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393 信徒的祷告是饮用活水的泉源  

2011-02-10 03:15:51|  分类: H教会论-祷告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一)信徒的祷告是饮用活水的泉源

(1)信徒求告神就是饮用活水的泉源.

1.当人求告神,神就赐给他们活水,而活水是圣灵的浇灌.

(i)约4章10节:[耶稣回答说: 你若知道神的恩赐,

   和对你说: 给我水喝的是谁, 你必早求他, 他也必

   早给了你活水].

(ii)约7章38节至39节:[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:

   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. 耶稣这话是指着信他

   之人要受圣灵说的. 那时还没有赐下圣灵来.因为耶稣

   尚未得着荣耀].

(iii)多3章6节:[圣灵就是神藉着耶稣基督我们救主

   厚厚浇灌在我们身上的].

.

2.圣灵是活水,是叫人活,因为圣灵赐给人信心,

   并藉着使人与基督联合,使人重生, 而有新的属灵

   的生命.

(i)约6章63节:[叫人活着的乃是灵, 肉体是无益的.

   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, 就是生命].

(ii)林前15章45节:[经上也是这样记着说: 首先的人

   亚当成了有灵的活人; 末后的亚当(基督)成了叫人活

   的灵].

(iii)林后3章6节:[他使我们有资格作新约的仆役,这新约

   不是从仪文来的,而是从圣灵来的,因为仪文会使人死,

   而圣灵却使人活](新译本).

.

3.当重生的信徒祷告神,认罪悔改的时候,他们就经历

   被圣灵的更新.圣灵的工作是培植信徒,使他们成为

   圣洁,合乎主用.当信徒祷告时候,圣灵也替信徒

   祈求,因为圣灵知道神在信徒身上的隐秘的旨意,

   而信徒的软弱,使他们的祷告仍有不合神心意

   的祈求.因此,信徒的祷告,就是饮用活水的泉源,

   因为祷告使他们得到圣灵的帮助,信心得到坚固,

   心灵得到更新.

(i)路11章13节:[你们虽然不好, 尚且知道拿好东西

   给儿女,  何况天父,岂不更将圣灵给求他的人吗?].

(ii)林后5章5节:[为此,培植我们的就是神.他又赐给

   我们圣灵作凭据].

(iii)罗8章26节至27节:[况且我们的软弱有圣灵帮助,

   我们本不晓得当怎样祷告,只是圣灵亲自用说不出来

   的叹息替我们祷告. 鉴察人心的, 晓得圣灵的意思,

   因为圣灵照着神的旨意替圣徒祈求].

(iv)提后2章21节:[人若自洁, 脱离卑贱的事,就必作贵重

   的器皿, 成为圣洁,合乎主用,预备行各样的善事].

(v)多3章5节:[他便救了我们, 并不是因我们自己所行

   的义,乃是照他的怜悯, 藉着重生的洗和圣灵的更新].

.

4.我们藉着祷告亲近神,神就亲近我们.但是,既然神是

   圣洁,我们亲近神,也要手洁心清.因此,我们亲近神

   时候,我们要向神祷告认罪,求主的宝血洁净.我们为

   自己所关心的事情祷告祈求并代求,但是我们常常

   得不到所渴望的结果,因为我们没有为自己的罪,恳切

   在神面前认罪悔改.这样,我们的祷告好像没有果效,

   原因不是神不垂听我们的祷告,或神拒绝向我们施恩,

   而是我们顽梗,不听自己的良心的责备,使我们不肯在

   神面前谦卑认罪悔改.我们的罪,使我们不能手洁心清

   藉着祷告亲近神,也使我们不能成为神的合用的器皿.

   我们常常为很多事情祷告,却没有为自己的罪,在神前

   认罪祷告,也没有为别人在神面前的光景,恳求代求.

   结果是我们的祷告没有果效,而我们的事奉也缺乏属灵

   的能力,因为我们并不合乎主用.因此,重生的信徒

   也因犯罪,而需要常常警醒祷告,认罪悔改,不断地

   饮用这活水的泉源, 被圣灵更新,而重新得力.所以,

   信徒要经常藉着祷告,饮用这活水的泉源,得到圣灵的

   能力与帮助,以致[他们奔跑却不困倦,行走却不疲乏].

(i)赛59章2节:[但你们的罪孽使你们与神隔绝;

   你们的罪恶使他掩面不听你们].

