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273 人的灵魂体不是三部分而是两部分  

2012-11-21 04:42:51|  分类: D人论-人性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一)人的灵魂体不是三部分而是两部分

(1)人的灵魂体不是三部分而是两部分

1。有些信徒错误地相信人的位格是由人的灵,魂,体

三部分组成。他们误以为人的灵是在敬拜及祷告神,

发挥其功用,而人的魂是在人的思想(理性及悟性),

感情(感觉及欲望),意志(抉择及立志)发挥果效。

然而,圣经似乎没有将人的魂及人的灵所作的事情,

明显地分开。事实上,有些信徒所相信是属于人的

魂范围内所作的事情,根据圣经的经文所显示,

人的灵也作。有些信徒所相信是属于人的灵范围内

所作的事情,根据圣经的经文所显示,人的魂也作。

譬如:有些信徒相信人的感情(感觉及情绪)是属于

人的魂的范围内所作的事情,事实上,根据圣经,

人的灵也受人的感觉及情绪所影响。譬如:箴言提到

[忧伤的灵]。人的灵会忧伤,就证明人的灵也在人的

感情的范围内运作。福音书也记载:耶稣基督看见

马利亚为死去的拉撒路痛哭,并看见与她同来的犹太人

也哭,就[灵里悲叹,又甚忧愁]。当耶稣基督想起他的

门徒犹大将要出卖他的时候,耶稣基督的[灵里忧愁]。

根据使徒行传的记载,当使徒保罗看见雅典城,满城

都是偶像,就[灵里着急]。使徒保罗在写给哥林多教会

的信徒的书信里面,提到他因为没有遇见兄弟提多,

他的[灵里不安],便辞别那里的人,往马其顿去了。

在同一书卷里面,使徒保罗也提到哥林多教会的信徒

使提多[灵里畅快欢喜]。使徒保罗也提到信徒的灵的

慈爱,温柔,仁爱的属灵品质,而信徒的慈爱,温柔

及仁爱都是属于信徒的感情范围之内。显明地,圣经

的经文都表明人的灵能感觉忧愁,不安,悲叹及着急,

也能感觉畅快欢喜,也能表现慈爱,温柔及仁爱的感情。

这都证明人的灵能在人的感情范围之内运作。因此,

只有人的魂在人的感情范围之内运作的说法,是没有

圣经的根据。

(i)箴17章22节:[喜乐的心,乃是良药。忧伤的灵

(原文希伯来文ruach灵)使骨枯干]。

(ii)约11章33节:[耶稣看见她哭,并看见与她同来

的犹太人也哭,就心(原文希腊文pneuma灵)里悲叹,

又甚忧愁]。

(iii)约13章21节:[耶稣说了这话,心(原文pneuma灵)

里忧愁,就明说,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,你们中间有

一个人要卖我了]。

(iv)徒17章16节:[保罗在雅典等候他们的时候,

看见满城,都是偶像,就心(原文希腊文pneuma灵)

