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008 神的本性(08)神是永不改变  

2010-02-04 10:54:04|  分类: C神论-本性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(一)神是[永不改变] The Immutability of God

(1)神是永不改变

1.神的[本性](属性)是[永不改变].

2.神的[旨意]是[永不改变].

.

(2)神会因不同情况,而改变他对人的[态度]与[行事方式].

1.神对人的[态度]与[行事方式]包括:

(i)神彰显[公义],施行审判,报应罪行.

(ii)神彰显[慈爱],赐下恩典,忍耐宽容.

.

2.当神按照人的[行动作为],改变他对人的[行事方式]预[态度]

   时候,圣经用[神后悔] 来形容神对人[态度与[行事方式]的

   [改变].

(i)亚1章6节:[只是我的言语和律例,就是所吩咐我仆人众先知的.

   岂不临到你们列祖吗? 他们就回头, 说: 万军之耶和华定意

   [按]我们的[行动作为],向我们怎样行, 他已照样行].

 当神改变他对人的[行事宗旨],圣经用[神后悔]

   来形容神对人[行事宗旨]的[改变].

(ii)耶26章13节:[现在要[改正]你们的行动作为,听从耶和华

   你们神的话, 他就必[后悔],不将所说的灾祸降与你们].

.

(二)神的[本性](属性)是永不更改.

(1)诗102篇25节至27节:[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;天也是你手

   所造的.天地都要灭没,你却要长存; 天地都要如外衣渐渐旧了.

   你要将天地如里衣更换,天地就改变了.惟有你[永不改变];

   你的年数没有穷尽].

1.神是自存的.在天与地尚未被创造之前,神已经存在.

   天地将来都会[灭没].神要[改变]天地,而神自己却

   [永不改变].

.

(i)来1章11节至12节:[天地都要灭没,你却要长存.天地都要像衣服

   渐渐旧了; 你要将天地卷起来,像一件外衣, 天地就都改变了.

   惟有你[永不改变]; 你的年数没有穷尽].

(ii)彼后3章10节至13节: [但主的日子要象贼来到一样.那日,

   天必大有响声废去,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销化,地和其上的物

   都要烧尽了.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销化,你们为人该当怎样圣洁,

   怎样敬虔,切切仰望神的日子来到.在那日,天被火烧就销化了,

   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熔化.但我们照他的应许,盼望[新天新地],

   有义居在其中].

.

3.神要将[天地]更新, 创造[新天新地].

(i)赛65章17节:[看哪! 我造[新天新地],从前的事不再被记念,

   也不再追想].

(ii)赛66章22节:[耶和华说: 我所要造的[新天新地],怎样在我面前

   [长存]; 你们的后裔和你们的名字也必照样长存].

(iii)启示录21章1节:[我又看见一个[新天新地], 因为先前的天地

   已经过去了,海也不再有了].

.

(2)玛3章6节:[因我耶和华是[不改变]的,所以你们雅各之子

   没有灭亡].

1.神是长久[忍耐]与[恩慈]的[属性],是[永不改变],以致

   [神的选民]能够至终[得救],没有[灭亡].

2.神的[忍耐]与[恩慈],不是纵容人犯罪,而是要耐心等候,

   给人[悔改的机会].

(i)彼后3章9节:[主所应许的尚未成就,有人以为他是耽延,

   其实不是耽延,乃是宽容你们,不愿有一人沉沦,

   乃愿人人都悔改].

(ii)罗2章4节:[还是你藐视他丰富的[恩慈],[宽容],[忍耐],

   不晓得他的[恩慈]是领你悔改呢?].

(iii)彼后3章15节:[并且要以我主[长久忍耐]为得救的因由,

   就如我们所亲爱的兄弟保罗,照着所赐给他的智慧写了信

   给你们].

.

(3)雅1章17节:[各样美善的[恩赐]和各样全备的[赏赐]都是

   从上头来的,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; 在他并[没有改变],

   也[没有转动]的影儿].

1.[神]是各样[美善的恩赐]与[各样全备的赏赐]的[赐予者].

   天父[过去]赐下许多[美善的恩赐]和[全备的赏赐]给信徒.

    天父的[本性]既然是[永不改变]的,天父必定在现今世代,

   继续赐下各样[美善的恩赐]与[全备的赏赐].

.

2.神的[美善的恩赐]是本乎[神的恩典],白白赐给神所[拣选]的人,

   使他们得到[救恩]和[事奉神]的能力.

(i)约6章65节:[耶稣又说:所以我对你们说过,若不是蒙我父的[恩赐],

   没有人能到我这里来].

(ii)罗11章29节:[因为神的[恩赐]和[选召]是没有后悔的].

