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023 神的属性(23)神的忌邪(嫉妒)  

2010-03-29 22:33:04|  分类: C神论-立约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一)神的忌邪(嫉妒) The Jealousy of God

(1)神的忌邪(嫉妒)的含义

1.神是唯一配得所有的[尊贵]和[荣耀],也是唯一佩得到[受造物]

   的[敬拜]和[赞美],因为万有都是[本于他,倚靠他,归于他].

(i)代上29张11节:[耶和华啊,尊大,能力,荣耀,强胜,威严都是

   你的; 凡天上地下的都是你的, 国度也是你的, 并且你为至高,

   为万有之首].

(ii)诗103篇19节:[耶和华在天上立定宝座; 他的权柄(原文作国)

   统管万有].

(iiii)罗11章36节:[因为万有都是本于他, 倚靠他, 归于他.

   愿荣耀归给他, 直到永远.阿们!].

(iv)林前8章6节:[然而我们只有一位神,就是父, 万物都本于他;

   我们也归于他,并有一位主,就是耶稣基督,万物都是藉着他

   有的,我们也是藉着他有的].

.

2.神寻求保护自己的[尊贵]与[荣耀],并保持自己是唯一接受

   [受造物]的[敬拜]和[赞美]的对象,而对[假神](偶像)

   产生[嫉妒],是绝对公义的事, 因为惟有神是唯一[配得]所有的[荣耀]

   [尊贵][敬拜]与[赞美].所以,神的[忌邪](嫉妒),是绝对圣洁,公义.

(i)启示录4章11节:[我们的主, 我们的神,你是[配得]荣耀, 尊贵,

   权柄的, 因为你创造了万物, 并且万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创造

   而有的].

(ii)启示录5章12节:[大声说: 曾被杀的羔羊是[配得]权柄,丰富,

   智慧,能力,尊贵,荣耀,颂赞的].

.

3.神的[忌邪](嫉妒)是包含着神迫切地爱护,顾惜,守望.以致神

   应得的[尊严]与[荣耀],都不被损害与亵渎,并施行报应,

   使那些[亵渎]神的名,窃取[神的荣耀],将[荣耀]归给[偶像]

   的人,都得到应得的[报应].

.

4.林后11章2节:[我为你们起的愤恨,原是神那样的愤恨.因为我曾

   把你们许配一个丈夫,要把你们如同贞洁的童女,献给基督].

(i)这节经文的[愤恨]原文希腊文是[忌邪],即[嫉妒].

(ii)保罗为哥林多信徒,所起的[嫉妒],是神那样的[嫉妒],

   因为保罗期望哥林多信徒,以纯洁的信心,委身基督,

   持守纯正的福音,对主忠心,行事为人与所信的福音相称.

(iii)假若哥林多信徒稍为偏离真道,受假师傅的教训所玷污,

   就会惹起保罗起好像神那样的[嫉妒].

(iv)这[嫉妒]是圣洁的,因为是为了[神的荣耀]而起.神是配得到

   人完全的[奉献]与忠贞的[委身].

.

(2)神的[忌邪](嫉妒)是圣洁,公义,但人的[嫉妒]却是邪恶的,

   因为人是[不配]得到[荣耀]与[尊贵]的.

1.人所拥有的[一切]都是从神[领受]的.

(i)林前4章7节:[使你与人不同的是谁呢? 你有什么不是[领受]的呢,

   若是[领受]的, 为何自夸, 彷佛不是[领受]的呢?].

(ii)提前4章4节:[凡神所造的物都是好的, 若感谢着[领受],

   就没有一样可弃的,

(iii)赛10章15节:[斧岂可向用斧砍木的自夸呢? 锯岂可向用锯

   的自大呢? 好比棍抡起那举棍的, 好比杖举起那非木的人].

.

2.人窃取[神的荣耀],而将[荣耀]归给自己,并夺去神在人身上的

   [王权],而以[自我]取代神在人的[心]中的[地位],就是以[自我]

   为[假神].

(i)赛1o章12节至13节:[主在锡安山和耶路撒冷成就他一切工作

   的时候, 主说: 我必罚亚述王[自大]的心和他高傲眼目的荣耀.

   因为他说: 我所成就的事是靠我手的能力和我的智慧,

   我本有聪明.我挪移列国的地界,抢夺他们所积蓄的财宝,

   并且我象勇士, 使坐宝座的降为卑].

(ii)哈2章4节:[迦勒底人[自高自大],心不正直;惟义人因信得生].

(iii)番2章10节:[这事临到他们是因他们骄傲,[自夸自大],

   [毁谤]万军之耶和华的百姓].

.

3.任何威胁[自我]在人心里的[为我独尊]的地位的[人]与[事],

   都会成为[嫉妒]的对象.约瑟与保罗都是因为被人嫉妒,

   而遭迫害,.

(i)徒7章9节:[先祖[嫉妒]约瑟, 把他卖到埃及去; 神却与他同在].

(ii)徒13章45节:[但犹太人看见人这样多,就满心[嫉妒],

   硬驳保罗所说的话, 并且毁谤].

(iii)徒17章5节:[但那不信的犹太人心里[嫉妒],招聚了些市井匪类,

   搭伙成群,耸动合城的人闯进耶孙的家,要将保罗,西拉带到

   百姓那里].

.

4.耶稣基督也是因为被[祭司长],文士,法利赛人[嫉妒],

   所以被钉十字架.

(i)可15章10节:[他原晓得,祭司长是因为[嫉妒],才把耶稣解了来].

