的形像被造,就有某程度的神的聪明

智慧,及创造及创新的能力,使到人类经过不断的

改进及创新,在科技,科学,农业,工程,医疗等领域,

都有突出的发展。人的灵魂的思想机能的创造及创新能力,

是与神从无变为有,创造万有所彰显的伟大的创造力,

无法比拟,却在某程度上,在艺术,音乐,文艺的创作,

及科学与科技的创新等,反映神的伟大创造力。事实上,

人的灵魂的创造及创新能力,不是局限于音乐家,作曲家,

画家,艺术家,作家等专业人士,而是每一个人都拥有

若干程度的创造及创新能力。每天的生活,譬如烹饪,

园艺,家居布置等,都能彰显人的灵魂的思想机能的

创造及创新能力。

(i)出31章3节:[我也以我的灵充满了他,使他有智慧,

有聪明,有知识,能作各样的工]。

(ii)出35章35节:[耶和华使他们的心满有智慧,能作

各样的工,无论是雕刻的工,巧匠的工,用蓝色,紫色,

朱红色线,和细麻,绣花的工,并机匠的工。他们都

能作,也能想出奇巧的工]。

(iii)代下2章14节:[是但支派一个妇人的儿子。他父亲

是推罗人。他善用金,银,铜,铁,石,木,和紫色,

蓝色,朱红色线,与细麻制造各物。并精于雕刻,

又能想出各样的巧工。请你派定这人,与你的巧匠和

你父,我主大卫的巧匠一同做工]。

(iv)诗92篇2节:[用十弦的乐器和瑟,用琴弹幽雅

的声音,早晨传扬你的慈爱,每夜传扬你的信实。

这本为美事]。

(v)诗150篇3节至5节:[要用角声赞美他,鼓瑟弹琴

赞美他。击鼓跳舞赞美他,用丝弦的乐器,和箫的声音

赞美他。用大响的钹赞美他,用高声的钹赞美他]。

(vi)民21章27节:[所以那些作诗歌的说,你们来到

希实本。愿西宏的城被修造,被建立]。

(vii)王上4章29节至32节:[神赐给所罗门极大的智慧

聪明和广大的心,如同海沙不可测量。所罗门的智慧

超过东方人和埃及人的一切智慧。他的智慧胜过万人,

。。他作箴言三千句,诗歌一千零五首]。

(2)人的灵魂的思想感情及意志的机能是仿效神的样式

1。虽然人的灵魂的思想机能,因按照神的形像被造,

而有高度的智慧及聪明,但是,因为人类的始祖亚当

的犯罪堕落,人的灵魂的思想机能,实际上,已经

被亚当所犯的原罪所损坏,而被肉体里面的自我中心

的罪性的各种自私自利的欲望所捆绑。然而,神的选民,

却藉着信靠及顺服神,而被圣灵重生,而脱离肉体里面

的自我中心的罪性的辖制。重生的信徒的特征,就是

善用他们的灵魂的思想机能,在敬拜及事奉神的事情上。

他们喜爱神的话语,昼夜思想,并且将神的话语,藏在

心里。我们把神在圣经里所启示的真理,反复思想,

以致我们能切实地遵行他的话语。凡事神必给我们聪明

智慧,以致我们能够看见,知道,思想,明白神在我们

身上的奇秒的作为,而感谢他。我们当谨慎自守,心里

思想自己所行的道,是否有偏离神的话语的地方。我们

若偏离神的话语,就要转步归向神的法度,因为神管教

我们,好像人管教儿子一样。我们当思想神的慈爱,

因为神所爱的,他必定管教,也必定鞭打他所收纳的

儿女。假若我们善用我们的灵魂的思想的机能,在属灵

的事情上,我们就会凡事讨神喜悦,使神的名在我们

的身上,得到荣耀。

(i)诗1章2节:[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,昼夜思想。

这人便为有福]。

(ii)诗119篇23节:[虽有首领坐着妄论我。你仆人

却思想你的律例]。

(iii)提后2章7节:[我所说的话,你要思想,因为

凡事主必给你聪明]。

(iv)路2章19节:[马利亚却把这一切的事存在心里,

