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166 圣子及圣灵遵行圣父所定的旨意  

2012-03-05 13:40:50|  分类: C神论-三一神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一)圣子及圣灵遵行圣父所定的旨意

(1)圣子及圣灵皆遵行圣父的旨意所预定的计划

1.圣父,圣子及圣灵都是拥有相同的神性,同等的荣耀

及地位. 圣子耶稣基督[不以与父神同等为强夺的].

换言之,圣子基督是以自己与父神同等.犹太百姓

也指控耶稣基督[称神为他的父,将自己和神当作平等].

事实上,圣子基督的神性,及圣灵的神性及圣父的神性,

是平等的.然而,圣父,圣子及圣灵的位格却有不同的

职分.圣父的职分是负责领导,策划,差遣,及预先决定

万事的起因及结果. 既然圣父的职分是负责领导及

策划万事, 圣子基督及圣灵的职分,就是接受圣父的

领导及差遣,并按照圣父在万世以前所定的旨意,

成就圣父所预定的计划.圣父策划及预定万事,

而圣子及圣灵与圣父同工,叫万事都按照圣父的旨意

所预定的计划,并按照所预定的日期,得以成就. 因此,

耶稣基督告诉我们:[一切所有的,都是我父交付我的].

[父怎样在自己有生命,就赐给他儿子也照样在自己有

生命].[凡父所赐给我的人,必到我这里来].因此,虽然

圣父及圣子都有同样的神性,同等的尊荣,圣父的位格

及圣子的位格的关系,是父与子的关系,就好像在人类

的家庭里,父亲与儿子的关系.人类家庭里的父亲,

是家庭的领导,而有计划及决定家里的事情的职分,

而人类的家庭里的儿子,则要顺服父亲的计划及决定

的责任.同样地,在独一真神的三个位格中,圣父的职分

是领导,计划及决定万事,而圣子的职分是顺服及遵行

圣父的旨意所定的计划.因此,圣子基督在客西马尼园

祷告圣父,说:[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,只要照你的意思].

(i)腓2章6节:[他本有神的形像, 不以自己与神同等

为强夺的].

(ii)约5章18节:[所以犹太人越发想要杀他,因他不但

犯了安息日, 并且称神为他的父,将自己和神当作平等].

(iii)太11章17节:[一切所有的,都是我父交付我的.除了父,

没有人知道子. 除了子和子所愿意指示的,没有人知道父].

(iv)太20章13节:[耶稣说,我所喝的杯,你们必要喝,只是

坐在我的左右,不是我可以赐的,乃是我父为谁预备的,

就赐给谁].

(v)约5章26节:[因为父怎样在自己有生命,就赐给他

儿子也照样在自己有生命].

(vi)约6章37节:[凡父所赐给我的人,必到我这里来.

到我这里来的,我总不丢弃他].

(vii)太26章39节:[他就稍往前走,俯伏在地祷告说,

我父阿,倘若可行,求你叫这杯离开我. 然而不要照

我的意思,只要照你的意思].

.

2.圣经经常用[寿数满足],[日子满足],[日期满足],[时候

满足],[按所定的日期]这些字句. 诗人被圣灵感动,说:

[你所定的日子,我尚未度一日,你都写在你的册上了].

圣父在创世以前,按照自己的权柄所预定的计划是神

的隐秘的旨意. 神的隐秘的旨意已经有部分,藉着使徒

及先知所领受的神的启示,记载在圣经里面. 圣经所

教导给我们的神的旨意,是明显的旨意.这是神要我们

知道并遵行的旨意.然而,耶稣告诉我们:[父凭着自己的

权柄.所定的时候日期,不是你们可以知道的],因为

[隐秘的事是属耶和华我们神的.惟有明显的事是永远

属我们和我们子孙的,好叫我们遵行这律法上的一切话].

(i)撒上7章12节:[你寿数满足,与你列祖同睡的时候,

我必使你的后裔接续你的位.我也必坚定他的国].

(ii)代上23章1节:[大卫年纪老迈,日子满足,就立他

儿子所罗门作以色列的王].

(iii)玛3章17节:[万军之耶和华说,在我所定的日子,

他们必属我,特特归我. 我必怜恤他们, 如同人怜恤

服事自己的儿子].

(iv)诗139篇16节:[我未成形的体质,你的眼早已看见了.

你所定的日子,我尚未度一日,你都写在你的册上了].

(v)徒1章7节:[耶稣对他们说,父凭着自己的权柄.

所定的时候日期,不是你们可以知道的].

