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181 神的独生子与神所收养的儿女  

2010-05-28 12:11:03|  分类: E基督论-职份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一)基督是[神的儿子],神的[独生儿子].

(1)就基督的[神性]与[人性]而论, 基督都是[神的儿子].

1. 圣经很清楚强调基督的[神性]与[人性]的区别. 基督按着他的[肉体],

   作[人的儿子],是[大卫后裔]的儿子.但是, 基督也按照他的[神性],

   作[神的儿子].

(i)罗9章5节:[列祖就是他们的祖宗. 按肉体说, 基督也是从他们出来的,

   他是在万有之上, 永远可称颂的神. 阿们!].

(ii)罗1章3节至4节:[论到他儿子我主耶稣基督, 按肉体说, 是从大卫

   后裔生的.按圣善的灵说, 因从死里复活, 以大能显明是神的儿子].

.

2. 基督是[人的儿子],是因为基督是[亚当的后裔].在另一方面,基督是按照

   [神性]和[永恒的本质],被称为[神的独生子].这样, 基督根据他的[神性]

   被称为[神的儿子].基督根据他的[人性]被称为[人的儿子],也是一样合理.

(i)太13章55节:[这不是木匠的儿子吗? 他母亲不是叫马利亚吗?

   他弟兄们不是叫雅各, 约西, 西门, 犹大吗?].

(ii)约6章42节:[说: 这不是[约瑟的儿子]耶稣吗? 他的父母我们

   岂不认得吗? 他如今怎么说{我是从天上降下来的]呢?].

(iii)可3章33节:[耶稣回答说: 谁是我的母亲? 谁是我的弟兄?].

.

3.就神性而论,基督是[首生]的.在万世以先,[圣子]被[圣父]所生,

   而且,是神[唯一]所生的[儿子].基督既然是唯一被父神所生的儿子,

   所以,在万世以先,基督已经是[神的独生子].基督不是因为[道成肉身]

   才成为[神的独生子].基督是[神的独生子]是因为基督是[首生]的,是神的

  [唯一的独生儿子].神就差遣他的[独生子]到世间来,使我们藉着他[得生命].

(i)西1章15节:[爱子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, 是首生的, 在一切被造的以先].

(ii)约1章14节:[道成了肉身, 住在我们中间, 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.

   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, 正是父[独生子]的荣光].

(iii)约1章18节:[从来没有人看见神, 只有在父怀里的[独生子]将他表明出来].

(iv)约3章16节:[神爱世人, 甚至将他的[独生子]赐给他们,叫一切信他的,

   不至灭亡, 反得永生.因为神差他的儿子降世, 不是要定世人的罪, 乃是要叫

   世人因他得救. 信他的人, 不被定罪; 不信的人, 罪已经定了, 因为他不信

   神[独生子]的名].

(v)约翰一书4章9节:[神差他[独生子]到世间来, 使我们藉着他得生,

   神爱我们的心在此就显明了].

.

(2)神的[独生子]是[神的使者],成为肉身,为要作[神与人]之间的

   [中保],将信徒带到父神的面前.

1.基督作为[神的独生子]原是[不可见]的.然而,[成为肉身]的基督,

   却以[可见的]方式显现.所以,基督在律法和先知的时代,也是

   [神的儿子].[圣子]基督也曾经用[可见的]方式,用[耶和华的使者]

   的身份,向[亚伯拉罕],[雅各],[摩西],[巴兰],[约书亚],[玛挪亚]显现.

   那位向[玛挪亚]显现的[耶和华的使者]说: 他的名字是[奇妙],

   而先知以赛亚预言[道成肉身]的[圣子]称为[奇妙].

(i)创22章11节:[耶和华的使者从天上呼叫他说: 亚伯拉罕! 亚伯拉罕!

   他说: 我在这里].

(ii)创32章24节至30节:[只剩下雅各一人.有一个人来和他摔跤,直到黎明...

   于是在那里给雅各祝福. 雅各便给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.意思说:

   我面对面见了神, 我的性命仍得保全].

