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084 神愿意万人得救也预定有人被遗弃  

2011-10-12 23:16:02|  分类: G救赎论-遗弃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一)神愿万人得救也预定有人被遗弃

(1)圣经所启示神的明显旨意是神愿意所有人得救.

1.有些不接受神所预定的拣选的信徒,认为圣经清楚地

明言:神愿意万人得救.但是,我们知道圣经所说之神的

旨意,是有两类.第一类是神的显明旨意,而神的显明

旨意是神告诉信徒所应当遵行的命令和吩咐.神所交给

教会的大使命,是将福音带给万民,使万民成为基督的

门徒,并将圣经的教训,教导他们.神[吩咐各 处 的人

都要悔改].神命令世上的人都要悔改,到基督那里得救恩.

因为[除他以外,别无拯救. 因为在天下人间, 没有赐下

别的名,我们可以靠着得救].

(i)申29章29节:[隐 秘 的 事 是 属 耶 和 华 我 们 神 的.

惟 有 明 显 的 事 是 永 远 属 我 们 和 我 们 子 孙 的 ,

好 叫 我 们 遵 行 这 律 法 上 的 一 切 话].

(ii)太28章19节至20节:[所 以 你 们 要 去 ,使 万 民

作 我 的 门 徒 , 奉 父 子 圣 灵 的 名 ,给 他 们 施 洗.

凡 我 所 吩 咐 你 们 的 , 都 教 训 他 们 遵 守 ,

我 就 常 与 你 们 同 在 , 直 到 世 界 的 末 了].

(iii)徒17章30节:[世 人 蒙 昧 无 知 的 时 候 , 神 并 不

监 察 ,如 今 却 吩 咐 各 处 的 人 都 要 悔 改 ].

(iv)徒4章12节:[除 他 以 外 ,别 无 拯 救 .因 为 在 天 下

人 间 ,没 有 赐 下 别 的 名 ,我 们 可 以 靠 着 得 救].

.

2.因为神命令我们传扬福音,直到地极,为基督作的见证,

神也向我们显明他的心愿是[愿意万人得救 ,明白

真道],[不愿有一人沉 沦 ,乃愿人人都悔改].

神所显明的心愿是与他所吩咐我们将福音,传到地极,

使万民作主的门徒的大使命是一致的.

(i)徒1章8节:[但 圣 灵 降 临 在 你 们 身 上 , 你 们 就

必 得 着 能 力 . 并 要 在 耶 路 撒 冷 ,犹 太 全 地 ,

和 撒 玛 利 亚 ,直 到 地 极 ,作 我 的 见 证 ].

(ii)提前2章4节:[他 愿 意 万 人 得 救 ,明 白 真 道 ].

(iii)彼后3章9节:[主 所 应 许 的 尚 未 成 就 ,有 人

以 为 他 是 耽 延 ,其 实 不 是 耽 延 ,乃 是 宽 容 你 们,

不 愿 有 一 人 沉 沦 ,乃 愿 人 人 都 悔 改].

.

(2)神愿意人人都悔改,只是神的心愿,却不是神的计划.

1.神所显明他[愿意万人得救 ,明白真道 ][不愿有一人

沉沦 ,乃愿人人都悔改],只是神的心愿,却不是在创世

以前神所预定的隐秘计划.我们要按照神所显明的

[愿意万人得救,不愿 有一人沉 沦 ,乃愿人人都悔改]

的心意, 遵行神的命令,向每一个我们能够接触的人,

传扬福音.根据使徒行传的记载,基督在异象中向保罗

说话,称呼那些尚未听闻福音,却在万世以前蒙神拣选,

预定得永生的人,为[我 的 百 姓].神吩咐保罗[只管讲,

不要闭口],将神的道教训所有哥林多城居民,以致那些

按照神在万世以前的隐秘旨意所定的计划, 预定得永生

的[主的百姓]可以听闻福音,归信基督.

