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047 天使的受造与名称  

2010-02-06 11:11:19|  分类: C神论-天使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(一)天使的受造

(1)我们对有关天使的[启示]所持守的原则.

1.我们应当持守[谦卑]和[严谨]的原则,

   不要谈论,猜测,甚至想知道任何圣经

   没有向我们[启示]的[隐秘事].

2.当我们阅读圣经时候,我们当不断地

   寻求并默想一切能使我们得[造就]的事.

.

3.我们不可放纵自己的[好奇心]或钻研

   与我们[灵魂]无益的事,并且主也不喜悦

   教导我们[无益的事],唯喜悦教导我们

   [敬虔的事]:如何[敬畏]他的名,[信靠]他,

   以及[成圣],所以,我们当唯独满足[圣经的教导].

.

4.我们若要成为有[智慧的人],我们就必须远离

   所有在[圣经之外]有关天使的性质,地位,数目

   的虚妄猜测.

5.我们既然要作[基督的门徒],我们就不可轻看

   [基督]亲自教导我们[成圣]的方式.我们只要满足

   于[基督的教导].我们不但会[弃绝],甚至[厌恶]

   那些[基督]所禁止的虚妄猜测.

.

6.内住在信徒里面的[圣灵]之一切的[教导],

   都是为了使信徒得益处.所以,对信徒获益甚少的事,

   [圣灵]有时会缄默不言,有时则简单地教导.

7.我们也要负起远离一切对我们毫无益处的事

   之责任.

.

(2)[天使]是[受造物]

1.摩西为了屈就一般人有限的理解力,在创造

   的记载上,只记录了我们肉眼能看见的[神的作为].

2.摩西对神基本创造的纪录上,并没有包含[天使]

   的被造.

.

3.但当摩西向我们介绍[天使]为[神的使者],我们

   就可以得知[天使]尽其所能服事的[神],就是

   [天使]的[创造者].

4.[天使]既然是[受造物],必须在自己的[岗位]

   顺服在[神的权柄]下.[天使]是神所预定来执行

   他吩咐的[使者].

.

5.[神性]最明显的特征是[永恒性]和[自有永有]

   (即自我存在).[天使]不是[神],因为他们是[被造],

   而不是[自有](自我存在).

.

(3)驳斥[摩尼教]的异端

1.摩尼(Mani)的异端,编造了善与恶的根源.

   [摩尼教]的教徒相信神是一切良善的根源,

   而魔鬼则是一切邪恶的根源.

2.这异端窃取了[神]在创造宇宙万物事工上

   应得的[荣耀],把[魔鬼]当作[神].

.

3.摩尼教的教徒认为将任何[邪恶]的[受造物]

   归给[良善]的[神]所[创造]是错误的.

4.[正统的基督教]不承认在整个宇宙中有任何

   [邪恶的本质]的存在.因为不管是由于[人的堕落]

   或[魔鬼的堕落]和[堕落后的败坏与邪恶]

   所产生的[罪行],并非是出自[被造时]的[本性],

   而是出自[本性的堕落后]的[败坏与邪恶].

.

(二)[天使]的名称

(1)[天使]之被称为[天使],是因为神用他们作为

   [神与人]中间的[信差],向人彰显自己.

1.[天使]是属天的[灵],并且[神]藉着他们的服事

   执行神所预定的一切事.

.

2.诗篇103篇19节至22节:[耶和华在天上立定宝座,

   他的王权统管万有.你们作他[天使],就是那些大有能力,

   行他所吩咐,以及听从他命令的,都要称颂耶和华.

   你们作他的众军,作他的仆役,遵行他旨意的,都要称颂

   耶和华.你们一切被他所造的,在他统治的各处,

   都要称颂耶和华.我的心哪,你要称颂耶和华](新译本).

.

(2)[天使]被称为[天军][天兵],就如军队.当[元帅]下令,

   他们就立刻行动.