里着急]。

(v)林后2章13节:[那时因为没有遇见兄弟提多,

我心(原文pneuma灵)里不安,便辞别那里的人,

往马其顿去了]。

(vi)林后7章13节:[故此,我们得了安慰,并且在

安慰之中,因你们众人使提多心(原文pneuma灵)里

畅快欢喜,我们就更加欢喜了]。

(vii)林前4章21节:[你们愿意怎么样呢?是愿意我带着

刑杖到你们那里去呢?还是要我存慈爱温柔的心(原文

希腊文pneuma灵)呢?]。

(viii)加6章1节:[弟兄们,若有人偶然被过犯所胜,

你们属灵的人,就当用温柔的心(原文pneuma灵),

把他挽回过来。又当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诱]。

(ix)提后1章7节:[因为神赐给我们,不是胆怯的心

(原文pneuma灵)乃是刚强,仁爱,谨守的心]。

2。有些信徒错误地相信:只有人的魂是在人的认知,

思想及悟性(理解)的范围之内运作。事实上,人的灵

也同样地在人的认知,思想及悟性(理解)的范围之内

运作。圣经是没有将人的灵魂的功能,分割为人的魂

的功能,及人的灵的功能两部分。福音书记载:耶稣

基督的[灵知道]文士心里议论他的话。使徒保罗也对

哥林多的信徒,说:[除了在人里头的灵,谁知道人

的事?]。使徒保罗没有说人里面的魂,知道人的事,

因为保罗所说人里面的灵,也就是人的魂。人的灵是

知道人的事情,也就是在人的认知及思想的范围之内

运作。保罗也对罗马教会的信徒,说:[圣灵与我们

的灵,同证我们是神的儿女]。既然我们的灵,能够

作证我们是神的儿女,我们的灵是得到圣灵所赐的

属灵的悟性,以致能够明白属灵的事情。我们的灵,

在圣灵的光照及感动之下,见证我们是神的儿女。

人的灵是在人的悟性的范围内运作。当我们的灵迷糊,

我们的悟性就不能明白。当我们的灵清醒,我们的悟性

就能明白。因此,先知以赛亚说:[心(原文ruach灵)中

迷糊的,必得明白。发怨言的,必受训诲]。使徒保罗对

以弗所的信徒,说:[又要将你们的心志改换一新]。

原文希腊文的翻译是:[并且要更新你们那心思(即悟性)

的灵(原文pneuma)]。原文[心志]是[心思的灵],

或[悟性的灵]。这节经文表明:人的灵是在人的心思,

悟性的范围之内运作。简言之,人的灵是在人的认知,

思想及悟性(理解)的范围之内运作。人的魂所作的

事情,人的灵也同样地作,因为人的灵,就是人的魂,

而人的灵及人的魂都是指人的灵魂。

(i)可2章5节至9节:[耶稣见他们的信心,就对瘫子

说,小子,你的罪赦了。有几个文士坐在那里,心里

议论说。这个人为什么这样说呢?他说僭妄的话了。

除了神以外,谁能赦罪呢?耶稣心(原文pneuma灵)

里知道他们心里这样议论,就说,你们心里为什么

这样议论呢?或对瘫子说,你的罪赦了,或说,起来

拿你的褥子行走,哪一样容易呢?]。

(ii)林前2章11节:[除了在人里头的灵(原文pneuma灵)

谁知道人的事。像这样,除了神的灵,也没有人知道

神的事]。

(iii)罗8章16节:[圣灵与我们的心(原文pneuma灵),

同证我们是神的儿女]。

(iv)赛29章24节:[心中迷糊的,必得明白发怨言的,

必受训诲]。

(v)弗4章23节:[又要将你们的心志改换一新]

(原文作:并且要更新你们那心思(即悟性,思想)

的灵(pneuma灵)]。

3。有些信徒错误地相信:只有人的魂是在人的意志的

范围之内运作。事实上,圣经的经文却显示:人的灵

也在人的意志的范围里运作。使徒行传记载:[保罗的灵]

决定经过了马其顿。亚该亚就往耶路撒冷去。这表明

人的灵也在人的意志的范围之内运作,使人作出抉择。

使徒保罗勉励腓立比的信徒,要有[同有一个心志站立得稳]。

原文是[在一个灵里站立得稳]。人的立志是人的灵所作的

事情。因此,[同有一个心志站立得稳],就是在[同一个心思

的灵里站立得稳]。使徒行传记载:使徒保罗对以弗所的长老,

说:[我往耶路撒冷去,灵甚迫切]。[灵甚迫切]的原文是:

[灵被捆绑]。人的灵是在人的意志的范围之内运作。保罗

的灵被捆绑的意思是:保罗在圣灵的感动及催迫之下,

要往耶路撒冷的意志,是坚定不移,不会被任何的患难

及捆锁所动摇,也不会被任何事情拦阻,因为这是神在

保罗身上的隐密旨意所预定的计划。因此,人的灵也是

在人的意志的范围之内运作,而不只是人的魂在人的

意志的范围之内运作。事实上,圣经论到人的思想,

感情及意志的功能的时候,有时候用[人的魂],也有时候

用[人的灵]。我们的结论是:人的灵,及人的魂,都是

同样地指人的位格里的非物质的部分,即人的灵魂。然而,

圣经所强调的,是人所作的事情,是人的整个位格都有

参与其中,而不是单独人的身体,或是人的灵魂。人的

思想,感情及意志的功能,是由人的灵魂所主导,却使用

人的身体里面的思想,感觉及作出反应行动的器官及肢体。

人的位格的功能是整体性的,因为人的灵魂及身体是组合

成为人的位格。然而,当人的灵魂离开死亡身体之后,人的

灵魂,在没有身体的器官及肢体之下,仍能保持思想,感情

及意志的机能。这就表明人的思想,感情及意志的功能,

是由人的灵魂所主导,而非由身体所主导的。

(i)徒19章21节:[这些事完了,保罗心(原文pneuma灵)

里定意,经过了马其顿。亚该亚就往耶路撒冷去,又说,

我到了那里以后,也必须往罗马去看看]。

(ii)腓1章27节:[只要你们行事为人与基督的福音

相称,叫我或来见你们,或不在你们那里,可以听见

你们的景况,知道你们同有一个心志(原文pneuma灵),

站立得稳(原文作:在一个灵里站稳),为所信的福音,

齐心努力]。

(iii)徒20章22节至23节:[现在我往耶路撒冷去,心

(原文pneuma灵)甚迫切,( 原文作心被捆绑)不知道在

那里要遇见什么事。但知道圣灵在各城里向我指证,说,

有捆锁与患难等待我]。

4。在创世记里,希伯来文的[魂]这字,也用在动物的身上。

[神说,水要多多滋生有生命的魂],[神就造出大鱼,和水中

所滋生各样有生命的魂],[惟独肉带着血,那就是它的魂]。

传道书说:[谁知道人的灵是往上升,兽的魂(原文是兽的灵)

是下入地呢?]。因为[魂]的意思,是可以指[生命]或[气息],

圣经用[魂]在动物的身上,是指动物是有生命,或气息,

而不是指动物有像人一样按照神的形像被造的灵魂。唯独人的

灵魂是按照神的形像及样式被造。人的灵魂,是按照神的形像

所创造,而而拥有永恒性及道德性的灵魂。因为人是有道德性,

人要为自己的行为在神面前负责。动物的弱肉强食,是动物的

天生的本能。动物是没有像人一样按照神的形像被造的灵魂,

也没有任何的道德观念。动物不需要为自己的行动,负上道德的责任。

人的灵魂,使人能够在非物质的领域里,即属灵的领域里面,与神相交,

祷告及敬拜事奉神。人的灵魂,按照神的形像被造,是永恒不灭。

动物是没有像人一样按照神形像被造的灵魂,也不能对属灵事情,

有任何的参与或兴趣。然而,人的灵魂的机能,包括思想,感情

及意志,在某程度上,也是某些较高等的动物所具备。然而,

动物所表现的思想,感情及意志的功能,与人类的思想,感情及

意志的功能比较都是属于很低的层次。事实上,动物所表现的思想,

感情及意志的功能,都只是倚靠他们的身体的器官及肢体的运作,

而不是依靠他们的灵魂的运作及主导,因为他们根本就没有像人

一样按照神的形像被造的灵魂。传道说:[兽的魂(原文是兽的灵)

是下入地],只是表明兽的生命的结束,因兽是[出于尘土,也都

归于尘土]。[兽的魂(原文是兽的灵)]只是代表兽的生命,或气息,

而不是指兽拥有像人一样拥有永恒不灭的灵魂。[人的灵是往上升]