(i)徒18章9节至11节:[夜 间 主 在 异 象 中 对 保 罗 说 ,

不 要 怕 , 只 管 讲 ,不 要 闭 口 . 有 我 与 你 同 在 ,

必 没 有 人 下 手 害 你 . 因 为 在 这 城 里 我 有 许 多

的 百 姓. 保 罗 在 那 里 住 了 一 年 零 六 个 月,

将 神 的 道 教 训 他 们 ].

(ii)徒13章48节:[外 邦 人 听 见 这 话 , 就 欢 喜 了 ,

赞 美 神 的 道 , 凡 预 定 得 永 生 的 人 都 信 了].

.

2.神所显明的心愿是[愿意万人得救,不愿有一人沉 沦 ,

乃愿人人都悔改].但是,福音书记载:当有人问耶稣基督

[得救的人少吗?],耶稣却明言大多数人都宁愿进宽门,

走在引导至终灭亡的大路; 只有少数人找着窄门,并愿意

进窄门,走在引导永生的小路上.耶稣所说的话,就证明

神的隐秘旨意所预定的计划,确实是得救的人数,比较

未能得救的人数来说,是少的.我们是按照神所显明的

[愿意万民得救]的心愿,遵行神的命令,向各方各族

各民各国的人,传扬福音.但是,神行事按照他在万世

以前所预定的隐秘计划.所有发生在神所创造的宇宙

世界的一切事情,即发生在万物身上的万事,都是按照

神的隐秘旨意所定的计划. 主基督在各方各族各民

各国的人当中,用自己的血买赎人来,叫他们归向神.

那些蒙基督用自己的血买赎的人,就是神在万世以前

所预定得到永生的人.换言之,那些基督没有用自己的

血所买赎的人,就是在神在万世以前的隐秘旨意所

预定被神遗弃的人.

(i)太7章13节至14节:[你 们 要 进 窄 门 . 因 为 引 到

灭 亡 , 那 门 是 宽 的 , 路 是 大 的 ,进 去 的 人 也 多 .

引 到 永 生 ,那 门 是 窄 的 ,路 是 小 的 ,找 着 的 人

也 少 ].

(ii)路13章23节:[有 一 个 人 问 他 说 : 主 阿 ,得 救 的 人

少 吗? 耶 稣 对 众 人 说 :你 们 要 努 力 进 窄 门 .

我 告 诉 你 们 ,将 来 有 许 多 人 想 要 进 去 ,却 是 不 能].

(iii)启5章9节:[他 们 唱 新 歌 , 说 : 你 配 拿 书 卷 ,

配 揭 开 七 印 . 因 为 你 曾 被 杀 , 用 自 己 的 血 从

各 族 各 方 , 各 民 各 国 中 , 买 了 人 来 , 叫 他 们

归 于 神 ].

.

(3)神创造万物,包括那些预定被神遗弃的人,都是为了

神的荣耀.

1.圣经告诉我们:神的荣耀是比较神所创造的万物,

包括人类,更重要,因为神创造万物,而万物是因神的

隐秘旨意被创造而有的,叫荣耀,尊贵及权柄都归给神.

神为了自己的荣耀,创造万物.神也为了自己的荣耀,

预定那些蒙他拣选的人,得到永生,因为这些蒙拣选

的人是特别为他的荣耀而创造的.虽然万能的神是

有能力拯救所有人,因为神是凡事都能,神却为了

自己的荣耀的缘故,创造预定要毁灭的,被他遗弃

的人.神创造他们是为了[祸患的日子].换言之,他们

是为了[神审判的日子]而被创造.在审判的日子,

神彰显他的公义及权能,惩罚罪恶,审判罪人,

叫神的名得荣耀. 圣经告诉我们:神[使法老的心

刚硬, 他要追赶他们, 我便在法老和他全军身上

得荣耀].神兴起埃及王法老,是为了藉着审判及

惩罚他们的顽梗及刚硬,在法老身上 [彰显神的

权能,并要使神的名传遍天下],叫神的名得到荣耀.