1.路加福音2章8节至15节:[在伯利恒之野地里有牧羊的人,

   夜间按着更次看守羊群.有[主的使者]站在他们旁边,

   主的荣光四面照着他们; 牧羊的人就甚惧怕.那[天使]对

   他们说:不要惧怕!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,是关乎万民的!

   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,为你们生了救主,就是主基督.

  你们要看见一个婴孩,包着布,卧在马槽里,那就是记号了.

   忽然,有一大队[天兵]同那[天使]赞美神说: 在至高之处

   荣耀归与神! 在地上平安归与他所喜悦的人!

   [众天使]离开他们,升天去了.牧羊的人彼此说: 我们往

   伯利恒去,看看所成的事,就是[主]所指示我们的].

.

2.但以理书7章9节至10节:[我一直在观看,看见有些宝座

   安放好了.万古常存者就坐上去,他的衣服洁白如雪,

   他的头发纯净像羊毛.他的宝座是火焰,宝座的轮子

   是烈火.有火像河涌出,烈火从他面前冒出;事奉他的

   有[千千],侍立在他面前的有[万万].审判已经开始,

   案卷都展开了](新译本).

(i)所有先知在描述神宝座时候,都彰显神的[威严].

(ii)先知[但以理]描述神审判万民时候,有千千万万

   的[天军]侍立在神面前.

.

3.创世记32章1节至2节:[雅各仍旧行路,神的使者

   遇见他,雅各看见他们就说:{这是上帝的军兵}.

   于是给那地方起名叫[玛哈念](就是二军兵的意思)].

.

(3)因神藉着天使在世上执行他的权柄,所以,[天使]有时

   被称为[执政的],[掌权的],[有能的],[主治的],[有位的].

1.弗1章19节至22节:[神照着他强大的力量,向我们

   信他的人显出的能力,是何等的浩大.这力量运行在基督

   身上,使他从死人中复活,并且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边,

   远超过一切[执政的],[掌权的],[有能的],[作主的],

   和今生来世所能举出的一切名衔.神又使万有都归服

   在他的脚下,并且使他作教会至高的元首](新译本).

.

2.弗3章10节:[为要藉着教会使天上执政的,掌权的,

   现在得知上帝百般的智慧].

3.西1章16节:[因为万有都是靠他造的,无论是天上的,

   地上的,能看见的, 不能看见的;或是[有位的],[主治的],

   执政的,掌权的;一概都是藉着他造的,又是为他造的].

.

(4)[堕落了的天使]就是[撒但],也同样包括在[执政的],

   [掌权的],[有能的]里面,因为[堕落了的天使]管辖这

   [幽暗的世界],是[天空属灵气的恶魔].这些[堕落的

   天使]在主再降临地上时候,会被毁灭.

1.林前15章24节:[再后,末期到了,那时基督既将一切

   [执政的],[掌权的],[有能的],都毁灭了,

   就把国交与父神].

.

2.弗6章12节:[ 因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,乃是与

   那些[执政的],[掌权的],[管辖]这幽暗世界的,以及

   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].

3.西2章15节:[既将一切[执政的],[掌权的]掳来,

   明显给众人看,就仗着十字架夸胜].

.

(5)圣经也用[诸神]称号,称赞[天使]尊贵的服事.

   因为[天使]的服事如同镜子,在某种意义上向我们

   彰显神的[神性].

1.诗篇138篇1节:[我要一心称谢你,在[诸神](有其他古卷:

   天使,君王,或士师)面前歌颂你].

2.诗篇82篇1节:[神站在有权力者的会中,在[诸神]中

   行审判].

.

(6)诗篇82篇6节将[神]所应得的尊荣,归给[人]的君王

   与统治者,那么,[天使]是[神]的[代理人],[信差],

   而[神]是最高的[君王]和[法官],那么,[天使]有这

   [诸神]称号,也是应当的,因为[天使]彰显[神的荣耀].