(iii)出3章2节:[耶和华的使者从荆棘里火焰中向摩西显现. 摩西观看,

   不料, 荆棘被火烧着, 却没有烧毁].

(iv)民22章31节:[当时, 耶和华使巴兰的眼目明亮, 他就看见耶和华的使者

   站在路上, 手里有拔出来的刀, 巴兰便低头俯伏在地].

(v)士6章12节:[耶和华的使者向基甸显现, 对他说: 大能的勇士啊,

   耶和华与你同在!].

(vi)士13章17节至18节:[玛挪亚对耶和华的使者说: 请将你的名告诉我,

   到你话应验的时候, 我们好尊敬你. 耶和华的使者对他说: 你何必问

   我的名, 我名是[奇妙的].

(vii)赛9章6节:[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, 有一子赐给我们. 政权必担在

   他的肩头上; 他名称为[奇妙], 策士, 全能的神, 永在的父, 和平的君].

.

2.那位从童贞女马利亚[从圣灵怀孕]所取得的[肉身]的耶稣基督,就是

   神的[独生子].基督就是神奇妙和独特恩典的明镜,因为基督所获得的

   [尊荣],就基督的[人性]而论,是[不配得]的. 按照肉体说,就基督的

   [人性]而论,基督从出生就是[神的儿子],因为童贞女马利亚所怀的胎

   是[从圣灵怀孕]的. 然而,在基督的[位格]里,基督的[神性]与基督的

   [人性]的[联合]成为一个[位格].所以,基督作为[神的道],也是[神与人]

   之间的[中保],拥有完全的[神性],也有完全的[人性].故此,在不同的

   意义上,基督有时候被称为[神的儿子],有时候被称为[人的儿子],

   一点也不奇怪.

(i)约2章4节:[耶稣说: 母亲(原文作[妇人]), 我与你有什么相干?

   我的时候还没有到].

(ii)约19章26节;[耶稣见[母亲]和他所爱的那门徒站在旁边, 就对他

   [母亲]说: [母亲(原文作[妇人]). 看, 你的儿子!又对那门徒说:

   看, 你的母亲! 从此, 那门徒就接她到自己家里去了].

.

3.基督在[道成肉身],[降生为人]之前,已经是[神的儿子],而[神的儿子]

   就是[神],好像[人的儿子]是[人]一样.在基督成为肉身之前,基督已经

   是[永恒之神],因为基督是在万世以先被[圣父]所生.基督是[永恒的父]

   所生的[道],而且在基督在[中保]之职分上,被称为[神的儿子],完全是

   因为基督是取了[肉身显现]的[神].

(i)启示录3章5节:[凡得胜的, 必这样穿白衣, 我也必不从生命册上

   涂抹他的名; 且要在我父面前, 和我父众使者面前, 认他的名].

(ii)太10章32节至33节:[凡在人面前认我的, 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

   也必认他, 凡在人面前不认我的, 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认他].

(iii)弗2章17节至18节:[并且来传和平的福音给你们远处的人, 也给

   那近处的人. 因为我们两下藉着他(基督),被一个[圣灵]所感,

   得以进到[父面前].

.

(3)基督是[神的儿子]与信徒是[神的儿子]的分别

1.就[基督的神性]而论,基督在[道成肉身]之前,已经是[神的儿子].

   同样地,基督在[道成肉身]之前,已经是[生命的道],而不是等到

   [成肉身]才开始作[生命的道],虽然这[生命之道]也在[成肉身]之后,

   才可以给人[亲眼看过],[亲手摸过].

(i)约翰一书1章1节:[论到从起初原有的[生命之道], 就是我们所听见,

   所看见, 亲眼看过, 亲手摸过的].

(ii)约1章1节至2节:[太初有道, 道与神同在, 道就是神.

   这道太初与神同在].

(iii)箴言8章22节至23节:[在耶和华造化的起头, 在太初创造万物之先,

   就有了我. 从亘古, 从太初, 未有世界以前, 我已被立].

(iv)弥5章2节:[伯利恒, 以法他啊, 你在犹大诸城中为小, 将来必有一位

   从你那里出来, 在以色列中为我作掌权的. 他的根源从亘古,

   从太初就有].

