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272 人的灵魂在身体内外都有自我意识  

2012-11-20 01:58:10|  分类: D人论-人性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一)人的灵魂在身体内外都有自我意识

(1)人的灵魂在身体内外都保持个人自我意识

1。圣经清楚地指明:人的灵魂是人的位格的非物质

的部分,人的灵魂的机能,是包括人的思想,感情及

意志。人的身体的器官及肢体,使人能有感觉,

能思想,能对外界的刺激,作出不同的反应。因此,

人的灵魂在人的身体里面,使用人身体里面的感觉,

思想,及作出反应的各种器官及肢体,使人的灵魂

的思想,感情及意志机能,能发挥作用,保持自我的

意识。然而,人的灵魂是能够在身体之外,独立运作,

而不需要倚靠身体的器官及机能。换言之,人的灵魂

的思想,感情及意志的机能,能够在身体的思想,

感觉及作出反应的器官及肢体之外,独立运作,

发挥作用,而保持个人的自我意识。因此,保罗指出

信徒用方言祷告,是信徒的灵魂(原文pneuma灵)

祷告。当信徒用方言祷告时候,信徒[的悟性没有

果效]。保罗的意思不是信徒的灵魂,用方言祷告时候,

信徒自己不知道自己的灵魂用方言祷告的内容。

保罗的意思是:当信徒的灵魂用方言祷告时候,

信徒祷告不是由信徒的灵魂的悟性思想的机能所主导,

而是由住在信徒的心里的圣灵所主导。信徒用方言

祷告,是圣灵随着自己的意思,分配给信徒的属灵

的恩赐之一。因此,只是有部分的信徒,得到用方言

祷告的属灵恩赐。当信徒用所赐的说方言的恩赐,

用方言祷告时候,他们是被圣灵充满,而信徒的灵魂,

随着圣灵的感动及引导,用身体的口舌嘴唇,说出

圣灵所赐的方言的话语。信徒的灵魂用方言祷告的

内容,譬如,祝谢,感恩,赞美神等,不是信徒的

灵魂的思想悟性的机能所产生的果效,而是住在信徒

身体里面的圣灵所结出的果子。因此,保罗说:

[但我的悟性没有果效]。换言之,信徒的灵魂,能够

不使用身体的悟性思想的器官,而在圣灵的感动及

主导之下,独立运作,用圣灵所赐的方言,祷告神。

虽然信徒的灵魂是明白自己用方言祷告的内容,信徒

的灵魂所用的方言,却不是在信徒的身体的思想悟性

的器官的记忆系统里面。信徒只能在圣灵的感动及

主导之下,用方言祷告神,而这用方言祷告的能力,

是圣灵所赐的特别的属灵恩赐。保罗也在罗马书,

说:[圣灵与我们的心(原文pneuma灵)同证我们

是神的儿女]。圣灵与我们的灵魂一同证明我们是神的

儿女。我们的灵魂证明我们是神的儿女,不是根据我们

的灵魂本身的思想,感情及意志的机能所得到的结论,

而是根据圣灵在我们心里的感动及引导,[凡被神的灵

引导的,都是神的儿子]。保罗说:[基督若在你们心里,

身体就因罪而死,心灵(原文pneuma灵)却因义而活]。

保罗的意思是:信徒的身体,因罪而是必死的,但是,

信徒的灵魂,却是因在基督里面的义,得以存活。这表明

信徒的灵魂,在身体之外,能独立运作及存活。

(i)林前14章14节至17节:[我若用方言祷告,

是我的灵(原文pneuma灵)祷告。但我的悟性

没有果效。这却怎么样呢?我要用灵(原文pneuma灵)

祷告,也要用悟性祷告。我要用灵(原文pneuma灵)

歌唱,也要用悟性歌唱。不然,你用灵(原文pneuma灵)