1.诗篇82篇6节至7节:[我曾说:你们是神,都是至高者

   的儿子.然而,你们要死,与世人一样,要仆倒,

   像王子中的一位].

.

2.约翰福音10章34节至35节:[耶稣说:你们的律法上

   岂不是写着:我曾说你们是神吗?经上的话是不能废的;

   若那些承受上帝道的人尚且称为神,父所分别为圣,

   又差到世间来的,他自称是上帝的儿子,你们还向他说

   {你说僭妄的话}吗?]

.

(三)改革宗神学家[加尔文]同意古时神学家的解释,

   他们说当圣经记述[耶和华的使者]向亚伯拉罕

   (创18章与22章),雅各(创32章),摩西,约书亚

   (约书亚记5章),基甸(士师记6章),以及其他先知

   显现时候,这位[耶和华的天使]其实就是[基督].

.

(1)创世记18章1节至16节:[耶和华在幔利橡树那里向

   亚伯拉罕显现出来.那时正热,亚伯拉罕坐在帐棚门口,

   举目观看,见有三个人在对面站着.他一见, 就从帐棚门口

   跑去迎接他们,俯伏在地,说:我主, 我若在你眼前蒙恩,

   求你不要离开仆人往前去....三人中有一位说:{到明年

   这时候,我必要回到你这里.你的妻子撒拉必生一个儿子}.

   撒拉在那人后边的帐棚门口也听见了这话. 亚伯拉罕

   和撒拉年纪老迈,撒拉的月经已断绝了.撒拉心里暗笑,

   说:{我既已衰败,我主也老迈, 岂能有这喜事呢?}

   耶和华对亚伯拉罕说:{撒拉为什么暗笑,说:{我既已年老,

   果真能生养吗?}, 耶和华岂有难成的事吗? 到了日期,

   明年这时候, 我必回到你这里, 撒拉必生一个儿子....

   三人就从那里起行,向所多玛观看,亚伯拉罕也与他们

   同行,要送他们一程].

.

(2)[耶和华的使者]安慰逃跑的[夏甲],又命令她与她的女主人

   [撒拉]和好.这位以[耶和华的使者]身份出现,接受[夏甲]

   称呼他为[看顾人的神]的[永恒主的使者],就是[三位一体]

   神的第二位格[圣子][基督].

1.创16章7节至12节:[耶和华的使者在旷野书珥路上

   的水泉旁遇见她,对她说:{撒莱的使女夏甲,你从哪里来?

   要往哪里去?}夏甲说:{我从我的主母撒莱面前逃出来}.

   耶和华的使者对她说:{你回到你主母那里,服在她手下}.

   又说:{我必使你的后裔极其繁多,甚至不可胜数},并说:

   {你如今怀孕要生一个儿子,可以给他起名叫以实玛利

   (就是神听见的意思),因为耶和华见了你的苦情}.

   [永恒主的使者]又对她说:[看哪,你如今怀了孕,必生个儿子,

   你要给他起名叫以实玛利,因为你受的苦难[永恒主]听见了.

   他为人必像野驴.他的手要攻打人.人的手也要攻打他.他必

   住在众弟兄的的东边].

.

2.创16章13节:[夏甲就称那对他说话的[耶和华]为[看顾人

   的神].因而说:{在这里我也看顾那看顾我的吗?}]

.

(3)创世记22章9节至14节:[他们到了上帝所指示的地方,

   亚伯拉罕在那里筑坛,把柴摆好,捆绑他的儿子以撒,

   放在坛的柴上.亚伯拉罕就伸手拿刀,要杀他的儿子.

   耶和华的使者从天上呼叫他说: {亚伯拉罕! 亚伯拉罕!}

   他说:{我在这里}.天使说:{你不可在这童子身上下手.

   一点不可害他! 现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; 因为你

   没有将你的儿子,就是你独生的儿子,留下不给我].