就表明人的灵不是归于尘土而毁灭,因为人的[灵仍归于赐灵的神],

而永恒不灭。信徒的灵魂,会被耶稣基督接到天上的耶路撒冷,

即神的家,敬拜及事奉神。非信徒的灵魂,会到阴间受苦,

等候末日基督的荣耀降临,审判万民的日子。

(i)创1章20节至21节:[神说,水要多多滋生有生命的物

(原文nephesh魂)要有雀鸟飞在地面以上,天空之中。

神就造出大鱼,和水中所滋生各样有生命的动物

(原文nephesh魂),各从其类,又造出各样飞鸟,

各从其类。神看着是好的]。

(ii)创9章4节:[惟独肉带着血,那就是它的生命

(原文nephesh魂)你们不可吃]。

(iii)传3章19节至21节:[因为世人遭遇的,兽也遭遇。

所遭遇的都是一样。这个怎样死,那个也怎样死。气息

都是一样。人不能强于兽,都是虚空。都归一处。都是

出于尘土,也都归于尘土。谁知道人的灵是往上升,

兽的魂(原文是兽的灵)是下入地呢?]。

(iv)传12章7节:[尘土仍归于地,灵仍归于赐灵的神]。

(2)人的敬拜及祷告是藉着人的灵,也是藉着人的魂

1。有些信徒错误地相信:人的灵是在人的敬拜及祷告的

范围之内运作,而人的魂,是没有参与敬拜及祷告神的

事奉上。事实上,这是没有圣经的根据。圣经经文显示:

人的灵敬拜神,而人的魂也是同样地敬拜神。马利亚赞美

神,说:[我的魂]尊主为大,[我的灵]以神我的救主为乐。

这就显明:人的敬拜神不只是人的灵的功能,也是人的魂

的功能,因为圣经没有将人的灵的功能,与人的魂的功能

分开,因为敬拜神是人的灵魂的功能,而人的灵及人的魂

在圣经里,是同义词,都是指人的灵魂。因此,圣经有

很多诗篇都表明诗人的魂,是对属灵的敬拜,极其渴慕,

信徒的魂,时刻仰望神,默默无声地专心等候神。诗人

的魂仰望神,向神祷告说:[求你使我清晨得听你慈爱之言,

因我倚靠你。求你使我知道当行的路,因我的魂仰望你]。

(i)路1章46节至47节:[马利亚说,我心(原文希腊文

psyche魂)尊主为大。我灵(原文pneuma灵)以神我的

救主为乐]。

(ii)诗25篇1节:[耶和华阿,我的心(原文希伯来文nephesh

魂)仰望你]。

(iii)诗42篇1节至2节:[神阿,我的心(原文nephesh魂)