(iii)弗4章7节至8节:[我们各人蒙恩,都是照基督所量给各人的[恩赐],

   所以经上说, 他升上高天的时候,掳掠了仇敌,将各样的[恩赐]赏给人].

(iv)罗12章6节:[按我们所得的[恩赐], 各有不同].

.

3.神按照人靠神的[恩典]所作的[善行],神赐给人[赏赐].人没有

   神的[恩典],也不能[行善].所以,神的[赏赐],也是出于[神的恩典].

(i)路6章35节:[你们倒要爱仇敌,也要善待他们,并要借给人不指望

   偿还,你们的[赏赐]就必大了,你们也必作至高者的儿子;因为他恩待

   那忘恩的和作恶的].

(ii)来10章35节:[ 所以,你们不可丢弃[勇敢]的心;存这样的心

   必得大[赏赐].

.

(三)神[创世以先]所定的[旨意],是永不改变.

(1)诗33篇10节至11节:[耶和华使列国的筹算归于无有,使众民

   的思念无有功效.耶和华的[筹算][永远立定]; 他心中的[思念]

   [万代常存].

1.神的[旨意]是永远[立定],不会更改,而神心中的[思念]也是

   [万代常存].因为神的[旨意]永不更改,神能藉着[先知]预言

   [末后的事]与[未成的事],而这些事情都是神在[万世之先]

   所[预定]的.

(i)赛46章9节至11节:[你们要追念上古的事.因为我是神,

   并无别神; 我是神, 再没有能比我的我[从起初]指明[末后的事],

   从古时言明[未成的事],说:我的[筹算]必立定; 凡我所[喜悦]的,

   我必成就我召鸷鸟从东方来,召那[成就]我[筹算]的人从远方来.

   我已[说出]也必[成就]; 我已[谋定], 也必[做成].

(ii)赛14章24节:[万军之耶和华起誓说: 我怎样[思想],必照样[成就];

   我怎样[定意], 必照样[成立].

(iii)赛14章27节:[万军之耶和华既然[定意], 谁能废弃呢?

   他的手已经伸出,谁能转回呢?].

.

2.神所[筹算]和[心中思念]的[拯救世人]计划,从[创世以来]

   都是[隐藏的事],都是[奥秘],在[末世]才藉着[耶稣基督]

   的[福音]显明出来.

(i)太13章34节至35节:[这都是耶稣用比喻对众人说的话,

   若不用比喻,就不对他们说什么.这是要应验先知的话,

   说: 我要开口用比喻,把[创世以来]所[隐藏的事]发明出来].

(ii)弗3章9节:[又使众人都明白,这历代以来[隐藏]在创造

   万物之神里的[奥秘]是如何安排的].

(iii)彼前1章20节:[基督在[创世以前]是[预先]被神知道的,

   却在这末世才为你们[显现].

.

3.信徒蒙神[拣选],得蒙[救赎],承受为他们[预备]的[神的国度]

   都是按照[创立世界以前]所定[永不更改]的[旨意].

(i)弗1章4节:[就如神从[创立世界以前], 在基督里[拣选]

   了我们,使我们在他面前成为圣洁,无有瑕疵].

(ii)弗3章11节:[这是照神从[万世以前],在我们主基督耶稣里

   所定的[旨意].

(iii)太25章34节:[于是王要向那右边的说: 你们这蒙我父

   赐福的, 可来承受那[创世以来]为[你们]所[预备的国].

.

(2)[神的应许]是按照神[永不改变]的[旨意]而发出,所以也是

   [永不改变]的.

1.神的[应许]是不会[落空],因为神是[信实]的,必定按照他的

   [旨意]所[预定]的,行事.

(i)民23章19节:[神非人,必不至说谎,也非人子,必不至后悔.

   他说话岂不照着行呢? 他发言岂不要成就呢? ].

(ii)撒上15章29节:[以色列的大能者必不至说谎,也不至后悔,

   因为他迥非世人,决不后悔].

.

2.信徒有[今生]与[来生]的[神的应许].信徒是按照神的[旨意]

   而被神[选召].神的[选召]是不会更改的,所以,这些[应许]

   对于在[基督里]的信徒,都是[确实]的,不会作废.

(i)提前4章8节:[操练身体,益处还少; 惟独敬虔,凡事都有益处,

   因有[今生]和[来生]的[应许].

(ii)林后1章20节:[神的应许],不论有多少,在基督都是是的.

   所以藉着他也都是[实在]的, 叫神因我们得荣耀].

.

3.信徒要坚守所承认的[指望],必能得到神所应许的[永生].

(i)来10章23节:[也要坚守我们所承认的指望,不至摇动,因为

   那[应许]我们的是信实的].

(ii)来10章36节:[你们必须忍耐, 使你们行完了神的旨意,

   就可以得着所应许的].