(ii)耶3章13节:[只要承认你的罪孽, 就是你违背

   耶和华你的神, 在各青翠树下向别神东奔西跑,

   没有听从我的话. 这是耶和华说的].

(iii)诗66篇18节:[我若心里注重罪孽, 主必不听].

(iv)雅4章8节:[你们亲近神,神就必亲近你们.

   有罪的人哪, 要洁净你们的手! 心怀二意的人哪,

   要清洁你们的心!].

(v)诗24篇3节至4节:[谁能登耶和华的山? 谁能站在

   他的圣所? 就是手洁心清, 不向虚妄, 起誓不怀诡诈

   的人].

(vi)赛40章31节:[但那等候耶和华的必从新得力.

   他们必如鹰展翅上腾; 他们奔跑却不困倦,行走

   却不疲乏].

(vii)约15章7节:[你们若常在我里面, 我的话也常在

   你们里面, 凡你们所愿意的, 祈求,就给你们成就].

.

(2)信徒不祷告,就是远离神,离弃这活水的泉源.

1.在我们明白神吩咐我们祷告,并应许垂听我们的祷告

   之后,我们假若仍不愿意藉着祷告,直接到神的面前来,

   认罪悔改,祈求并代求,并献上神当得的赞美,感恩,称颂,

   与敬拜.这不但证明我们的悖逆和顽梗,也证明我们的

   不信,因为这是不信靠神的应许,与遵从神的吩咐.

   假若我们不祷告,或不大愿意祷告,不管什么原因,

   我们要背负远离神,并没有听从神的吩咐藉着祷告

   亲近他的罪责.

(i)弗2章13节:[你们从前远离神的人,如今却在基督

   耶稣里,靠着他的血,已经得亲近了].

(ii)太15章8节:[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,心却远离我].

(iii)耶12章2节:[你栽培了他们, 他们也扎了根,长大,

   而且结果. 他们的口是与你相近,心却与你远离].

(iv)赛64章7节:[并且无人求告你的名; 无人奋力

   抓住你.原来你掩面不顾我们, 使我们因罪孽消化].

.

2.虽然神应许我们他会垂听我们祷告,有些信徒仍然

   对祷告冷漠,我们当中的许多人,仍然宁愿在迷宫里

   徘徊, 离弃神这活水的泉源,为自己凿出破裂而不能

   存水的池子,也不愿意接受神白白赐给我们丰盛

   的恩典.

(i)耶2章13节:[因为我的百姓做了两件恶事,就是离弃我

   这活水的泉源,为自己凿出池子,是破裂不能存水的

   池子].

(ii)耶17章13节:[耶和华以色列的盼望啊, 凡离弃你的

   必致蒙羞. 耶和华说: 离开我的,他们的名字必写在

   土里, 因为他们离弃我这活水的泉源].

.

(3)信徒要常常藉着祷告,饮用这活水泉源,使自己

   重新得力.

1.圣经多次吩咐我们要求告神,就好像许多摆在我们

   面眼前的旗帜,好激励我们求告神.若非神吩咐

   我们向他祷告,我们擅自到神面前,就是任意妄为.

   但现在神亲自邀请我们到他面前来:[我要说:这是我

   的子民. 他们也要说:耶和华是我们的神].由此可见,

   是神先吩咐我们敬拜他,并喜悦我们遵守这吩咐,

   而藉着祷告,到他面前来.所以,我们不要因恐惧

   而拒绝圣灵呼唤我们藉着祷告亲近神的感动.

(i)亚13章9节:[我要使这三分之一经火, 熬炼他们, 如熬炼

   银子; 试炼他们, 如试炼金子. 他们必求告我的名,

   我必应允他们. 我要说: 这是我的子民. 他们也要说:

   耶和华是我们的神].

(ii)但9章19节:[求主垂听, 求主赦免,求主应允而行,

   为你自己不要迟延. 我的神啊, 因这城和这民都是

   称为你名下的].

(iii)耶33章3节:[你求告我. 我就应允你, 并将你所

   不知道,又大又难的事指示你].

(iv)哀3章57节:[我求告你的日子, 你临近我, 说:

   不要惧怕!].
.

2.我们特别需要想到[神]这至高的称号,因为我们倚靠

   这称号,就能轻易地胜过一切拦阻我们亲近神的障碍.

