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161 道成肉身的圣子是父神的真像  

2012-02-20 23:51:11|  分类: E基督论-神性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一)道成肉身的圣子是父神的真像

(1)耶稣基督是在万有之上,可称颂的神

1.保罗很明确地告诉我们:这位按照肉身来说,

是从犹太人出来的耶稣基督,是[神在肉身显现],

是[在万有之上,永远可称颂的神].提多书说:信徒

等候有福的盼望,就是等候[我们伟大的神,救主

耶稣基督荣耀的显现].保罗称救主耶稣基督是

[我们伟大的神].使徒彼得所写的彼得后书是给

那[靠着我们的神和救主耶稣基督的义,得着和

我们同样宝贵信心的人].使徒彼得也同样地称

救主耶稣基督是[我们的神]. 根据经文的原文

希腊文的文法及句子结构,使徒保罗及彼得所说

[我们的神],[我们伟大的神],[在万有之上,永远

可称颂的神]都是指救主耶稣基督,而不是指父神.

(i)提前3章16节:[大哉,敬虔的奥秘,无人不以为然,

就是神在肉身显现,被圣灵称义, 被天使看见,

被传于外邦,被世人信服,被接在荣耀里].

(ii)罗9章5节:[列祖就是他们的祖宗. 按肉体说,

基督也是从他们出来的. 他是在万有之上,

永远可称颂的神.阿们].

(iii)多2章13节(新译本):[等候那有福的盼望,就是

我们伟大的神,救主耶稣基督荣耀的显现].

(iv)彼后1章1节(新译本):[耶稣基督的仆人和使徒

西门彼得写信给那靠着我们的神和救主耶稣基督

的义,得着和我们同样宝贵信心的人].

.

2.这位道成肉身的圣子耶稣基督告诉我们:创立世界

以前,父神已经爱他了,并且未有世界以先,圣父与

他一同享有荣耀. 这位父神所生的独生子基督,就是

父神的创造宇宙万物的[工师],[日日为父神所喜爱,

常常在父神面前踊跃,踊跃在他为人预备可住之地].

这位作创造的[工师]的圣子[也喜悦住在世人之间],

而且是藉着[他的话语],创造诸世界并用他的权能的

[命令]托着万有.使徒约翰称圣子基督为[道],而[道]

就是[神的话语]. [万物是借着他造的.凡被造的,没有

一样不是借着他造的]. 这位创造宇宙万物的[道],按照

父神的旨意所预定的救赎计划,被父神差遣到世上,

而成为肉身,住在世人的中间,带给世人神的恩典及

真理.这位[从天上来的]圣子基督,是[在万有之上].

圣父爱圣子基督,已将万有交在道成肉身的圣子手里,

叫所有信子的人有永生,而不信子的人,得不着永生.

(i)箴8章30节至31节:[那时,我在他那里为工师,

日日为他所喜爱,常常在他面前踊跃, 踊跃在他为人

预备可住之地,也喜悦[住在世人之间].

(ii)约1章3节:[万物是借着他造的.凡被造的,没有一样

不是借着他造的].

(iii)来1章1节至2节:[神既在古时借着众先知,

多次多方的晓谕列祖,就在这末世, 借着他儿子

晓谕我们, 又早已立他为承受万有的,也曾藉着

他创造诸世界].

(iv)来11章3节:[我们因着信,就知道诸世界是藉

[神的话]造成的. 这样,所看见的,并不是从显然之物

造出来的].

(v)来1章3节:[他是神荣耀所发的光辉,是神本体

的真像,常用他[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],他洗净了

人的罪,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边].

(vi)约3章31节:[从天上来的,是在万有之上.从地上来的,

是属乎地,他所说的,也是属乎地. 从天上来的,是在万有

之上.].

(vii)约3章34节至36节:[神所差来的, 就说神的话, 因为

神赐圣灵给他, 是没有限量的. 父爱子, 已将万有交在

他手里. 信子的人有永生. 不信子的人,得不着永生.

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].

.

(2)道成肉身的圣子耶稣基督是父神的真像

1.耶稣基督是从天上降下来的圣子,却不是要按

自己的意思行,乃是要按那差他来的父神(圣父)

的意思行,因为他的降世为人的目的,是为成为神

及人之间的中保,使所有打开心门,接待他而住在

他里面的人,都藉着他,而与父神和好. 虽然从来没有

人看见父神,在父神怀里的独生子圣子基督,却藉着

道成肉身, 成为人的样式,将父神的本性表明出来.

圣子耶稣基督是父神(圣父)荣耀所发的光辉,是父神

(圣父)本体的真像].正如我们不能凭着自己的肉眼,

直接看见太阳的本体,而只能看见太阳所发出的光辉,

而确实认出太阳的本体, 我们的肉体的眼睛也不能看见

父神的本体,而只能看见父神的真像,即耶稣基督,而确实

认识神的本性或本体. 因为[从来没有人看见父神,只有

父神怀里的独生子基督,将父神向我们表明出来.耶稣

基督是那不能看见之父神的真像,因为他将父神(圣父)

的本性(nature)或本体(being)都准确地显明出来. 因此,

耶稣基督对门徒说:[你们若认识我, 也就认识我的父.