祝谢。那在座不通方言的人,既然不明白你的话,怎能

在你感谢的时候说,阿们呢?你感谢的,固然是好,

无奈不能造就别人]。

(ii)罗8章14节至16节:[因为凡被神的灵引导的,

都是神的儿子。你们所受的,不是奴仆的心,仍旧害怕。

所受的乃是儿子的心。因此,我们呼叫阿爸,父。圣灵

与我们的心(原文pneuma灵)同证我们是神的儿女]。

(iii)罗8章10节:[基督若在你们心里,身体就因罪而死,

心灵(原文pneuma灵)却因义而活]。

2。保罗对哥林多的信徒,说:[我身子虽不在你们那里。

心(原文pneuma 灵)却在你们那里,好像我亲自与你们

同在]。保罗也对歌罗西的信徒,说出同样的话:[我身子

虽与你们相离,心(原文pneuma灵)却与你们同在]。

保罗的身体虽然是不在哥林多,保罗的灵魂却在哥林多教会

那里,好像保罗亲自与哥林多教会的信徒同在。就是哥林多

教会聚会的时候,保罗的灵魂也与他们同在。同样地,保罗

的身体,虽然是与歌罗西的信徒相离,保罗的灵魂却是与

他们同在。当保罗的灵魂见他们循规蹈矩,信基督的心也

坚固,保罗的灵魂就欢喜。简言之,保罗的身体虽然是

与众教会的信徒相离,但是,内住在保罗心里的圣灵,

是住在众教会的信徒里面,也是与众信徒同在。所有在

基督里的信徒,都是[藉着耶稣基督,被一个圣灵所感,

得以进到父面前]。使徒保罗的灵魂,在基督里面,

[都从一位圣灵受洗,成了一个身体,饮于一位圣灵]。

使徒保罗的灵魂,是藉着无所不在的圣灵,与其他

地方的信徒联结,成为一个身体。因此,保罗说:

[我身子虽与你们相离,我的灵魂,却与你们同在]。

使徒保罗的灵魂,藉着与基督联合,而住在基督里面,

也就是住在无所不在的圣灵里面,而得以与其他地方

的信徒同在。既然信徒都是同感于一位圣灵,信徒是

同在一位圣灵引导之下行事,而有同一个脚踪。因此,

使徒保罗的灵魂,也藉着圣灵的光照及感动,知道在

其他地方的信徒的属灵的状况及需要,而作出适当的

判断。因此,保罗说:[我身子虽不在你们那里,我的

灵魂却在你们那里,好像我亲自与你们同在,已经判断了

行这事的人,就是你们聚会的时候,我的灵魂也同在]。

这些经文都表明:信徒的灵魂,在身体之外,是能独立

运作,而仍然保持个人的自我意识。

(i)林前5章3节:[我身子虽不在你们那里。心(原文

pneuma 灵)却在你们那里,好像我亲自与你们同在,

已经判断了行这事的人,就是你们聚会的时候,我的心

(原文pneuma灵)也同在。。。]。

(ii)西2章5节:[我身子虽与你们相离,心(原文

pneuma灵)却与你们同在,见你们循规蹈矩,信基督

的心也坚固,我就欢喜了]。

(iii)林前12章13节:[我们不拘是犹太人,是希利尼人,

是为奴的,是自主的,都从一位圣灵受洗,成了一个

身体,饮于一位圣灵]。

(iv)林后12章18节:[我劝了提多到你们那里去,

又差那位兄弟与他同去。提多占过你们的便宜吗?

我们行事,不同是一个心灵(或作圣灵)吗?

不同是一个脚踪吗?]。

(2)信徒的灵魂在离开死亡身体后仍保持自我意识

1。雅各指出:人的身体没有灵魂是死的。换言之,

人的灵魂离开身体时候,人的身体便会死亡。圣经

告诉我们:人的灵魂离开身体之后,在没有身体的

器官及肢体的情况之下,仍能独自运作。保持自我的

意识,有思想,感情及意志的机能,而能够与神相交,

祷告,敬拜事奉神。耶稣基督告诉那位与他一同被钉

十字架的强盗说:[我实在告诉你,今日你要同我在

乐园里了]。当司提反就快要被犹大百姓用石头打死,

为主殉道的时候,他祷告耶稣基督说:[求主耶稣接收

我的灵魂],因为他知道自己的灵魂离开身体之后,

就会被耶稣基督接回到天上的神的家,就是天上的

耶路撒冷。因此,使徒保罗并不惧怕死亡,因为他自己

[情愿离世与基督同在,因为这是好得无比的]。但是,

保罗[在肉身活着],[住在身内,便与主相离]。使徒保罗

更愿意[离开身体,与主同住]。使徒保罗将自己的肉身,

视为自己的灵魂的暂时的居所,是地上的帐棚。当信徒

的灵魂,离开地上的帐棚,回到天上的神的家时候,

信徒的灵魂会得到[神所造,不是人手所造,在天上永存

的房屋],正如耶稣基督在离世之前所给信徒的应许:

[你们信神,也当信我。在我父的家里,有许多住处。

若是没有,我就早已告诉你们了。我去原是为你们预备

地方去。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,就必再来接你们

到我那里去。我在哪里,叫你们也在哪里]。因此,使徒

彼得也是用同样的态度,看自己的肉身的死亡,为脱离

地上的帐棚。他说:[因为知道我脱离这帐棚的时候

快到了,正如我们主耶稣基督所指示我的,并且我要

尽心竭力,使你们在我去世以后,时常记念这些事]。

(i)雅2章26节:[身体没有灵魂(原文pneuma灵)

是死的,信心没有行为也是死的]。

(ii)路23章39节至43节:[那同钉的两个犯人,

有一个讥诮他说,你不是基督吗?可以救自己和

我们吧。那一个就应声责备他说,你既是一样受刑的,

还不怕神吗?我们是应该的,因我们所受的,与我们

所作的相称。但这个人,没有作过一件不好的事。

就说,耶稣阿,你得国降临的时候,求你记念我。

耶稣对他说,我实在告诉你,今日你要同我在乐园里了]。

(iii)徒7章59节:[他们正用石头打的时候,司提反呼吁

主说,求主耶稣接收我的灵魂]。

(iv)腓1章23节至24节:[我正在两难之间。情愿离世

与基督同在,因为这是好得无比的。然而,我在肉身活着,

为你们更是要紧的]。

(v)林后5章6节至9节:[所以,我们时常坦然无惧,

并且晓得我们住在身内,便与主相离,因我们行事为人,

是凭着信心,不是凭着眼见。我们坦然无惧,是更愿意

离开身体与主同住。所以,无论是住在身内,离开身外,

我们立了志向,要得主的喜悦]。

(vi)林后5章1节至4节:[我们原知道,我们这地上的

帐棚若拆毁了,必得神所造,不是人手所造,在天上

永存的房屋。我们在这帐棚里叹息,深想得那从天上来

的房屋,好像穿上衣服。倘若穿上,被遇见的时候,

就不至于赤身了。我们在这帐棚里,叹息劳苦,并非

愿意脱下这个,乃是愿意穿上那个,好叫这必死的

被生命吞灭了]。

(vii)约14章1节至3节:[你们心里不要忧愁。你们信神,

也当信我。在我父的家里,有许多住处。若是没有,

我就早已告诉你们了。我去原是为你们预备地方去。

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,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。

