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160 属世福分预表属灵福分  

2010-05-05 00:49:43|  分类: G救赎论-恩典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一)旧约与新约的区别

(1)旧约与新约的一致性

1.旧约与新约的区别,是在于启示的方式的不同,而不是启示本身

   的内容.所以,旧约与新约的区别,绝不会破坏圣经的[一致性].

2.基督是[旧约的应许]和[新约的应许]的[根基],所以,[旧约]与[新约]

   在建立在同一的[根基]上,也必定是[一致的].

.

(2)旧约与新约的第一种区别: 属世福分与属灵福分

1.神从万古以先,就喜悦他的百姓思想和仰望他们在[天上的基业].

   然而,为了使他们更渴慕这[属灵的盼望],神藉着[属世的福分]

   向他们呈现[天上的基业].但是,既然如今[基督的福音]更明确地

   彰显[永世的恩典],神就引领我们直接[默想永生]的事,而不再使用

   他从前在旧约时代所用来教导以色列人的[影儿]. [属世的福分]

   只是[属灵的福分]的[影儿],而不是神要赐给选民的[永恒福分]

   的[实体].旧约所强调[属世的福分],只是预表[属灵的福分].

(i)创24章35节:[耶和华大大的赐福给我主人, 使他昌大, 又赐给他

   羊群, 牛群, 金银, 仆婢, 骆驼, 和驴].

(ii)申7章13节:[他必爱你, 赐福与你, 使你人数增多, 也必在他向你

   列祖起誓应许给你的地上赐福与你身所生的, 地所产的,

   并你的五谷, 新酒, 和油, 以及牛犊, 羊羔].

(iii)民24章18节:[他必得[以东]为[基业], 又得仇敌之地西珥为产业,

   以色列必行事勇敢].

.

2.有些信徒错误地认为旧约时代的选民,只在乎神所应许他们的

   [属世福分].他们从圣经上读到[迦南地]常被描述为遵守神律法

   之人所获得的至高和唯一的[奖赏].他也读到神最严厉地刑罚

  那些违背神律法之人的方式,就是将他们从这[应许之地]放逐

   至陌生之地.这几乎就是摩西所记载的一切福分和咒诅.

(i)利26章33节:[我要把你们散在列邦中, 我也要拔刀追赶你们.

   你们的地要成为荒场; 你们的城邑要变为荒凉].

(ii)申28章36节至37节:[你在耶和华领你到的各国中. 要令人惊骇,

   笑谈,讥诮,耶和华必将你和你所立的王领到你和你列祖素不认识

   的国去,在那里你必事奉木头石头的神].

(iii)申28章45节至46节:[这一切咒诅必追随你, 赶上你, 直到你灭亡;

   因为你不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, 不遵守他所吩咐的诫命律例.这些咒诅

   必在你和你后裔的身上成为异迹奇事, 直到永远!].

.

3.犹太人从[万族]中被分别出来,得到神赐给他们[属世的应许]的福分

   并不只是为了要给后世的[基督的教会]一个[外在的象征],让后世的

   [基督教会]从旧约时代神赐[属世福分]的预表, 得到新约时代

   [属灵福分]的证据而已, 而是也为了旧约时代选民自己领受

   [属灵的福分],因为旧约圣经有时候也表明神所赐给旧约时代的选民

   [属世的福分],就是神要亲手引领旧约时代的选民盼望[天上的事情].

(i)结44章28节:[祭司必有产业, [我]是他们的产业. 不可在以色列中

   给他们[基业]. [我]是他们的[基业].

(ii)诗16章5节:[耶和华是我的[产业],是我杯中的分, 我所得的,

   你为我持守].

(iii)申10章9节:[所以利未人在他弟兄中无分无业, 耶和华是他的[产业],

   正如耶和华你上帝所应许他的].

(iv)诗142篇5节:[耶和华啊,我曾向你哀求.我说:[你]是我的[避难所],

   在活人之地,[你]是我的[福分].

.

4.这些对圣经有所误解的信徒,认为以色列人视神所应许他们的

   [迦南地]为最高和最终的[福分].这个见解是错误的,因为[基督]

   降临之后,对新约信徒而言,旧约时代神所应许赐给以色列的

   [迦南地],只是预表[天上的基业].

(i)徒20章32节:[如今我把你们交托神和他恩惠的道; 这道能建立你们,

   叫你们和一切成圣的人同得基业].

(ii)徒16章18节:[我差你到他们那里去, 要叫他们的眼睛得开, 从黑暗中

   归向光明, 从撒但权下归向神, 又因信我, 得蒙赦罪, 和一切成圣的人

   同得基业].

(iii)弗1章14节:[这圣灵是我们得[基业]的凭据, 直等到神之民被赎,

   使他的荣耀得着称赞].

