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164 神虽有三个位格却是独一真神  

2012-02-24 20:42:18|  分类: C神论-独一神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一)神虽有三个位格却是独一真神

(1)圣父圣子及圣灵是不同位格,而不能混淆.

1.神有三个位格:圣父,圣子及圣灵,而每一个

神的位格都是有自己的思想,感情及意志.

圣子耶稣基督见证:在创立世界以前,圣父已经

爱圣子了,而圣父及圣子是共享荣耀. 除非圣父

的位格是有别于圣子,否则,圣父就不可能在

创世以前,就爱圣子,并与圣子共享荣耀.圣子耶稣

基督在客西马尼园的祷告,求圣父叫[他因背负世人

的罪孽,而要在十字架上被圣父离弃]的苦杯离开他,

就显示圣子耶稣基督的思想意念,及圣父的思想

意念,是可以不同,因为圣父及圣子是不同的

位格. 然而,圣子的祈求,是[不要照我的意思,

只要照你的意思].圣子耶稣基督的意志,是愿意

凡事顺服圣父的意志所定的旨意,愿意父神所定

的旨意成全.同样地,当圣子耶稣基督传道时候,

经历圣父在世上拣选人的旨意,他就说:[父啊,

是的.你的美意,本是如此].根据启示录的记载,

使徒约翰听见[从天上有声音],说:[从今以后,

在主里面而死的人有福了].圣灵回应天上的

声音,说:[是的,他们息了自己的劳苦.作工的

果效,也随着他们].圣灵对天上的声音的回应,

说:[是的],就显示圣灵的位格是有别于那位

[从天上来的声音]的位格.

(i)约17章5节:[父阿, 现在求你使我同你享荣耀,

就是未有世界以先,我同你所有的荣耀].

(ii)约17章24节:[父阿,我在哪里,愿你所赐给我的人

也同我在哪里, 叫他们看见你所赐给我的荣耀,

因为创立世界以前,你已经爱我了].

(iii)赛14章24节至27:[万军之耶和华起誓,说,我怎样

思想,必照样成就. 我怎样定意, 必照样成立..这是向

全地所定的旨意. 这是向万国所伸出的手.万军之

耶和华既然定意,谁能废弃呢? 他的手已经伸出,

谁能转回呢?].

(iv)太26章39节:[他就稍往前走,俯伏在地

祷告说:我父阿,倘若可行,求你叫这杯离开我.

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,只要照你的意思].

(v)太26章42节:[第二次又去祷告说,我父阿,

这杯若不能离开我,必要我喝,就愿你的意旨

成全].

(vi)路6章21节:[正当那时,耶稣(圣子)被圣灵感动

就欢乐,说: 父阿,天地的主,我感谢你,因为你将

这些事,向聪明通达人就藏起来,向婴孩就显出来.

[父阿,是的],因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].

(vii)启14章13节:[我听见从天上有声音,说.你要

写下, 从今以后,在主里面而死的人有福了.圣灵说,

是的; 他们息了自己的劳苦. 作工的果效也随着

他们].

.

2.圣父,圣子及圣灵是不同的位格,而有不同的职分.

圣父差遣圣子来到世界,道成为肉身,作神及人之间

的中保.圣子向圣父祷告祈求.除非圣子的位格是

有别于圣父的位格, 否则,圣子就不可能被圣父

差遣到世上,也不可能在世上向圣父祷告,更不可能

现今坐在圣父的右边,为世上的信徒向圣父祈求.

圣父及圣子也差遣圣灵降临,住在信徒里面,

作信徒的保惠师,为圣子作见证. 圣灵用说不出

的叹息,按照圣父在个别信徒身上所定的隐秘的

旨意,为信徒祈求. 除非圣灵的位格是有别于圣父

及圣子的位格,否则,圣灵就不可能被圣父及圣子

差遣到世上来,为圣子作见证,也不可能为信徒向

圣父祷告祈求.圣子也为圣灵的神性,作见证,说:

[人一切的罪,和亵渎的话, 都可得赦免. 惟独亵渎

圣灵,总不得赦免.凡说话干犯人子的, 还可得赦免.

