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032 基督是永恒神的使者  

2010-02-05 11:15:54|  分类: E基督论-神性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(一)在旧约律法书,神以天使的形像,向亚伯拉罕和其他以色列

   族长显现.

(1)正统的神学家都正确地将那位天使解释为[神的道].

1.这位[神的道]在那时候就预表[耶稣基督],并开始担任

   神与人之间[中保]的职分.

2.那时候,[神的道]虽然还未有[道成肉身],但他却以[中保]的职分,

   降临在地上,为了与旧约时代的信徒有更亲密的沟通.

3.这位称为[天使]之[神的道],却仍然保留他的本性(神性),就是

   拥有测不透的荣耀.

(2)先知何西阿陈述以色列族长[雅各]与天使较力时,说:[耶和华,

   万军之神,在那里晓谕我们以色列人:耶和华是他可纪念的名].

   并且,雅各这位以色列族长也在与天使摔跤之后,也宣告:

   [我面对面见了神](创32章30节).这句话足以证明与雅各

   摔跤的,并不是[受造的天使],而是[创造万物]之[万军之耶和华].

.

1.创32章24节至30节:[只剩下雅各一人,有一个人来和他摔跤,

   直到黎明.那人见自己胜不过他,就将他的大腿窝摸了一把,

   雅各的大腿窝,正在摔跤的时候就扭了.那人说,天黎明了.

   容我去吧.雅各说,你不给我祝福,我就不容你去.那人说:

   你名字什么.他说,我名叫雅各.那人说,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,

   要叫以色列,因为你与神与人较力都得了胜.雅各问他说,

   请你将你的名告诉我.那人说,何必问我的名.于是在那里

   给雅各祝福.雅各便给那地方起名叫[毗努伊勒](神的面).

   意思说,我面对面见了神.我的性命仍得保存].

.

2.何西阿书12章3节至5节:[他在腹中抓住哥哥的脚跟,

   壮年的时候,与神较力.与天使较力并且得胜,哭泣恳求,

   在伯特利遇见耶和华.耶和华万军之神,在那里晓谕我们

   以色列人,耶和华是他可纪念的名].

(3)保罗说:基督就是在旷野中带领以色列人的元帅.基督带领他们

   出埃及,过红海.他们顺从摩西,以摩西为拯救者,为领袖.其实,

   他们在旷野的[灵食](吗哪]和[灵水](出于磐石的水],都是象征由

   [基督]而来的持续不断的[超自然]的,[属灵的]供应.[基督]就是

   [生命的粮],及[活水的泉源].

.

1.林前10章1节至4节:[弟兄们,我不愿意你们不晓得,我们的

   祖宗从前都在云下,都从海中经过,都在云里海里受洗归了摩西,

   并且都吃了一样的灵食,也喝了一样的灵水.所喝的出于随着

   他们的灵磐石.那磐石就是基督].

.

2.约翰福音6章30节至35节:[他们又说,你行了什么神迹,叫我们

   看见就信你,你到底作什么事呢.我们的祖宗在旷野吃过吗哪,

   如经上写着说:{他从天上赐下粮来给他们吃}.耶稣说:我实实在在

   的告诉你们,那从天上来的粮,不是摩西赐给你们的,乃是我父

   将天上来的[真粮]赐给你们.因为神的粮,就是那从天上降下来

   赐生命给世界的.他们说,主阿,常将这粮赐给我们.耶稣说,

   我就是生命的粮.到我这里来的,必定不饿.信我的,永远不渴].

(4)这也证明了基督的神性.虽然基督降卑成为人的时候未到,但在

   摩西时代,这位永恒的[神的道]已经预表他将担任[中保]的

   职务.

(二)在旧约[士师记]里,[耶和华]以天使的形像显现

(1)[耶和华的使者]向基甸显现,并宣称自己是[耶和华]

   即[自有永有]的永生神.

