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134 神的警告与应许不是空谈  

2010-03-21 00:14:23|  分类: C神论-立约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一)神所颁布第二条诫命的警告

   出20章5节:[恨我的,我必追讨他的罪,自父及子,直到三,四代]

(1)神的报应,直到三,四代,是没有违背神[公义]的属性.

1.圣经多处记载父亲的罪,将报应在[子孙]的身上.

(i)出34章7节:[ 为千万人存留慈爱, 赦免罪孽,过犯,

   和罪恶, 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,必追讨他的罪,

   自父及子,直到三, 四代].

(ii)民14章8节:{耶和华不轻易发怒, 并有丰盛的慈爱,

   赦免罪孽和过犯; 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,必追讨他的罪,

   自父及子,直到三,四代].

(iii)申5章9节:[不可跪拜那些像, 也不可事奉他,因为我耶和华

   你的神是忌邪的神,恨我的, 我必追讨他的罪, 自父及子,

   直到三,四代].

(iv)耶32章18节:[你施慈爱与千万人,又将父亲的罪孽,

   报应在他后世子孙的怀中,是至大全能的上帝,

   万军之耶和华是你的名].

.

2.神在[恶人]的[后裔]所施行的[报应]只是在恶人的

   [三,四代]的后裔中, [不拣选]他们的后裔,作为[神的选民],

   而他们的[后裔]所受的[惩罚],只是按照这些后裔自己的

   [罪行],而不是按照他们祖先的[罪行].

(i)既然一切没有蒙受神的[拣选恩典]之人,都是可咒诅的.

   那么,他们将来都是要灭亡.

(ii)他们之所以灭亡,是因自己的罪孽,而不是神对他们有任何

   [不公平]的恨恶.

(iii)人因[未蒙神拣选]的[抱怨]都是毫无根据的.这些[未蒙拣选]

   的人,都不像[神的选民]蒙恩得救,而他们的[刑罚]是因他们

   自己的[邪恶],,而临到他们,并导致他们好[几代]的[后裔]

   不蒙受神[拣选的恩典].这是神[完全公义]的[报应].

.

(2)有些信徒[错误地]解释这神的警告.

1.这些信徒认为这段警告所指的[报应], 是今世的[惩罚].

   他们认为[恶人]的[儿女]在[今世]因他们的[父母]的罪孽,

   受[惩罚]是不会[不公平],因为神将这样惩罚他们,常常是

   为了要使他们[得救].

2.他们认为[为其他人]的罪,而惩罚[无辜的人],是完全不公正.

   他们引用以西结书的经文,证明神也亲自宣告[儿子]不用

   担当[父亲]的罪孽.

(i)结18章20节:[惟有犯罪的,他必死亡.儿子必不担当

   父亲的罪孽, 父亲也不担当儿子的罪孽. 义人的善果

   必归自己,恶人的恶报也必归自己].

(ii)赛38章17节:[看哪,我受[大苦]; 本为使我得[平安],你因爱

   我的灵魂(生命), 便救我脱离败坏的坑, 因为你将我一切

   的罪扔在你的背后].

.

(3)这样的[解释],将儿女因父母的[罪孽]而受到的[报应],

   解释为[儿女]在[今世]受到的[惩罚]以致他们可以[得救],

   是逃避问题,而不是[解决问题].

1.因为在这些经文中,神所宣告的[惩罚],不止限于[今世].

   事实上,神的[公义的咒诅]不仅临到[恶人]的身上,甚至临到

   他的[家族].

2.当[恶人]被神咒诅时候,既然[恶人]没有圣灵,就会邪恶地

   行事为人,而[恶人]的儿女,也因父亲的罪孽,被神离弃,

   也会因此效法他们的父亲[恶行],而跟随他们的[父亲]

   踏上灭亡的道路.

.

(4)神藉着先知[以西结], 宣告[父亲的罪]将不会[牵连]儿女.

   我们必须根据这段经文的[上,下文],作出正确的解释.

1.结18章1节至4节:[耶和华的话又临到我说: 你们在以色列地

   怎么用这俗语说: 父亲吃了酸葡萄,儿子的牙酸倒了呢?