切慕你,如鹿切慕溪水。我的心(原文nephesh魂)渴想神,

就是永生神。我几时得朝见神呢?]。

(iv)诗42篇5节:[我的心(原文nephesh魂)哪,你为何

忧闷,为何在我里面烦躁。应当仰望神,因他笑脸帮助我,

我还要称赞他]。

(v)诗62篇1节:[我的心(原文nephesh魂)默默无声,

专等候神。我的救恩是从他而来]。

(vi)诗143篇8节:[求你使我清晨得听你慈爱之言,

因我倚靠你。求你使我知道当行的路,因我的心

(原文nephesh魂)仰望你]。

2。诗人表明自己的魂,要称颂耶和华,要赞美耶和华神,

也要称颂他的圣名,也不可忘记他的一切恩惠。诗人的魂

称颂耶和华神,说:[耶和华我的神阿,你为至大。你以

尊荣威严为衣服]。明显地,信徒的魂,能赞美,称颂,

及感谢神的一切恩惠。同时,信徒的魂,也将自己里面

的心事,向神倾心吐意,祈求神的帮助,就好像撒母耳记

所记载的哈拿,在耶和华面前,将自己的魂里面的愁苦

倾倒出来。因此,信徒的灵在敬拜及祷告的事奉的范围

之内运作,同样地,信徒的魂也在敬拜及祷告的事奉的

范围之内运作。信徒的灵所作的事情,信徒的魂也同样地作,

因为信徒的敬拜及祷告的事奉,是人的灵魂的功能。人的灵

及人的魂,事实上,都是指人的灵魂,而没有任何的差别。

(i)诗103篇1节至2节:[我的心(原文nephesh魂)哪,

你要称颂耶和华。凡在我里面的,也要称颂他的圣名。

我的心(原文nephesh魂)哪,你要称颂耶和华,不可

忘记他的一切恩惠]。

(ii)诗103篇22节:[你们一切被他造的,在他所治理的

各处,都要称颂耶和华。我的心(原文nephesh魂)哪 ,

你要称颂耶和华]。

(iii)诗146篇1节:[你们要赞美耶和华。我的心

(原文nephesh魂)哪,你要赞美耶和华]。

(iv)诗104篇1节:[我的心(原文nephesh魂)哪,

你要称颂耶和华。耶和华我的神阿,你为至大。你以

尊荣威严为衣服]。

(v)撒上1章10节:[哈拿心(原文nephesh魂)里愁苦,

就痛痛哭泣,祈祷耶和华。。。哈拿在耶和华面前不住地

祈祷,以利定睛看她的嘴。原来哈拿心中默祷,只动嘴唇,

不出声音。因此,以利以为她喝醉了。。哈拿回答说,主阿,

不是这样。我是心(原文nephesh魂)里愁苦的妇人,清酒

浓酒都没有喝。但在耶和华面前倾心(原文nephesh魂)吐意]。

3。人的灵魂的机能是包括人的思想,感情及意志。因此,

人的属灵的敬拜及事奉,是不能与人的思想,感情及意志

脱节。神给信徒的最大的诫命,就是[要尽心,尽魂,

尽一切心思,尽一切力量,爱主你的神]。显明地,信徒

在爱神的事奉上,要[尽魂],即用尽人的灵魂所有的机能

及资源,包括人的思想,感情及意志。当耶稣基督复述

记载在申命记的最大的诫命的时候,耶稣基督在[尽心,

尽性,尽力],加上[尽意],而[尽意]就是要尽一切的心思

在爱神的事奉上。明显地,耶稣基督是强调人的属灵的

敬拜及事奉,是不能脱离人的灵魂的理性思想及悟性的

功能。诗人赞美神,说:[我的魂必靠耶和华快乐,靠他

的救恩高兴]。同样地,先知以赛亚赞美神,说:[我的魂

靠神快乐,因他以拯救为衣,给我穿上,以公义为袍,

给我披上,好像新郎戴上华冠,又像新妇佩戴妆饰]。信徒

的魂在赞美神,因信靠神而喜乐,因为人的魂敬拜赞美神

的时候,人的魂的感情的机能,在圣灵的感动之下,

而欢喜快乐。人的魂的喜乐,是圣灵所结的果子,也是神

因信徒的信心,赐给信徒的恩典。信徒的魂,在渴慕亲近

神的时候,也必定热爱研读,默想及遵行神的话语。信徒的魂

的感情,思想及意志的机能,也运用在渴慕研读,默想及遵行

神的话语之上。诗人说:[我常常切慕你的典章,甚至魂交瘁],

[你的法度奇妙,所以我的魂必遵守你的法度],[我的魂谨守

你的法度。这些法度是我热爱的]。因此,在信徒与神的属灵

的关系里面,人的魂及人的灵的参与,是没有任何的分别。

换言之,圣经所记载信徒敬拜及祷告的经文里面,有些经文是

用[人的灵],也有经文是用[人的魂],因为两者是同义词,

而没有任何的差别。

(i)申6章5节:[你要尽心,尽性(原文psyche魂)