1.士师记6章11节至12节:[耶和华的使者到了俄弗拉,

   坐在亚比以谢族人约阿施的橡树下.约阿施的儿子基甸正在

   酒醡那里打麦子,为要防备米甸人.[耶和华的使者]向基甸显现,

   对他说:大能的勇士阿,耶和华与你同在].

.

2.士师记6章20节至22节:[神的使者吩咐基甸说:将肉和无酵饼,

   放在这磐石上,把汤倒出来.他就这样行了.耶和华的使者伸出

   手内的杖,杖头挨了肉和无酵饼,就有火从磐石中出来,烧尽了

   肉和无酵饼.耶和华的使者也就不见了.基甸见他是耶和华的

   使者,就说:哀哉,主耶和华阿,我不好了.因为我觌面看见耶和华

   的使者.耶和华对他说:你放心,不要惧怕,你必不至死.于是

   基甸在那里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,起名叫[耶和华沙龙]

   (就是[耶和华赐平安]的意思)].

.

3.士师记7章2节至7节:[耶和华对基甸说,跟随你的人过多,

   我不能将米甸人交在他们手中,免得以色列人向我夸大说,

   是我们自己的手救了我们.现在你要向这些人宣告凡惧怕

   胆怯的,可以离开基列山回去,于是有二万二千人回去,

   只剩下一万.耶和华对基甸说,人还是过多.你要带他们下到水旁,

   我好在那里为你试试他们,指点谁,说,可以这人可以同你去,

   他就可以同你去.....于是用手捧着舔水的有三百人,其余的都

   跪下喝水.耶和华对基甸说:我要用这舔水的三百人拯救你们,

   将米甸人交在你手中].

(2)假如这位[耶和华的使者]只是 [使者],他就不会允许人向他献祭,

   而因此窃取神的荣耀.然而,这位[天使]在拒绝用餐后,吩咐以色列人

   向他献上该献给耶和华的祭.这就证明他就是[耶和华].

.

1.士师记13章1节至3节:[那时,有一个琐拉人,是属但族的,

   名叫玛挪亚.他的妻不怀孕,不生育.耶和华的使者向那妇人

   显现,对他说:向来你不怀孕,不生育,如今你必怀孕生一个儿子].

.

2.士师记13章15节至16节:[玛挪亚对耶和华的使者说,

   求你容我们款留你,好为你预备一只山羊羔.耶和华的使者对

   玛挪亚说,你虽然款留我,我却不吃你的食物.你若预备燔祭

   就当献与耶和华.原来玛挪亚不知道他是耶和华的使者].

.

3.士师记13章19节至20节:[玛挪亚将一只山羊羔和素祭,

   在磐石上献与耶和华.使者行奇妙的事,玛挪亚和他的妻子观看,

   见火焰从坛上往上升.耶和华的使者在坛上的火焰中也升上去了.

   玛挪亚和他的妻子看见,就俯伏于地].

(3)玛挪亚和他的妻子从这异像中,推知他们所看见的不只是天使,

   而是神自己,他们就大声呼喊:[我们必要死,因为我们看见神]

   (士13章22节).

.

1.士师记13章22节至23节:[玛挪亚对他的妻说,我们必要死,因为

   看见了神.他的妻却对他说,耶和华若要杀我们,必不从我们手里

   收纳燔祭和素祭,并不将这一切事指示我们,今日也不将这些话

   告诉我们].

2.当他妻子回答说:[耶和华若要杀我们,必不从我们手里收纳燔祭

   和素祭](士13章23节),他妻子也承认之前被他们称为天使的,

   就是真神.

(4)当玛挪亚问耶和华的使者他的名字时候,耶和华的使者说

   他的名字是[奇妙].这正是先知以赛亚所预言[道成肉身]的

   [基督]其中一个[名字].

1.士13章17节至18节:[玛挪亚对耶和华的使者说,请将你的名

   告诉我,到你话应验的时候,我们好尊敬你.耶和华的使者对他说,

   你何必问我的名.我名是[奇妙]的].