   主耶和华说: 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,你们在以色列中,

   必不再有用这俗语的因由.看哪,世人都是属我的; 为父的

   怎样属我,为子的也照样属我; 犯罪的,他必死亡]. 

(i)以色列人因长期不断遭受许多的患难,便开始引用这箴言

   安慰自己. 他们的意思是:他们认为自己是[无罪]的义人,

   但他们正在他们祖先所犯的[罪孽]的[代价],忍受他们祖先

   [犯罪]所应得的[惩罚]与[报应].他们认为他们所受的苦难,

   被强国欺凌与入侵,是神对他们先租的[罪孽]所引起的无法

   挽回(平息]的[忿怒].

(ii)然而,这些在苦难中的以色列人[抱怨神],认为他们为

   [祖先的罪]受[报应],是神[不合理]的[严厉].所以,这个俗语

   [ 父亲吃了酸葡萄,儿子的牙酸倒了]在以色列人当中流行.

   其实,这俗语是对神的公义的[讥讽].  

.

2.先知[以西结]反驳他们的看法:因神是按照他们自己的[罪孽]

   而[惩罚]与[报应]他们.他们所受的[苦难]是由于他们自己的

   [罪孽],而不是他们祖先的[罪孽].

(i)结18章20节:[惟有犯罪的, 他必死亡. [儿子]必不担当[父亲]

   的罪孽, [父亲]也不担当[儿子]的罪孽. 义人的[善果]必归自己,

   恶人的[恶报]也必归自己].

(ii)这段经文并没有暗示:[义人]因[父亲]的[恶行]而受[刑罚],

   是违背神的公义.

.

3.出20章5节:[恨我的,我必追讨他的罪,自父及子,直到三,四代]

(i)这里所谓[恶人]的[儿女]所受的[刑罚],乃是指 神从[恶人]的

   [后裔]身上,夺去他[真理的光照],以及[救恩]上的[福分].

(ii)神唯一因他们祖先的罪孽而[咒诅]他们的[方式],就是[弄瞎]

   他们的[心眼],离弃他们,任凭他们跟随[祖先的脚踪],

   走[灭亡的道路].

(iii)这些[恶人]的后裔,所得到的[惩罚],是神因他们自己的罪孽,

   报应他们,而非他们祖先的[罪孽].

.

(5)神的[报应]有时是[今世],也有时等到[来世].

1.神有时使某些[恶人]在[今世]受惩罚,证明神对[罪]的

   [恨恶]与[震怒].

(i)申7章10节:[向恨他的人[当面]报应他们, 将他们灭绝.

   凡恨他的人必报应他们,决不迟延].

(ii)申32章35节:[他们失脚的时候,伸冤报应在我, 因他们

   遭灾的日子[近]了,那要临在他们身上的必速速来到].

.

2.许多人在[今世]并没有受到[惩罚]. 神要等待[末日审判]时候,

   才[报应]他们在[今世]的[罪行].

(i)诗73篇3节至5节:[我见恶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怀不平.

    他们死的时候没有疼痛,他们的力气却也壮实. 他们不像

   别人受苦,也不象别人遭灾].

(ii)诗73篇17节至19节:[等我进了神的圣所, 思想他们的结局.

   你实在把他们安在滑地, 使他们掉在沉沦之中.  他们转眼

   之间成了何等的荒凉! 他们被惊恐灭尽了].

.

(二)神所颁布第二条诫命之应许

   出20章6节:[爱我的,守我诫命的,我必向他们发慈爱,直到千代].

(1)神怜悯他的[选民],直到千代.

1.神应许怜悯他的[选民]的[后裔],直到[千代].这是圣经多处所

   启示的.

(i)申5章10节:[爱我,守我诫命的,我必向他们发慈爱,直到千代].

(ii)申7章9节:[所以,你要知道耶和华你的神, 他是神, 是信实的神,

   向爱他, 守他诫命的人守约, 施慈爱,直到千代].

(iii)诗105篇8节:[他记念他的约,直到永远, 他所吩咐的话,

   直到千代].

.

2.神赐福于[选民]的[后裔],是神与[选民]立[约的一部分.

(i)创17章7节:[我要与你并你世世代代的后裔坚立我的约,

   作永远的约, 是要作你和你后裔的神].