我在哪里,叫你们也在哪里]。

(viii)彼后1章13节至15基:[我以为应当趁我还在这帐棚

的时候,提醒你们,激发你们,因为知道我脱离这帐棚

的时候快到了,正如我们主耶稣基督所指示我的,并且

我要尽心竭力,使你们在我去世以后,时常记念这些事]。

2。圣经清楚告诉我们:人的灵魂离开身体之后,要独自

存在一段时间,等候在耶稣基督的荣耀降临的日子,身体

的复活,才能与复活的身体复合。当人的灵魂离开身体

之后,人的灵魂是保持个人的自我意识,仍有思想,感情

及意志的机能。耶稣基督讲述财主及拉撒路死后的情况

的时候,他说财主[在阴间受痛苦,举目远远地望见亚伯拉罕,

又望见拉撒路在他怀里。就喊着说,我祖亚伯拉罕哪,可怜

我吧,打发拉撒路来,用指头尖蘸点水,凉凉我的舌头,

因为我在这火焰里,极其痛苦]。显明地,非信徒死后,他们

的灵魂在阴间,能感觉痛苦,仍能看见事物,也能喊着说话,

就证明非信徒的灵魂离开身体之后,到阴间的时候。他们的

灵魂仍保持个人的自我意识,仍能[回想生前享过的福份]。

财主挂念他仍活在世上的五个弟兄,恐怕他们[也来到这痛苦

的地方],就要求神打发拉撒路,从死里复活,到他的父家去,

对他的五个弟兄作见证。这就证明财主的灵魂离开身体之后,

到了阴间,仍保有个人的思想,感情及意志的机能。否则,

财主的灵魂,是不会作这样的要求。当信徒的身体死亡,

信徒的灵魂就会被耶稣基督接到天上的耶路撒冷。启示录

记载:[有为神的道,并为作见证,被杀之人的灵魂。

大声喊着说,圣洁真实的主阿,你不审判住在地上的人

给我们伸流血的冤,要等到几时呢。于是有白衣赐给

他们各人。又有话对他们说,还要安息片时,等着一同

作仆人的,和他们的弟兄,也像他们被杀,满足了数目]。

显明地,信徒的灵魂在天上的神的家,是保持着个人的自我

意识,因为他们呼求神[审判住在地上的人,给他们伸流血

的冤]。信徒的灵魂在天上的耶路撒冷,是保持自我的意识,

而保有思想,感情及意志的机能,因为在天上的耶路撒冷,

信徒的灵魂,[从各国各族各民各方来的,站在宝座和羔羊

面前,身穿白衣,手拿棕树枝,大声喊着说,愿救恩归与

坐在宝座上,我们的神,也归与羔羊]。[他们在神宝座前,

昼夜在他殿中事奉他。坐宝座的要用帐幕覆庇他们。他们

不再饥,不再渴。日头和炎热,也必不伤害他们,因为宝座中

的羔羊,必牧养他们,领他们到生命水的泉源。神也必擦去

他们一切的眼泪]。

(i)路16章19节至25节:[有一个财主,穿着紫色袍和

细麻布衣服,天天奢华宴乐。又有一个讨饭的,名叫拉撒路,

浑身生疮,被人放在财主门口。要得财主桌子上,掉下来

的零碎充饥,并且狗来舔他的疮。后来,那讨饭的死了,

被天使带去放在亚伯拉罕的怀里。财主也死了,并且埋葬了。

他在阴间受痛苦,举目远远地望见亚伯拉罕,又望见

拉撒路在他怀里。就喊着说,我祖亚伯拉罕哪,可怜我吧,

打发拉撒路来,用指头尖蘸点水,凉凉我的舌头,因为

我在这火焰里,极其痛苦。亚伯拉罕说,儿阿,你该回想

你生前享过福,拉撒路也受过苦,如今他在这里得安慰,

你倒受痛苦]。

(ii)路16章27节至28节:[财主说,我祖阿,既是这样,

求你打发拉撒路,到我父家去,因为我还有五个弟兄。

他可以对他们作见证,免得他们也来到这痛苦的地方]。

(iii)启6章9节至11节:[揭开第五印的时候,我看见在

祭坛底下,有为神的道,并为作见证,被杀之人的灵魂。

大声喊着说,圣洁真实的主阿,你不审判住在地上的人

给我们伸流血的冤,要等到几时呢。于是有白衣赐给

他们各人。又有话对他们说,还要安息片时,等着一同

作仆人的,和他们的弟兄,也像他们被杀,满足了数目]。

(iv)启7章9节至17节:[此后,我观看,见有许多的人,

没有人能数过来,是从各国各族各民各方来的,站在

宝座和羔羊面前,身穿白衣,手拿棕树枝,大声喊着说,

愿救恩归与坐在宝座上,我们的神,也归与羔羊。众天使

都站在宝座和众长老,并四活物的周围,在宝座前,面伏

于地,敬拜神,说,阿们,颂赞,荣耀,智慧,感谢,