2.赛9章6节:[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,有一子赐给我们.政权必担在

   他的肩头上.他名称为[奇妙],策士,全能的神,永在的父,和平的君].

.

(三)在旧约先知书,[耶和华]也以天使的形像显现

(1)撒迦利亚书

1.撒迦利亚2章1节至5节:[我又举目观看,见一人手拿准绳.我说,

   你往那里去,他对我说,要去量耶路撒冷,看有多宽多长.与我说话

   的天使去的时候,又有一位天使迎着他来,对他说,你跑去告诉

   那少年人,说耶路撒冷必有人居住,好像无城墙的乡村.因为人民

   和牲畜甚多.耶和华说,我要作耶路撒冷四围的火城,并要作其中

   的荣耀].

.

2.撒迦利亚书2章8节至9节:[万军之耶和华说,在显出荣耀之后,

   差遣我去惩罚那掳掠你们的列国,摸你们的,就是摸他眼中的瞳人.

   看哪,我要向他们抡手,他们就必作服事他们之人的掳物,

   你们便知道万军之耶和华差遣我了].

3.那位差派另一位天使的天使,被称为[万军之耶和华],也有至高

   的权能归给他.

 .

(2)以赛亚书

1.以赛亚书25章8节:[他已经吞灭死亡直到永远.主耶和华必擦去

   各人脸上的眼泪,又除掉普天下他百姓的羞辱.因为这是

   耶和华说的].

2.以赛亚书25章9节:[到那日,人必说:看哪,这是我们的神,我们素来

   等候他,他必拯救我们.这是耶和华,我们素来等候他.我们必因他的

   救恩,欢喜快乐].

.

3.这位再次兴起拯救他百姓的神,指的正是[基督].[吞灭死亡]

   与[擦去神子民的眼泪]都是预言主基督将来再降临地上.

4.林前15章54节:[这必朽的既变成不朽坏的.这必死的,

   既变成不死的.那时,经上所记:死被得胜吞灭的话就应验了].

5.这有力的描述神的子民等候[基督]的再临,被重复两次:

   [这是我们的神,我们素来等候他],及[这是耶和华,我们素来

   等候他].

(3)玛拉基书

1.玛3章1节:[万军之耶和华说,我要差遣我的使者,在[我]前面

   预备道路,你们所寻求的主,必忽然进入他的殿.立约的使者

   就是你们所仰慕的,快要来到].

.

2.当耶和华来临时,他必差遣一个人,在他前面预备百姓.

   这节经文在施洗约翰身上得到应验.这节经文的[耶和华],

   就是[主基督].

(i)马太福音11章10节:[经上记着说,{我要差遣我的使者

   在你前面预备道路],所说的就是这个人].

(ii)路加福音1章76节:[孩子阿,你要称为至高者的先知.因为

   你要行在主的前面,预备他的道路,叫他的百姓因罪得赦,

   就知道救恩].

.

3.在这节经文,耶和华预言犹太人当时他们所等候的[主],

   忽然进入他的殿.那殿是唯独献给至高的神,而先知宣称

  这就是[主]的殿,也就是[基督]的殿.

4.因此,我们知道[基督]就是犹太人自始至终所敬拜的

   同一位神.

讨论问题:

(1)旧约圣经里,向人显现的[耶和华的使者]就是尚未

   [道成肉身]的[主基督].研读旧约圣经,如何帮助我们更

   认识基督的心肠?如何帮助我们更加了解基督对我们

   的怜悯与看顾?

.

(2)旧约圣经的[耶和华],为何就是新约圣经的[基督]?

.

(3)希伯来书13章8节:[耶稣基督昨日,今日一直到永远

   是一样的].基督既然是永不改变,旧约圣经所记载神圣洁,

   公义和良善的本性,为何必定表彰在新约圣经所记载的耶稣

   基督的福音真理?

.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9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