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192 人的罪性使人只有行恶的自由  

2012-05-08 19:39:40|  分类: D人论-人性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一)人的罪性使人只有行恶的自由

(1)既然人是受造之物,人就没有自主权决定自己道路

1.受造之物不是属于自己,而是属于创造万物的神.因此,

受造本身是没有自主权,因为唯独创造万物的神,拥有万物

的主权.圣经说:[因为万有都是本于他,倚靠他,归于他].

万物的本源是神,因为万物是来自神的创造.万物起初的存在,

和能继续能够存在,都是要倚靠神.万物是为神的荣耀而存在,

也至终达成神创造它们,叫它们存在的目标,而归于神.神是万物

的创造者,维持者,及承受者.神是万物存在的源头,存在的过程,

及存在至终的目标.神是照自己的形像造人类的始祖亚当.既然

人是受造之物,人对于自己及自己所拥有的一切,都没有自主权,

因为人及人自己所拥有的一切,都是来自创造万有的神.因为人

是被造之物,神是人存在的源头,人存在的过程,及人存在至终

的目标. 人的存在是本于神,倚靠神,归于神. 因此,人本身对自己

的被造,存在,及至终归属是完全没有主权,因为人不能主宰自己

的被造,自己的存在,及自己最终的归属.唯独神权柄,掌管人的

被造,存在及至终的归属.圣经就警告我们不能为自己所拥有

任何东西自夸,因为人所拥有的一切,包括人的生命气息是神

所赐的,都是从神领受的.智慧人不要以自己的智慧自夸,因为

人的智慧是神的恩赐.勇士不要以自己的勇力自夸,因为人的

争战的力量是来自神.财主也不要以自己所拥有的财物自夸,

因为赚取金钱的能力是神赐予的.圣经说:[耶和华赐人智慧.

知识和聪明,都由他口而出].神对所罗门王,说:[我必赐你智慧

聪明,也必赐你资财,丰富,尊荣].换言之,人的智慧,聪明,资财,

丰富及尊荣,都是来自神.因此,使徒保罗说:[使你与人不同的

是谁呢? 你有什么不是领受的呢? 若是领受的,为何自夸,仿佛

不是领受的呢?].使徒保罗指出[我们生活,动作,存留,都在乎他],

因为神的隐密旨意所预定的计划,决定我们的生活,动作及存留.

(i)罗11章36节:[因为万有都是本于他,倚靠他,归于他.

愿荣耀归给他,直到永远.阿们].

(ii)林前8章6节:[然而我们只有一位神,就是父,万物都

本于他,我们也归于他.并有一位主,就是耶稣基督.

万物都是藉着他有的.我们也是藉着他有的].

(iii)耶9章23节:[耶和华如此说,智慧人不要因他的智慧

夸口,勇士不要因他的勇力夸口,财主不要因他的财物夸口].

(iv)箴2章6节:[因为耶和华赐人智慧.知识和聪明,

都由他口而出].

(v)申8章17节至18节:[恐怕你心里说,这货财是我力量.

我能力得来的.你要记念耶和华你的神,因为得货财的力量

是他给你的,为要坚定他向你列祖起誓所立的约,像今日

一样].

(vi)代下1章12节:[我必赐你智慧聪明,也必赐你资财,丰富,

尊荣.在你以前的列王都没有这样,在你以后也必没有

这样的].

(vii)林前4章7节:[使你与人不同的是谁呢? 你有什么不是

领受的呢? 若是领受的,为何自夸,仿佛不是领受的呢?].

(viii)徒17章28节:[我们生活,动作,存留,都在乎他,就如

你们作诗的,有人说,我们也是他所生的].

.

2.先知以赛亚说:[造耳朵的,难道自己不听见吗?造眼睛的,

难道自己不看见吗?].既然人能够看见,因神创造了人的眼睛,

人能够听见,因神创造了人的耳朵,人有聪明智慧,思考及发明

许多事物,人应该领悟人的聪明及智慧都是来自神的赐予.那么,

人[岂可看窑匠如泥吗?被制作的物,岂可论制作物的,说.他没有

制作我,或是被创造的物,论造物的,说,他没有聪明].人是不能

用神所赐的聪明智慧,否认神的存在,神的创造,及神护理万物

及掌控万事的能力,因为我们只是窑匠手中的泥,而不是窑匠.