(i)启4章11节:[我 们 的 主 ,我 们 的 神 , 你 是 配 得

荣 耀 尊 贵 权 柄 的 , 因 为 你 创 造 了 万 物 ,

并 且 万 物 是 因 你 的 旨 意 被 创 造 而 有 的].

(ii)太19章25节至26节:[门 徒 听 见 这 话 ,就 希 奇

得 很 ,说 :这 样 谁 能 得 救 呢 ? 耶 稣 看 着 他 们 说 ,

在 人 这 是 不 能 的 .在 神 凡 事 都 能].

(iii)箴16章4节:[耶 和 华 所 造 的 ,各 适 其 用 .就 是 恶 人 ,

也 为 祸 患 的 日 子 所 造 ].

(iv)出14章4节:[我 要 使 法 老 的 心 刚 硬 , 他 要 追 赶

他 们 , 我 便 在 法 老 和 他 全 军 身 上 得 荣 耀 , 埃 及 人

就 知 道 我 是 耶 和 华 . 于 是 以 色 列 人 这 样 行 了].

(v)罗9章17节至18节:[因 为 经 上 有 话 向 法 老 说 ,

我 将 你 兴 起 来 ,特 要 在 你 身 上 彰 显 我 的 权 能 ,

并 要 使 我 的 名 传 遍 天 下 . 如 此 看 来 ,

神 要 怜 悯 谁 ,就 怜 悯 谁 ,要 叫 谁 刚 硬 ,

就 叫 谁 刚 硬 ].

.

2.神的荣耀是比较任何被造之物更重要,包括那些预定

被遗弃的人.神是为了自己的荣耀的缘故,预定部分人

被遗弃,而在审判的日子,即祸患的日子,审判他们,

彰显自己的权能,公义及荣耀.另方面,神的选民是为了

神的荣耀而被神创造.神拣选他们,并预定他们得永生,

是为了在他们身上得荣耀.因此,神的选民今生在世上

的日子,[或吃或喝,无论作什么,都要为荣耀神而行 ],

因为神创造他们的目的,就是如此.

(i)诗85篇9节:[他 的 救 恩 ,诚 然 与 敬 畏 他 的 人 相 近 ,

叫 荣 耀 住 在 我 们 的 地 上 ].

(ii)赛43章7节:[就 是 凡 称 为 我 名 下 的 人 ,是 我 为

自 己 的 荣 耀 创 造 的 ,是 我 所 作 成 ,所 造 作 的].

(iii)弗1章6节:[使 他 荣 耀 的 恩 典 得 着 称 赞 .

这 恩 典 是 他 在 爱 子 里 所 赐 给 我 们 的 ].

(iv)弗1章12节:[叫 他 的 荣 耀 , 从 我 们 这 首 先 在

基 督 里 有 盼 望 的 人 ,可 以 得 着 称 赞]

(v)林前6章20节:[因 为 你 们 是 重 价 买 来 的 .

所 以 要 在 你 们 的 身 子 上 荣 耀 神 ].

(vi)林前10章31节:[所 以 你 们 或 吃 或 喝 ,

无 论 作 什 么 ,都 要 为 荣 耀 神 而 行 ].

.

3.有些信徒拒绝接受圣经所明言之神的预定及拣选之

真理,因为他们将人的意志的抉择,摆在神的主权及

神的荣耀之上.但是,耶稣基督的榜样,教导我们不要

接受从人来的荣耀,甚至不求自己的荣耀,而求从

独一之神来的荣耀.假若我们坚持人的意志的抉择

是不受神的干预,我们就否认神对受造之人类所

拥有的主权,及神的灵在人心里运行的大能,也就

削弱了神应得的荣耀及颂赞.

(i)约5章41节:[我 不 受 从 人 来 的 荣 耀 ].