   亚伯拉罕举目观看,不料,有一只公羊,两角扣在稠密的

   小树中,亚伯拉罕就取了那只公羊来,献为燔祭,

   代替他的儿子.亚伯拉罕给那地方起名叫[耶和华以勒]

   (就是耶和华必预备的意思),直到今日人还说:{在耶和华

   的山上必有预备}].

.

(4)创世记32章22节至30节:[他夜间起来,带着两个妻子,

   两个使女,并十一个儿子,都过了雅博渡口, 先打发他们

   过河,又打发所有的都过去, 只剩下雅各一人.有一个人

   来和他摔跤, 直到黎明.那人见自己胜不过他, 就将他的

   大腿窝摸了一把, 雅各的大腿窝正在摔跤的时候就扭了.

   那人说:{天黎明了,容我去吧!} 雅各说:{你不给我祝福,

   我就不容你去}.那人说:{你名叫什么?} 他说:{我名叫

   雅各}.那人说:{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,要叫以色列;因为

   你与神与人较力, 都得了胜.雅各问他说;{请将你的名

   告诉我}.那人说:{何必问我的名?}于是在那里给

   雅各祝福.雅各便给那地方起名叫[毗努伊勒]

   (就是上帝之面的意思)意思说:{我面对面见了神,

   我的性命仍得保全}].

.

(5)雅各在祝福[以法莲]和[玛拿西]时候,求那位他祖父

   [亚伯拉罕]和父亲[以撒所事奉的神,也就是牧养他一生

   直到今日的神,也就是那位拯救他脱离一切患难的

   [耶和华的使者](基督),使[以法莲]和[玛拿西]得福,

   生养众多.

.

1.创48章14节至15节:[以色列伸出右手来,按在以法莲

   的头上(以法莲乃是次子),又剪搭过左手来,按在玛拿西

   的头上(玛拿西原是长子).他就给约瑟祝福说:{愿我祖

   亚伯拉罕和我父以撒所事奉的神,就是一生牧养我直到

   今日的神].

2.创48章16节L[救赎我脱离一切患难的[那使者],赐福

   与这两个童子.愿他们归在我的名下和我祖亚伯拉罕,

   我父以撒的名下.又愿他们在世界中生养众多].

.

(6)出3章1节至8节:[摩西牧养他岳父米甸祭司叶忒罗

   的羊群.一日领羊群往野外去,到了神的山,就是何列山.

   [耶和华的使者]从荆棘里火焰中向摩西显现.摩西观看,

   不料,荆棘被火烧着,却没有烧毁.摩西说,我要过去看这

   大异象.这荆棘为何没有烧坏呢.耶和华神见他过去要看,

   就从荆棘里,呼叫说:{摩西,摩西}.他说:{我在这里}.

   神说:{不要近前来.当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.因为你所站

   之地是圣地.又说,我是你父亲的神,是亚伯拉罕的神,

   以撒的神,雅各的神.摩西蒙上脸,因为怕看神.耶和华说,

   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,我实在看见了.他们因受督工

   的辖制所发的哀声,我也听见了.我原知道他们的痛苦.

   我下来是要救他们脱离埃及人的手,领他们出了那地,

   到美好宽阔流奶与蜜之地].

.

1.徒7章30节至34节:[过了四十年,在西乃山的旷野,有一位

   [天使],从荆棘火焰中,向摩西显现.摩西见了那异象,

   便觉稀奇,正进前观看的时候,有主的声音说:{我是你列祖

   的神,就是亚伯拉罕的神,以撒的神,雅各的神}.摩西战战

   兢兢不敢观看.主对他说,{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,因为

   你所站之地是圣地.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,我实在

   看见了.他们悲叹的声音,我也听见了.我下来要救他们.

   你来,我要差你往埃及去}.]

.