神藉着先知耶利米,宣告:[以色列家阿,我待你们,岂不能照这窑匠

弄泥吗?以色列家阿,泥在窑匠的手中怎样,你们在我的手中

也怎样].神在世上所作的万事,都是神在创世以前的隐密旨意

所预定的.圣经告诉我们:[人的道路不由自己,行路的人不能定

自己的道路].人所走的道路,都是在神在人身上的隐密旨意所

预定.换言之,恶人的道路,都是神所预定的.[除非主命定,谁能

说成就成呢?].[王的心在耶和华手中,好像陇沟的水,随意流转],

因为神引导王的心,使王的立志行事,都是按照神的隐密旨意

所预定的计划.

(i)赛29章13节至16节:[主说,因为这百姓亲近我,用嘴唇

尊敬我,心却远离我. 他们敬畏我,不过是领受人的吩咐.

所以我在这百姓中要行奇妙的事,就是奇妙又奇妙的事.

他们智慧人的智慧,必然消灭,聪明人的聪明,必然隐藏.

祸哉,那些向耶和华深藏谋略的,又在暗中行事,说,

谁看见我们呢? 谁知道我们呢? 你们把事颠倒了.岂可看

窑匠如泥吗? 被制作的物,岂可论制作物的,说.他没有

制作我,或是被创造的物论造物的,说,他没有聪明].

(ii)耶18章4节至6节:[窑匠用泥作的器皿,在他手中

作坏了,他又用这泥另作别的器皿. 窑匠看怎样好,

就怎样作.耶和华的话就临到我说,耶和华说,以色列家阿,

我待你们,岂不能照这窑匠弄泥吗?以色列家阿,泥在窑匠

的手中怎样,你们在我的手中也怎样].

(iii)箴21章1节:[王的心在耶和华手中,好像陇沟的水,

随意流转].

(iv)耶10章23节:[耶和华阿,我晓得人的道路不由自己,

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脚步].

.

3.全能的神护理万物,掌管万事,因为万物都是属于神,

也是为神的缘故被神创造而存在.唯独神拥有万物的主权.

神在创世以前的隐密旨意所预定的计划,使万物被造,存在,

及达成被造的目标,都必能成就,因为神说:[我怎样思想,

必照样成就.我怎样定意,必照样成立].圣经已经将神预言

他在末世要作的事情告诉我们.神是信实的,而他所说过的

话语,是必定成就,因为神留意保守他在圣经里的话语,使得

成就.希伯来书的作者告诉我们:耶稣基督[常用他权能的命令,

托住万有].主耶稣基督托住万有的权柄,就是护理万物的

权能,而人既然是受造之物,就必定没有绝对的自由,使人能够

脱离神护理万物,掌管万事的权柄.所有受造之物,包括人类,

都要在耶稣基督的权能的命令,托住万有的权柄之下,而受其

规管.神要在世上按照自己创世以前所预定的计划,施行他在

圣经里曾说过的话,叫他在圣经里所记载的话都成全,速速完结,

不会耽误.

(i)赛14章24节:[万军之耶和华起誓,说,我怎样思想,

必照样成就.我怎样定意,必照样成立],

(ii)耶1章12节:[耶和华对我说,你看得不错,因为我留意

保守我的话,使得成就].

(iii)民23章19节:[神非人,必不致说谎,也非人子,必不致

后悔. 他说话岂不照着行呢?他发言岂不要成就呢?].

(iv)耶33章2节:[成就的是耶和华,造作,为要建立的

也是耶和华. 耶和华是他的名].

(v)哀3章37节:[除非主命定,谁能说成就成呢?].

(vi)来1章3节:[他是神荣耀所发的光辉,是神本体的真像,

常用他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,他洗净了人的罪,就坐在

高天至大者的右边].

(vii)罗9章28节:[因为主要在世上施行他的话,叫他的话

都成全,速速地完结].

.

(2)人与生俱来的罪性,使人的意志只有行恶的自由.

1.传道书说:[神造人原是正直].按照神的形像及样式而

被神创造的人类始祖亚当及夏娃,原是拥有神的道德性,

行为正直,心里也没有诡诈,也有行善的意志,及能力.