(ii)约5章44节:[你 们 互 相 受 荣 耀 ,却 不 求 从 独 一

之 神 来 的 荣 耀 ,怎 能 信 我 呢 ?].

(iii)约8章50节:[我 不 求 自 己 的 荣 耀 . 有 一 位 为 我

求 荣 耀 定 是 非 的 ].

(iv)约8章54节:[耶 稣 回 答 说 , 我 若 荣 耀 自 己 ,

我 的 荣 耀 就 算 不 得 什 么 . 荣 耀 我 的 乃 是

我 的 父 ,就 是 你 们 所 说 是 你 们 的 神 ].

.

(4)神的遗弃是神在创世以前之主权的决定

1.神为了彰显自己的公义,在万世以前,按照自己的

主权,决定遗弃部分世人,预定他们被定罪,而永远

沉沦.虽然神所预定的遗弃,表面上,是好像不符合

圣经所启示之神对世人的慈爱.但是,圣经却清楚地

讲述神在万世以前所作出遗弃人的决定.犹大书说:

[有些人偷着进来 ,就是自古被定受刑罚的 ,是不虔诚的 ].

明显地,经文所指的偷着进来的假弟兄,是自古被预定,

接受刑罚的人.他们就是罗马书所说:[那可怒预备遭毁灭

的器皿].他们的刚硬顽梗,是因为神按照自己的主权,

[要怜悯谁 ,就怜悯谁 ,要叫谁刚硬 ,就叫谁刚硬].换言之,

那些被神遗弃的人,就因此[成了顽梗不化 的].虽然如此,

神仍赐给他们普通的恩典,对他们多多忍耐宽容,但是,

他们凭着[自己刚硬不悔改的心,为自己积蓄忿怒, 以致

神震怒,显他公义审判的日子来到].在审判的日子,神要

显明他的忿怒 ,彰显他的权能及公义,施行审判及惩罚.

神的怒气及公义的审判,也彰显神在那些蒙神怜悯,

被拣选的人身上之丰盛的荣耀, 叫神自己得到一切

所配得的荣耀.

(i)犹4节:[因 为 有 些 人 偷 着 进 来 , 就 是 自 古 被 定

受 刑 罚 的 , 是 不 虔 诚 的 , 将 我 们 神 的 恩 变 作

放 纵 情 欲 的 机 会 , 并 且 不 认 独 一 的 主 宰 我 们

主 耶 稣 基 督].

(ii)罗9章18节至19节:[如 此 看 来 ,神 要 怜 悯 谁 ,

就 怜 悯 谁 ,要 叫 谁 刚 硬 ,就 叫 谁 刚 硬 .这 样 ,

你 必 对 我 说 : 他 为 什 么 还指 责 人 呢 ? 有 谁

抗 拒 他 的 旨 意 呢 ?].

(iii)罗11章7节:[这 是 怎 么 样 呢 ? 以 色 列 人 所 求 的 ,

他 们 没 有 得 着 . 惟 有 蒙 拣 选 的 人 得 着 了 ,其 余 的

就 成 了 顽 梗 不 化 的].

(iv)罗9章22节至23节:[倘 若 神 要 显 明 他 的 忿 怒 ,

彰 显他 的 权 能 , 就 多 多 忍 耐 宽 容 那 可 怒 预 备

遭 毁 灭 的 器 皿. 又 要 将 他 丰 盛 的 荣 耀 , 彰 显 在

那 蒙 怜 悯 早 预 备 得 荣 耀 的 器 皿 上 ].

(v)罗2章5节:[你 竟 任 着 你 刚 硬 不 悔 改 的 心 ,

为 自 己 积 蓄 忿 怒 , 以 致 神 震 怒 ,显 他 公 义

审 判 的 日 子 来 到].

.

2.使徒保罗指出:[他 们 沉 沦 ,你 们 得 救 ,都 是 出 于 神].

