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366 信徒祈求神鉴察自己的义行  

2011-01-09 01:32:38|  分类: G救赎论-成圣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一)信徒祈求神鉴察自己的义行

(1)犹太人以拥有律法的知识为足,以致忽略

   律法的遵行. 信徒不要以圣经的知识为足,

   而要实践圣经的教训.

1.当保罗说:[不是听律法的为义,乃是行律法的

  称义].保罗在此是在摧毁犹太人的自信.他们宣称

   唯独他们自己才明白神的律法,虽然,事实上,

   犹太人在保罗时代是最藐视律法的人.

(i)赛42章21节:[耶和华因自己公义的缘故,

   喜欢使律法为大,为尊].

(ii)哈1章4节:[因此律法放松, 公理也不显明;

   恶人围困义人, 所以公理显然颠倒].

(iii)太23章23节:[你们这假冒为善的文士

   和法利赛人有祸了! 因为你们将薄荷,茴香,芹菜,

   献上十分之一, 那律法上更重的事, 就是公义,

   怜悯, 信实, 反倒不行了. 这更重的是你们当行的;

   那也是不可不行的].

.

2.所以,保罗告诉犹太人:人若想靠律法称义,

   不是只有律法的知识,也要在实际生活中, 遵行神

   的律法,免得只以律法的知识为足.律法上的[义]

   是在乎行为,而不在乎知识.既然无人能在行为上

   完全遵守律法.因此,无人能因行律法而称义.

(i)罗2章13节:[(原来在神面前, 不是听律法的为义,

   乃是行律法的称义)].

(ii)罗3章20节:[所以凡有血气的, 没有一个因行律法

   能在神面前称义, 因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].

.

3.外邦人和犹太人都是不义而被神定罪.外邦人

   不是按照律法规条而被定罪,因为神的律法

   并没有颁给他们.神的律法是颁给犹太人,因此,

   犹太人是按照神律法的规条被神审判而定罪.

   犹太人因轻看自己的过犯,而以自己拥有律法

   的知识为傲.但是,神颁布他的律法给犹太人,

   并不是要人因聆听神的律法, 拥有律法的知识

   而称义.人要切实地遵行全部律法的规条,才能

   称义.既然犹太人并没有律法所要求的善行,那么,

   他们以律法为傲是完全没有根据的.既然律法上

   的[义]是在乎[完全的行为],并且无人能夸口说

   自己的行为能完全满足了全部律法的公义的要求,

   因此,律法无法使人称义.唯独耶稣基督在世上

   能完全满足律法的公义的要求,而取得律法上

   的[义],并替代信徒接受罪的刑罚,使所有在

   [基督里]的信徒,都蒙赦罪与称义,叫信徒得着

   神的儿女的名分.

(i)罗2章12节:[凡没有律法犯了罪的,也必不按律法

   而灭亡. 凡在律法以下犯了罪的,也必按律法

   受审判].

(ii)加4章4节至5节:[及至时候满足, 神就差遣他的

   儿子, 为女子所生, 且生在律法以下, 要把律法以下

   的人赎出来, 叫我们得着儿子的名分].

.

4.犹太人以律法的知识为足,信徒当以此为戒,

   不要以圣经的知识为足,而要切实地实行圣经

   的真理.在末日的审判,神是以根据我们所知道的,

   与我们在实际生活中所行出来的,来审判我们.

   我们若知道善事却不行,这就是我们的罪.

(i)太7章24节至25节:[所以, 凡听见我这话

   就去行的,好比一个聪明人, 把房子盖在磐石上;

   雨淋,水冲,风吹, 撞着那房子, 房子总不倒塌,

   因为根基立在磐石上].

(ii)路6章46节至48节:[你们为什么称呼我:主啊,

   主啊, 却不遵我的话行呢? 凡到我这里来,

   听见我的话就去行的, 我要告诉你们他像

   什么人.他像一个人盖房子, 深深的挖地,

   把根基安在磐石上; 到发大水的时候,

   水冲那房子, 房子总不能摇动, 因为根基

   立在磐石上].