当人类的始祖亚当及夏娃的正直,对神的命令的顺服,

在受到魔鬼的试探时候,受到考验而失败,导致他们犯罪

而堕落的时候,神在人的身上的形像,就因亚当所犯的原罪,

而受破损败坏,神在人身上所彰显的荣耀,就因罪而受亏损,

而人的灵魂的机能,包括思想,感情及意志都被罪所捆绑,

而被自己身体里面的各种自我中心的私欲所控制.人类的

灵魂的机能,包括思想,感情及意志,原来是控制身体的肢体

譬如手,口等.但是,在人类的始祖犯罪而堕落之后,人类的

灵魂的机能,包括思想,感情及意志,反而被身体里面的各样

的自我中心的私欲所控制,而失去原来拥有的行善的自由.

换言之,因为亚当及夏娃,误信了撒但的谎言,误以为分辨

善恶树的果子,[能使人有智慧],叫人[如神能知道善恶],

[知道善恶],是指自定善恶的标准,以自己为神,而不是以

[顺服神的话就是善,而违背神的话就是恶],作为分辨善恶

的唯一标准,因此,当亚当及夏娃吃了分辨善恶树的果子

的时候,自我中心之[以自己为神]的罪恶,就进入亚当及

夏娃里面,使亚当及夏娃的原来以神为中心,以神为神的

正直的人性,被自我中心的原罪所损坏,而变成被自我中心

的罪恶所控制的人性(罪性).所有亚当的后裔,即全人类,

都在亚当所犯的原罪上有分,因为亚当是全人类的代表.

全人类因遗传自亚当的身体里面与生俱来的罪性,人的

意志已经没有行善的能力,因为自从人类的始祖亚当犯罪

堕落之后,人的思想,感情及意志已经不是自由的,而是

被各样的自我中心的私欲所捆绑.因此,圣经说:[我是在

罪孽里生的.在我母亲怀胎的时候,就有了罪].[恶人一出

母胎,就与神疏远.一离母腹,便走错路,说谎话].[没有义人,

连一个也没有.没有明白的,没有寻求神的,都是偏离正路,

一同变为无用.没有行善的,连一个也没有].

(i)传7章29节:[我所找到的,只有一件,就是神造人

原是正直,但他们寻出许多巧计].

(ii)创1章27节:[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,乃是照着他的形像

造男造女].

(iii)创3章4节至6节:[蛇对女人说,你们不一定死,因为神知道,

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,你们便如神能知道善恶.于是

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,也悦人的眼目,且是可喜爱的,

能使人有智慧,就摘下果子来吃了.又给她丈夫,她丈夫

也吃了].

(iv)罗5章12节:[这就如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,死又是

从罪来的.于是死就临到众人,因为众人都犯了罪].

(v)罗3章23节:[因为世人都犯了罪,亏缺了神的荣耀].

(vi)诗51篇5节:[我是在罪孽里生的. 在我母亲怀胎的时候,

就有了罪].

(vii)诗58篇3节:[恶人一出母胎,就与神疏远.一离母腹,

便走错路,说谎话].

(viii)诗143篇2节:[求你不要审问仆人,因为在你面前,

凡活着的人,没有一个是义的].

(ix)罗3章10节至18节:[就如经上所记,没有义人,连一个

也没有.没有明白的,没有寻求神的,都是偏离正路,一同

变为无用.没有行善的,连一个也没有. 他们的喉咙是敞开

的坟墓. 他们用舌头弄诡诈.嘴唇里有虺蛇的毒气,满口是

咒骂苦毒.杀人流血他们的脚飞跑.所经过的路,便行残害

暴虐的事.平安的路,他们未曾知道,他们眼中不怕神].

.

2.世人都是卧在撒但的手下,而他们在世上所行的善事,

都是被自我中心的私欲所污染,而有自私的动机.因此,除非

人得到神的恩典,得以摆脱自我中心的罪恶,否则,人的善事

就因假冒为善,而成为罪恶.神藉着先知以赛亚,责备那些有

敬虔的外表,向神献公牛,献羊羔,献供物,及烧乳香,行为上

却[拣选自己的道路,心里喜悦行可憎恶的事]的犹大百姓,

是假冒为善,因为他们用嘴唇尊敬神,心却远离神.神藉着

先知耶利米,责备犹大百姓,说:[古实人岂能改变皮肤呢?

豹岂能改变斑点呢?若能,你们这习惯行恶的,便能行善了].