换言之,他们被神遗弃,以致至终沉沦,而我们蒙神拣选,

以致至终得救,[都是出于神].这是神的主权的决定.因此,

使徒彼得也指出:犹太百姓[不顺从,就在道理上绊跌.

他们这样绊跌也是预定的].

(i)腓1章28节:[凡 事 不 怕 敌 人 的 惊 吓 .这 是 证 明

他 们 沉 沦 ,你 们 得 救 ,都 是 出 于 神].

(ii)彼前2章8节:[他 们 既 不 顺 从, 就 在 道 理 上 绊 跌.

他 们 这 样 绊 跌 也 是 预 定 的 ].

.

3.耶稣基督对神的拣选及神的遗弃的预定,是完全顺服.

耶稣基督承认[若不是差我来的父吸引人 ,就没有能到

我这里来的].只有蒙神吸引的人,才会到基督那里得生命.

耶稣基督也感谢父神,因为父神将救恩的信息,对部分人

隐藏起来,却对其余的人,却显露出来.耶稣基督说:

[父啊,是的.你的美意本是如此].神的美意,就是神在

创世以前的隐秘旨意所预定的拣选及遗弃.因此,

我们也要对圣经所教导的神的拣选及遗弃的真理,

以敬畏及顺服的心相信及接受.

(i)约6章44节:[若 不 是 差 我 来 的 父 吸 引 人 ,

就 没 有 能 到 我 这 里 来 的 . 到 我 这 里 来 的 ,

在 末 日 我 要 叫 他 复 活 ].

(ii)路10章23节:[正 当 那 时 ,耶 稣 被 圣 灵 感 动 就

欢 乐 , 说 : 父 阿 ,天 地 的 主 ,我 感 谢 你 , 因 为 你 将

这 些 事 , 向 聪 明 通 达 人 就 藏 起 来 , 向 婴 孩 就 显

出 来 . 父 阿 , 是 的 ,因 为 你 的 美 意 本 是 如 此 ].

.

(5)神的拣选及神的遗弃的分别

1.神的拣选是蒙神拣选的选民之内心欢喜快乐,并将感谢,

颂赞,及赞美献给神的理由.神在他所成就救赎选民的

事工上,配得到所有的荣耀及赞美.神因预先爱我们,

喜悦在基督里拣选我们,并预定我们得永生.

(i)路10章10节:[然 而 ,不 要 因 鬼 服 了 你 们 就 欢 喜 ,

要 因 [你 们 的 名 记 录 在 天 上 欢 喜 ].

(ii)弗1章3节至6节:[愿 颂 赞 归 与 我 们 主 耶 稣 基 督

的 父 神 , 他 在 基 督 里 ,曾 赐 给 我 们 天 上 各 样

属 灵 的 福 气, 就 如 神 从 创 立 世 界 以 前 ,在 基 督 里

拣 选 了 我 们 , 使 我 们 在 他 面 前 成 为 圣 洁 ,无 有

瑕 疵 . 又 因 爱 我 们 , 就 按 着 自 己 意 旨 所 喜 悦 的 ,

预 定 我 们 ,借 着 耶 稣 基 督 得 儿 子 的 名 分 ,使 他

[荣 耀 的 恩 典 得 着 称 赞] . 这 恩 典 是 他 在 爱 子 里

所 赐 给 我 们 的].

(iii)彼前1章1节至3节:[耶 稣 基 督 的 使 徒 彼 得 ,

写 信 给 那 分 散 在 本 都 ,加 拉 太 ,加 帕 多 家 ,

亚 西 亚 ,庇 推 尼 寄 居 的 . 就 是[ 照 父 神 的 先 见

被 拣 选] ,借 着 圣 灵 得 成 圣 洁 ,以 致 顺 服

耶 稣 基 督 ,又 蒙 他 血 所 洒 的 人 .愿 恩 惠 平 安 ,

多 多 地 加 给 你 们. 愿 颂 赞 归 与 我 们 主 耶 稣

基 督 的 父 神 ,他 曾 照 自 己 的 大 怜 悯 , 借 耶 稣

基 督 从 死 里 复 活 重 生 了 我 们 , 叫 我 们 有

活 泼 的 盼 望].