反复思想]。

(v)赛41章20节:[好叫人看见,知道,思想,明白。

这是耶和华的手所作的,是以色列的圣者所造的]。

(vi)伯37章14节:[约伯阿,你要留心听,要站立

思想神奇妙的作为]。

(vii)申8章5节:[你当心里思想,耶和华你神管教你,

好像人管教儿子一样]。

(viii)诗119篇59节:[我思想我所行的道,就转步

归向你的法度]。

(ix)诗107篇43节:[凡有智慧的,必在这些事上

留心,也必思想耶和华的慈爱]。

2。人的灵魂的感情机能,因按照神的形像被造,

就有比较动物,有更复杂的,更多样化的,更细腻的

感情。人的灵魂的感情机能,产生不同的情绪,包括

欢喜,忧愁,懊悔,殷勤,自诉,自恨,恐惧,想念,

热心,责罚,愁苦,悲哀,哭泣,喜笑,悲哀,欢乐,

愁闷,喜乐等。人的灵魂的感情机能,同样地,被亚当

所犯的原罪所损坏。神的选民,藉着信靠及顺服神,

得以被圣灵重生,使到他们的灵魂的感情机能不再受

肉体的自我中心的罪性所激发的各种自私自利的欲望

所牵制。使徒保罗教导我们要善用我们的灵魂的感情

机能。当我们犯罪时候,我们当[依着神的意思忧愁,

就生出没有后悔的懊悔来,以致得救]。我们为自己

所犯的罪恶,忧愁痛悔,表明我们是真心悔改。我们

依着神的意思,为自己所犯的罪恶忧愁,从此就生出

[何等的殷勤,自诉,自恨,恐惧,想念,热心,责罚

(或作自责)在这一切事上,你们都表明自己是洁净的]。

雅各书也同样地教导我们:我们要洁净我们的手,也要

洁净我们的心。我们要为自己所犯的罪恶[愁苦,悲哀,

哭泣,将喜笑变作悲哀,欢乐变作愁闷],以致我们在

神面前痛悔,谦卑认罪,而蒙神赦罪及洁净。谦卑人,

必因耶和华增添欢喜。信徒要靠主常常喜乐,因为

喜乐是圣灵所结的果子。信徒要善用他们的灵魂的

感情机能,在敬拜事奉神的属灵事情上。我们要

因耶和华欢欣,因救我的神喜乐,因为主耶和华是

我们的力量。

(i)林后7章9节至11节:[如今我欢喜,不是因你们

忧愁,是因你们从忧愁中生出懊悔来。你们依着神的

意思忧愁。凡事就不至于因我们受亏损了,因为依着

神的意思忧愁,就生出没有后悔的懊悔来,以致得救。

但世俗的忧愁,是叫人死。你看,你们依着神的意思

忧愁,从此就生出何等的殷勤,自诉,自恨,恐惧,

想念,热心,责罚(或作自责)在这一切事上,你们都

表明自己是洁净的]。

(ii)雅4章8节至10节:[你们亲近神,神就必亲近你们。

有罪的人哪,要洁净你们的手。心怀二意的人哪,要清洁

你们的心。你们要愁苦,悲哀,哭泣,将喜笑变作悲哀,

欢乐变作愁闷,务要在主面前自卑。主就必叫你们升高]。

(iii)赛29章19节:[谦卑人,必因耶和华增添欢喜。

人间贫穷的,必因以色列的圣者快乐]。

(iv)腓4章4节:[你们要靠主常常喜乐。我再说,你们

要喜乐]。

(v)哈3章18节至19节:[然而,我要因耶和华欢欣,

因救我的神喜乐。主耶和华是我的力量。他使我的脚

快如母鹿的蹄,又使我稳行在高处]。

3。亚当的灵魂的意志机能,也是按照神的形像被造。

然而,当人类的始祖亚当犯罪而堕落,亚当的灵魂

的意志的机能,就被亚当所犯罪的自我中心的罪恶

所损坏,而被肉体的罪性所捆绑,而受各样罪性所

引发的各种的自私自利的欲望所操纵,而失去不犯罪

的自由。神的选民,藉着信靠及顺服神,得以被圣灵

重生,而脱离自我中心的罪性的捆绑,而得到自由。

信徒的灵魂的意志机能,藉着内住在信徒里面的圣灵

的能力及引导,立志遵行神在圣经所显明的旨意,

行各样善事,就是神所预备他们行的善事,因为信徒

立志行事,都是神在信徒心里运行,为要成就他在