尊贵,权柄,大力,都归与我们的神,直到永永远远。

阿们。长老中有一位问我说,这些穿白衣的是谁?是从

哪里来的。我对他说,我主,你知道。他向我说,这些人

是从大患难中出来的,曾用羔羊的血,把衣裳洗白净了。

所以,他们在神宝座前,昼夜在他殿中事奉他。坐宝座的

要用帐幕覆庇他们。他们不再饥,不再渴。日头和炎热,

也必不伤害他们,因为宝座中的羔羊,必牧养他们,

领他们到生命水的泉源。神也必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]。

3。既然人的肉身只不过是人的灵魂的暂时的居所,

人的灵魂离开这地上的帐棚时候,人的灵魂仍然保持

个人的自我的意识,人的灵魂离开身体之后的归宿

是在阴间受苦,或在天上,与主同在,是视乎人在

今生对基督的福音的回应。使徒彼得说:[你们从前

好像迷路的羊,如今却归到你们灵魂的牧人监督了]。

耶稣基督,是我们的[灵魂的牧人监督]。信徒要顺服神

在他们身上的隐密旨意所预定的计划,甘心乐意地

为基督,忍受苦难的磨炼,及信心的试炼,要一心为善,

讨神的喜悦,[将自己灵魂,交与那信实的创造主]。

使徒保罗传扬福音,[甘心乐意为信徒的灵魂,费财费力]。

在耶稣基督所教导的财主的比喻里面,财主对他的灵魂:

[灵魂哪,你有许多财物积存,可作多年的费用。只管安安

逸逸的,吃喝快乐吧!神却对他说,无知的人哪,今夜必要

你的灵魂,你所预备的,要归谁呢?]。因此,耶稣基督说:

[人就是赚得全世界,赔上自己的灵魂,有什么益处呢?

人还能拿什么,换自己的灵魂呢?]。事实上,世上[那些

倚仗财货自夸钱财多的人,一个也无法赎自己的弟兄,

也不能替他将赎价给神,叫他长远活着,不见朽坏,因为

赎他生命的价值极贵,只可永远罢休]。[人居尊贵中不能

长久,如同死亡的畜类一样]。

(i)彼前2章25节:[你们从前好像迷路的羊,如今

却归到你们灵魂(原文psyche魂)的牧人监督了]。

(ii)彼前4章19节:[所以,那照神旨意受苦的人,

要一心为善,将自己灵魂(原文psyche魂),

交与那信实的造化之主]。

(iii)林后12章15节:[我也甘心乐意为你们的灵魂

(原文psyche魂),费财费力。难道我越发爱你们,

就越发少得你们的爱吗?]。

(iv)路12章15节至20节:[于是对众人说,你们要谨慎

自守,免去一切的贪心,因为人的生命,不在乎家道丰富,

就用比喻对他们说,有一个财主,田产丰盛,自己心里

思想说,我的出产没有地方收藏,怎么办呢?又说,我要

这么办,要把我的仓房拆了,另盖更大的。在那里好收藏

我一切的粮食和财物。然后,要对我的灵魂(原文psyche魂)

说,灵魂(原文psyche魂)哪,你有许多财物积存,可作多年

的费用。只管安安逸逸的,吃喝快乐吧!神却对他说,无知

的人哪,今夜必要你的灵魂(原文psyche魂)。你所预备的,

要归谁呢?。凡为自己积财,在神面前,却不富足的,

也是这样]。

(v)可8章35节至36节:[人就是赚得全世界,赔上自己

的生命(原文psyche魂),有什么益处呢?人还能拿什么,

换生命(原文psyche魂)呢?]。

(vi)诗49篇6节至14节:[那些倚仗财货自夸钱财多

的人,一个也无法赎自己的弟兄,也不能替他将赎价

给神,叫他长远活着,不见朽坏,因为赎他生命的价值

极贵,只可永远罢休。他必见智慧人死,又见愚顽人

和畜类人,一同灭亡,将他们的财货,留给别人。

他们心里思想,他们的家室必永存,住宅必留到万代。

他们以自己的名,称自己的地。但人居尊贵中不能长久,

如同死亡的畜类一样。。。他们如同羊群派定下阴间,

死亡必作他们的牧者,到了早晨,正直人必管辖他们。

他们的美容,必被阴间所灭,以致无处可存]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3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