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小先知书选读(10)哈巴谷书(哈2:1)  

2010-03-02 09:53:49|  分类: A哈-02审判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哈巴谷书     第二章  第一段

.

(一)经文:第2章1节

.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[我要站在守望所,立在望楼上观看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看耶和华对我说甚麽话,我可用甚麽话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向他诉冤].

.

 

(二)要点:先知等候神,留意神对他的问题有何答复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并且他要如何回应神的答复。

.

 

(三)观察:先知离开原本的环境,走到城楼上,站在高处上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向四方眺望,可以看得更远,视野更广阔。

.

            通常,哨兵会驻守在城楼上守望,以防敌人突袭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现在,先知站在守望所,置身于高处, 对四周发生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的事情,可以一目瞭然。

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先知已经将他的困惑,向神陈明。他将他的问题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交托给神去处理。现在,先知很殷切地等候神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对他说话,答复他的问题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假如你看不同的中译本及英译本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[我可用甚麽话向他诉冤]可以有几种的译法。

            这句可以翻译为:

.

 

            [当神因我所说的话责备我的时候,我可以用甚麽话回答]

            或 [当那些百姓因不喜欢我所传讲的信息而责备我的时候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可以用麽话回答]

.

            或 [当神回应我的申诉时候,他会向我说甚麽话]

.

            或 [我当用甚麽话来回答神,关于我的申诉的问题]

 

           [看耶和华对我说甚麽话,我可用甚麽话向他诉冤]

           当神答复先知的问题时候,先知亦准备对神的答复有所回应。

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他的回应是根据神的答复作出。先知与神的相交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是双向的,是一种对话形式。

.

            若果神在答复中责备先知,先知亦准备向神诉冤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先知用[诉冤] 这词,这表先知在等候神的答复时候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他没有预期神会改变他的计划。先知相信神仍会用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迦勒底人惩罚犹大百姓。

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先知甚至觉得,神或许因他的不肯顺服,而责备他。

            神若责备他,他可以用甚麽话向神申诉自己的冤情.

.

 

            若果神的答复由他传讲给百姓时候,百姓不能接受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神的答复而且责骂他,他亦要思考怎样向百姓解释。

.

            无论这句的原意是甚麽,先知明白他现在要做的是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等候神的答复。

.

 

(四)讨论问题:

.

(1)为何先知走到城楼上,在守望所(哨站)观看?这与等候神

     答复有甚麽关系?

.

   先知走上高楼,在高处观看,有象徵性的意义。先知离开原地,

   走上高楼。这象徵先知既然已经将他的问题交给神,他就不再

   受问题所缠绕,不再思想那问题,而将他的注意力集中在神身上。

.

   先知在高楼向四周观看,迫切地等候目标物的出现。这象徵

   先知迫切地等待神的答复。神可以用许多的方式回应先知。

   先知殷切地期望神的答复,他必须时刻警醒守望,以致神的答复

   来临时,他能立刻察觉。

.

(五)经文应答案:

.

(1)这段经文对我们的属灵生命成长,有甚麽教训?

 

  第一,当我们将我们的问题与难处,藉着祷告,向神倾诉后,

  我们要将我们的问题,交托给神,由神去处理。我们要从困扰

  我们的问题脱身。我们既然将问题交托神去处理,我们就不应

  再让自己为问题烦恼,好像先知离开原地,走上高楼。我们不再

  为那问题忧虑。我们将我们的注意力从问题本身,转移到神身上。

.

 

  我们常常在祈祷完毕后,我们又立刻为问题忧虑与烦恼。

  祷告与否,好像没有分别。假如你是这样的话,你的祷告,

  就不是真正的祷告。假如你告诉神你不能解决你的问题,

  你愿意将你的问题交给他处理,那麽,你不要再让这问题

  困扰自己。

.

  彼得前书第5章7节:[你们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.

  因为他顾念你们].

.

 

  第二,我们将问题交托给神后,我们要单单仰望神。

  仰望神是不再用自己的方法去处理这问题,不再与人谈论

  这问题,完完全全依靠神,忍耐等候神的答复,好像先知

  走到高楼上观看守望一样。你的问题若是很严重,这表示

  神将要为你作大事。你要看大能的神怎样为你解决你的问题。

  你要专心依靠他。

.

  腓立比书第4章6节至7节:[应当一无挂虑,只要凡事藉着祷告,

  祈求与感谢,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。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,

  必在耶稣基督里,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].

.

  第三,我们殷切地期望神的答复。在守望所的哨兵,时刻警醒,

  随时准备敌人的突袭。我们也要警醒守望,因为神的答复

  可以随时来到。神可以用不同的途径答复祷告。

.

  例如:当我们读圣经时候,我们可能得到圣灵的光照,

  明白某段经文怎样可以应用在我们的问题上。神亦可以在我们

  心灵里,向我们说话。神亦可以藉着我们的环境,向我们显示

  他的旨意。祷告后,我们要警醒,随时准备神的答复的来临].

.

  第四,我们要恒心忍耐,等候神对我们祈求的答复。我们是天父

  的儿女。天父爱他的儿女,比我们爱自己更多。他是信实的,

  必不叫他的儿女失望。他必答覆我们的祷告。

.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3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