(ii)太27章18节:[ 巡抚原知道他们是因为[嫉妒],才把他解了来].

.

5.[嫉妒]是会产生[纷争],[扰乱],[毁谤],[妄疑],和各样的坏事.

(i)提前6章4节:[他是自高自大,一无所知,专好问难,争辩言词,

   从此就生出嫉妒,纷争,毁谤,妄疑]

(ii)雅3章16节:[在何处有嫉妒,纷争,就在何处有扰乱和各样

   的坏事].

.

6.信徒不要嫉妒,因为[嫉妒]显明地,不是[爱人如己].

(i))加5章26节:[不要[贪图虚名], 彼此惹气,互相[嫉妒].

(ii)林前13章4节:[爱是恒久忍耐,又有恩慈; 爱是不嫉妒,

   爱是不自夸,不张狂].

(iii)箴言14章30节:[心中安静是肉体的生命; 嫉妒是骨中

   的朽烂].

(iv)箴言23章17节:[你心中不要嫉妒罪人, 只要终日敬畏

   耶和华].

.

(二)神禁止[偶像崇拜]与[神忌邪]的属性.

(1)神所颁布[十诫]之第二条诫命就是禁止人跪拜偶像.

1.神是[忌邪](嫉妒)的神. 神为了确保自己的[荣耀]不归给[偶像],

   而[神的名]不受亵渎,他命令[选民]不可跪拜偶像,也不要事奉它.

(i)出20章5节:[不可跪拜那些像,也不可事奉它,因为我耶和华

   你的神是[忌邪]的神, 恨我的,我必追讨他的罪, 自父及子,

   直到三四代].

(ii)申5章9节:[不可跪拜那些像,也不可事奉他,因为我耶和华

   你的上帝是忌邪(嫉妒)的神.恨我的,我必追讨他的罪,

   自父及子, 直到三,四代].

(iii)出34章14节:[不可敬拜别神; 因为耶和华是[忌邪]的神,

   名为[忌邪者].

.

2.神藉着先知以赛亚的口,向以色列人明言[假神]不能将[未来]

   的事,预先向他们说明,也不能降福,或j降祸.人若敬拜[偶像],

   就是将神应得的[荣耀]归给][假神].神是[配得]所有的[荣耀],

   而人将神[应得]的荣耀,归给金,银,木,石所制造的[偶像],就是

   亵渎神. 神禁止任何形式的[偶像崇拜],因为神不容许[神的名]

   被亵渎,也不容许他的[荣耀]归给[假神].

(i)赛41章19节至24节:[我要在旷野种上香柏树,皂荚树,

   番石榴树,和野橄榄树.我在沙漠要把松树,杉树,并黄杨树

   一同栽植; 好叫人看见,知道,思想,明白,这是[耶和华的手]

   所做的,是以[色列的圣者]所造的.耶和华对[假神]说:你们要

   呈上你们的案件; 雅各的君说: 你们要声明你们确实的理由.

   可以声明,指示我们将来必遇的事,说明先前的是什么事,

   好叫我们思索, 得知事的结局,或者把将来的事指示我们.

    要说明后来的事, 好叫我们知道你们是神. 你们或降福,

   或降祸, 使我们惊奇, 一同观看.看哪, 你们属乎[虚无],

   你们的作为也属乎[虚空].那选择你们的是[可憎恶的].

(ii)赛42章8节:[我是耶和华, 这是我的名; 我必不将

   我的[荣耀]归给[假神],也不将我的[称赞]归给雕刻的偶像].

(iii)赛48章11节:[我为自己的缘故必行这事,我焉能使我的名

   [被亵渎]? 我必不将我的[荣耀]归给[假神].

.

(2)既然神是忌邪(嫉妒)的神, 神必报应人[敬拜假神]的罪行.

1.以色列人将[假神]接到[心里],倚靠[假神],而与神[生疏],

   与神[隔绝].

(i)结14章3节:[人子啊,这些人已将他们的[假神]接到[心]里,

   把陷于罪的绊脚石放在面前.我岂能丝毫被他们求问吗?].

(ii)结14章4节:[所以你要告诉他们: 主耶和华如此说: 以色列家

   的人中, 凡将他的[假神]接到心里,把陷于罪的绊脚石放在面前,

   又就了先知来的,我耶和华在他所求的事上,必按他众多的

   [假神]回答他 (必按他拜许多假神的罪报应他) ].

(iii)结14章5节:[好在以色列家的心事上捉住他们,因为他们都藉着

   [假神]与我生疏].

(iv)结14章7节:[因为以色列家的人, 或在以色列中寄居的外人.

   凡[与我隔绝],将他的假神接到心里,把陷于罪的绊脚石放在面前,

   又就了先知来要为自己的事求问我的,我耶和华必亲自回答他].

.

2.神按照人[拜假神]的罪,报应他们.

(i)鸿1章2节:[耶和华是[忌邪](嫉妒)施报的神. 耶和华施报

   大有忿怒. 向他的敌人施报, 向他的仇敌怀怒].

(ii)申4章24节:[因为耶和华你的神乃是烈火, 是忌邪(嫉妒)

   的神].

(iii)耶18章15节至16节:[我的百姓竟忘记我, 向假神烧香,

   使他们在所行的路上,在古道上绊跌,使他们行没有修筑

   的斜路, 以致他们的地令人惊骇,常常嗤笑; 凡经过这地的

   必惊骇摇头].

.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2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