2.徒7:37节至38:[那曾对以色列人说:{神要从你们弟兄

   中间,给你们兴起一位先知像我的]就是这位摩西.这人曾

   在旷野会中和西乃山上,与那对他说话的[天使]同在,

   又与我们的祖宗同在,并且领受活泼的圣言传给我们].

.

(7)约书亚记5章13节至15节:[约书亚靠近耶利哥的时候,

   举目观看.不料,有一个人手里有拔出来的刀, 对面站立.

   约书亚到他那里, 问他说:{你是帮助我们呢,是帮助我们

   敌人呢}?他回答说:{不是的,我来是要作耶和华军队

   的元帅}.约书亚就俯伏在地下拜,说:{我主有什么话

   吩咐仆人}? 耶和华军队的元帅对约书亚说: {把你脚上

   的鞋脱下来,因为你所站的地方是圣的}.约书亚就

   照着行了].

.

(8)士师记6章11节至24节:[耶和华的使者到了俄弗拉,

   坐在亚比以谢族人约阿施的橡树下.约阿施的儿子基甸

   正在酒酢那里打麦子, 为要防备米甸人.耶和华的使者

   向基甸显现,对他说:{大能的勇士啊, 耶和华与你同在}!

   基甸说:{主啊,耶和华若与我们同在,我们何至遭遇

   这一切事呢? 我们的列祖不是向我们说:{耶和华领我们

   从埃及上来}吗? 他那样奇妙的作为在哪里呢?现在他却

   丢弃我们,将我们交在米甸人手里}.耶和华观看基甸,说:

   {你靠着你这能力去从米甸人手里拯救以色列人,不是我

   差遣你去的吗}?基甸说:{主啊,我有何能拯救以色列人呢?

   我家在玛拿西支派中是至贫穷的.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}.

   耶和华对他说:{我与你同在,你就必击打米甸人,如击打一人

   一样}.基甸说:{我若在你眼前蒙恩,求你给我一个证据,

   使我知道与我说话的就是主.求你不要离开这里,

   等我归回将礼物带来供在你面前}.主说:{我必等你回来}.

   基甸去预备了一只山羊羔,用一伊法细面做了无酵饼,

   将肉放在筐内,把汤盛在壶中,带到橡树下,献在使者面前.

   神的使者吩咐基甸说:{将肉和无酵饼放在这磐石上,

   把汤倒出来}.他就这样行了.耶和华的使者伸出手内的杖,

   杖头挨了肉和无酵饼, 就有火从磐石中出来,烧尽了肉和

   无酵饼.耶和华的使者也就不见了.基甸见他是耶和华

   的使者,就说:{哀哉! 主耶和华啊,我不好了,因为我觌面

   看见耶和华的使者}.耶和华对他说:{你放心, 不要惧怕,

   你必不至死}.于是基甸在那里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,

   起名叫[耶和华沙龙](就是耶和华赐平安的意思)].

.

(9)士师记13章2节至24节:[那时,有一个琐拉人, 是属但族的,

   名叫玛挪亚,他的妻不怀孕,不生育.耶和华的使者

   向那妇人显现, 对她说:{向来你不怀孕,不生育,如今你必

   怀孕生一个儿子..这孩子一出胎就归上帝作拿细耳人.

   他必起首拯救以色列人脱离非利士人的手}.妇人就回去

   对丈夫说:{有一个神人到我面前来,他的相貌如神使者

   的相貌,甚是可畏.我没有问他从哪里来, 他也没有将

   他的名告诉我..}.玛挪亚就祈求耶和华说:{主啊,求你再

   差遣那神人到我们这里来,好指教我们怎样待这将要生

   的孩子}.神应允玛挪亚的话, 妇人正坐在田间的时候,

   神的使者又到她那里....玛挪亚对耶和华的使者说:

   {请将你的名告诉我,到你话应验的时候,我们好尊敬你}.

   耶和华的使者对他说:{你何必问我的名,我名是奇妙的}.

