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158 神恩典之约是属灵的  

2010-05-03 18:53:44|  分类: C神论-立约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一)神与以色列人所立[恩典之约]是[属灵的恩约].

(1)神的[恩典之约]所应许的福分,是属灵的,永恒的福分.

   [圣灵]藉着[圣言]清楚教导以色列人[属灵的生命]时候,

   我们若将神[恩典之约],贬低为[属肉体的约],只是应许

   旧约时代的选民[属世的福分],这是对神的悖逆.

.

(2)摩西的职分不是要藉着[肥沃之地]与[今生]的富裕丰盛

   的生活,劝勉属血气的人敬拜神. 除非我们故意拒绝神在

   旧约圣洁里所启示的亮光,否则,摩西已经在律法书上,

   清楚地启示神的[恩约],是[属灵的],而不是属[肉体的]

   而所应许的福分,不是[今世的][物质的][暂时的]福气 ,

   而是[属灵的],[非物质的],[来世的],[永恒的]福分.

   旧约圣经的诗篇中也清楚地启示[永生]和[基督的国度].

.

(3)既然[大卫]是旧约时代早期的[先知].所以,神也预定他描述

   天上奥秘的事情,尽管[大卫]的描述,是不如后期的先知那么

   [清晰].然而,[大卫]仍然清楚地,肯定地记载[来世的盼望].

.

(二)诗篇经文启示[永生的盼望].

(1)属世的生活

1.[大卫]是如何看待[属世]的事情,可以由以下的诗篇经文

   看出来. 他深知世人行事的[虚空],世事都是[幻影].

(i)诗39篇6节:[世人行动实系幻影. 他们忙乱, 真是枉然,

   积蓄财宝,不知将来有谁收取].

(ii)诗39篇5节:[你使我的年日窄如手掌, 我一生的年数,

   在你面前如同无有. 各人最稳妥的时候, 真是全然虚幻].

(iii)诗17篇14节:[耶和华啊,求你用手救我脱离世人, 脱离那

   只在今生有福分的世人! 你把你的财宝充满他们的肚腹;

   他们因有儿女就心满意足, 将其余的财物留给他们的婴孩].

.

2..大卫]提到人生的苦短.

(i)诗39篇4节:[耶和华啊,求你叫我晓得我身之终;

   我的寿数几何? 叫我知道我的生命不长!].

(ii)诗103篇14节至16节:[因为他知道我们的本体,思念我们

   不过是尘土,至于世人,他的年日如草一样.他发旺如野地的花,

   经风一吹,便归无有;他的原处也不再认识他].

.

(2)恶人的永远的沉沦

1.诗人很恰当地形容恶人的恶行.

(i)诗49篇10节至14节:[他必见智慧人死,又见愚顽人和畜类人一同

   灭亡,将他们的财货留给别人.他们心里思想,他们的家室必永存,

   住宅必留到万代; 他们以自己的名,称自己的地.但人居尊贵中

   不能长久,如同死亡的畜类一样.他们行的这道,本为己的愚昧:

   但他们以后的人,还佩服他们的话语.他们如同羊群派定下阴间;

   死亡必作他们的牧者.到了早晨,正直人必管辖他们;他们的美容

   必被阴间所灭,以致无处可存].

(ii)诗10篇2节至4节:[恶人在骄横中把困苦人追得火急; 愿他们

   陷在自己所设的计谋里.因为恶人以心愿自夸; 贪财的背弃耶和华,

   并且轻慢他. 恶人面带骄傲, 说: 耶和华必不追究; 他一切所想的

   都以为没有神].

.

2.旧约时代的选民,都相信在世上[虚幻中]暂时享乐的[恶人]将会

   永远[灭亡].今世并没有 吞吃[恶人]的[灭亡的坑],唯有在[来世]

   才出现.

(i)诗55篇22节至23节:[你要把你的重担卸给耶和华,他必抚养你;

   他永不叫义人动摇.神啊, 你必使恶人下入[灭亡的坑]; 流人血,

   行诡诈的人必活不到半世, 但我要倚靠你].

(ii)诗49篇6节至9节:[那些倚仗财货自夸钱财多的人,一个也无法

   赎自己的弟兄,也不能替他将[赎价]给神,叫他长远活着,不见朽坏,

   因为赎他生命的价值极贵,只可永远罢休].

(iii)诗34篇21节:[恶人之死是可憎恶的].