   [听祷告的主啊,凡有血气的都要来就你].就祷告而论,

   神的称号是[听祷告的主].这是极具吸引力的称号,因为

   这称号使我们确信:神应允信徒按照神的显明的旨意

   的祷告祈求,是与神的属性完全一致.先知因此推论,

   神并不是只是向少数信徒开启祷告之门,乃是向所有

   信徒开启祷告之门,因为这段话是神向所有神的百姓

   说:[要在患难之日求告我;我必搭救你,你也要荣耀我].

   根据这神的吩咐与应许,大卫就将这应许应用在自己

   的身上,使自己获得他向神所祈求的:[万军之耶和华

    ...因你启示你的仆人...所以,仆人大胆如此祈祷].我们

   由此推论:假若大卫没有神这鼓励他祷告祈求的应许,

   大卫必定感到惧怕,而不敢祈求神.当大卫见证神的

   作为,说:[敬畏他的,他必成就他们的心愿],大卫也是

   应用神的应许刚强自己的信心.

(i)诗65篇1节至2节:[神啊,锡安的人都等候赞美你,

   所许的愿,也要向你偿还. 听祷告的主啊,凡有血气的

   都要来就你].

(ii)诗50篇15节:[并要在患难之日求告我; 我必搭救你,

   你也要荣耀我].

(iii)撒下7章27节:至28节: [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啊,

   因你启示你的仆人说: 我必为你建立家室, 所以仆人

   大胆向你如此祈祷. 主耶和华啊, 惟有你是神. 你的话

   是真实的; 你也应许将这福气赐给仆人].

(iv)诗91篇15节:[他若求告我, 我就应允他;他在急难中,

   我要与他同在; 我要搭救他,使他尊贵].

(v)诗145篇19节:[敬畏他的, 他必成就他们的心愿,

  也必听他们的呼求,拯救他们].

.

3.所罗门说:[耶和华的名是坚固台;义人奔入便得安慰].

   在先知约珥预言以色列人将遭受灾难之后,他加上这

   值得牢记的一句话:[凡求告耶和华名的,就必得救].

   我们都晓得这是指基督的福音上的救恩.神自己藉着

   先知以赛亚的口说:[你们尚未求告,我就应允].

(i)箴言18章10节:[耶和华的名是坚固台;义人奔入

   便得安稳].

(ii)珥2章32节:[到那时候, 凡求告耶和华名的

   就必得救].

(iii)罗10章12节至13节:[犹太人和希利尼人,并没有分别,

   因为众人同有一位主; 他也厚待一切求告他的人,因为

   凡求告主名的, 就必得救].

(iv)徒2章21节:[到那时候,凡求告主名的,就必得救].

(v)林前1章2节:[写信给在哥林多神的教会, 就是在基督

   耶稣里成圣, 蒙召作圣徒的, 以及所有在各处求告我主

   耶稣基督之名的人. 基督是他们的主, 也是我们的主].

(vi)赛65章24节:[他们尚未求告, 我就应允; 正说话的

   时候, 我就垂听].

.

(4)神的儿女藉着祷告,得以饮用这活水,刚强自己的信心,

   卸下自己的重担与忧给神.

1.祷告的尊荣是属于神的儿女,因为这是基督的一切肢体

   的特权.神极其温柔地吸引我们藉着祷告到他的面前来,

   并同时使我们明白自己的忘恩负义,而向他认罪悔改.

   虽然神如此激励我们,我们却因自己的迟钝,自以为义,

   一再拖延藉着祷告,到神的面前来,领受神的丰盛的恩典.

(i)诗91篇15节:[他若求告我, 我就应允他; 他在急难中,

   我要与他同在; 我要搭救他, 使他尊贵].

(ii)诗145篇18节:[凡求告耶和华的,就是诚心求告他的,

   耶和华便与他们相近].

.

2.神使我们确信他垂听我们的祷告,并且当我们将一切

   忧虑卸给神时候,就如献祭的馨香之气,蒙神悦纳.

(i)彼前5章7节:[你们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,

   因为他顾念你们].

(ii)太11章28节:[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,

   我就使你们得安息].

(iii)来12章1节:[我们既有这许多的见证人,如同云彩

   围着我们, 就当放下各样的重担.脱去容易缠累我们

   的罪, 存心忍耐,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].