   玛挪亚将一只山羊羔和素祭在磐石上献与耶和华,

   使者行奇妙的事,玛挪亚和他的妻观看,见火焰从坛上

   往上升,耶和华的使者在坛上的火焰中也升上去了.

   玛挪亚和他的妻看见,就俯伏于地.耶和华的使者不再

   向玛挪亚和他的妻显现,玛挪亚才知道他是耶和华

   的使者.玛挪亚对他的妻说:{我们必要死,因为看见了神}.

   他的妻却对他说:{耶和华若要杀我们, 必不从我们手里

   收纳燔祭和素祭, 并不将这一切事指示我们, 今日也不将

   这些话告诉我们}.后来妇人生了一个儿子, 给他起名叫

   [参孙].孩子长大,耶和华赐福与他].

.

讨论问题:

(1)诗篇8篇4节至5节:[便说,人算什么,你竟顾念他.世人

   算什么,你竟眷顾他.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点,

   并赐他荣耀尊贵为冠冕].为何人比天使[微小一点]?

.

(2)信徒将来[在天上与基督一同作王],为何就比天使

   地位更高?参看林前6章3节:[岂不知我们要审判天使么?

   何况今生的事呢?].

.

(3)希伯来书2章9节:[惟独见那成为比天使小一点的耶稣,

   因为受死的苦,就得了尊贵荣耀为冠冕,叫他因着神的恩,

   为人人尝了死味].基督[道成肉身]降生为人,他的[降卑]

   成为人的样式,为何[基督的人性]会使他[比天使小一点]?

.

(4)马太福音4章11节:[于是魔鬼离了耶稣,有天使来侍候他].

   路加福音22章42节至43节:[说,父阿,你若愿意,就把这杯

   撒去.然而,不要成就我的意思,只要成就你的意思.有一位

   [天使],从天上显现,加添他的力量].[基督耶稣]有[天使]

   的[侍候],也需要[天使]加添力量,如何显明基督耶稣的

   [神人二性]?

.

(5)神对待[堕落了的天使]与[堕落了的人类]有何不同?

   神救赎的对象,是谁?

.

(6)基督为何以[耶和华的使者]的身份向亚伯拉罕,雅各,

   约书亚,基甸等显现?在旧约时代,基督还未曾[道成肉身],

   为何已经负起[神与人]之间的[桥梁]?

.

(7)当雅各问向他显现的[人][他的名字]时候,为何[基督]

   拒绝回答?为何[基督]不表露自己是[神]?

.

(8)雅各便给那地方起名叫[毗努伊勒].意思是:[我面对面

   见了神,我的性命仍得保全].雅各为何知道这位

   [与他摔跤]的人是[神]?

.

(9)约书亚所见的[耶和华军队的大元帅],接受约书亚的

   [敬拜]为何就证明他是[神],而不是[天使]?参看启示录

   19章9节至10节:[天使吩咐我说,你要写上,凡被请赴

   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.又对我说,这是神真实的话.

   我就俯伏在他脚前要拜他.他说,千万不可,我和你

   并那些为耶稣作见证的弟兄,同是作仆人的.你要

   敬拜神,因为预言中的灵意,乃是为耶稣作见证].

.

(10)为何基甸与玛挪亚对于曾经[见神的面]十分惧怕?

   参看出33章20节:[你不能看见我的面,因为人见

   我的面,不能存活].

.

(11)当玛挪亚问[耶和华的使者]他的名字时候,他说他的

   名字是[奇妙].他的名字[奇妙],有何意思?参看以赛亚书

   9章6节:[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,有一子赐给我们.

   政权必担在他肩头上.他名称为[奇妙],策士,全能的神,

   永在的父,和平的君].

.

(12)这位[耶和华的使者]接受玛挪亚的献祭,为何证明

   他是[神]而不是[天使]?

.

 

 

 

 

 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7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