惟独说话干犯圣灵的,今世来世总不得赦免].

除非圣子的位格是有别于圣灵的位格,否则,

干犯圣子的人,及说话干犯圣灵的人,就不能有

不同的对待.

(i)约壹4章14节:[父(圣父)差遣子(圣子)作世人的

救主. 这是我们所看见,且作见证的].

(ii)约15章26节:[但我(圣子)要从父(圣父)那里差

保惠师来,就是从父(圣父)出来真理的圣灵. 他来了,

就要为我(圣子)作见证].

(iii)约14章26节:[但保惠师,就是父(圣父)因我

(圣子)的名所要差来的圣灵. 他(圣灵)要将一切的事,

指教你们,并且要叫你们想起我(圣子)对你们所说的

一切话].

(iv)罗8章26节:[况且我们的软弱有圣灵帮助,我们

本不晓得当怎样祷告, 只是圣灵亲自用说不出来

的叹息, 替我们祷告].

(v)来7章25节:[凡靠着他(圣子)进到神(圣父)面前

的人,他(圣子)都能拯救到底.因为他(圣子)是长远

活着,替他们祈求].

(vi)太12章31节至32节:[所以我告诉你们,人一切的罪,

和亵渎的话, 都可得赦免. 惟独亵渎圣灵,总不得赦免.

凡说话干犯人子的, 还可得赦免. 惟独说话干犯圣灵的,

今世来世总不得赦免].

.

(2)新旧约圣经都指出神只有一位

1.旧约圣经清楚地指出神只有一位.圣父,圣子及圣灵

不是三位神,而是独一真神的三个位格.耶和华我们神

是独一的主.摩西和以色列人向耶和华唱歌:

[耶和华阿,众神之中, 谁能像你 .谁能像你,

至圣至荣, 可颂可畏,施行奇事].显明地,答案是

[没有].所罗门祷告祈求神,说:[使地上的万民都

知道惟独耶和华是神,并无别神].当耶和华藉着先知

以赛亚说话,他重复多次,说:[我是耶和华,在我以外

并没有别神. 除了我以外,再没有神...从日出之地到

日落之处,使人都知道除了我以外,没有别神. 我是

耶和华,在我以外并没有别神].[除了我以外,再没有神.

我是公义的神,又是救主.除了我以外,再没有别神.

地极的人都当仰望我,就必得救,因为我是神,再没有

别神].[耶和华以色列的君,以色列的救赎主万军之

耶和华如此说,我是首先的,我是末后的.除我以外,

再没有真神].

(i)申6章4节至5节:[以色列阿,你要听. 耶和华我们神

是独一的主.你要尽心, 尽性,尽力爱耶和华你的神].

(ii)出15章11节:[耶和华阿,众神之中, 谁能像你 .

谁能像你, 至圣至荣, 可颂可畏,施行奇事].

(iii)王上8章60节:[使地上的万民都知道惟独

耶和华是神,并无别神].

(iv)赛45章5节至6节:[我是耶和华,在我以外

并没有别神. 除了我以外再没有神.你虽不认识我,

我必给你束腰. 从日出之地到日落之处,使人都

知道除了我以外,没有别神. 我是耶和华,在我以外

并没有别神].

(v)赛45章21节至22节:[你们要述说陈明你们的理,

让他们彼此商议. 谁从古时指明, 谁从上古述说,

不是我耶和华吗? 除了我以外,再没有神.我是公义

的神,又是救主.除了我以外,再没有别神.地极的人

都当仰望我,就必得救,因为我是神,再没有别神].

(vi)赛44章6节至8节:[耶和华以色列的君,以色列的

救赎主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,我是首先的,我是末后的.

除我以外,再没有真神. 自从我设立古时的民, 谁能

像我宣告,并且指明,又为自己陈说呢? 让他将未来

的事,和必成的事说明. 你们不要恐惧,也不要害怕.

我岂不是从上古就说明指示你们吗? 并且你们是

我的见证.除我以外,岂有真神吗?诚然没有磐石,

我不知道一个].

.