尽力爱耶和华你的神]。

(ii)可12章30节:[你要尽心,尽性(原文psyche魂)

尽意,尽力,爱主你的神]。

(iii)诗35篇9节:[我的心(原文nephesh魂)必靠

耶和华快乐,靠他的救恩高兴]。

(iv)赛61章10节:[我因耶和华大大欢喜,我的心

(原文nephesh魂)靠神快乐,因他以拯救为衣,给我

穿上,以公义为袍,给我披上,好像新郎戴上华冠,

又像新妇佩戴妆饰]。

(v)诗119篇20节:[我常常切慕你的典章,甚至心

(原文nephesh魂)力交瘁](新译本)

(vi)诗119篇129节:[你的法度奇妙,所以我

(原文nephesh魂)必遵守你的法度](新译本)

(vii)诗119篇167节:[我的心(原文nephesh魂)

谨守你的法度。这些法度是我热爱的](新译本)

4。在敬拜及祷告的属灵事奉上,信徒的身体也参与在

其中,而不只是信徒的灵魂。信徒的整个位格,包括信徒

的身体及灵魂,都参与敬拜及祷告神。信徒的敬拜及事奉

是爱神的表现,也是要尽心,尽魂,尽意,尽力。因此,

人的身体也必定参与在其中。因此,诗人说:[在干旱疲乏

无水之地,我的魂,我的身,都渴想你,切慕你]。[我羡慕

渴想耶和华的院宇。我的心肠,我的肉体,向永生神呼吁]。

信徒的身体的肢体都参与敬拜及祷告神,譬如,信徒的口舌,

可以唱诗及开声祷告,称颂,赞美及感谢神。信徒也可以

举手祷告,甚者[拍掌,要用夸胜的声音向神呼喊]。信徒

也可以用各种的乐器伴奏,赞美神,正如在旧约时代,

神的百姓用[角声赞美他,鼓瑟弹琴赞美他,击鼓跳舞

赞美他,用丝弦的乐器,和箫的声音赞美他,用大响的钹

赞美他,用高声的钹赞美他]。信徒使用他们的身体

弹奏乐器,唱诗歌,赞美神。信徒的敬拜神,是信徒的

全人的敬拜,包括信徒的身体及灵魂。在敬拜及祷告的

属灵事奉上,人的灵能作的,人的魂也能作。任何将

人的灵,及人的魂,加以区别的说法,都是没有圣经的

根据。

(i)可12章30节:[你要尽心,尽性(原文psyche魂)

尽意,尽力,爱主你的神]。

(ii)诗63篇1节:[神阿,你是我的神,我要切切地

寻求你。在干旱疲乏无水之地,我的心(原文nephesh魂)

我的身,都渴想你,切慕你](新译本)。

(iii)诗84篇2节:[我羡慕渴想耶和华的院宇。

我的心肠,我的肉体,向永生神呼吁]。

(iv)诗28篇2节:[我呼求你,向你至圣所举手的时候,

求你垂听我恳求的声音]。

(v)诗63篇4节:[我还活的时候,要这样称颂你。

我要奉你的名举手]。

(vi)诗134篇2节:[你们当向圣所举手,称颂耶和华]。

(vii)诗143篇6节:[我向你举手。我的心渴想你,

如干旱之地盼雨一样]。

(viii)提前2章8节:[我愿男人无忿怒,无争论,

举起圣洁的手,随处祷告]。

(ix)诗47篇1节:[万民哪,你们都要拍掌,要用夸胜的

声音向神呼喊]。

(x)诗150篇3节至5节:[要用角声赞美他,鼓瑟弹琴

赞美他,击鼓跳舞赞美他,用丝弦的乐器,和箫的声音

赞美他,用大响的钹赞美他,用高声的钹赞美他]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21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