(iii)约13章17节:[你们既知道这事, 若是去行

   就有福了].

(iv)雅1章25节:[惟有详细察看那全备, 使人自由

   之律法的,并且时常如此. 这人既不是听了就忘,

   乃是实在行出来, 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].

(v)雅2章12节:[你们既然要按使人自由的律法

   受审判, 就该照这律法说话行事].

(vi)雅4章17节:[人若知道行善, 却不去行,

   这就是他的罪了].

.

(2)敬虔的人祈求神鉴察自己的义行

1.信徒当祈求神鉴察自己的义行. 就人的称义而论,

   神不止要求人在某件事情上无罪,而是要求人在

   他一生中,都拥有完全的义行.诗人虽然求神判他们

   无罪,却不是自以为在各方面都毫无罪恶.诗人求

   神鉴察他的义行,不是因为他们相信自己的义行

   毫无罪污,而是因为信徒相信自己的义行,是他们

   蒙神赏赐救赎恩典的确据.

(i)诗17篇3节:[你已经试验我的心; 你在夜间

   鉴察我; 你熬炼我, 却找不着什么; 我立志

   叫我口中没有过失].

(ii)诗44篇21节:[神岂不鉴察这事吗? 因为

   他晓得人心里的隐秘].

(iii)诗139篇1节:[耶和华啊, 你已经鉴察我,

  认识我].

(iv)诗139篇23节:[神啊,求你鉴察我, 知道我

   的心思,试炼我, 知道我的意念].

(v)诗17篇1节:[耶和华啊,求你听闻公义,侧耳听

   我的呼吁.求你留心听我这不出于诡诈嘴唇

   的祈祷].

.

2.信徒当祈求神根据神所鉴察他们的义行,

   判断他们.诗人不是求神根据他们一生的行为,

   定他们的罪或判他们无罪.诗人知道自己在神的

   绝对完全公义的要求之下,任何倚靠自己的义,

   都无法在神面前站立. 诗人对自己蒙救恩的

   确据,是完全根据神的慈爱与怜悯.

(i)诗7篇8节:[耶和华向众民施行审判; 耶和华啊,

   求你按我的公义和我心中的纯正判断我].

(ii)诗35篇24节:[耶和华我的神啊, 求你按你的

   公义判断我, 不容他们向我夸耀!].

(iii)诗51篇4节:[我向你犯罪, 惟独得罪了你;

   在你眼前行了这恶, 以致你责备我的时候

   显为公义, 判断我的时候,显为清正].

(iv)林前4章4节:[我虽不觉得自己有错, 却也不能

   因此得以称义; 但判断我的乃是主].

(v)帖后1章5节:[这正是神公义判断的明证,

   叫你们可算配得神的国; 你们就是为这国受苦].

.

3.事实上,诗人宣称自己的义,不是根据神完全公义

   的绝对标准,而是与周围的恶人做比较.换言之,

   诗人宣称自己的义,是相对性的.诗人仍坚定相信神

   是公义, 也必定替被恶待的贫穷人,和受患难的人

   伸冤.诗人愿意将自己交托在神的手中.

(i)诗18篇20节至23节:[耶和华按着我的公报答我,

   按着我手中的清洁赏赐我.因为我遵守了耶和华

   的道,未曾作恶离开我的神.他的一切典章常在我

   面前.他的律例我也未曾丢弃.我在他面前作了

   完全人.我也保守自己远离我的罪孽].

(ii)诗26篇1节:[耶和华啊,求你为我伸冤.因我向来

   行事纯全.我又倚靠耶和华,并不动摇].

.

