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196 基督(弥赛亚)作为救赎主  

2010-06-15 21:59:01|  分类: G救赎论-主内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一)基督(弥赛亚)作为旧约时代选民的[救赎主]

(1)耶稣基督作为[救赎主],[他的名]在旧约圣经里就是[万军之耶和华],

   [以色列的圣者],[以色列的君],[至高的神],[首先的,末后的].

1.耶稣基督作为[救赎主]被称为[以色列的圣者],[至高的神]与[万军之耶和华],

   而这些名称是强调基督的神性的威严,圣洁,能力与荣耀.

(i)赛47章4节:[我们[救赎主]的名是[万军之耶和华][以色列的圣者].

(ii)诗78篇35节:[他们也追念神是他们的磐石, [至高的神]是他们的[救赎主].

.

2.基督作为[救赎主],也是[以色列的君],是[万王之王,万主之主].

(i)赛44章6节:[耶和华[以色列的君], 以色列的[救赎主][万军之耶和华]如此说:

   我是[首先的], 我是[末后的]; 除我以外再没有真神].

(ii)赛49章7节:[救赎主][以色列的圣者][耶和华]对那被人所藐视, 本国所憎恶,

   官长所虐待的如此说: 君王要看见就站起, 首领也要下拜; 都因信实的[耶和华],

   就是拣选你[以色列的圣者].

(iii)赛48章12节:[雅各我所选召的以色列, 当听我言; 我是耶和华, 我是[首先的],

   也是[末后的].

.

3.基督作为[救赎主]就是那位创造万有的[创造主],也就是那位称为[我是首先的,

   我是末后的],

(i)赛44章24节:[从你出胎, [造就你]的[救赎主]耶和华如此说: 我耶和华是

   [创造万物]的,是独自铺张诸天, 铺开大地的. 谁与我同在呢?].

(ii)赛43章1节:[雅各啊, 创造你的耶和华,以色列啊,造成你的那位,

   现在如此说: 你不要害怕! 因为我[救赎]了你. 我曾提你的名[召你],

   你是属我的].

(iii)赛44章6节:[耶和华[以色列的君], 以色列的[救赎主][万军之耶和华]

   如此说:我是[首先的], 我是[末后的]; 除我以外再没有真神].

.

4.基督作我[救赎主],是[大有能力].我们的[救赎主]也是[审判万民]的

   [审判主].

(i)伯19章25节:[我知道我的[救赎主]活着, 末了必站立在地上.

   我这皮肉灭绝之后, 我必在肉体之外得见上帝].

(ii)耶50章34节:[他们的[救赎主]大有能力, [万军之耶和华]是他的名.

   他必[伸清他们的冤], 好使全地得平安, 并搅扰巴比伦的居民].

(iii)箴言23章11节:[因他们的[救赎主]大有能力, 他必向你为他们[辨屈].

.

(2)基督作为[救赎主]应许旧约时代的选民,将来亲自来到选民中间,为他们赎罪,

   并另立新约.

1.因为神的百姓的罪恶,使他们与[圣洁]的神,[以色列的圣者]隔绝,也触动神的忿怒,

   使神惩罚他们,所以,神也应许将来[必有一位救赎主]来到选民的中间,为选民赎罪,

   并将会赐下[圣灵]内住在选民里面,使他们有能力抗拒试探,脱离罪恶,遵守律法.所以,

   旧约时代的选民只要凭着[信心]仰望这位将要来临的[救赎主],纵然他们的罪恶

   使神发怒而惩罚他们,神必容许他们重回他的怀抱.

(i)赛59章1节至2节:[耶和华的膀臂并非缩短, 不能拯救, 耳朵并非发沉,不能听见.

   但你们的罪孽使你们与神隔绝; 你们的罪恶使他掩面不听你们].

(ii)赛54章8节;[我的[怒气]涨溢, 顷刻之间向你掩面, 却要以永远的[慈爱怜恤]你.

   这是耶和华你的[救赎主]说的].