[他们是愚昧无知的儿女,有智慧行恶,没有知识行善].传道书

说:[时常行善而不犯罪的义人,世上实在没有].既然人的意志

已经被自我中心的私欲捆绑,人与生俱来的意志不是自由的

意志,因为真正的自由的意志,应该是有选择善恶的自由.古实人

不能改变皮肤,而豹也不能改变身上的斑点,世人除非得到神的

普遍恩典,才能有行善的能力,因为人一出母胎,就被自己自我

中心的罪性所捆绑,而与神疏远.一离母腹,便走错路,说谎话,

习惯行恶,无力行善.因此,所有人的自由意志,不是真正的自由

意志,因为人的意志,在人的罪性所操纵之下,只是有行恶的

自由,而没有行善的自由.人所行的真正的善事,都是在神的

普遍恩典的扶持之下,使人能克服自我中心的罪性,而得以

成就.因此,先知以赛亚说:[因为我们所作的事(指善事),

都是你给我们成就的].

(i)赛66章3节:[假冒为善的宰牛好像杀人.献羊羔好像打折狗项.

献供物好像献猪血. 烧乳香好像称颂偶像. 这等人拣选自己的

道路,心里喜悦行可憎恶的事].

(ii)太15章7节至9节:[假冒为善的人哪,以赛亚指着你们说的

预言,是不错的. 他说: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,心却远离我.他们

将人的吩咐,当作道理教导人,所以拜我也是枉然].

(iii)诗58篇3节:[恶人一出母胎,就与神疏远.一离母腹,

便走错路,说谎话].

(iv)耶13章23节:[古实人岂能改变皮肤呢? 豹岂能改变

斑点呢?若能,你们这习惯行恶的,便能行善了],

(v)耶4章22节:[耶和华说,我的百姓愚顽,不认识我.

他们是愚昧无知的儿女,有智慧行恶,没有知识行善].

(vi)传7章20节:[时常行善而不犯罪的义人,世上实在

没有].

(vii)赛26章12节:[耶和华阿,你必派定我们得平安,

因为我们所作的事,都是你给我们成就的].

.

(3)人的意志,除非得到神的恩典,否则必选择犯罪

1.神知道恶人的心思意念,都被自己的自我中心的罪性所影响,

而都是虚妄的.神就在世上,施行审判,惩治恶人,是要恶人领悟恶行

必遭报应的知识,而学习行善.因此,[祸福不都出于至高者的口吗?

活人因自己的罪受罚,为何发怨言呢?我们当深深考察自己的行为,

再归向耶和华].虽然神藉着施行报应,以普遍的恩惠待恶人,叫恶人

有回转悔改的机会,然而,除非神赐给恶人救赎的恩典,恶人因与生

俱来的罪性,使恶人的自由意志所作的选择,必定不是选择学习公义,

而是选择犯罪,继续行事不义.

(i)诗94篇7节至14节:[他们说,耶和华必不看见,雅各的神

必不思念.你们民间的畜类人当思想.你们愚顽人,到几时

才有智慧呢? 造耳朵的,难道自己不听见吗?造眼睛的,难道

自己不看见吗? 管教列邦的,就是[叫人得知识]的. 难道自己

不惩治人吗? 耶和华知道人的意念是虚妄的. 耶和华阿,

你所管教,用律法所教训的人,是有福的. 你使他在遭难的

日子得享平安. 惟有恶人陷在所挖的坑中,因为耶和华

必不丢弃他的百姓,也不离弃他的产业].

(ii)赛26章9节至10节:[夜间我心中羡慕你. 我里面的灵

切切寻求你,因为你在世上行审判的时候,地上的居民就学习

公义,以恩惠待恶人,他仍不学习公义,在正直的地上,他必行事

不义,也不注意耶和华的威严].

(iii)哀3章37节至40节:[除非主命定,谁能说成就成呢?

祸福不都出于至高者的口吗?活人因自己的罪受罚,为何

发怨言呢?我们当深深考察自己的行为,再归向耶和华].

.

2.然而,圣经说:[神要怜悯谁,就怜悯谁,要叫谁刚硬,就叫谁刚硬].

唯独在创世以前已经蒙神拣选,而蒙恩接受福音的人,才会降服在

创造万物的神面前,而谦卑地向神承认:[我们都像不洁净的人,

所有的义都像污秽的衣服].因此,圣灵要藉着耶稣基督的宝血,

洗净我们的灵魂及良心的一切的污秽.信徒的灵魂的机能,包括

思想,感情及意志,都因耶稣基督的救赎,而蒙圣灵洁净,而被圣灵

藉着神的道重生,及不断更新.信徒因信接受基督,藉着圣灵,与基督

联合,已经从罪恶的捆绑中,得到释放.信徒的意志已经倚靠圣灵的

能力,得到行善的自由,因为罪恶不能作信徒的主.既然罪恶已经

不能控制信徒的思想,感情及意志,信徒就应当时刻靠着圣灵的能力,

不容许罪恶在他们必死的身上作王,使他们顺从身体的各样的自我

中心的私欲.信徒已经得到称义的恩典,而需要继续倚靠神所赐的

成圣的恩典,完成在世上的成圣的过程.神会不断塑造信徒的属灵

生命建立信徒的属灵的品格,因为信徒都在神面前[是泥,神是窑匠.