4.当诗人在神的审判台前,将自己的行为,与恶人

   互相比较时候,他们并不是夸口自己完全无罪,

   与神所要求的完全纯洁一致,而是确信:虽然恶人

   使用恶劣,不诚实,诡诈,邪恶的手段对待他们,

   他们仍然确信自己的真诚,正直,单纯,和纯洁

   都是神所知道和喜悦的.因此,他们坦然无惧地

   求神判断自己与恶人.

(i)诗26篇4节:[我没有和虚谎人同坐,

   也不与瞒哄人同群].

(ii)诗26篇9节:[不要把我的灵魂和罪人一同

   除掉.不要把我的性命,和流人血的一同除掉].

(iii)诗26篇10节至11节:[他们的手中有奸恶,

   右手满有贿赂.至于我,却要行事纯全.

   求你救赎我,怜恤我].

.

(3)信徒觉得自己良心无亏,也不能证明自己

   的善行是毫无罪污,因为审判人的,唯独是主.

1.当大卫对扫罗说:[耶和华必照各人的公义,

   诚实报应他].大卫的意思并不是要求神按照

   人的行为审判和奖赏各人,因为假若神如此行,

   无人能凭着自己的义,在神面前站立,而都必定

   灭亡.大卫这句话,是宣告自己与扫罗的邪恶比较

   是无辜的,而不是说自己可以靠行为在神面前称义.

(i)撒上26章23节:[今日耶和华将王交在我手里,

   我却不肯伸手害耶和华的受膏者. 耶和华必照

   各人的公义诚实报应他].

(ii)撒下3章39节:[我虽然受膏为王, 今日还是软弱;

   这洗鲁雅的两个儿子比我刚强. 愿耶和华照着

   恶人所行的恶报应他].

(iii)王上8章32节:[求你在天上垂听,判断你的仆人:

   定恶人有罪, 照他所行的报应在他头上;

   定义人有理, 照他的义赏赐他].

.

2.同样地,当保罗以自己的无愧的良心为荣,

   并因他在神的教会中真诚与正直的行为夸口

   时候,这并不表示保罗能因此在神面前夸口

   自己毫无罪污,而只是表示保罗在不敬虔的人

   之毁谤之下,保罗被迫为自己的忠心和正直辩护.

   因为保罗晓得虽然恶人恶待他,毁谤他,但他确信

   他的行为在[因信称义]的基础上,在神面前是蒙神

   悦纳.保罗宣称不觉得自己有错,觉得自己的良心

   无亏,却不能因此得以称义.因为保罗知道神自己

   的公义的审判,远超过人不公正的判决.

(i)徒23章1节:[保罗定睛看着公会的人, 说:

   弟兄们, 我在神面前行事为人都是凭着良心,

   直到今日].

(ii)徒24章16节:[我因此自己勉励, 对神对人,

   常存无亏的良心].

(iii)林后1章12节:[我们所夸的是自己的良心,

   见证我们凭着神的圣洁和诚实; 在世为人不靠

   人的聪明, 乃靠神的恩惠, 向你们更是这样].

(iv)林前4章4节:[我虽不觉得自己有错, 却也不能

   因此得以称义; 但判断我的乃是主].

.

(4)虽然敬虔的人求神为他的义行作证,替他们

   伸冤辩护,敬虔的人仍在神面前承认自己

   的不洁.

1.敬虔的人祈求神在不敬虔的人之假冒为善

   之下,作证人,替他们辩护伸冤.

(i)徒15章8节:[知道人心的神也为他们作了见证,

   赐圣灵给他们, 正如给我们一样].

(ii)罗1章9节:[我在他儿子福音上, 用心灵所事奉

   的神, 可以见证我怎样不住的提到你们].

(iii)腓1章8节:[我体会基督耶稣的心肠,切切的

   想念你们众人; 这是神可以给我作见证的].

(iv)来2章4节:[神又按自己的旨意, 用神迹,

   奇事和百般的异能,并圣灵的恩赐,同他们

   作见证].

.

