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118 选民盼望都在基督里  

2010-02-25 02:27:29|  分类: G救赎论-恩典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一)[弥赛亚](基督)是旧约时代信徒的[盼望].

(1)在旧约时代,信徒的[信心]和[盼望]都依赖神的应许,

   神应许在信徒在患难中得到[安慰],特别神应许

   他的[选民]将来得到[拯救].这都是[预表]基督是[选民]

   的[依靠]和[盼望].

1.哈3章13节:[你出来要[拯救]你的百姓,拯救你的[受膏者],

   打破恶人家长的头,露出他的脚(根基),直到颈项].

2.诗18篇50节:[耶和华赐极大的[救恩]给他所立的王,

   施慈爱给他的[受膏者],就是给大卫和他的后裔,直到永远].

.

(2)每当旧约时代的先知,提到将来的[复兴]时候,他们就提醒

   以色列百姓:神所应许[大卫]的[国度]是[永恒]的.

   这是[理所当然]的,否则,神的[恩典之约]就不能[坚立].

1.诗篇89篇3节:[我与我所拣选的人立了[约],向我的仆人

   [大卫]起了誓].

2.诗篇89篇35节:[我一次指着自己的圣洁起誓:我决不向

   [大卫]说谎!].

3.王下8章19节:[耶和华却因他仆人大卫的缘故,仍不肯灭绝犹大,

   照他所应许[大卫的话],永远赐灯光与他的子孙].

4.诗132篇10节至11节:[求你因你仆人[大卫]的缘故,不要厌弃

   你的受膏者! 耶和华向[大卫], 凭诚实起了誓, 必不反复,

   说: 我要使你所生的坐在你的宝座上].

5.代下6章42节:[耶和华神啊, 求你不要厌弃你的[受膏者],

   要记念向你仆人大卫所施的慈爱].

.

(二))约时代的[敬虔的人]都盼望[弥赛亚][基督]]的降临,

   所以信徒的[盼望], [从古到今]都是在[基督里].

(1)当先知[以赛亚]知道[南国犹大王][亚哈斯]对[亚兰王]

   与[北国以色列王][联手]攻打[耶路撒冷],并没有得胜的[信心],

   也不相信神会拯救,他就接着预言[弥赛亚]的来临. 先知以赛亚

   在此暗示:尽管当时的[君王]与[百姓]都[邪恶地]不相信[神的应许],

   也[藐视]神的承诺,然而,神的[恩典之约]却不会因此[失去效力],

   因为神所应许的[救赎者]必会按照神的[计划]降临.

.

1.赛7章1节至2节:{乌西雅的孙子,约坦的儿子,犹大王

   亚哈斯在位的时候, 亚兰王利汛和利玛利的儿子,

   以色列王比加上来攻打耶路撒冷,却不能攻取.

   有人告诉大卫家说: 亚兰与以法莲已经同盟. 王的心和

   百姓的心就都跳动,好象林中的树被风吹动一样].

2.赛7章7节:[所以主耶和华如此说; 这所谋的必立不住,

   也不得成就].

3.赛7章14节:[因此,主自己要给你们一个兆头,必有童女

   怀孕生子,给他起名叫[以马内利](就是神与我们同在

   的意思].

.

(2)为了彰显[神的怜悯],众旧约先知都[不断地]传扬[大卫的国度],

   因为这是[救赎]和[永生]的[根基].

1.赛55章3节至4节:[你们当就近我来,侧耳而听,就必得活.

   我必与你们立[永约],就是应许[大卫]那可靠的[恩典].

   我已立他作万民的见证,为万民的君王和司令].

2.诗18篇50节:[耶和华赐极大的[救恩]给他所立的[王],施慈爱

   给他的[受膏者], 就是给[大卫]和他的[后裔],直到永远].

.

3.诗132篇17节:[我要叫;大卫]的角在那里发生; 我为我的

   [受膏者]预备明灯].

4.诗122篇5节:[因为在那里设立[审判]的宝座,就是[大卫]家的宝座].

5.诗28篇8节至9节:[耶和华是他百姓的力量, 又是他[受膏者][得救]

   的保障.求你拯救你的百姓,赐福给你的产业,[牧养]他们,

   [扶持]他们,直到永远].

.

(3)在旧约时代,神的百姓离弃神,而受神的惩罚.信徒唯一的盼望, 就是神藉着

   众先知的口所见证的[神的怜悯].

1.耶33章26节:[我就弃绝雅各的后裔和我仆人大卫的后裔,不使[大卫]

   的后裔治理亚伯拉罕,以撒,雅各的后裔; 因为我必使他们被掳的人

   归回,也必[怜悯他们].