(vi)申29章29节:[隐秘的事是属耶和华我们神的.

惟有明显的事是永远属我们和我们子孙的,好叫

我们遵行这律法上的一切话].

.

(2)圣父,圣子及圣灵在创造宇宙万物的不同职分

1.圣子及圣灵执行圣父的旨意所定计划创造万物

宇宙及其中的万物的受造,都是按照圣父在万世

之前所预定的旨意.因此,[万物都本于他,我们也

归于他],因为[诸天借耶和华的命而造].圣子基督是

按照圣父所预定的旨意,执行圣父的创世的计划.

圣父是藉着圣子创造诸世界. 圣子基督是藉着他口里

所出的话语,创造诸世界.[我们因着信,就知道诸世界

是藉神的话造成的]. 约翰福音所说的[道]就是神的话,

就是指圣子基督. 圣子基督就是[太初与神同在]的[道],

而[道就是神]. 圣子基督所说的话,就是神的话,而神的话

没有一句没有带着能力.[因为他说有,就有,命立,就立].

[万有都是靠他造的,无论是天上的,地上的,能看见的,

不能看见的, 或是有位的, 主治的,执政的,掌权的,一概

都是借着他造的, 又是为他造的].圣子耶稣基督,是藉着

他的口中所发出权能的命令,创造诸世界,也常用这权能

的命令,住万有.使徒彼得告诉我们: 现在的天地,还是

凭着圣子口中所发出的权能的命令存留,直留到不敬虔

之人受审判遭沉沦的日子,用火焚烧.

(i)诗33篇6节:[诸天借耶和华的命而造,万象借他

口中的气而成].

(ii)林前8章6节:[然而我们只有一位神,就是父.万物都

本于他,我们也归于他,并有一位主,就是耶稣基督.

万物都是借着他有的,我们也是借着他有的].

(iii)来1章2节:[就在这末世,借着他儿子晓谕我们,

又早已立他为承受万有的, 也曾借着他创造诸世界].

(iv)来11章3节:[我们因着信,就知道诸世界是藉

[神的话]造成的.这样,所看见的,并不是从显然之物

造出来的].

(v)路1章37节:[因为出于 [神的话],没有一句不带

能力的].

(vi)诗33篇9节:[因为他说有,就有. 命立,就立].

(vii)约1章1节至3节:[太初有道,道与神同在,道就是神,

这道太初与神同在. 万物是借着他造的. 凡被造的,

没有一样不是借着他造的].

(viii)来1章3节:[他是神荣耀所发的光辉,是神本体的真像,

常用他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].

(ix)彼后3章5节至7节:[他们故意忘记,从太古凭神的命

有了天, 并从水而出,借水而成的地.故此,当时的世界

被水淹没就消灭了. 但现在的天地,还是凭着那命存留,

直留到不敬虔之人受审判遭沉沦的日子,用火焚烧].

(x)西1章16节:[因为万有都是靠他造的,无论是天上的,

地上的,能看见的, 不能看见的, 或是有位的, 主治的,

执政的,掌权的,一概都是借着他造的, 又是为他造的].

.

2.当圣子基督用他口中所发出权能的命令创造诸世界

时候,圣灵[运行在水面上].诗篇139篇告诉我们:神的灵

是神的面.圣灵[运行在水面上],是彰显神的荣耀临在

在他所创造的万物当中.圣灵是[全能者的气].诗篇33篇

告诉我们:[万象藉他口中的气而成].因此,圣灵也在创造

宇宙及其中万物的过程中,也是有份参与.

(i)创1章2节:[地是空虚混沌, 渊面黑暗. 神的灵运行在

水面上].

(ii)诗139篇7节:[我往那里去躲避你的灵. 我往那里逃

躲避你的面].

(iii)伯15章13节:[神的灵造我,全能者的气使我得生].

(iv)诗33章6节:[诸天借耶和华的命而造,万象借他口中

的气而成].

.

(3)圣子在救赎事工中顺服及遵行圣父所定的旨意

1.圣父策划救赎事工.在创世以前,圣父已经预订救赎

的计划.[及至时候满足,神(圣父)就差遣他的儿子]

到世上来. 耶稣基督是[按所定的日期为罪人死],而且

圣父已经[定了日子,要藉着他所设立的人(道成肉身的

圣子),按公义审判天下].

(i)加4章4节:[及至时候满足,神就差遣他的儿子,

为女子所生,且生在律法以下].

(ii)罗5章6节:[因我们还软弱的时候,基督就按所定的

日期为罪人死].

