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284 神的两种审判是报应与管教  

2010-10-08 03:53:44|  分类: G救赎论-成圣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一)神的审判有两种:报应与管教

(1)神报应式的审判

1.神报应式的审判是神对不敬虔, 被遗弃的人发怒,报应他们   

   的恶行.这种审判可以称为[罪的刑罚]或[报应的审判].   

   我们应当将神的报应理解为神向他的仇敌发怒,报复他们   

   的恶行,使他们受迷惑,受挫折,受痛苦,使他们所筹算的   

   计划落空.因此,神[报应的审判]是神在怒气中的惩罚.

(i)结7章4节:[我眼必不顾惜你, 也不可怜你, 却要按你所行的   

   报应你, 照你中间可憎的事刑罚你, 你就知道我是耶和华].

(ii)结25章17节:[我向他们大施报应, 发怒斥责他们.我报复   

   他们的时候, 他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].

(iii)赛59章18节:[他必按人的行为施报, 恼怒他的敌人,   

   报复他的仇敌向众海岛施行报应].

(iv)结24章8节:[这城中所流的血倒在净光的磐石上,   

   不得掩盖, 乃是出于我, 为要发忿怒, 施行报应].

.

2.神的报应式的审判是神以天上法官的身份,作出审判.   

   当法官惩罚作恶的人时候,他会视罪的轻重,并按照   

   恶人所犯的罪,施行惩罚. 法官对恶人的罪行,按照律法,   

   施行惩罚,是为了彰显公义,使行恶的人得到应得的   

   报应.所以,当神以法官的身份,执行神的律法所明言   

   的报应时候,神的咒诅和忿怒就彰显出来.

(i)创18章25节:[将义人与恶人同杀, 将义人与恶人一样看待,   

   这断不是你所行的. 审判全地的主岂不行公义吗?].

(ii)诗7篇11节:[神是公义的审判者, 又是天天向恶人发怒   

   的神].

(iii)诗9篇8节:[他要按公义审判世界, 按正直判断万民].

(iv)赛34章5节:[因为我的刀在天上已经喝足; 这刀必临到   

   以东和我所咒诅的民, 要施行审判].

.

3.神将人的罪恶[封在囊中],将[罪恶收藏], [用金钢钻记录].   

   这都是暗示人的恶行是为自己[积蓄神的忿怒]. 到时候满足,   

   神必定在烈怒中,报应人的罪恶.

(i)伯14章16节17节:[但如今你数点我的脚步,岂不窥察   

   我的罪过吗? 我的过犯被你封在囊中,也缝严了我的罪孽].

(ii)耶17章1节:[犹大的罪是用铁笔, 用金钢钻记录的,   

   铭刻在他们的心版上和坛角上].

(iii)何13章12节:[以法莲的罪孽包裹; 他的罪恶收藏].

(iv)罗2章5节:[你竟任着你刚硬不悔改的心, 为自己积蓄忿怒,   

   以致神震怒,显出他公义审判的日子来到]. 

.

4.所有不敬虔的人在今生所遭受的苦难,都是某种通道通往   

   地狱的入口.他们也可以藉着今生的苦难,从远处望见自己   

   将来的灭亡.然而,他们不但没有因此改变他们的行为,   

   或学到任何的功课.反而,神藉着这今生的苦难,使他们   

   预先尝试恐怖的地狱的滋味.

(i)赛3章11节:[恶人有祸了! 他必遭灾难! 因为要照自己手   

   所行的受报应].

(ii)太23章15节:[你们这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!   

   因为你们走遍洋海陆地, 勾引一个人入教, 既入了教,   

   却使他作地狱之子, 比你们还加倍].

(iii)太23章33节:[你们这些蛇类, 毒蛇之种啊, 怎能逃脱地狱   

   的刑罚呢?].

(iv)罗2章9节:[将患难,困苦加给一切作恶的人, 先是犹太人,   

   后是希利尼人].

(v)诗32篇10节:[恶人必多受苦楚; 惟独倚靠耶和华的必有   

   慈爱四面环绕他].

.