(iii)赛59章20节至21节:[必有一位[救赎主]来到锡安雅各族中[转离过犯]的人那里.

   这是耶和华说的.耶和华说: 至于我与他们所立的约乃是这样: 我加给[你的灵],

   传给[你的话], 必不离你的口, 也不离你后裔与你后裔之后裔的口, 从今直到永远;

   这是耶和华说的]. 

.

2.基督作为[救赎主]必定牧养他的选民,使他们得真正的益处,引导他们走当行的路,

   以致他们至终获得救恩.

(i)赛48章17节:[耶和华你的[救赎主], [以色列的圣者]如此说, 我是耶和华你的神,

   教训你, 使你得益处, 引导你所当行的].

(ii)赛41章8节至14节:[惟你以色列我的仆人, 雅各我所拣选的, 我朋友亚伯拉罕

   的后裔.你是我从地极所领来的, 从地角所召来的, 且对你说:你是我的仆人;

   我拣选你, 并不弃绝你.你不要害怕, 因为我与你同在;不要惊惶, 因为我是你的神.

   我必坚固你, 我必帮助你; 我必用我公义的右手扶持你.凡向你发怒的必都抱愧

   蒙羞; 与你相争的必如无有,并要灭亡.与你争竞的, 你要找他们也找不着,

   与你争战的必如无有,成为虚无.你这虫雅各和你们以色列人, 不要害怕!

   耶和华说: 我必帮助你.你的[救赎主]就是[以色列的圣者].

.

(二)基督(弥赛亚)作为新约时代的[救赎主]

(1)耶稣基督的[名号]证明他就是旧约时代的[救赎主][万军之耶和华].

   基督被取名为[耶稣]并非无故,或是巧合,也不是出于人意,而是神藉着

   天使宣告的[救恩的预旨],因为神差派基督是为了要[将自己的百姓

   从罪恶里救出来].

1.旧约圣经里耶和华[救赎主]也称为[救主]. 耶稣的名字的意思也是[救主],

   而耶稣基督作为[救主]的使命就是[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],

   而不是[拯救犹太人脱离罗马人的统治].耶稣的使命是要建立[属灵的国度],

   而不是犹太人所期盼的[属世的以色列国].这就应验先知以赛亚的[预言]

   [必有一位[救赎主]来到锡安雅各族中[转离过犯]的人那里](赛59章20节).

(i)赛60章16节:[你也必吃万国的奶, 又吃君王的奶. 你便知道我[耶和华]是

   你的[救主], 是你的[救赎主], 雅必定各的大能者].

(ii)太1章21节:[她将要生一个儿子, 你要给他起名叫[耶稣](即[救主]), 因他要将

   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].

(iii)路1章31节至33节:[你要怀孕生子, 可以给他起名叫耶稣.他要为大,

   称为至高者的儿子; 主上帝要把他祖大卫的位给他.他要作雅各家

   的王, 直到永远; 他的国也没有穷尽].

.

2.除了基督之外,[别无拯救].除了[耶和华]之外,也没有[救主].

(i)徒4章12节:[除他以外,别无拯救; 因为在天下人间,没有赐下别的名,我们可以

   靠着得救]

(ii)赛43章11节:[惟有我是耶和华; 除我以外没有[救主].

.

3.耶稣基督作为[救赎主]被称为[神的圣者],正如旧约圣经里耶和华[救赎主]

   被称为[以色列的圣者].

(i)可1章24节:[拿撒勒人耶稣, 我们与你有什么相干? 你来灭我们吗?

   我知道你是谁, 乃是[神的圣者].

(ii)路1章35节;[天使回答说: 圣灵要临到你身上, 至高者的能力要荫庇你,

   因此所要生的[圣者]必称为[神的儿子].

(iii)约6章69节:[我们已经信了, 又知道你是[神的圣者].

(iv)徒2章27节:[因你必不将我的灵魂撇在阴间, 也不叫[你的圣者]见朽坏].

