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040 圣父圣子圣灵的分别  

2010-02-05 20:24:36|  分类: C神论-三一神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(一)[圣父],[圣子]与[圣灵]是三个不同的位格.

(1)[圣父]与[圣子]是有所分别.

1.约翰福音1章1节:[太初有道,道与神同在,道就是神].

   除非[圣父]与[圣子]有所分别,否则[道]就不可能与神同在.

.

2.约翰福音17章24节:[父阿,我在那里,愿你所赐给我的人,

   也同我在那里,叫他们看见你所赐给我的荣耀,因为创立

   世界之前,你已经爱我了].

   除非[圣父]与[圣子]有所分别,[圣子]就不能在创造世界之前,

   就已经成为[圣父]爱的对象.

.

3.约翰福音17章4节至5节:[我在地上已经荣耀你,你所託付

   我的事,我已成全了.父阿,现在求你,使我同你享荣耀,就是

   未有世界以先,我同你所有的荣耀].

   除非[圣子]与[圣父]有分别,不然[圣子]就不可能与[圣父]

   同享荣耀.

.

4.约翰福音5章31节至32节:[我若为自己作见证,我的见证

   就不真.另有一位给我作见证.我也知道他给我作的见证

   是真的].

   除非[圣父]与[圣子]有分别,[圣父]就无法为[圣子]作见证.

.

5.约翰福音8章15节至16节:[你们是以外貌判断人,我却不

   判断人,就是判断人.我的判断也是真的,因为不是我独自

   在这里.还有差我来的父,与我同在].

   除非[圣父]与[圣子]有分别,[圣父]就不能与[圣子]同在.

.

6.约翰福音1章3节:[万物是解着[他]造的.凡被造的,没有一样

   不是藉着[他]造的].[他]就是[与神同在]的[道],即[神的话].

   希伯来书11章3节:[我们因着信,就知道诸世界是藉[神的话]

   造成的.这样,所看见的,并不是从显然之物造出来的].

   除非[圣父]与[圣子](道)有所分别,[圣父]就不能藉着[圣子]

   (道),创造万物.

.

7.[圣父]没有降世,降世的是从父而来的[圣子].[圣父]没有死,

   也没有复活.那位死与并从死里复活的,是[圣父]所差来的

   [圣子].[圣父]与[圣子]的分别,不是从[圣子]道成肉身才开始.

(i)约翰福音1章18节:[从来没有人看见神,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

   将他表明出来].

(ii)[圣子]是[圣父]的[独生子],就表明[圣子]是[圣父]的[子],

   就必有[圣父]的相同[神的本质].

.

(iii)[圣子]是[圣父]所[生]的,所以[圣子]不是被造的.

(iv)[圣子]是[独生子],因为[圣子]是[独一],[独特]的神的儿子.

(v)[圣子]还未有[道成肉身]之前,已经是在[父怀里]的,并且是

   在[圣父]怀里,与[圣父]同享荣耀(约17章5节).

(2)[圣父]与[圣灵]是有分别的.

1.约翰15章26节:[但我要从父那里差保惠师,就是从父出来

   真理的圣灵.他来了,就要为我作见证.你们也要作见证,

   因为你们从起头就与我同在].

2.当[圣子]基督说[圣灵]出自[圣父]时候,就暗示[圣灵]

   与[圣父]有所分别.

(3)[圣灵]与[圣子]是有分别的.

1.约翰福音14章16节:[我要求父,父就[另外]赐给

   你们一位[保惠师],叫他永远与你们同在,就是真理的圣灵,

   乃世人不能接受的,因为不见他,也不认识他.你们却认识他,

   因他常与你们同在,也要在你们里面].

2.当[圣子]基督称[圣灵]为[另一位]保惠师时候,基督是暗示

   [圣灵]与他有所分别.

 .

(4)[圣灵]是与[圣父]与[圣子]有分别.

1.[圣灵]是出自[圣父]与[圣子],所以.[圣灵]称为

   [父神的灵]和[基督的灵].

.

2.[圣灵]称为[基督的灵].

(i)罗马书8章9节: [人若没有[基督的灵],就不是属于基督的.

   基督若在你们心里,身体就因罪而死,心灵却因为义而活].

(ii)彼得前书1章1o节至11节:[论到这救恩,那预先说你们要得恩典

   的众先知,早已详细的寻求考察,就是考察灾心里[基督的灵],

   预先证明基督受苦难,后来得荣耀,是指着什么时候,并怎样的

   时候].使徒彼得证实旧约先知的[预言]是出于[基督的灵].

.

3.[圣灵]称为[神的灵],也称为[叫基督从死里复活者]的[灵].

   [叫基督从死里复活]者的[灵],就是[圣父]的[灵].

(i)罗马书8章9节:[如果[神的灵]住在你们心里,你们就不属肉体,

   乃属[圣灵]了].

(ii)罗马书8章11节:[然而,[叫耶稣从死里复活]者的[灵],若在你们

   心里,那叫基督耶稣从复活的,也必藉着住在你们心里的

   [圣灵],使你们必死的身体又活过来].