(2)神的管教式的审判

1.神管教式的审判是神对他犯罪的儿女,所施行的惩治.   

   神对他犯罪的儿女的严厉,并非是出于神要报复恶行   

   的怒气. 虽然圣经记载神在管教信徒时候,向他们发怒.   

   但是,这怒气是父亲因儿女的忤逆,而生发的怒气,也是   

   因为[神的圣名]因神儿女的恶行而被人亵渎所生发的怒气.   

   神并不会为了报复他儿女的恶行, 而使他们沉沦灭亡.因此,   

    恰当地说,神惩治他儿女的恶行,不是惩罚,或刑罚,或报应,   

   而是管教和教训,以致他们不会重蹈覆辙.

(i)申8章5节:[你当心里思想, 耶和华你神管教你, 好像人   

   管教儿子一样].

(ii)诗103篇10节:[他没有按我们的罪过待我们,也没有照   

   我们的罪孽报应我们].

(iii)诗30篇5节:[因为, 他的怒气不过是转眼之间, 他的恩典   

   乃是一生之久. 一宿虽然有哭泣, 早晨便必欢呼].

(iv)诗78篇38节:[但他有怜悯, 赦免他们的罪孽, 不灭绝他们,   

   而且屡次消他的怒气, 不发尽他的忿怒]. 

.

2.神的管教式的审判是神以[天上的父亲]的身份,管教他   

   所受纳的儿女. 当父亲严厉地管教儿子,使儿子受责罚   

   之后,父亲并无意继续报复儿子的忤逆, 或恶待他的儿子,   

   而是要教导他们,使他们以后要更谨慎,免得重蹈覆辙.   

   父亲鞭打他的儿女,是使他改善行为的方法.所以,神以   

   [天上的父亲]的身份,管教他所受纳的儿女,是出于神的   

   慈爱与怜悯,也是考验神的儿女对[天父]的顺服.

(i)伯5章17节:[神所惩治的人是有福的! 所以你不可轻看   

    全能者的管教].

 (ii)诗94篇12节:[耶和华啊, 你所管教, 用律法所教训的人   

   是有福的!].

(iii)来12章5节至6节:[你们又忘了那劝你们如同劝儿子   

   的话, 说: 我儿, 你不可轻看主的管教, 被他责备的时候   

   也不可灰心; 因为主所爱的, 他必管教, 又鞭打凡所收纳   

   的儿子].

(iv)箴言3章11节至12节:[我儿, 你不可轻看耶和华的管教,   

   也不可厌烦他的责备; 因为耶和华所爱的, 他必责备,   

   正如父亲责备所喜爱的儿子]. 

.

3.神不但以轻微的管教,刺痛他的子民,有时甚至也伤及   

   他们的心灵深处,使他们以为自己离地狱的咒诅不远.   

   这样,受管教的信徒,就会向神认罪悔改,并恳求神救   

   他们脱离[管教].这样,神藉着管教,使犯罪的信徒深知   

   自己应受的神的烈怒与报应,从而使他们恨恶自己

   的恶行,并更迫切地藉着基督的赎罪,平息神的忿怒,

   并寻求神的赦免. 因此,神向他犯罪的儿女所发的忿气,   

   更清楚地彰显神对他们的怜悯与慈爱,而并非神要报复   

   他们的恶行.

(i)耶10章24节25节:[耶和华啊,求你从宽惩治我,不要在   

   你的怒中惩治我,恐怕使我归于无有.愿你将忿怒倾在   

   不认识你的列国中,和不求告你名的各族中].

(ii)诗6篇1节至2节:[耶和华啊, 求你不要在怒中责备我,   

   也不要在烈怒中惩罚我! 耶和华啊, 求你可怜我,   

   因为我软弱. 耶和华啊, 求你医治我, 因为我的骨头发战].

(iii)诗38篇1节:[耶和华啊, 求你不要在怒中责备我,   

   不要在烈怒中惩罚我!].

(iv)何11章9节:[我必不发猛烈的怒气, 也不再毁灭以法莲.   

   因我是神, 并非世人, 是你们中间的圣者; 我必不在怒中   

   临到你们].

.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0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