(iv)帖后2章13节:[主 所 爱 的 弟 兄 们 哪 , 我 们 本 该

常 为 你 们 [感 谢 神] . 因 为 他 从 起 初 拣 选 了 你 们 ,

叫 你 们 因 信 真 道 又 被 圣 灵 感 动 ,成 为 圣 洁 ,

能 以 得 救].

.

2.神的遗弃是神的主权在万世以前所预定的.神的遗弃

不是神所喜悦的,因为圣经告诉我们:神不喜悦恶人灭亡.

圣经将人被神遗弃的责任,放在人的身上.他们被神遗弃

的原因,是因为[他 们不领受爱真理的心,使他们得救].

他们不肯到基督那里来得生命,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

[行为是恶的, 不爱光倒爱黑暗,定他们的罪就是此].

然而,我们对那些被神遗弃的亲人,也会像保罗对自己

的同胞被神遗弃的感受一样,[大有忧愁,心里时常伤痛].

(i)结33章11节:[你 对 他 们 说 : 主 耶 和 华 说 , 我 指 着

我 的 永 生 起 誓 ,我 断 不 喜 悦 恶 人 死 亡 ,惟 喜 悦

恶 人 转 离 所 行 的 道 而 活 . 以 色 列 家 阿 ,你 们

转 回 , 转 回 吧 . 离 开 恶 道 ,何 必 死 亡 呢?].

(ii)帖后2章10节:[并 且 在 那 沉 沦 的 人 身 上 ,行 各 样

出 于 不 义 的 诡 诈 . 因 他 们 不 领 受 爱 真 理 的 心 ,

使 他 们 得 救 ].

(iii)约3章18节至19节:[信 他 的 人 ,不 被 定 罪 .不 信

的 人 , 罪 已 经 定 了 ,因 为 他 不 信 神 独 生 子 的 名.

光 来 到 世 间 , 世 人 因 自 己 的 行 为 是 恶 的 ,

不 爱 光 倒 爱 黑 暗 ,定 他 们 的 罪 就 是 在 此].

(iv)约5章40节:[然 而, 你 们 不 肯 到 我 这 里 来

得 生 命].

(v)罗9章1节至3节:[我 在 基 督 里 说 真 话 , 并 不

谎 言 , 有 我 良 心 被 圣 灵 感 动 , 给 我 作 见 证 .

我 是 大 有 忧 愁 , 心 里 时 常 伤 痛 , 为 我 弟 兄 ,

我 骨 肉 之 亲 ,就 是 自 己 被 咒 诅 ,与 基 督 分 离 ,

我 也 愿 意].

.

3.神的拣选的由于神,而人被神遗弃,却是由于人的刚硬

及顽梗. 神在创世以前预定拣选人的原因是神的恩典及

怜悯. 神在创世以前预定遗弃人的原因,是神的公义.

虽然神不喜悦遗弃任何人,但是,除非神在审判罪人上

显明神的忿怒,彰显神的权柄及能力,表明神的公义,

神就不能得到他所配得,也应得的所有荣耀.神喜悦

拣选我们,因为神在创世以前就决定要将他的爱

浇灌在我们的身上,以致他在基督里拣选我们,

并预定我们得永生.换言之,神爱我们,因为神

在创世以前决定爱我们,而将丰盛的恩典赐给

我们.我们得到救赎,完全是神的恩典.我们对神

的恩典的回应,就是感谢及颂赞神,将荣耀归给神.

因此,所谓[双重预定]是不适当的,因为这词不能

正确地反映神的拣选及神的遗弃之间的分别.

.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3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