(iv)诗112篇10节:[恶人看见便恼恨,必咬牙而消化;恶人的心愿

   要归灭绝].

(v)诗69篇27节至28节:[愿你在他们的罪上加罪, 不容他们

   在你面前称义.愿他们从生命册上被涂抹, 不得记录在义人

   之中]. 

.

3.神常常容许恶人出于私欲杀害他的仆人,容许义人在黑暗

   和污秽中衰残,也容许义人如众星闪耀.神有时也向信徒掩面,

   不让他们长久享有世上的快乐.因此,[大卫]也不毫不隐瞒地

   说:若信徒盼望放在[今世],他们必受诱惑,以为神不喜悦

   [敬虔的人].[不敬虔]的人在世昌盛繁茂,而[敬虔人]却遭遇

   羞辱,穷困,藐视,并背负各种的十字架.

(i)诗73篇2节至3节:[至于我,我的脚几乎失闪; 我的脚险些滑跌.

   我见恶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怀不平].

(ii)诗73篇16节至19节:[我思索怎能明白这事,眼看实系为难.

   等我进了神的圣所, 思想他们的结局.你实在把他们安在滑地,

   使他们掉在沉沦之中.他们转眼之间成了何等的荒凉!他们被

   惊恐灭尽了].

(iii)诗92篇5节至7节:[耶和华啊, 你的工作何其大!你的心思极其深,

   畜类人不晓得; 愚顽人也不明白, 恶人茂盛如草,一切作孽之人

   发旺的时候, 正是他们要灭亡, 直到永远].

.

(3)选民[永恒的盼望]

1.[大卫]看自己在世上的生活是作[客旅],是暂时[寄居],正如

   以色列先祖族长一样,盼望天上[更美的家乡].

(i)诗39篇12节:[耶和华啊, 求你听我的祷告. 留心听我的呼求;

   我流泪, 求你不要静默无声! 因为我在你面前是[客旅],

   是[寄居]的, 像我列祖一般].

(ii)诗119篇19节:[我是在地上作[寄居]的, 求你不要向我隐瞒

   你的命令!].

(iii)诗119篇54节:[我在世[寄居], 素来以你的律例为诗歌].

.

2.既然圣经也记载圣徒忍受很厉害的欺压,甚者被杀害,那么,

   他们的盼望就不是在[今生].[大卫]所仰望的,并不是这如大海

   般[翻覆不定]的世界,而是神将来对天地万物的[永恒的判决].

   [义人]的美丽与光荣,是当[神的国度]揭开这世界的[面具]之后,

   才得以彰显.当他们举目仰望[永恒之福]时候,就不会介意[今世]

   暂时的患难.他们就可以面对患难时候而坦然无惧. 诗人坚定地

   信靠神,就证明他的[喜乐]与[盼望]并不在这世上.这些诗篇安慰

   历世历代的信徒,并提醒他们要默想这些事实.

(i)诗71篇14节至15节:[我却要常常[盼望],并要越发赞美你.

   我的口终日要述说你的公义和你的[救恩], 因我不计其数]. 

(ii)诗116篇15节:[在耶和华眼中,看圣民之死极为宝贵].

(iii)诗39篇7节:[主啊, 如今我等什么呢? 我的[指望]在乎你!].

(iv)诗97篇10节至11节:[你们爱耶和华的,都当恨恶罪恶;他保护

   圣民的性命, 搭救他们脱离恶人的手. 散布[亮光]是为义人;

   [预备喜乐]是为正直人].

(v)诗97篇12节:[你们义人当靠耶和华[欢喜],称谢他可记念

   的圣名].

.

3.我们从诗篇的陈述中学习到: 在旧约时代,圣洁的以色列族长

   相信神在[今世]很少或根本没有应验神对他们的应许,所以,

   他们满心仰望[永世],在[永世]里获得[今世]的[影儿]所无法

   提供的.这[永世]就是神[最后的审判].虽然以色列先祖族长

   的肉眼无法看见,却以他们的[信心]明白.他们确信无论在

   [今世]有何遭遇,总有一天[神的应许]必定得应验,且不迟延.

(i)诗17篇15节:[ 至于我,我必在义中[见你的面]; 我醒了的时候,

   得见你的形像就心满意足了].

(ii)诗52篇8节:[至于我, 就像神殿中的青橄榄树; 我[永永远远]

   倚靠神的慈爱.我要称谢你, 直到[永远],因为你行了这事.