.

2.所有在[基督里]的信徒与[基督]弟兄般的关系,使他们与基督一同

   作[神的儿子],虽然惟有基督是神的独[生]子,而信徒只是被神所

  [收纳],所[收养]的儿子.

(i)罗14章3节:[吃的人不可轻看不吃的人; 不吃的人不可论断吃的人;

  因为神已经[收纳]他了].

(ii)林后6章17节:[又说: 你们务要从他们中间出来, 与他们分别;

   不要沾不洁净的物, 我就[收纳你们].

(iii)来12章6节:[因为主所爱的, 他必管教, 又鞭打凡所[收纳的儿子].

.

3.基督作为[神的独生子],与其他被神收养的[神的儿女],是有分别的.

   神是以[神的儿女]的称号,尊荣一切[重生之人],却将[真实,独一的]

  [儿子]这名号,只归给耶稣基督.然而,除非基督从永远就拥有我们藉神

   的[恩典]所领受之[儿子]的名分,否则,基督就不能在[众弟兄]之中,

   作神[独一的儿子]. 基督作为[中保],拥有[神][人]二性的整个[位格]

   都拥有[神的独生子]的称号.那位为童贞女马利亚[从圣灵怀孕]所生,

   并将自己在[十字架]上,向父神献上为[赎罪祭]的那位,无论就[人性]而论,

   或就[神性]而论, 都千真万确是[神的儿子].

.

(4)神的[独生子]是要成为神所[收养的儿女]的[榜样]

1.基督既然是神的[独生子],就是[神],就好像人的儿子是人一样.神的

   [独生子]基督与[圣父]与[圣灵]是拥有同等地位,享有同等荣耀,也拥有

  同等的权柄,因[三位一体]的独一真神的三个位格,是有相同的神性.

   神的[独生子]的降世为人,取了[奴仆的形像],就放弃[与父神同等]的

   地位,存心顺服父神,将自己的[位格降卑], 作[父神的奴仆], 所以,

   基督称[父神比他大]是因为基督的[虚己][降卑].

(i)腓2章6节至8节:[他本有神的形像,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;

   反倒虚己, 取了[奴仆的形像], 成为人的样式, 既有人的样子,就自己卑微,

   存心顺服, 以至于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].

(ii)约14章28节:[你们听见我对你们说了, 我去还要到你们这里来.

   你们若爱我, 因我到父那里去, 就必喜乐, 因为父是[比我大的].

.

2.[虚己]的[独生子]基督没有凭着自己的意思作任何的事情或说任何话.

   基督在地上所做的事情与所说的话语,都是按照[父神]的吩咐的.

   而甘愿作[神的义仆].

(i)约5章19节:[耶稣对他们说: 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, 子凭着自己不能做什么,

   惟有看见父所做的, 子才能做; 父所做的事, 子也照样做].

(ii)约5章30节:[我凭着自己不能做什么. 我怎么听见就怎么审判. 我的审判

   也是公平的; 因为我不求自己的意思, 只求那差我来者的意思].

(iii)约8章28节:[所以耶稣说: 你们举起人子以后, 必知道我是基督, 并且知道

   我没有一件事是做的。我说这些话乃是照着父所教训我的.

(iv)约12章49节;[因为我没有凭着自己讲, 惟有差我来的父已经给我命令,

   叫我说什么, 讲什么].

(v)约14章10节:[我在父里面, 父在我里面, 你不信吗? 我对你们所说的话,

   不是凭着自己说的, 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父做他自己的事].

.

3.神的[独生子]基督的[完全顺服],是要代表神所[收养的儿女]完全遵行

   神的律法(诫命), 要作为神[所收养的儿女]的[完全顺服神]的[榜样],

   要作为[众弟兄]中的[长子],成为神[所收养的儿女]所应当效法的[模样],

   使神[所收养的儿女]都成为[神的奴仆],[义的奴仆].

(i)罗8章29节:[因为他预先所知道的人,. 就预先定下[效法]他儿子的[模样],

   使他儿子在许多弟兄中作[长子].

(ii)罗6章18节:[你们既从罪里得了释放, 就作了[义的奴仆].