(iii)徒17章31节:[因为他已经定了日子,要借着他所

设立的人, 按公义审判天下,并且叫他从死里复活,

给万人作可信的凭据].

.

2.圣子顺服圣父的旨意,接受圣父的差遣,成为肉身到

世上来,成全圣父所策划的救赎事工.在圣子耶稣基督

接受约翰洗礼之后,道成肉身的圣子耶稣基督就接受

圣灵的膏抹,因为圣父差派圣灵,仿佛鸽子降临在耶稣

基督的身上.耶稣基督的受膏,不是用圣膏油,而是用

圣膏油所预表的实体,圣灵.圣父也从天上发出声音,

为圣子耶稣基督作见证:[这是我的爱子,我所喜悦的].

圣父见证耶稣基督[是我的爱子]是表明:诗篇第2篇所

说的受膏者(弥赛亚)就是耶稣基督,而耶稣基督是在

永恒中被圣父所生. [今日]是用现在时态表达永恒.

[受膏者(圣子)说,我要传圣旨.耶和华(圣父)曾对我

(圣子)说,你是我的儿子,我今日生你].圣父见证耶稣

基督是他[所喜悦的],是指出:先知以赛亚所预言的

义仆,而[耶和华以他为赎罪祭],并且[有许多人,因认识

我的义仆得称为义,并且他要担当他们的罪孽].圣父并

没有为我们到世上来,也没有为我们的罪恶死.圣灵也

没有为我们的罪恶死.只有圣子耶稣基督为我们所犯

的罪恶,死在十字架上,成就圣父所策划及预备的救赎.

耶稣基督的受膏,是表示耶稣基督正式开始他的弥赛亚

(受膏者)的事工,成为神及人之间的中保,作为所有历世

历代的选民的代表及代替.耶稣基督在世上所作的一切,

包括他的善行,死亡及复活,都被圣父视为所有在基督里

的选民所作的,以至他们在基督里得蒙救赎.

(i)约3章16节:[神爱世人,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,

叫一切信他的,不至灭亡,反得永生].

(ii)约8章18节:[我是为自己作见证,还有差我来的父,

也是为我作见证].

(iii)太i3章16节至17节:[耶稣受了洗,随即从水里上来.

天忽然为他开了,他就看见神的灵,仿佛鸽子降下

落在他身上. 从天上有声音说,这是我的爱子, 我所

喜悦的].

(iv)约3章34节:[神所差来的,就说神的话,因为神赐

圣灵给他, 是没有限量的].

(v)诗2篇7节:[受膏者说,我要传圣旨.耶和华曾

对我说,你是我的儿子,我今日生你].

(vi)赛42章1节:[看哪,我的仆人,我所扶持,所拣选,心里

所喜悦的,我已将我的灵赐给他,他必将公理传给外邦].

(vii)太12章15节至18节:[耶稣知道了,就离开那里,有许多

人跟着他,他把其中有病的人都治好了,又嘱咐他们,

不要给他传名. 这是要应验先知以赛亚的话,说:

看哪, 我的仆人,我所拣选,所亲爱,心里所喜悦的.

我要将我的灵赐给他,他必将公理传给外邦].

(viii)赛53章10节至11节:[耶和华却定意(或作喜悦)

将他压伤,使他受痛苦. 耶和华以他为赎罪祭. 他必看见

后裔,并且延长年日,耶和华所喜悦的事,必在他手中

亨通. 他必看见自己劳苦的功效,便心满意足. 有许多人,

因认识我的义仆得称为义,并且他要担当他们的罪孽].

.

(4)圣灵在救赎事工中顺服及遵行圣父所定的旨意

1.圣灵是独一真神的第三个位格,是由圣父及圣子

而出.当圣子基督复活及升天,被圣父升为至高之后,

圣灵就接受圣父及圣子的差遣,住在信徒的里面,作为

他们的保惠师.圣灵是要荣耀圣子,并将受于圣子及

圣父的,启示给信徒.换言之,虽然圣灵拥有与圣父及

圣子相同的神性及荣耀,圣灵的职分是遵行圣父及圣子

的指示,按照圣父的拣选人的旨意所预定的计划,在世上

施行圣父所策划及预备的,圣子的道成肉身在十字架上

所成全的,救赎,使到所有蒙圣父在创世以前所拣选的人,

都得到终极的救恩.

(i)约16章7节:[然而我将真情告诉你们. 我去是与你们

有益的.我若不去, 保惠师就不到你们这里来, 我若去,

就差他来].