从今以后,你们认识他,并且已经看见他].

(i)提前2章5节:[因为只有一位神,在神和人中间,

只有一位中保, 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].

(ii)约6章46节:[这不是说,有人看见过父.惟独

从神来的,他看见过父].

(iii)约1章18节:[从来没有人看见神. 只有在父怀里

的独生子将他表明出来].

(iv)约6章38节:[因为我从天上降下来 ,不是要按

自己的意思行,乃是要按那差我来者的意思行].

(v)来1章3节:[他是神荣耀所发的光辉,是神本体

的真像].

(vi)西1章15节:[爱子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,

是首生的,在一切被造的以先].

(vii)约14章7节:[你们若认识我, 也就认识我的父.

从今以后,你们认识他,并且已经看见他].

.

2.当腓力求主耶稣基督将父神显给他们看时候,

主耶稣基督说:[人看见了我,就是看见了父],因为

耶稣基督对他们所说的话, 不是凭着自己说的,

乃是住在耶稣基督里面的父神作他自己的事.耶稣

基督能够成为父神的真像,因为圣子基督从天上

降下来 ,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,乃是要按那差他

来的父神的意思行.圣子基督在肉身时候,他凭着

自己不能作什么,因为圣子基督的说话及行事,

都不求自己的意思, 只求那差他来的圣父的意思.

惟有圣子基督看见父神(圣父)所作的,圣子基督才能作.

圣父所作的事,圣子也照样作.圣子没有一件事,是凭着

自己作的. 圣子在世上也没有凭着自己讲任何话. 惟有

差他来的父神,已经给圣子基督命令, 叫圣子基督说什么,

讲什么.圣子基督所说的一切话,乃是照着圣父所教训

他的. 简言之,圣子在圣父里面,圣父在圣子里面.圣子基督

在肉身时候所作的一切事及所说一切的话,都是住在圣子

基督里面的圣父作他自己的事. 因此,我们看见道成肉身

的圣子耶稣基督,就是看见圣父, 因为圣子藉着他所作的

事情,及所说的话语,将看不见的圣父表明出来.

(i)约14章8节至10节:[腓力对他说, 求主将父显给我们看,

我们就知足了.耶稣对他说, 腓力,我与你们同在这样长久,

你还不认识我吗? 人看见了我,就是看见了父. 你怎么说,

将父显给我们看呢?我在父里面,父在我里面,你不信吗?

我对你们所说的话, 不是凭着自己说的,乃是住在我里面

的父作他自己的事].

(ii)约5章19节:[耶稣对他们说, 我实实在在地告诉

你们, 子凭着自己不能作什么. 惟有看见父所作的.

子才能作. 父所作的事,子也照样作].

(iii)约5章30节:[我凭着自己不能作什么. 我怎么

听见,就怎么审判. 我的审判也是公平的, 因为

我不求自己的意思, 只求那差我来者的意思].

(iv)约8章28节:[所以耶稣说,你们举起人子以后,

必知道我是基督, 并且知道我没有一件事,是凭着

自己作的. 我说这些话,乃是照着父所教训我].

(v)约12章49节:[因为我没有凭着自己讲. 惟有

差我来的父,已经给我命令, 叫我说什么,讲什么].

.

(3)人若不相信耶稣基督是圣子,他就不是相信圣父.

1.道成为肉身的耶稣基督[本有神的形像, 不以自己

与神同等为强夺的, 反倒虚己, 取了奴仆的形像, 成为

人的样式. 既有人的样子, 就自己卑微,存心顺服,

以至于死, 且死在十字架上].圣子耶稣基督存心

完全顺服圣父的旨意,在世上代表选民成为完全

的人,也代替选民在十字架上承担罪恶的刑罚.

圣子耶稣基督在世上的完全顺服, 就成为所有信服

基督的选民的得救的根源. 圣子耶稣基督是[道路,

真理,生命].圣子基督是唯一的道路,因为信徒是藉着

与他联合,而蒙神赦罪及称义.信徒是因耶稣的血,

才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. 圣子耶稣基督给信徒

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,到达父神的宝座前.

(i)腓2章6节至8节:[他本有神的形像, 不以自己与神

同等为强夺的, 反倒虚己, 取了奴仆的形像, 成为人

的样式. 既有人的样子, 就自己卑微,存心顺服,

以至于死, 且死在十字架上].

(ii)来5章8节至9节:[他虽然为儿子,还是因所受的

苦难学了顺从. 他既得以完全,就为凡顺从他的人,

成了永远得救的根源].

(iii)约14章6节:[耶稣说,我就是道路,真理, 生命.