(iii)罗6章22节:[但现今, 你们既从罪里得了释放, 作了神的奴仆,

   就有成圣的果子, 那结局就是永生].

(iv)腓2章5节:[你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].

.

(5)神所[收养的众儿女]都有神[独生子]的[灵]在他们心里,使神所

   [收养的众儿女]与神[独生子]基督共享将来显现的永远的荣耀.

1.保罗在罗马书1章的经文清楚地称基督为[按照肉体说是从大卫后裔生的],

   却又说基督[以大能显明自己是神的儿子].保罗的意思明显地是要

   指出基督的[神的儿子]的名分不仅仅只是根据基督的肉体.

   [以大能显明自己是神的儿子]这句话也可以翻译作[显明自己是

   有大能的神的儿子].基督的复活就成为[转捩点],[复活前的基督]

   是软弱卑微的[神的儿子],而[复活后的基督]是被父神高举,成为

   [至高]的,得到[天上地下所有权柄]的[当权]的[神的儿子].

   [按肉体说]和[按圣善的灵说]似乎不是指基督的两个本性,而是

   指基督的事工的两个阶段:即[复活之前],和[复活之后].在基督复活

   之前,传的道事工是[脆弱的],而在基督复活之后,传道的事工,

   因[圣灵]的浇灌而大有[能力]和[权柄].

(i)罗1章1节至2节:[耶稣基督的仆人保罗, 奉召为使徒,特派传神的福音.

   这福音是神从前藉众先知在圣经上所应许的].

(ii)罗1章3节至4节:[论到他儿子我主耶稣基督.按肉体说, 是从大卫后裔生的;

   按圣善的灵说, 因从死里复活, 以大能显明是上帝的儿子].

.

2.[复活之后]的基督是[被父神升为至高],是[当权的][神的儿子],

   而[复活之前]的基督,却因取得[人的肉身]而有的[软弱],是[软弱],

   [卑微]的[神的儿子].基督复活后,父神已经将[虚己][降卑]的[圣子]

   基督的[位格],升为[至高],与[圣父][圣灵]同等的地位.这是[圣子]

   基督在创造世界之前所原本享有的地位与荣耀.

(i)腓2章9节:[所以, 神将他升为至高, 又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].

(ii)约17章5节:[父啊, 现在求你使我同你享荣耀,就是未有世界以先,

   我同你所有的荣耀].

.

3.基督被称为[大卫的子孙]是因生的母亲童贞女马利亚,是大卫的

   子孙.道成肉身的基督,取得了人的[肉身],也有因[肉身]而来的

   [软弱].基督[因软弱]被钉在十字架上.基督在万世以先,被[圣父]

   所生.因生他的[天父],基督就被称为[神的独生子],而这[独生子]

   的名分不是指基督的[人性]而说的.基督在信徒的身上,是大有能力,

   不是软弱的,因为在信徒身上的[基督的灵],是已经从死里复活,

   被神高举,是大有[能力]与[权柄]的.

(i)林后13章3节至4节:[你们既然寻求基督在我里面说话的凭据,

   我必不宽容. 因为, [基督]在你们[身上]不是软弱的, 在你们[里面]

   是有大能的.他因软弱被钉在十字架上, 却因神的大能仍然活着.

   我们也是这样同他软弱, 但因神向你们所显的大能,也必与他同活].

(ii)彼前3章22节:[耶稣已经进入天堂, 在神的右边; 众天使和有权柄的,

   并有能力的, 都服从了他].

.

4.神所[收养的众儿女]在[基督里],将与神的[独生子]基督一同享有将来要

   显现的[永远的荣耀].

(i)罗8章21节:[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脱离败坏的辖制, 得享神儿女自由的荣耀].

(ii)彼前5章1节:[我这作长老, 作基督受苦的见证, 同享后来所要显现之[荣耀]的,

   劝你们中间与我同作长老的人].

(iii)彼前5章10节:[那赐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里召你们, 得享他[永远的荣耀],

   等你们暂受苦难之后, 必要亲自成全你们, 坚固你们,赐力量给你们].

.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3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