   我也要在你圣民面前仰望你的名; 这名本为美好].

(iii)诗13篇5节:[但我倚靠你的慈爱; 我的心因你的[救恩]快乐].

.

(4)神选民的复活

1.诗人嗤笑愚昧人专靠[今生]转眼即逝之所谓[福气],表示智慧人

   当寻求[不同的福分].[大卫]也描述恶人被毁灭之后,神将兴起义人

   的国度.这就是[复活]的[大奥秘].

(i)诗71篇19节至20节:[神啊, 你的公义甚高, 行过大事的神啊,

   谁能象你! 你是叫我们多经历重大急难的, 必使我们[复活],

   从地的深处救上来].

(ii)诗71篇23节至24节:[我歌颂你的时候, 我的嘴唇和你[所赎]

   [我的灵魂]都必欢呼;并且我的舌头必终日讲论你的公义,

   因为那些谋害我的人已经蒙羞受辱了].

(iii)诗112篇6节:[他永不动摇;义人被记念,[直到永远].

.

2.诗人也用[早晨便必欢呼]这话,作为患难中的安慰.这句话所

   启示的,就是在[今生]结束之后,圣徒将获得[新的生命].

   既然圣徒几乎一生多灾多难,他们在霎那间彻底告别他们

   所忍受的一切困苦,是不可能的事,除非他们离开这世界.

   既然圣徒很少尝到神永恒慷慨的[甘甜],他们所描述的[甘甜]

   就不是[今世]的事情,因为这[甘甜]根本不是他们的经验.

(i)诗30篇3节:[耶和华啊, 你曾把我的[灵魂]从[阴间]救上来,

   使我存活, 不至于下坑].

(ii)诗30篇4节至5节:[耶和华的圣民哪,, 你们要歌颂他,

   称赞他可记念的圣名. 因为, 他的怒气不过是转眼之间;

   他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. 一宿虽然有哭泣, 早晨便必欢呼].

(iii)诗71篇23节:[歌颂你的时候,, 的嘴唇和你[所赎]我的

   [灵魂]都必欢呼].

.

(5)永恒的救恩

1.诗人期待死后,他的[灵魂]因得到神的[救赎]而永远存活.

(i)诗30篇3节:[耶和华啊, 你曾把我的[灵魂]从阴间救上来,

   使我[存活], 不至于下坑].

(ii)诗31篇5节:[我将我的[灵魂]交在你手里,耶和华

   诚实的神啊, 你[救赎]了我].

(iii)诗34篇22节:[耶和华[救赎]他仆人的[灵魂];

   凡投靠他的,必不至定罪].

(iv)诗49篇15节:[只是神必[救赎]我的[灵魂]脱离阴间

   的权柄, 因他必收纳我].

(v)诗86篇13节:[因为, 你向我发的慈爱是大的; 你救了我的

   [灵魂]免入极深的阴间].

.

2. [大卫]在他写的诗篇里,也提到将来[天地灭绝之后],

   [敬虔的人]仍然在神面前立定,这就证明这些[敬虔的人]

   的[救恩]是永恒的.

(i)诗103篇17节:[但耶和华的慈爱归于敬畏他的人,从[亘古]

   到[永远]; 他的公义也归于子子孙孙].

(ii)诗34篇22节:[耶和华救赎他仆人的灵魂; 凡投靠他的,

   必不至定罪].

(iii)诗102篇25节至28节:[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;天也是你手

   所造的,天地都要灭没,你却要长存;天地都要如外衣渐渐旧了.

   你要将天地如里衣更换,天地就改变了.惟有你永不改变;你的

   年数没有穷尽].

.

3.旧约圣经的诗篇中,歌颂义人的兴旺.这些经文若非指天堂的

   [荣耀]就毫无意义,因为[敬虔人]的荣耀,不是在乎在世上的

   [物质]上的[丰富].

(i)诗112篇9节:[他施舍钱财,周济贫穷; 他的[仁义]存到[永远].

   他的角必被高举,大有[荣耀].

(ii)诗73篇23节至24节:[然而,我常与你同在;你搀着我的右手.

   你要以你的训言引导我, 以后必接我到[荣耀里].

(iii)诗140篇13节:[义人必要称赞你的名; 正直人必[住]在

   [你面前].

(iv)诗103篇4节:[他[救赎]你的命脱离[死亡], 以仁爱和慈悲为

   你的[冠冕].

.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9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