若不借着我, 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].

(iv)来10章19节至20节:[弟兄们, 我们既因耶稣的血,

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,是藉着他给我们开了一条

又新又活的路从幔子经过. 这幔子就是他的身体].

.

2.若不藉着圣子耶稣基督, 没有人能到圣父那里去.

因此,[凡不认子的就没有父.认子的,连父也有了].

耶稣基督是道成肉身的圣子,是神的圣子在肉身显现,

是神住在人的中间,而拥有完全的人性及完全的神性.

任何否认耶稣基督是完全的神,也是完全的人,而拥有

神人二性的说法,都是异端,都是出于敌基督的邪灵.

在世上有些假教会,否认圣子耶稣基督的神性,而将

圣子基督贬低为被圣灵充满的人而已. 他们所信的

主耶稣基督,好像旧约时代的先知一样,只是被圣灵充满

的人而已,就不是正统基督教所相信的拥有神人二性的

主耶稣基督.[凡不认子的就没有父].因此,他们虽然称

神为父,他们却不认子,因此,他们就连父都没有了,因为

他们不相信父神为他儿子耶稣基督所作的见证,而他们

不信父神的见证, 就是将父神当作说谎的. 圣经告诉我们:

[凡灵认耶稣基督是成了肉身来的, 就是出于神的. 从此

你们可以认出神的灵来].[世上有许多迷惑人的出来,

他们不认耶稣基督是成了肉身来的.这就是那迷惑人,

敌基督的].

(i)约壹2章23至24节:[凡不认子的就没有父. 认子的,

连父也有了. 论到你们, 务要将那从起初所听见的

常存在心里. 若将从起初所听见的,存在心里. 你们

就必住在子里面, 也必住在父里面].

(ii)约5章9节至11节:[我们既领受人的见证,神的见证

更该领受了,因神的见证,是为他儿子作的. 信神儿子的,

就有这见证在他心里. 不信神的, 就是将神当作说谎的,

因不信神为他儿子作的见证. 这见证,就是神赐给我们

永生. 这永生也是在他儿子里面].

(iii)约壹2章22节:[谁是说谎话的呢? 不是那不认耶稣

为基督的吗? 不认父与子的,这就是敌基督的].

(iv)约壹4章2节至3节:[凡灵认耶稣基督是成了肉身

来的, 就是出于神的. 从此你们可以认出神的灵来.

凡灵不认耶稣,就不是出于神. 这是那敌基督者的灵.

你们从前听见他要来. 现在已经在世上了].

(v)约贰1章7节:[因为世上有许多迷惑人的出来,他们

不认耶稣基督是成了肉身来的.这就是那迷惑人,

敌基督的].

.

3.耶稣基督指出:一切所有到基督那里来,领受真道的人,

都是圣父赐给圣子基督的.凡听见圣经上父神之教训又

学习的人,他们都要被吸引到基督那里来,接受真道.

[除了子和子所愿意指示的,没有人知道父].唯独那些

到耶稣基督那里,接受真道的人,人能真正地认识父神.

耶稣基督奉父神之名所行的事,就见证耶稣基督是神

所差来的圣子.人的不信,是由于他们不是蒙父神拣选

的人.那些蒙父神拣选的选民,会听到基督的呼召,

而跟随基督.这些蒙拣选的人,都是父神赐给基督.他们

必定蒙基督及父神的保守到底.耶稣基督赐给选民的

至终获得终极的救恩的保证:[谁也不能从我手里把他们

夺去. 我父把羊赐给我,他比万有都大. 谁也不能从我父

手里把他们夺去].

(i)太11章25至28节:[一切所有的,都是我父交付我的.

除了父, 没有人知道子.除了子和子所愿意指示的,

没有人知道父].

(ii)约6章37节:[凡父所赐给我的人,必到我这里来.

到我这里来的,我总不丢弃他].

(iii)约6章44节至45节:[若不是差我来的父吸引人,

就没有能到我这里来的. 到我这里来的,在末日我要

叫他复活. 在先知书上写着说,他们都要蒙神的教训.

凡听见父之教训又学习的,就到我这里来].

(iv)约10章24至26节:[犹太人围着他,说,你叫我们

犹疑不定到几时呢? 你若是基督,就明明地告诉

我们. 耶稣回答说, 我已经告诉你们, 你们不信.

我奉我父之名所行的事,可以为我作见证.

只是你们不信, 因为你们不是我的羊].

(v)约10章27节至29节:[我的羊听我的声音,

我也认识他们,他们也跟着我.我又赐给他们

永生. 他们永不灭亡. 谁也不能从我手里把他们

夺去. 我父把羊赐给我,他比万有都大. 谁也不能

从我父手里把他们夺去].

(vi)约6章39节至40节:[差我来者的意思,就是他所

赐给我的,叫我一个也不失落,在末日却叫他复活,

因为我父的意思,是叫一切见子而信的人得永生,

并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].

.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5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