(iii)多1章2节:[盼望那无谎言的神在万古之先所[应许]

   的永生].

.

(三)虽然神的[本性]与[旨意]是[永不改变],神是有[圣洁的感情]。

(1)神的[圣洁感情] 

1.神的[喜悦]

(i)赛62章5节:[少年人怎样娶处女,你的众民也要照样娶你;

   新郎怎样[喜悦]新妇,你的神也要照样[喜悦]你].

(ii)太3章17节:[从天上有声音说: 这是我的爱子,我所喜悦的].

,

2.神的[担忧].

(i)诗78篇40节:[他们在旷野悖逆他,在荒地叫他[担忧],

   何其多呢!]. 

(ii)弗4章30节:[不要叫神的圣灵[担忧],你们原是受了他的

   [印记],等候得赎的日子来到].

.

3.神的[忿怒]

(i)代下29章8节:[因此,耶和华的[忿怒]临到犹大和耶路撒冷,

   将其中的人抛来抛去,令人惊骇,嗤笑,正如你们亲眼所见的].

(ii)罗1章18节:[原来, 神的[忿怒]从天上显明在一切不虔不义

   的人身上,就是那些行不义阻挡真理的人].

.

4.神的[怜恤].

(i)诗103篇13节:[父亲怎样[怜恤]他的儿女,耶和华也怎样[怜恤]

   敬畏他的人].

(ii)赛49章15节:[妇人焉能忘记她吃奶的婴孩,不[怜恤]她所生的

   儿子? 即或有忘记的,我却不忘记你].

.

5.神的[慈爱]

(i)诗103篇17节:[但耶和华的[慈爱]归于敬畏他的人,

   从亘古到永远; 他的公义也归于子子孙孙].

(ii)赛54章8节:[我的怒气涨溢,顷刻之间向你掩面,却要以

   永远的[慈爱]怜恤你.这是耶和华你的救赎主说的].

.

(2)神不是[冷酷无情],而是有[感情]的,并且能够与人

   建立[亲密]的[个人关系].

1.亚伯拉罕

(i)创18章17节:[耶和华说: 我所要做的事岂可瞒着

   [亚伯拉罕]呢?].

(ii)创20章17节至18节:[亚伯拉罕[祷告神],神就医好了

   亚比米勒和他的妻子,并他的众女仆,她们便能生育.

   因耶和华为[亚伯拉罕]的妻子撒拉的缘故, 已经使

   亚比米勒家中的妇人不能生育].

.

2.以诺

(i)创5章24节:[以诺与神同行, 神将他取去,他就不在世了].

(ii)来11章5节:[以诺因着信, 被接去, 不至于见死,人也找不着他,

   因为神已经把他接去了; 只是他被接去以先,已经得了神[喜悦]

   他的明证].

.

3.挪亚

(i)创6章9节:[挪亚的后代记在下面.挪亚是个义人,在当时的世代

   是个[完全人]. 挪亚[与神同行].

(ii)来11章7节:[挪亚因着信, 既蒙神指示他未见的事,动了

   敬畏的心,预备了一只方舟, 使他全家得救. 因此就定了

   那世代的罪,自己也承受了那从信而来的义].

(iii)彼后2章5节:[神也没有宽容上古的世代, 曾叫洪水临到那

   不敬虔的世代, 却保护了传义道的挪亚一家八口].

.

讨论问题:

(1)神[永不更改]的[旨意]为何并不影响[神与人]建立[亲密的]

   [个人关系]?

.

(2)为何人尝试[改变]神的旨意的[一切企图],都要[落空]? 信徒为何

   要[顺服]神的旨意?

.

(3)信徒接受福音,是[信服真道].[信心]是包含着[顺服].

   信徒[相信神],为何也必定要[顺服神]?

1.罗1章5节:[我们从他受了恩惠并使徒的职分,在万国之中

   叫人为他的名[信服真道].

2.罗16章26节:[这奥秘如今显明出来,而且按着永生神的命,

   藉众先知的书指示万国的民,使他们[信服真道].

.

(4)信徒的祷告祈求,为何不是要[改变神的旨意],而是祈求

   [神的旨意]得到成就? 为何信徒要为神[不答应]的[祷告]

   感谢神? 神赐给信徒[好东西],为何不一定是信徒所祈求的? 

1.太6章10节:[愿你的国降临, 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,

   如同行在天上].

2.路11章13节:[你们虽然不好,尚且知道拿[好东西]给儿女;

   何况天父,岂不更将[圣灵]给求他的人吗?].

3.路22章42节:[父啊! 你若愿意, 就把这杯撤去; 然而,

   不要成就我的意思,只要[成就你的意思].

.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