(iv)西3章24节:[因你们知道从主那里必得着[基业]为赏赐, 你们所

   事奉的乃是主基督].

(v)彼前1章4节:[可以得着不能朽坏, 不能玷污, 不能衰残, 为你们

   存留在天上的基业].

.

5.我们深信旧约时代的选民藉着[属世的基业](迦南地)如在[镜子]中,

   看到神在天上早已为他们预备好那[来世]的[天上的基业].

(i)创49章25节:[你父亲的神必帮助你, 那全能者必将[天上]所有的[福],

   [地]里所藏的[福], 以及生产乳养的福, 都赐给你].

(ii)申4章36节:[他从[天上]使你听见他的[声音], 为要教训你, 又在地上

   使你看见他的烈火, 并且听见他从火中所说的话].

(iii)尼9章13节:[你也降临在西乃山, 从[天上]与他们说话, 赐给他们正直

   的典章, 真实的律法, 美好的条例与诫命].

(iv)诗57篇3节:[那要吞我的人辱骂我的时候, 神从[天上]必施恩救我,

   也必向我发出慈爱和诚实].

(v)诗73章25节:[ 除你以外, 在[天上]我有谁呢? 除你以外, 在地上

   我也没有所爱慕的].

(vi)诗76篇8节:[你从[天上]使人听判断.神起来施行审判, 要救[地上]一切

   谦卑的人, 那时地就惧怕而静默].

.

(3)[属世的应许]是适合旧约时代的选民,只是神不要他们因此

   就只盼望[地上的事].

1.保罗在[加拉太书]中,将[以色列人]比作[孩童继承人],因他还不懂得

   照顾自己.所以,以色列人必须在[监护人]的照顾之下.虽然保罗在

   这段经文主要是运用在[礼仪律]上,然而,我们在此将之运用在神给

   以色列人的[应许]也是恰当的.所以,神预旨同样的[天上的基业]

   给旧约时代选民与新约时代选民,然而,因为旧约时代选民当时因[年幼],

   而不能从神的[启示]获得益处.旧约时代选民对神的[认识],是处于

   [幼年时期],所以,神在这[属世的福分]的启示下,并没有直接给他们

   清楚的[属灵的应许],而是藉着[属世的应许]来预表[属灵的应许].

   所以,当神赐给亚伯拉罕,以撒,雅各,以及他们的后裔[永生的盼望]时候,

   神应许赐给他们[迦南地]为业,而这并不会成为他们[最终的盼望],

   而是当他们默想这[应许之地]时候,他们就能学习盼望那他们的真正的

   基业,也就是神尚未曾向他们显明的,为他们存留在[天上的基业].

(i)加4章1节至2节:[我说那承受产业的, 虽然是全业的主人, 但为孩童

   的时候却与奴仆毫无分别,乃在师傅和管家的手下, 直等他父亲预定

   的时候来到].

(ii)加4章3节至4节:[我们为孩童的时候, 受管于世俗小学之下,也是如此,

   及至时候满足, 神就差遣他的儿子, 为女子所生,且生在律法以下].

.

2.为了使旧约时代的选民不致[误解],神就赏赐他们更宝贵的应许,

   证明[迦南地]并不是神最大的[祝福].所以,当神向亚伯拉罕应许

   [迦南地]时候,神并没有容许亚伯拉罕以此为足,反而,以更丰盛

   的祝福,使他抬头仰望神自己. 神亲口对亚伯拉罕说:[我是你的盾牌,

   必大大的赏赐你].在此我们看到亚伯拉罕最终的赏赐是在于[神自己],

   免得他在世上寻求稍纵即逝,难以触摸的奖赏.神要亚伯拉罕寻求

   [永不衰残],存留在天上的[基业].神加上[迦南地]的应许,只是表示神

   的[恩惠],并预表[天上的基业].

(i)创15章1节:[这事以后, 耶和华在异象中有话对亚伯兰说: 亚伯兰,

   你不要惧怕! 我是你的盾牌, 必大大的赏赐你].

(ii)创12章2节:[我必叫你成为大国. 我必赐福给你, 叫你的名为大;

   你也要叫别人得福].

(iii)创12章3节:[为你祝福的, 我必赐福与他; 那咒诅你的, 我必咒诅他.

   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].

(iv)来11章9节至10节:[他因着信,就在所应许之地作客,好象在异地

   居住帐棚,与那同蒙一个应许的以撒,雅各一样.因为他等候那座

   有根基的城, 就是神所经营所建造的].

(v)来11章16节:[他们却羡慕一个更美的家乡, 就是在天上的.

   所以神被称为他们的神, 并不以为耻, 因为他已经给他们

   预备了一座城].

.

3.旧约时代的选民也亲口证实他们已经预尝到这[天上的基业].