信徒都是神的手的工作].[我们原是他的工作,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,

为要叫我们行善,就是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],因为[信徒的立志行事,

都是神在他们心里运行,为要成就神在他们身上的隐密旨意所预定

的计划,使他们完成在世上的成圣的过程,行完[神所预备叫他们行

的善事],而得到神所预定要赐给他们的终极的救恩.因此,保罗

告诉我们:[他们沉沦,你们得救,都是出于神],因为创造人的神

对所有人,都拥有绝对的主权,而有权柄决定人的永恒的归宿.

[神要怜悯谁,就怜悯谁,要叫谁刚硬,就叫谁刚硬].人对神的隐密

旨意所预定的计划,是不能质问,也无能抗拒,而只当顺服,因为

[受造之物岂能对造他的说,你为什么这样造我呢? 窑匠难道没有

权柄,从一团泥里拿一块作成贵重的器皿,又拿一块作成卑贱的

器皿吗?].

(i)罗9章18节至21节:[如此看来,神要怜悯谁,就怜悯谁,

要叫谁刚硬,就叫谁刚硬. 这样,你必对我说,他为什么

还指责人呢?有谁抗拒他的旨意呢?你这个人哪,你是谁,

竟敢向神强嘴呢? 受造之物岂能对造他的说,你为什么这样

造我呢? 窑匠难道没有权柄,从一团泥里拿一块作成贵重的

器皿,又拿一块作成卑贱的器皿吗?].

(ii)赛64章6节至9节:[我们都像不洁净的人,所有的义

都像污秽的衣服.我们都像叶子渐渐枯干.我们的罪孽

好像风把我们吹去,并且无人求告你的名,无人奋力

抓住你.原来你掩面不顾我们,使我们因罪孽消化.

耶和华阿,现在你仍是我们的父.我们是泥,你是窑匠.

我们都是你手的工作.耶和华阿,求你不要大发震怒,

也不要永远记念罪孽,求你垂顾我们,我们都是你的百姓].

(iii)罗6章14节:[罪必不能作你们的主,因你们不在律法之下,

乃在恩典之下].

(iv)罗6章18节:[你们既从罪里得了释放,就作了义的奴仆].

(v)罗6章12节:[所以不要容罪在你们必死的身上作王,

使你们顺从身子的私欲].

(vi)腓2章12节至13节:[这样看来,我亲爱的弟兄.你们既是

常顺服的,不但我在你们那里,就是我如今不在你们那里,

更是顺服的,就当恐惧战兢,作成你们得救的工夫,因为

你们立志行事,都是神在你们心里运行,为要成就他的美意].

(vii)弗2章10节:[我们原是他的工作,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,

为要叫我们行善,就是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].

(viii)腓1章28节:[凡事不怕敌人的惊吓. 这是证明他们沉沦,

你们得救,都是出于神].

(ix)诗40篇8节:[我的神阿,我乐意照你的旨意行.你的律法

在我心里].

(x)赛26章12节:[耶和华阿,你必派定我们得平安,因为

我们所作的事,都是你给我们成就的].

.

(4)人的意志因人的罪性而选择犯罪,而不是被迫犯罪

1.人的意志因人与生俱来的罪性,而选择犯罪,而不是被迫

犯罪.神使用恶人,也预定恶事.但是,神是完全圣洁及公义.

神绝对不会引诱人犯罪.人所作的恶事,虽然是神所预定.