2.新约圣经同样地指出神只有一位.保罗清楚地

指出只有一位神,而在神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.

保罗所说的[只有一位神,就是父.万物都本于他,

我们也归于他].只有一位神,而这位唯一的神是

独一的真神.[圣父]及作为神和人中间的中保的

[圣子]都是这独一真神的位格. 换言之,

[只有一位神,就是父],因为这位独一真神的

神性,是圣父所拥有.但是,作为神和人中间的

中保的[圣子],也是拥有这位独一真神的神性.

圣灵也是拥有这位独一真神的神性.因此,

[只有一位神],因为神的三个位格,都一同拥有

这独一真神的神性.雅各说:[你信神只有一位.

你信的不错.鬼魔也信,却是战惊].换言之,连魔鬼

也相信神只有一位. 我们相信神只有一位,

是[信的不错].

(i)提前2章5节:[因为只有一位神,在神和人中间,

只有一位中保, 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].

(ii)加3章20节:[但中保本不是为一面作的.

神却是一位].

(iii)林前8章4节:[论到吃祭偶像之物,我们知道

偶像在世上算不得什么,也知道神只有一位,

再没有别的神].

(iv)林前8章6节:[然而我们只有一位神,就是父.

万物都本于他, 我们也归于他, 并有一位主,

就是耶稣基督. 万物都是藉着他有的.我们也

是藉着他有的].

(v)罗3章30节:[神既是一位他就要因信称那受

割礼的为义,也要因信称那未受割礼的为义].

(vi)雅2章19节:[你信神只有一位. 你信的不错.

鬼魔也信,却是战惊].

.

3.保罗说:愿荣耀因耶稣基督归与[独一全智的神].

这独一真神的神性,是拥有所有的智慧及知识.

因此,这独一真神,是[独一全智的神].神的三个位格:

圣父,圣子,及圣灵都因有独一真神的神性,而拥有

所有的智慧及知识.

(i)罗16章27节:[愿荣耀因耶稣基督归与

[独一全智的神],直到永远. 阿们].

(ii)罗11章33节:[深哉,神(圣父)丰富的智慧

和知识.他的判断,何其难测. 他的踪迹,

何其难寻].

(iii)西2章3节:[所积蓄的一切智慧知识,都在

他(圣子)里面藏着].

(iv)赛11章2节:[耶和华的灵必住在他身上,

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聪明的灵,谋略和能力的灵,

知识和敬畏耶和华的灵].

.

(3)神的三个位格是合而为一,成为一体的独一真神.

1.独一真神的三个位格,圣父,圣子及圣灵,虽然有

自己的思想,感情及意志,却能够在旨意及意念上

都是达成一致,合而为一,成为一体. 这样,我们只有

一位独一真神,而不是三位神.神的第二位格,道成

肉身的圣子耶稣基督也引用申命记的经文,说:

[以色列阿,你要听. 主我们神,是独一的主].神的

三个位格:圣父,圣子及圣灵,在自有永有的神性上,

成为一体的独一的真神. 因此,圣子基督,及圣灵,

都是父神出来,而被父神差遣到世上. 圣子基督离世

升天之后,又归到父神那里去. 因此,耶稣基督说:

[认识你[独一的真神,]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,

这就是永生].信徒认识圣父的[独一的真神]的神性,

就是认识圣子的[独一的真神]的神性,也就是认识

圣灵的[独一的真神]的神性,因为神的三个位格,

圣父,圣子及圣灵是成为一体的[独一的真神],

而有相同的神性.耶稣基督说:[除了从天降下,

仍旧在天的人子].圣子耶稣基督的[独一的真神]

的神性,是[仍旧在天],而与圣父的[独一的真神]

的神性,及圣灵的[独一的真神]的神性,成为一体,

正如耶稣基督所说:[我与父原为一].

(i)可12章29节至30节:[耶稣回答说,第一要紧的,

就是说,以色列阿,你要听. 主我们神,是独一的主,

你要尽心,尽性, 尽意, 尽力, 爱主你的神].