(ii)创17章9节:[神又对亚伯拉罕说: 你和你的后裔必世世代代

   遵守我的约].

(iii)路1章50节:[他怜悯敬畏他的人, 直到世世代代].

(iv)箴言20章7节:[行为纯正的义人,他的子孙是[有福的!].

.

(2)神选民]的[子孙]得福

1.神的选民的[子孙]得福,不只是因为[义人]敬虔地教导自己的

   儿女,虽然这[敬虔的教导],与[美好的榜样]也是非常重要.

2.神的选民的[子孙]得福,是因为这是出于神的[恩典之约]

   的应许,即神的恩典在[敬虔的人]的后裔中,将永远长存.

.

3.神赐福给[敬虔的人],而[敬虔的人]所有的福气,主要是

   [属灵的福气],而不是世上[物质]的福气.

(i)伯5章17节:[神所惩治的人是[有福]的! 所以你不可轻看

   全能者的管教].

(ii)诗94篇12节:[耶和华啊, 你所管教,用律法所教训的人

   是[有福]的!].

(iii)诗32篇1节至2节:[得赦免其过,遮盖其罪的. 这人是有福的!

   凡心里没有诡诈,耶和华不算为有罪的,这人是有福的!].

(iv)诗17篇14节:[耶和华啊, 求你用手救我脱离世人,

   脱离那只在今生[有福分]的世人! 你把你的财宝充满他们

   的肚腹, 他们因有儿女就心满意足, 将其余的财物留给

   他们的婴孩].

.

4.当神因父亲的缘故,赐福给他及他的[儿女],也证明

   神对[敬拜他的人]之[永久的恩惠].

(i)诗5篇12节:[因为你必赐福与义人,耶和华啊, 你必用恩惠

   如同盾牌四面护卫他].

(ii)诗24篇5节:[他必蒙耶和华赐福,又蒙救他的上帝

   使他[成义].

(iii)诗115篇13节:[凡敬畏耶和华的,无论大小, 主必赐福给他].

(iv)诗147篇13节:[因为他坚固了你的门闩, 赐福给你中间

   的儿女].

.

(三)神的警告与应许,与神[拣选人的主权],是没有冲突.

(1)神的[警告]与[应许],是令信徒感受特别的[安慰],却是

   使[恶人]感受可怕的战兢. 因为人若在死后,神尚且如此

   看重他生前的[义行]或[恶行],以致[祝福]与[咒诅]都要

   临到他的[后裔],更何况是他本人呢?

.

(2)神这警告与应许,并不与[恶人]的后裔有时会[认罪悔改],

   或[义人]的后裔有时会[离弃神],有任何冲突.

1. 神颁布这律法的警告与应许,并不是要颁布一条与他

   [拣选人的主权]有所冲突的[原则].

2.神仍然拥有[拣选人的主权].神仍然有主权,拣选[恶人]

   的[后裔]作为[神的儿女],而神仍然有主权,将[义人]的

   [后裔]遗弃在[得救]的门外.

.

(3)神的警告与应许,不是[空谈].

1.[义人]与[恶人]为了自己的[安慰]和[警惕],要明白神的

   [警告]与[应许],不是[空谈].

2.神在[恶人]的[儿女]身上,追讨他们的[父亲]的罪.神所特别

   强调的是: 这[咒诅]必临到[恶人]的身上,所有恶人因自己的

   过犯,必然受神的审判.

3.在这些经文中,同时神也强调他的慈爱,将延及[千代],虽然他

   的[报应]只延及[三,四代].

(i)箴言3章33节:[耶和华咒诅恶人的家庭, 赐福与义人

   的居所].

(ii)赛61章19节:[他们的[后裔]必在列国中被人认识, 他们的

   [子孙]在众民中也是如此. 凡看见他们的,必认他们是

   耶和华[赐福]的[后裔].

(iii)赛65章23节:[他们必不徒然劳碌, 所生产的,也不遭灾害,

   因为都是蒙耶和华[赐福]的[后裔],他们的[子孙]也是如此].

.

讨论问题:

(1)神会[守约],赐福于[选民]的[后代],为何是对[选民]极大的

   [安慰]? .

(2)神明言会因[恶人]的[罪孽],报应在他们的[后代]身上,为何

  这是极严重的[警告]?

.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5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