2.哀3章22节:[我们不至消灭,是出于耶和华诸般的慈爱; 是因他的

   [怜悯]不至断绝].

3.哈3章2节:[耶和华啊,我听见你的名声就惧怕. 耶和华啊, 求你在

   这些年间复兴你的作为,在这些年间显明出来,在发怒的时候,

   以[怜悯为念].

.

(4)神为了使在[苦难]中[神的百姓],不致丧失[信心],就藉着先知

   [耶利米]与[以西结]的口,宣告[救赎主]的降临. 耶稣基督,

   在肉体上来说,是[大卫]的子孙,就是神所应许的[受膏者](弥赛亚).

   他是[救赎主],救赎[神的选民],也是[牧人],牧养[选民],更是[君王],

   永远[作王].旧约时代,众先知所传扬的[大卫的永恒的国度],

   就是[神的国度].

1.耶23章4节:[我必设立照管他们的牧人,牧养他们.他们不再惧怕,

   不再惊惶,也不缺少一个; 这是耶和华说的].

2.耶23章5节至6节:[耶和华说: 日子将到,我要给[大卫]兴起一个

   [公义]的苗裔; 他必掌王权,行事有智慧,在地上施行[公平]和[公义].

   在他的日子,犹大必得救,以色列也安然居住.他的名必称为:

   [耶和华][我们的义].  

.

3.结34章23节至25节:[我必立一[牧人]照管他们,牧养他们,

   就是我的仆人[大卫]. 他必牧养他们,作他们的[牧人].我耶和华

   必作他们的神, 我的仆人[大卫]必在他们中间作[王]. 这是耶和华

   说的.我必与他们立[平安的约],使恶兽从境内断绝,他们就必安

   居在旷野,躺卧在林中].

.

4.结37章24节至26节:[我的仆人[大卫]必作他们的[王]; 众民必归

   一个[牧人].他们必顺从我的典章,谨守遵行我的律例.他们必住在

   我赐给我仆人雅各的地上,就是你们列祖所住之地.他们和他们的子孙,

   并子孙的子孙,都永远住在那里. 我的仆人[大卫]必作他们的[王],

   直到永远.并且我要与他们立[平安的约],作为[永约]. 我也要将

   他们安置在本地,使他们的人数增多,又在他们中间设立我的[圣所],

   直到永远 ].

.

(5)先知[何西阿]预言[犹太人]在[末后的日子],会寻求神并他们的王

   [大卫],就是[耶稣基督],并立[基督]为他们的[首领].

1.何1章11节:[犹大人和以色列人必一同聚集,为自己立[一个首领].

   从这地上去, 因为耶斯列的日子必为大日].

2.何3章5节:[后来以色列人必归回(回心转意),寻求他们的神[耶和华]

   和他们的王[大卫]. 在末后的日子, 必以敬畏的心归向耶和华,

   领受他的恩惠]. 

.

(6)先知[弥迦]也指出[犹大人][归回]时候,他们的[王]在他们前面行.

   他会治理他们,直到永远. 这位[王]就是在旧约时代向人显现的

   [耶和华],也就是[基督].

1.弥2章13节:[开路的, 在他们前面上去, 他们直闯过城门,从城门出去.

   他们的[王]在前面行, [耶和华]引导他们].

2.弥4章7节:[我必使瘸腿的为余剩之民, 使赶到远方的为强盛之民.

   耶和华要在锡安山[作王], 治理他们,从今直到永远].

.

(7)先知[阿摩司]预言[神的百姓]的[复兴].神必再次兴起[大卫家族]

   的[荣耀],而这是[救恩]的应许,如今在那位[肉身上来说],

   是[大卫的子孙]的[耶稣基督]身上,得以应验.

1.摩9章11节:[到那日,我必建立[大卫]倒塌的帐幕,堵住其中的破口,

   把那破坏的建立起来,重新修造,像古时一样].

2.摩4章12节至13节:[以色列啊,我必向你如此行; 以色列啊,

   我既这样行,你当预备迎见你的神.那创山,造风,将心意指示人,

   使晨光变为幽暗,脚踏在地之高处的,他的名是耶和华万军之神].

.

(8)先知[撒迦利亚]的时代,更接近[基督]的降临.他预言[基督],

   以[王]的身份,骑着[驴驹子],进入耶路撒冷, 并施行[救赎],

   拯救[选民].

1.亚9章9节:[锡安的民哪, 应当大大喜乐, [耶路撒冷]的民哪,

   应当欢呼. 看哪, [你的王]来到你这里! 他是[公义]的,并且施行[拯救],

   谦谦和和地骑着驴, 就是骑着驴的驹子].

2.亚14章9节:[耶和华必作全地的[王]. 那日耶和华必为[独一无二]的,

   他的名也是[独一无二的].