信徒身上的隐密旨意所预定的计划。信徒原是神的工作,

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,为要叫信徒行善,就是神所预备

叫信徒行的。既然如此,信徒就要善用他们的灵魂的

意志的机能,在敬拜及事奉神的属灵事情上。信徒要

立定志向,不要犯罪,在基督耶稣里,敬虔度日,

作安静人,办自己的事,亲手作工,恒久靠主,

敬拜事奉神,得主的喜悦。

(i)腓2章13节:[因为你们立志行事,都是神在你们

心里运行,为要成就他的美意]。

(ii)弗2章10节:[我们原是他的工作,在基督耶稣里

造成的,为要叫我们行善,就是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]。

(iii)约7章17节:[人若立志遵着他的旨意行,就必晓得

这教训或是出于神,或是我凭着自己说的]。

(iv)诗17篇3节:[你已经试验我的心。你在夜间鉴察我。

你熬炼我,却找不着什么。我立志叫我口中,没有过失]。

(v)提后3章12节:[不但如此,凡立志在基督耶稣里

敬虔度日的,也都要受逼迫]。

(vi)帖前4章11节:[又要立志作安静人,办自己的事,

亲手作工,正如我们从前所吩咐你们的]。

(vii)林后5章9节:[所以,无论是住在身内,离开身外,

我们立了志向,要得主的喜悦]。

(viii)徒11章23节:[他到了那里,看见神所赐的恩,

就欢喜,劝勉众人,立定心志,恒久靠主]。

4。人的灵魂的思想感情及意志的机能,是仿效神的

样式。然而,耶和华说:[我的意念,非同你们的意念。

我的道路,非同你们的道路。天怎样高过地,照样我

的道路,高过你们的道路。我的意念,高过你们的意念]。

显明地,人的灵魂的思想,感情及意志的机能,虽然在

某程度上,是与神的位格的思想,感情及意志的机能

相似,却绝不完全相同。被造的人,及造物的主之间

的差距,是犹如天渊之别。先知以赛亚说:[谁曾测度

耶和华的心,或作他的谋士指教他呢?他与谁商议,

谁教导他?谁将公平的路指示他,又将知识教训他,

将通达的道指教他呢?看哪,万民都像水桶的一滴,

又算如天平上的微尘]。使徒保罗也不禁向神发出

赞美:[深哉,神丰富的智慧和知识。他的判断,

何其难测。他的踪迹,何其难寻?谁知道主的心?

谁作过他的谋士呢?谁是先给了他,使他后来

偿还呢?因为万有都是本于他,倚靠他,归于他。

愿荣耀归给他,直到永远,阿们]。

(i)赛55章8节至9节:[耶和华说:我的意念,非同

你们的意念。我的道路,非同你们的道路。天怎样高

过地,照样我的道路,高过你们的道路。我的意念,

高过你们的意念]。

(ii)赛40章12节至15节:[谁曾用手心量诸水,

用手虎口量苍天,用升斗盛大地的尘土,用秤称山岭,

用天平平岗陵呢?谁曾测度耶和华的心,或作他的

谋士指教他呢?他与谁商议,谁教导他?谁将公平的

路指示他,又将知识教训他,将通达的道指教他呢?

看哪,万民都像水桶的一滴,又算如天平上的微尘。

他举起众海岛,好像极微之物]。

(iii)罗11章33节至36节:[深哉,神丰富的智慧

和知识。他的判断,何其难测。他的踪迹,何其难寻?

谁知道主的心?谁作过他的谋士呢?谁是先给了他,

使他后来偿还呢?因为万有都是本于他,倚靠他,

归于他。愿荣耀归给他,直到永远,阿们]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4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