(iv)诗55篇22节:[你要把你的重担卸给耶和华,

   他必抚养你; 他永不叫义人动摇].

(v)结20章41节:[我从万民中领你们出来, 从分散的

   列国内聚集你们, 那时我必悦纳你们好象馨香之祭,

   要在外邦人眼前在你们身上显为圣].

.

3.当我们毫不犹豫地,也坦然无惧地向神祷告时候,

   神的应许就必定在我们身上得以应验.我们因神

   称自己为我们的天父,而相信这真理.虽然在这称呼

   之外,神的威严必定使我们战兢到极点.

(i)林后6章18节:[我要作你们的父;你们要作我的儿女.

   这是全能的主说的].

(ii)约翰一书3章1节:[你看父赐给我们是何等的慈爱,

   使我们得称为神的儿女; 我们也真是他的儿女.

   世人所以不认识我们,是因未曾认识他].

(iii)太7章11节:[你们虽然不好, 尚且知道拿好东西

   给儿女 何况你们在天上的父,岂不更把好东西

   给求他的人吗?].

.

(5)历世历代的圣徒都藉着求告神,饮用这活水而信心

   得到坚固,灵性得到更新.

1.因此,既然神多方面激励我们祷告,就充分证明神必

   垂听我们的祷告.因为我们的祷告是不依靠自己任何

   的功劳.我们的祷告之蒙神垂听,和蒙神应允的盼望,

   都是根据神所赐給我们的应许,也是依靠这些应许

   的应验,才得以成就.我们的祷告就不需要到处找其他

   的支持,因为我们确性: 即使我们没有圣经所记载的

   敬虔的族长,先知,和使徒那样高贵的圣洁,但既然我们

   与他们都是从神那里领受同样祷告的吩咐,也与他们

   领受相同的信心,也是受同一位圣灵的洗,归入同一位

   主基督,所以,只要我们依靠神的话语,我们就是他们

   的主内的弟兄姐妹.因为神以温柔和慈爱对待所有

   求告主名的人,使所有求告主名的人,都能够盼望

   得到他们向神所祈求的.神必不排斥任何人到他的

   面前来,只要我们以真诚的心,为自己的罪恶哀痛

   的心,谦卑的心,并带着信心来到神面前,求告神,

  免得我们假冒为善地,以诡诈的心求告神,而亵渎

   神的名.

(i)撒下7章28节至29节:[主耶和华啊, 惟有你是神.

   你的话是真实的; 你也应许将这福气赐给仆人.

   现在求你赐福与仆人的家, 可以永存在你面前.

   主耶和华啊, 这是你所应许的. 愿你永远赐福

   与仆人的家!].

(ii)诗119篇76节:[求你照着应许仆人的话,

   以慈爱安慰我].

(iii)撒下23章5节:[我家在面前并非如此;神却与我

   立永远的约. 这约凡事坚稳,关乎我的一切救恩

   和我一切所想望的,他岂不为我成就吗?].

(iv)赛55章3节:[你们当就近我来, 侧耳而听,就必得活.

   我必与你们立永约,就是应许大卫那可靠的恩典].

.

2.当以色列人以纪念神的恩约,刚强自己的信心时候,

   就充分证明祷告既然是神的吩咐,我们就不应当

   抱着恐惧的心来到神的面前.事实上,以色列人是

   效法他们的族长,尤其是雅各.雅各虽然承认自己

   一点都不配得神所施的慈爱,但仍然下决心向神

   祈求更大的事,因为这是神所应许他的.

(i)但9章4节:[我向耶和华我的神祈祷,认罪,说:主啊,

   大而可畏的神,向爱主, 守主诫命的人守约施慈爱].

(ii)尼1章5节:[耶和华天上的神, 大而可畏的神啊,

   你向爱你, 守你诫命的人守约施慈爱].

(iii)尼9章32节:[我们的神啊,你是至大,至能,至可畏,

   守约施慈爱的神. 我们的君王,首领,祭司,先知,列祖,

   和你的众民, 从亚述列王的时候直到今日所遭遇的

   苦难, 现在求你不要以为小].

(iv)玛2章10节:[我们岂不都是一位父吗? 岂不是一位神

   所造的吗? 我们各人怎么以诡诈待弟兄, 背弃了神

   与我们列祖所立的约呢?].