然而,人作恶事的邪恶的动机,是来自人的罪性所激动的

各种自我中心的欲望. 圣经告诉我们:[人的道路不由自己,

行路的人不能定自己的道路].人所走的道路,都是在神在

人身上的隐密旨意所预定.换言之,恶人的道路,都是神所

预定的.然而,神公义地审判所有在世上行恶事的恶人,

因为他们的意志选择犯罪,不是被迫的,而是受自己罪性的

操控,而作出合乎他们的自我中心的罪性的选择.他们所行

的恶事的[意念都是罪孽],而这些意念是出于他们与生俱来

的罪性所激发的私欲, 而不是出于神.神公义地审判所有在

世上行恶事的恶人,因为他们所行的恶事虽然是神所预定,

但是[这等人拣选自己的道路,心里喜悦行可憎恶的事],却是

出于人的意志在人的罪性操控之下所作的选择.神清楚地指出:

恶人所行的恶事,是恶人自己拣选的道路,也是由于恶人心里

所存的邪恶的意念所结出果子.因为恶人行神眼中看为恶的

事情,拣选神所不喜悦的道路,[不领受爱真理的心,使他们得救],

神就按照自己公义的法则,施行报应,[拣选迷惑他们的事],[给他们

一个生发错误的心,叫他们信从虚谎],[使他们所惧怕的临到他们].

(i)耶10章23节:[耶和华阿,我晓得人的道路不由自己,行路的

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脚步].

(ii)赛59章7节:[他们的脚奔跑行恶,他们急速流无辜人的血.

[意念都是罪孽].所经过的路,都荒凉毁灭].

(iii)耶4章14节:[耶路撒冷阿,你当洗去心中的恶,使你可以

得救.恶念存在你心里要到几时呢?].

(iv)赛55章7节:[恶人当离弃自己的道路.不义的人当除掉

自己的意念,归向耶和华.耶和华就必怜恤他,当归向我们

的神,因为神必广行赦免].

(v)赛59章8节:[平安的路,他们不知道.所行的事没有公平.

他们为自己修弯曲的路.凡行此路的,都不知道平安].

(vi)赛63章2节至4节:[耶和华说,这一切都是我手所造的,

所以就都有了.但我所看顾的就是虚心痛悔,因我话而战兢

的人.假冒为善的宰牛好像杀人.献羊羔好像打折狗项.

献供物好像献猪血.烧乳香好像称颂偶像. [这等人拣选自己

的道路,心里喜悦行可憎恶的事. 我也必拣选迷惑他们的事,

使他们所惧怕的临到他们].因为我呼唤,无人答应. 我说话,

他们不听从,反倒行我眼中看为恶的,拣选我所不喜悦的].

(vii)帖后2章10节至12节:[并且在那沉沦的人身上,行各样

出于不义的诡诈,因他们不领受爱真理的心,使他们得救.

故此,神就给他们一个生发错误的心,叫他们信从虚谎,

使一切不信真理,倒喜爱不义的人,都被定罪].

.

2.神虽然预定万事,神是要人为自己的意志选择犯罪,负起刑责.

神必定施行审判.人不能因神预定万事,而推卸罪责,因为人是

有意志,能够为自己的行动,作出选择.因此,神颁布律法之后,

劝诫以色列人,说:[看哪,我今日将生与福,死与祸,陈明在

你面前,吩咐你爱耶和华你的神,遵行他的道,谨守他的诫命,

律例,典章,使你可以存活,人数增多][倘若你心里偏离,不肯

听从,却被勾引去敬拜事奉别神.我今日明明告诉你们,你们

必要灭亡].人是不知道神在他们身上的隐密旨意所预定的

计划.因此,人的意志所作的抉择,是他们自己的思想意念所结

的果子,而需要负起道德的责任.当人的意志选择神看为正的

事情,人就要自己的善行,得到神的奖赏,虽然人的善行,是在

神的普遍恩典之下,获得圣灵的帮助,克服自己的罪性的拦阻,

而得以成就.当人的意志,顺从自己的罪性所激发的私欲,而选择

神看为恶的事情,人就要为自己的行动及行事的动机,面对神的

审判及刑罚.因为人的意志虽然已经被人与生俱来的罪性所掌控,

人的意志所作选择,仍然是人的意志的自由选择,而不是被迫的,

或是勉强作出的.信徒虽然已经被圣灵洁净及重生,信徒的的罪性

仍然存在.信徒要倚靠圣灵的能力,胜过自己罪性所激发的各样

的私欲,才能胜过罪恶的试探.耶稣基督所教导的主祷文说:

[不叫我们遇见试探,救我们脱离凶恶].信徒遇见试探,要祷告神,

祈求圣灵的帮助.信徒假若受试探,而接受罪恶的意念,让这些

罪恶的意念在自己心里扎根,使肉体的私欲盘踞在自己的心思

意念中,信徒就已经犯罪.信徒应当禁戒肉体的私欲.这私欲是

与灵魂争战的.信徒要倚靠圣经,拒绝肉体的私欲的试探.圣经

告诉我们:人放纵私欲,是[自害己命],而[叫一个罪人从迷路上

转回,便是救一个灵魂不死,并且遮盖许多的罪].