.

4.根据使徒约翰在启示录所记载,耶稣基督就是那位自称[我是首先的],

   [我是末后的],也就是旧约时代作同样[自称]为[首先的][末后的]的

   [救赎主][万军之耶和华].

(i)启示录1章17节:[我一看见, 就仆倒在他脚前, 像死了一样. 他用右手按着我,

   说: 不要惧怕! 我是[首先的], 我是[末后的].

(ii)启示录22章13节:[我是阿拉法, 我是俄梅戛; 我是[首先的], 我是[末后的];

   [我是初], [我是终].

.

(2)神将[救赎者]的职分交付基督,使他成为我们的[救主].然而,若基督没有

   引领我们到达[救恩]的最终目的,我们的救赎也必然失败.既然我们的救恩,

   是建立在[基督里].因此,我们一旦稍微[偏离基督],我们的救恩就会逐渐消失.

   所以,一切不[专靠基督]的人,就是甘愿丧失一切的恩典.

1.我们当热切地思考基督是如何为我们成就救恩的.如此做不但能使我们深信

   基督是[救恩的源头],也能使我们的信心[有根有基],并能拒绝引诱我们

   [偏离基督]的一切[试探].人一旦在神面前真正省察自己,就不可能不察觉到

   神对他的烈怒与憎恨.

(i)代下36章16节:[他们却嘻笑神的使者, 藐视他的言语, 讥诮他的先知, 以致

   耶和华的忿怒向他的百姓发作, 无法可救].

(ii)尼13章18节:[从前你们列祖岂不是这样行; 以致我们神使一切灾祸临到

   我们和这城吗? 现在你们还犯安息日, 使忿怒越发临到以色列].

(iii)赛51章20节:[你的众子发昏, 在各市口上躺卧, 好象黄羊在网罗之中, 都满了耶和华

   的忿怒,你神的斥责].

(iv)罗1章18节:[原来,神的忿怒从天上显明在一切不虔不义的人身上, 就是那些行不义

   阻挡真理的人].

(v)罗2章5节:[你竟任着你刚硬不悔改的心, 为自己[积蓄忿怒],以致神震怒, 显出他公义

   审判的日子来到].

.

2.因此,人必须迫切地寻求[平息神的忿怒]的途径.这就是我们需要赎罪的原因.

   而且, 人必须确定他自己的罪恶已经被赎.因为除非他得到赦免,否则,神的

   烈怒和咒诅会常在他身上.既然神是[公义的审判官],神必不容许人违背

   他的律法而不受罚, 反而会报应所有的罪人.

(ii)太16章27节:[人子要在他父的荣耀里同着众使者降临; 那时候, 他要照各人

   的行为报应各人].

(ii)罗2章6节至11节:[他必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.凡恒心行善, 寻求荣耀,

   尊贵和不能朽坏之福的, 就以永生报应他们; 惟有结党, 不顺从真理,

   反顺从不义的, 就以忿怒, 恼恨报应他们.将患难, 困苦加给一切作恶的人,

   先是犹太人, 后是希利尼人; 却将荣耀, 尊贵, 平安加给一切行善的人,

   先是犹太人, 后是希利尼人.因为神不偏待人].

(iii)西3章25节:[那行不义的必受不义的报应, 主并不偏待人].

.

3.假设有人被告知:[若神在你仍作罪人时候,恨恶你,并照你所应得的报应,

   弃绝你,你必将遭遇可怕的灭亡.但是,因神乐意施恩给你, 使你常在他白白

   的恩典之中,不许你远离他.神便因此救你脱离这永远灭亡的危险].这人

   必定会经历和感受到他对神的怜悯的亏欠. 我们要清楚明白人在基督之外

   是何等的悲惨和绝望.因为若圣经没有清楚地记载:神的烈怒,报应,永远的

   灭亡将临到我们,我们就不会明白人在神的怜悯之外有多悲惨,也会轻看神

   所释放给我们的恩典.

.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5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