(v)创32章9节至12节:[雅各说:耶和华我祖亚伯拉罕的神,

   我父亲以撒的神啊,你曾对我说: 回你本地本族去,

   我要厚待你. 你向仆人所施的一切慈爱和诚实,

   我一点也不配得; 我先前只拿着我的杖过这约但河,

   如今我却成了两队了. 求你救我脱离我哥哥以扫

   的手; 因为我怕他来杀我, 连妻子带儿女一同杀了.

   你曾说:我必定厚待你,使你的后裔如同海边的沙,

   多得不可胜数].

.

(6)信徒饮用神所赐的活水,就能被圣灵充满,

   大有信心,能行各样的善事.

1.不管我们寻找什么藉口,假若我们在需要的时候,

   拒绝寻求神, 投靠神的怜悯,并求告神的帮助,反而,

   寻求世人的帮助,这就是窃取神的荣耀,就如雕刻

   偶像一样,也就是离弃活水的泉源,为自己凿不能存水

   的池子一样.因为这样的做法,就是否定神是万福的

   源头.假若我们顺从神的吩咐,我们就无需拖延求告神,

   将事情交托给神,因为神宣告他最喜悦的是人的顺服.

(i)诗37篇5节:[当将你的事交托耶和华,并倚靠他,

   他就必成全].

(ii)箴言16章3节:[你所做的,要交托耶和华,你所谋的,

   就必成立].

(iii)王上11章4节:[所罗门年老的时候, 他的妃嫔

   诱惑他的心去随从别神, 不效法他父亲大卫

   诚诚实实地顺服耶和华他的神].

(iv)徒13章22节:[既废了扫罗, 就选立大卫作他们的王,

   又为他作见证说: 我寻得耶西的儿子大卫,

   他是合我心意的人, 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].

.

2.在祷告中,坦然无惧的心,与敬畏神的心里平安,是完全

   一致的,而且神喜悦高举一切在他面前心灵痛悔的人.

   圣经经常记载圣徒向神的祷告.耶利米和但以理说他们

   在神面前的恳求,希西家恳求先知在神面前替他代求的

   祷告,而大卫则希望自己的祷告如香升到神那里去.

   信徒确信神的慈爱,而甘心乐意地将自己交托在神的

   手中,也毫不犹豫求告神所白白应许给他们的帮助.

(i)耶42章2节:[对先知耶利米说: 求你准我们在你面前

   祈求,为我们这剩下的人祷告耶和华你的.我们本来

   众多, 现在剩下的极少,这是你亲眼所见的].

(ii)耶42章9节:[对他们说: 耶和华以色列的神,就是你们

   请我在他面前为你们祈求的主].

(iii)但9章19节:[求主垂听, 求主赦免, 求主应允而行,

   为你自己不要迟延. 我的神啊, 因这城和这民都是

   称为你名下的].

(iv)王下19章4节:[或者耶和华你的上帝听见拉伯沙基

   的一切话, 就是他主人亚述王打发他来辱骂永生神

   的话. 耶和华你的神听见这话, 就发斥责. 故此,

   求你为余剩的民扬声祷告].

(v)诗141篇2节:[愿我的祷告如香,陈列在你面前!

   愿我举手祈求, 如献晚祭!].

.

3.但是,信徒却不会因无知的自信,而得意忘形, 就好像

   忘记自己的本来的面目.信徒是依靠神的应许得以

   逐渐靠近神,并渐渐认识神.如此,信徒在自己的眼中,

   仍然是卑微软弱的,而需要求告神,投靠神的怜悯的人.

   他们确信他们成了何等人,是完全依靠神的恩典.

   耶稣基督所应许:从神的儿女的腹中要流出活水的

   江河,因为信徒被圣灵充满,大有信心,必定得着能力,

   预备行各样的善事.

(i)伯26章2节:[无能的人蒙你何等的帮助! 膀臂无力

   的人,蒙你何等的拯救!].

(ii)诗31篇19节:[敬畏你, 投靠你的人, 你为他们所

   积存的, 在世人面前所施行的恩惠是何等大呢!].

(iii)林前15章10节:[然而, 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

   的恩才成的, 并且他所赐我的恩不是徒然的,

   我比众使徒格外劳苦; 这原不是我, 乃是神的恩

   与我同在].

(iv)徒11章24节:[这巴拿巴原是个好人, 被圣灵充满,

   大有信心. 于是有许多人归服了主].

.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4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