(ii)约16章14节至15节:[他要荣耀我,因为他要将受于

我的,告诉你们.凡父所有的,都是我的. 所以我说,

他要将受于我的,告诉你们].

(iii)约14章26节:[但保惠师,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来

的圣灵,他要将一切的事,指教你们,并且要叫你们想起

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话].

(iv)约15章26节:[但我要从父那里差保惠师来,就是

从父出来真理的圣灵.他来了,就要为我作见证].

.

2.信徒是被圣灵藉着神的真道(神的话语)重生,因为圣灵使

信徒与基督联合,使信徒在基督的死亡及复活上有分,

而得到基督的复活的新生命.圣父将圣灵赐给信徒,叫圣灵

住在信徒里面,使信徒有属灵的智慧及悟性认识神. 内住在

信徒里面的圣灵,在信徒在世上的成圣过程中.不断更新信徒

的属灵的新生命,使他们能力胜过罪恶的试探,使他们逐渐

成圣,接出圣灵的果子,过得胜的圣洁生活.圣灵[照着神(圣父)

的旨意替圣徒祈求]. 同时,圣灵赐给信徒属灵的恩赐,使他们

有事奉神的能力. 简言之,圣灵的职分,是要完成在选民身上

圣父所策划,及圣子在十字架所成就的救赎.

(i)弗1章17节:[求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神,荣耀的父,

将那赐人智慧和启示的灵,赏给你们,使你们真知道他].

(ii)约3章5节:[耶稣说,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,人若不是

从水和圣灵生的,就不能进神的国].

(iii)罗8章13节:[你们若顺从肉体活着必要死. 若靠着

圣灵治死身体的恶行,必要活着].

(iv)罗15章16节:[使我为外邦人作基督耶稣的仆役,

作神福音的祭司, 叫所献上的外邦人,因着圣灵,成为

圣洁,可蒙悦纳].

(v)彼前1章2节:[就是照父神的先见被拣选,借着圣灵

得成圣洁, 以致顺服耶稣基督,又蒙他血所洒的人.

愿恩惠平安,多多地加给你们].

(vi)多3章5节:[他便救了我们,并不是因我们自己所行

的义,乃是照他的怜悯, 借着重生的洗,和圣灵的更新].

(vii)罗8章26节至27节:[况且我们的软弱有圣灵帮助,

我们本不晓得当怎样祷告,只是圣灵亲自用说不出来

的叹息,替我们祷告. 鉴察人心的,晓得圣灵的意思

因为圣灵照着神的旨意替圣徒祈求].

.

3.在耶稣基督的荣耀降临时候,基督将一切执政的,掌权的,

有能的,都毁灭了.尽末了所毁灭的仇敌,就是死.所有受造

之物,都脱离败坏的辖制,成为不朽坏,得以享受神的儿女们

所享受的自由的荣耀. 圣父[按照所安排的,在日期满足的

时候,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,都在基督里面,同归于一].

所有受造之物,都在基督里,都成为不朽坏,在重造的新天

新地里永远享受永生的福乐.万物既服了圣子基督.那时,

圣子基督也要自己服那叫万物服他的圣父,叫圣父在万物

之上,为万物之主. 简言之,圣父,圣子及圣灵虽然有相同的

神性,拥有所有神的属性,荣耀及权能,然而,在神与受造之物

的关系上,神的三个位格是有不同的职分.圣父在神的三个

位格中的领导及策划的职分,不是暂时,而是直到永远.圣父

的位格是万物之主,而圣子的位格及圣灵的位格也要服在

圣父的位格之下.

(i)弗1章9节至10节:[都是照他自己所预定的美意,

叫我们知道他旨意的奥秘,要照所安排的,在日期满足

的时候,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,都在基督里面,

同归于一].

(ii)罗8章20节至21节:[因为受造之物服在虚空之下,

不是自己愿意,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.但受造之物

仍然指望脱离败坏的辖制,得享神儿女自由的荣耀].

(iii)林前15章24节至28节:[再后末期到了,那时,基督

既将一切执政的,掌权的,有能的,都毁灭了,就把国交

与父神,因为基督必要作王,等神把一切仇敌,都放在

他的脚下.尽末了所毁灭的仇敌,就是死.因为经上说,

神叫万物都服在他的脚下. 既说万物都服了他,明显

那叫万物服他的不在其内了.万物既服了他.那时,

子也要自己服那叫万物服他的,叫神在万物之上,

为万物之主].

.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5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