2.虽然敬虔的人能求神作证人,在不敬虔的人之

   假冒为善之下,替他们辩护伸冤,但是敬虔的人

   在神面前,承认自己是不洁净的,而需要投靠神

   的慈爱与怜悯.敬虔的人因不信靠自己的善行,

   而歌颂神的[慈爱比生命更好].

(i)诗130篇3节:[主耶和华啊, 你若究察罪孽,

   谁能站得住呢?].

(ii)诗143篇2节:[求你不要审问仆人; 因为

   在你面前, 凡活着的人没有一个是义的].

(iii)诗63篇3节:[因你的慈爱比生命更好,

   我的嘴唇要颂赞你].

.

(5)既然信徒在今世是不能达到完全的地步,

   信徒今世所有的义行都是有瑕疵与罪污.

1.虽然圣经有些经文看起来,好像人能靠行律法

   称义.事实上,所有亚当的后裔,因遗传自亚当

   的身体的被原罪所损坏的人性(罪性)是无法过

   完全正直诚实的生活.假若人不投靠神对罪人

   的怜悯,作为他们的避难所,他们就必定因离开

   神的面,而永远沉沦.

(i)箴言11章19节:[恒心为义的, 必得生命,

   追求邪恶的, 必致死亡].

(ii)箴言12章28节:[在公义的道上有生命,

   其路之中并无死亡].

(iii)箴言20章7节:[行为纯正的义人, 他的子孙

   是有福的!].

(iv)结18章9节:[遵行我的律例, 谨守我的典章,

   按诚实行事. 这人是公义的, 必定存活.

   这是主耶和华说的].

(v)结18章21节:[恶人若回头离开所做的一切

   罪恶, 谨守我一切的律例, 行正直与合理的事,

   他必定存活,不至死亡].

(vi)结33章15节至16节:[还人的当头和所抢夺的,

   遵行生命的律例, 不作罪孽, 他必定存活,不至死亡.

   他所犯的一切罪必不被记念. 他行了正直与合理

   的事, 必定存活].

.

2.就信徒而论,虽然信徒的善行只是在部分的

   行为,而且,也是不完全的,而有罪的玷污,

   却是信徒的成圣过程所结出的善果.既然神赦免

   信徒一切的过犯,和有瑕疵的义行的罪污,并白白

   称他们为义,信徒的义行才有价值.所有信徒都当在

   神面前谦卑地,和诚实地承认自己的不完全.因此,

   保罗祈求神使信徒[成圣]到当主基督再来时候的

   无可指责的程度.所有信徒当以此为一生追求圣洁

   的目标,而这目标就是:总有一天信徒在神面前,

   成为毫无瑕疵,完全圣洁的.但是,既然在今世

   连信徒最圣洁的生活,只是达到这目标的过程

   而已,我们要等到离开我们的有罪性的肉体,

   回到天家,完全投靠神时候,我们才能达到这完全

   圣洁,毫无瑕疵的目标.

(i)弗1章4节:[就如神从创立世界以前,在基督里

   拣选了我们, 使我们在他面前成为圣洁,

   无有瑕疵].

(ii)弗5章27节:[可以献给自己, 作个荣耀的

   教会, 毫无玷污, 皱纹等类的病, 乃是圣洁

   没有瑕疵的].

(iii)西1章22节:[但如今他藉着基督的肉身受死,

   叫你们与自己和好, 都成了圣洁, 没有瑕疵,

   无可责备, 把你们引到自己面前].

(iv)帖前3章13节:[好使你们当我们主耶稣

   同他众圣徒来的时候, 在我们父上帝面前,

   心里坚固, 成为圣洁, 无可责备].

(v)帖前5章23节:[愿赐平安的神亲自使你们

   全然成圣! 又愿你们的灵与魂与身子得蒙保守,

   在我主耶稣基督降临的时候,完全无可指摘!].

(vi)彼后3章14节:[亲爱的弟兄啊,你们既盼望

   这些事, 就当殷勤, 使自己没有玷污, 无可指摘,

   安然见主].

.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4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