(i)申30章15节至19节:[看哪,我今日将生与福,死与祸,陈明在

你面前,吩咐你爱耶和华你的神,遵行他的道,谨守他的诫命,

律例,典章,使你可以存活,人数增多.耶和华你神就必在你所要

进去得为业的地上,赐福与你.倘若你心里偏离,不肯听从,却被

勾引去敬拜事奉别神.我今日明明告诉你们,你们必要灭亡.

在你过约旦河,进去得为业的地上,你的日子必不长久.我今日

呼天唤地向你作见证.我将生死祸福陈明在你面前.所以你要

拣选生命,使你和你的后裔都得存活].

(ii)结24章14节:[我耶和华说过的必定成就,必照话而行,

必不返回,必不顾惜,也不后悔.我必照你的举动行为

审判你.这是主耶和华说的].

(iii)太6章13节:[不叫我们遇见试探,救我们脱离凶恶,

因为国度,权柄,荣耀,全是你的,直到永远,阿们].

(iv)加5章17节:[因为情欲和圣灵相争,圣灵和情欲相争.

这两个是彼此相敌,使你们不能作所愿意作的].

(v)彼前2章11节:[亲爱的弟兄阿你们是客旅,是寄居的.

我劝你们要禁戒肉体的私欲.这私欲是与灵魂争战的].

(vi)箴8章36节:[得罪我的,却[害了自己的性命].恨恶我的,

都喜爱死亡].

(vii)哈2章10节:[你图谋剪除多国的民,犯了罪,使你的家

蒙羞,[自害己命].

(viii)耶44章7节:[现在耶和华万军之神,以色列的神如此说,

你们为何作这大恶,[自害己命],使你们的男人,妇女,婴孩,

和吃奶的,都从犹大中剪除,不留一人呢?].

(ix)雅5章20节:[这人该知道叫一个罪人从迷路上转回,

便是救一个灵魂不死,并且遮盖许多的罪].

.