(iii)圣经多次提及[旧约先知]的[预言],是出于[父神的灵].

(二)[圣父],[圣子]与[圣灵]三个位格是有相同的[神性],

   有相同[神的本质].

(1)[圣父],[圣子]与[圣灵]都有相同的[永恒]性.

1.[圣父]的[永恒]也是[圣子][圣灵]的[永恒],

2.因为神若没有[智慧]和[大能]就不可能是神.

3.[圣子]与[圣灵]的[神性]和[本质],好像[圣父]的[神性]

   和[本质]一样,都是[自有的],也是[无始无终].

(2)[圣父][圣子][圣灵]有相同的[神性]的[本质].所以,

   这三个位格在[本质上]是[合一]的.

1.[圣父]与[圣子]既然一同分享同样一位的[圣灵],所以

   [圣父],[圣子]与[圣灵]是同一位[神].因为[圣灵]是[圣父]

   与[圣子]的[灵],因此,[圣灵]不可能是[圣父]与[圣子]之外

   的另外一位神.

2.约翰福音14章10节:[我在父里面,父在我里面,你不信么?

   我对你们所说的话,不是凭着自己说的,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父,

   作他自己的事].

3.[圣父]完全在[圣子]里,就如[圣子]完全在[圣父]里.[圣父]

   [圣子]与[圣灵]的[本质]是合一的.

(3)[三位一体]神的三个位格的次序:

   [圣父],[圣子]与[圣灵].

1.[圣父]是[起源],[圣子]是[圣父]所生,而

   [圣灵]是出于[圣父]与[圣灵].

2.人的思想是自然地倾向于先思考到[神],再想到

   [神的智慧],最后才想到执行神旨意的[大能].

3.[圣子]是唯[独]被[圣父]在[永恒里]所[生]的[子],所以

   [圣子]是[圣父]的[独生子].

4.[圣子]是[三位一体]神的第二位格.[圣子]在永恒里

   被[生]之前,已经在[圣父]里.

5.[圣灵]不是被[生],而是在[永恒里]从[圣父]与[圣子]

   所[出].

(三)[圣父],[圣子]与[圣灵]三个位格有不同[特质],所以,

   是不同的[位格].

(1)[圣父][圣子][圣灵]三个位格的不同[特质].

1.[圣父]是[三位一体]神所有[作为]的[起始],并且是

   万物的[源头].

2.[圣子]是[三位一体]神的[智慧]和[谋士].[圣子]是[神的话语]

   是[道].万物是藉着[圣子]造的,而[圣子]极有次序地安排万物.

3.[圣灵]是[三位一体]神的[大能]和[果效].[圣灵]是大有能力,

   并[运行]在万物之中,成就[圣父]的救赎计划,并将[圣子]的救赎

   功劳,应用在信徒身上.

(2)[圣父][圣子]与[圣灵]虽有相同的[本质],但因有不同

   的[特质],故此,是不同的[位格].

1.神的[神性],就是是神的[本质],都存在神的每一个[本体]里.

2.神三个位格[圣父][圣子][圣灵]有相同[神的本质],因为有

   相同的[神性].这三个位格,并没有人很[本质]上的区别.

3.神三个位格[圣父][圣子][圣灵],是不同的[位格],因为他们

   有不同的[特质].

(3)[圣父],[圣子]与[圣灵]的名称是表明三个位格的互相间

   之[关系].

1.[圣父]与[圣子]的关系

 (i)就[圣子]基督[自己]而论,他被称为[神].就[圣父]而论,

   基督被称为[圣子].所以,基督就不是[圣父].

(ii)同样地,就[圣父]自己而论,[圣父]被称为[神],而就[圣子]

   基督而论,他被称为[圣父].所以,[圣父]就不是[圣子].

.

2.[圣灵]与[圣父][圣子]的关系

(i)同样地,就[圣灵]自己而论,他是被称为[神].就[圣父]而论,

   [圣灵]被称为[父神的灵].所以,[圣灵]就不是[圣父].

(ii)就[圣子]基督而论,[圣灵]被称为[基督的灵],所以,

   [圣灵]就不是[圣子].

.

3.[神]既然被称为[圣父],也被称为[圣子],也被称为[圣灵],

   所以[圣父],[圣子]与[圣灵]是同一位神.

讨论问题:

(1)罗马书1章19节:[神的事情,人所能知道的..].这节经文显明

   有些[神的事情]不是人所能知道.信徒对一些不能完全明白

   的事情,应该抱有什么态度?妄自臆测为何不是[敬虔]的行为?

.

(2)希伯来书11章3节:[我们因着信,就知道...].信徒对神所启示

   的真理的接纳,为何必须凭着[信心],而不是像世人一样要

   [知道明白,才相信]?

.

(3)林前13章12节:[我们如今仿佛对着镜子观看,模糊不清,

   到那时,就要面对面了.我如今知道的有限,到那时候,就全知道.

   如同主知道我一样].人类对神是[三位一体]的真理的认识是

   有限.但是,人若用自己[被造的][有限的]理性与逻辑,尝试否定

   神的[启示],为何是极其愚昧?

.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8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