   大卫从[属世的祝福]上,看到[至高至终]的[祝福].这些诗篇证明

   旧约时代选民的盼望,超过[世界]和一切[属世的福分],而是

   期盼死后[永恒的福分].

(i)诗73篇26节:[我的肉体和我的心肠衰残; 但神是我心里的力量,

   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远].

(ii)诗84篇1节至2节:[万军之耶和华啊,你的居所何等可爱.我羡慕

   渴想耶和华的院宇; 我的心肠, 我的肉体向永生上帝呼吁(欢呼)].

(ii)诗21篇4节:[他向你求寿, 你便赐给他, 就是日子长久,[直到永远].

(iii)诗21篇6节:[你使他有洪福,[直到永远],又使他在你面前欢喜快乐].

(iv)诗23篇6节:[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; 我且要住在耶和华

   的殿中, [直到永远].

(v)诗28篇9节:[求你拯救你的百姓,赐福给你的产业, 牧养他们,

   扶持他们, [直到永远]

.

4.然而, 众先知多半藉着神赐给他们[属世的预表]来仰望[来世的福分].

   我们应当在此意义上理解有关经文.

(i)箴言2章21至22节:[正直人必在世上居住; 完全人必在地上存留.

   惟有恶人必然剪除, 奸诈的,必然拔出].

(ii)伯18章17至18节:[他的记念在地上必然灭亡;他的名字在街上

   也不存留,他必从光明中被撵到黑暗里, 必被赶出世界].

(iii)传1章4节:[一代过去,一代又来,地却永远长存].

.

5.在以赛亚书中有许多经文都告诉我们耶路撒冷充满各样的财宝,

   而锡安将涌出各样的宝物.这一切的福分是不可能指我们世上的

   基业,或地上的耶路撒冷,而是指信徒[真正的归宿],即[天上的家乡].

(i)赛65章18节:[你们当因我所造的永远欢喜快乐; 因我造耶路撒冷

   为人所喜, 造其中的居民为人所乐].

(ii)赛60章21节:[你的居民都成为义人,[永远]得地为业; 是我种的栽子,

   我手的工作,使我得荣耀].

(iii)赛45章17节:[惟有以色列必蒙耶和华的拯救, 得[永远的救恩].

   你们必不蒙羞, 也不抱愧,直到[永世无尽].

(iv)诗133篇3节:[在那里有耶和华所命定的[福],就是[永远的生命].

(v)诗16篇11节:[你必将生命的道路指示我.在你面前有满足的喜乐;

   在你右手中有[永远的福乐]

.

(4)肉体的祝福和刑罚都是[预表]

1.旧约时代的选民珍惜今生的生活和[属世的福分],胜过神的选民

   应当珍惜的,尽管他们清楚这些并不是他们[至终的福分].然而,

   因为他们晓得神为了屈就他们的[软弱],故此将他的[恩惠]印记

   在这些[属世的福分]之上.神以[属世的福分]的[甘甜]吸引旧约

   时代的选民,胜过旧约时代的选民直接[默想]神的恩典.

.

2.神既然藉着赏赐旧约时代信徒[属世的福分],为了预表[属灵的福分],

   神也同时藉着[肉体的刑罚]预表恶人将来的[审判],就如旧约时代

   的选民藉着[属世的福分]明白[天上的福分].同样地,在[肉体的刑罚]

   也是如此.愚昧的人因为不思想神的[刑罚]和[奖赏]的[预表性],

   就推论神是善变.

.

3.在旧约时代,神严厉地,并可怕地,刑罚人的罪恶.但是如今,神似乎已经

   没有先前[发怒]的情绪,不再严厉地,或很少刑罚恶人.然而,只要我们

   留意神在旧约时代的[启示]的方式,就能澄清一切的迷惑.神在旧约时代

   喜悦用[属世的福分]预表[将来永恒]的[福乐]的恩典,并以[肉体的刑罚]

   预表[属灵的死亡]之可怕.

.

4.神本身是永不改变的. 神改变了[启示]的方式.因为主基督已经降生,

   将[神的真理]告诉我们,新约时代的选民已经拥有新旧约圣经,得到

   [一次交付圣徒]的[真道].他们比旧约时代的选民所拥有的[属灵知识]

   更完整.假若旧约时代选民是在[孩童阶段],新约时代选民是在[成人阶段],

   因为[神的启示]是[渐进]的,由[浅]入[深]. 在新约时代, 神已经不再用

   [属世的福分]预表[属灵福分],也不再用[肉体的刑罚]来预表[永世的灭亡].

   所以,那些期待得到神的[属世的福分]的新约时代的[假信徒],就因得不到

   他们想要的[物质的福气],就[埋怨神],[离弃真道].

(i)约1章14节:[道成了肉身, 住在我们中间, 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.

   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, 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].

(ii)约1章17节:[律法本是藉着摩西传的; 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稣基督来的].

 .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