(ii)约17章8节:[因为你所赐给我的道,我已经赐给

他们. 他们也领受了,又确实知道[我是从你出来的],

并且信[你差了我来].

(iii)约15章26节:[但我要从父那里差保惠师来,就是

[从父出来真理的圣灵]. 他来了,就要为我作见证].

(iv)约13章3节:[耶稣知道父已将万有交在他手里,

且知道自己[是从神出来的],[又要归到神那里去].

(v)约3章35节:[父爱子,已将万有交在他手里].

(vi)约17章2节至3节:[正如你曾赐给他权柄, 管理

凡有血气的, 叫他将永生赐给你所赐给他的人.

认识你[独一的真神],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,

这就是永生].

(vii)约3章13节:[除了从天降下仍旧在天的人子,

没有人升过天].

(viii)约10章30节:[我与父原为一].

.

2.当圣子耶稣基督快要离世时候,他为世上的选民

祷告,祈求父神,求圣父保守他们,叫他们合而为一,

像圣父及圣子合而为一.耶稣基督告诉犹太百姓,

[我父作事直到如今,我也作事].因为圣子及圣父

是合而为一,成为一体的独一真神的位格,圣子

凭着自己不能作什么,惟有看见圣父所作的,圣子

才能作.圣父所作的事,圣子也照样作.因此,耶稣

基督告诉我们:[我凭着自己不能作什么. 我怎么

听见,就怎么审判. 我的审判也是公平的. 因为我

不求自己的意思, 只求那差我来者的意思].圣子

及圣父,虽然是不同位格,却能在独一真神的神性上,

合而为一,成为一体,因为圣子[不求自己的意思,

只求圣父的意思].

(i)17章11节:[从今以后,我不在世上,他们却在世上,

我往你那里去. 圣父阿,求你因你所赐给我的名

保守他们,叫他们合而为一,像我们一样].

(ii)约17章22节:[你所赐给我的荣耀,我已赐给

他们,使他们合而为一,像我们合而为一].

(iii)约5章17节至18节:[耶稣就对他们说, 我父作事

直到如今,我也作事. 所以,犹太人越发想要杀他,

因他不但犯了安息日, 并且称神为他的父,将自己

和神当作平等].

(iv)约5章19节至21节:[耶稣对他们说,我实实在在

地告诉你们,[子凭着自己不能作什么,惟有看见父

所作的,子才能作[父所作的事,子也照样作]. 父爱子,

将自己所作的一切事指给他看,还要将比这更大的事

指给他看,叫你们希奇.[父怎样叫死人起来,使他们活着,

子也照样随自己的意思,使人活着].

(v)约5章30节:[我凭着自己不能作什么. [我怎么听见,

就怎么审判]. 我的审判也是公平的. 因为[我不求自己

的意思, 只求那差我来者的意思].

.

3.圣子和圣灵向选民所启示的真理,都[不是凭自己说的],

乃是把他们[所听见的都说出来].耶稣基督见证自己

没有一件事, 是凭着自己作的,而他在世上所说的一切话

[乃是照着父所教训我的].换言之,圣子及圣灵都不是

凭着自己的意思行事及说话,而是按照圣父的意思.

因此,虽然圣父,圣子及圣灵是不同的位格,他们却能

在他们的独一真神的神性上,完全合而为一,成为一体.

(i)约16章13节:[只等真理的圣灵来了,他要引导你们

明白一切的真理,因为他[不是凭自己说的],乃是把

[他所听见的都说出来],并要把将来的事告诉你们].

(ii)约14章10节:[我在父里面,父在我里面,你不信吗?

我对你们所说的话,[不是凭着自己说的],乃是住在我

里面的父作他自己的事].

(iii)约12章49节:[因为我[没有凭着自己讲].惟有差我来

的父,已经[给我命令,叫我说什么,讲什么].

(iv)约8章28节:[所以耶稣说,你们举起人子以后,必知道

我是基督,并且知道我没有一件事, 是凭着自己作的.

我[说这些话, 乃是照着父所教训我的].

(v)约7章17节:[人若立志遵着他的旨意行, 就必晓得

这教训或是出于神, 或是我凭着自己说的].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3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