(5)神按照已经显明的道德律审判所有生在世上的人

1.神造人时候,神已经将神的道德律刻在人的灵魂里.因为人

是按照神的形像及样式所创造的,而神的形像是包括神的

道德性,因此,神造人时候,神就将自己的道德律,刻在人的

灵魂里面,使人成为神所创造所有的受造物里面,唯一有

道德性的受造物.因此,人的道德观念,是与生俱来.神在

西乃山所颁布的十诫,是合乎人性的,因为十诫的道德标准,

早已经刻在人的灵魂里面.神在圣经里藉着使徒及先知所

启示给我们的道德的教训,神所显明的旨意,而要所有人

遵行的.神在圣经里给我们的命令及吩咐,是人当遵行的

行事为人的道德准则,因为[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,于教训,

督责,使人归正,教导人学义,都是有益的]..既然每个生在

世上的人都有道德观念,因为他们的灵魂是刻有神的

道德律,人就有道德的责任,在世上按照神所赐给他们的

道德律行事为人.他们不能用不知道神的道德律作藉口,

推卸自己的罪责.而且,因为人性里刻着神的道德律,人是

有良心的,即有是非之心,使人能够按照人性里面的道德律,

分辨是非对错.人的良心是按照人性里面的道德律,监督,

指控,责备及监控人的心思意念,言语行为.当人的心思意念,

及言语行为违背神的道德律时候,人的良心就产生罪咎,

使人感觉有内疚感. 当亚当及夏娃吃了神所禁止他们吃的

分辨善恶树的果子时候,亚当及夏娃[听见神的声音,就藏在

园里的树木中,躲避耶和华神的面].亚当及夏娃因为他们违背

神的命令,受到自己的良心的谴责,而产生了罪咎感,使他们

害怕面对神.当神质问他们的时候,亚当就推卸自己的罪责,

并将责任推卸给神及夏娃,因为神所赐给亚当的女人,夏娃,

把那分辨善恶树上的果子给他吃.亚当似乎说:假若神没有赐

给他夏娃,他就不会吃这树的果子.然而,神没有接受亚当的

卸责的借口,而要亚当承担犯罪而来的咒诅.因为亚当的

悖逆,所有亚当的后裔都因在亚当的原罪上有分,而被罪恶

所捆绑,只能行恶,却无力行善.耶稣基督成为肉身,降临世上,

就是拯救人脱离罪恶的捆绑,使人得到真正的自由,就是不犯罪

而有能力行善的自由.信徒的灵魂及良心已经被耶稣基督

的宝血所洁净,而信徒也常用圣经的话语教育自己的良心,

使自己的良心对神所不喜悦的事情,更加敏感.信徒用清洁及

无愧的良心,持守圣经的道德的教训.但是,那些习惯行恶的恶人,

对自己的良心的责备,常用各种自我安慰的藉口,加以压抑,

以致自己的良心,好像被铁烙惯一样,已经麻木,而不能发挥

应有的监督的作用. 然而,恶人的良心,仍然在神审判的日子,

指证恶人行恶事 的邪恶动机,使恶人面对自己良心的指控,

哑口无言.

(i)创1章27节:[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,乃是照着他的

形像造男造女].

(ii)提后3章16节:[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,于教训,督责,

使人归正,教导人学义,都是有益的].

(iii)创3章8节:[天起了凉风,耶和华神在园中行走.那人和

他妻子听见神的声音,就藏在园里的树木中,躲避耶和华

神的面].

(iv)创3章12节至13节:[那人说,你所赐给我,与我同居的

女人,她把那树上的果子给我,我就吃了.耶和华神对女人说,

你作的是什么事呢?女人说,那蛇引诱我,我就吃了].

(v)罗2章15节:[这是显出律法的功用刻在他们心里,他们

是非之心同作见证,并且他们的思念互相较量,或以为是,

或以为非].

(vi)提前4章1节至2节:[圣灵明说,在后来的时候,必有人

离弃真道,听从那引诱人的邪灵和鬼魔的道理.这是因为

说谎之人的假冒. 这等人的良心,如同被热铁烙惯了一般].

(vii)罗9章1节:[我在基督里说真话,并不谎言,有我良心

被圣灵感动,给我作见证].

.

2.世上所发生的万事,都不是偶然的,而是根据神在创世

以前所定的隐密旨意.然而,虽然神按照自己的隐秘旨意

预定及兴起恶事,但是,神按照人性里面所刻有神的道德律,

审判恶人行神所预定的恶事时候的邪恶的意念及动机.

因此,神清楚地指出:恶人所行的恶事, 是恶人自己拣选的

道路,也是由于恶人心里所存的邪恶的意念所结出果子.

因为恶人行神眼中看为恶的事情,拣选神 所不喜悦的道路,

[不领受爱真理的心,使他们得救],神就按照自己公义

的法则,施行报应,[拣选迷惑他们的事],[给他们一个

生发错误的心,叫他们信从虚谎],[使他们所惧怕的

临到他们].

(i)耶10章23节:[耶和华阿,我晓得人的道路不由自己,

行路的 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脚步].

(ii)赛59章7节:[他们的脚奔跑行恶,他们急速流无辜人

的血. [意念都是罪孽].所经过的路,都荒凉毁灭].

(iii)耶4章14节:[耶路撒冷阿,你当洗去心中的恶,使你

可以得救.恶念存在你心里要到几时呢?].

(iv)赛55章7节:[恶人当离弃自己的道路.不义的人

当除掉 自己的意念,归向耶和华.耶和华就必怜恤他,

当归向我们 的神,因为神必广行赦免].

(v)赛59章8节:[平安的路,他们不知道.所行的事没有

公平. 他们为自己修弯曲的路.凡行此路的,都不知道

平安].

(vi)赛63章2节至4节:[耶和华说,这一切都是我手所造的,

所以就都有了.但我所看顾的就是虚心痛悔,因我话而

战兢 的人.假冒为善的宰牛好像杀人.献羊羔好像

打折狗项. 献供物好像献猪血.烧乳香好像称颂偶像.

[这等人拣选自己 的道路,心里喜悦行可憎恶的事.

我也必拣选迷惑他们的事, 使他们所惧怕的临到他们].

因为我呼唤,无人答应. 我说话, 他们不听从,反倒行

我眼中看为恶的,拣选我所不喜悦的].

(vii)帖后2章10节至12节:[并且在那沉沦的人身上,

行各样 出于不义的诡诈,因他们不领受爱真理的心,

使他们得救. 故此,神就给他们一个生发错误的心,

叫他们信从虚谎, 使一切不信真理,倒喜爱不义的人,

都被定罪].

.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4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