3.亚14章16节至17节:[所有来攻击耶路撒冷列国中剩下的人,必年年

   上来敬拜[大君王]万军之耶和华,并守住棚节. 地上万族中, 凡不上

   耶路撒冷敬拜[大君王]万军之耶和华的,必无雨降在他们的地上].

.

(9)基督离开世界前,进入[耶路撒冷]城时候,众人一同欢呼:

   [和散那归于[大卫]的子孙.当时,众人所唱的[颂赞]诗歌,似乎是

   [家传户晓].这也表示众人对[弥赛亚]的观念,是一致的,

   即[神怜悯]的[应许]是唯独在于[弥赛亚]作为[以色列人]的[

   救赎者]的[降临].所以,在旧约时代,神的百姓都普遍相信:

   唯有[弥赛亚](基督]的降临,作为[神]与[人]之间的[中保],

   神的百姓才能有[拯救的盼望].

.

1.太21章4节至9节:[这事成就是要应验先知的话: 说: 要对锡安的

   居民,说:看哪,[你的王]来到你这里,是温柔的, 又骑着驴, 就是骑着

   驴驹子.门徒就照耶稣所吩咐的去行, 牵了驴和驴驹来,把自己的

   衣服搭在上面. 耶稣就骑上. 众人多半把衣服铺在路上; 还有人砍下

   树枝来铺在路上. 前行后随的众人喊着说: 和散那, 归于大卫的子孙!

   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! 高高在上和散那!].

2.可11章9节:[前行后随的人都喊着说:和散那.(和散那: 原有求救的意思,

   在此乃是称颂的话)! 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!].

3.可11章10节:[那将要来的我祖大卫之国是应当称颂的! 高高在上

   和散那!].

.

(三)从旧约到新约,所有[神的选民]的[盼望]都在[基督里].

(1)人没有[基督]作为[中保],就是[不认识神],而人信靠神

   就是信靠[基督].

1.有些人夸耀他们所敬拜的是[至高的神],创造天地的主宰,然而,

   因他们没有[基督]作为[中保],就不可能真正明白[神的怜悯],

   而确信神是他们的[天父].

2.因为他们不接受[基督]作为他们的[元首],所以,他们对神的

   [认识]是[虚浮]的.因着这缘故, 他们至终落入[愚蠢],[邪恶]的

   [迷信]中,而暴露自己的[无知].

3.假若人高声赞美神,宣扬神是创造宇宙万物的主宰,而离弃[基督].

   他们只不过是在为自己[雕刻偶像]代替[真神].

.

(2)耶稣基督亲自劝勉他的门徒[信靠他],好让他们[全然相信神].

1.信徒是[藉着基督]相信父神.使徒约翰这句话[不认子,就没有父],

   是[永恒的真理].

(i)约翰一书2章23节:[凡不认子的, 就没有父; 认子的,连父也有了].

(ii)约14章1节: [你们心里不要忧愁; 你们信神,也也当信我].

(iii)约14章6节:[耶稣说: 我就是道路,真理,生命;若不藉着我,

   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].

.

2.基督是[神的像].人唯有[藉着基督],才能认识神.

(i)林后4章4节:[此等不信之人被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,不叫基督

   荣耀福音的光照着他们. 基督本是神的像].

(ii)西1章15:[ 爱子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,是首生的,在一切

   被造的以先].

(iii)约12章45节:[人看见我,就是看见那差我来的].

(iv)约6章36节:[只是我对你们说过,你们已经看见我,还是不信].

.

(3)除非我们在[基督里] 亲近神,否则我们就无法确信自己是否[得救].

1.尽管我们信心的[对象]是[父神],然而,若没有[基督]介入,坚固我们

   的[信心],我们对[父神]的[信心]就会逐渐消失.

2.因为神是[圣洁],他的[威严]是[至高]的. 人的罪使人与神[隔绝],

   必死的人是无法[亲近神].

(i)弗4章18节:[他们心地昏昧, 与神所赐的生命[隔绝]了,

   都因自己无知,心里刚硬].

(ii)西1章21节:[你们从前与神隔绝绝, 因着恶行,心里与他为敌].

.

3.人的[得救]是藉着[信靠基督],而[藉着基督]的[救赎],才可以

   到神面前.

(i)约3章17节:[因为神差他的儿子降世, 不是要定世人的罪,

   乃是要叫世人[因他]得救. 信他的人,不被定罪, 不信的人,

   罪已经定了,因为他不信神独生子的名].

(ii)罗5章9节:[现在我们既靠着他的血称义,就更要藉着他

   免去神的忿怒].

(iii)彼前2章24节:[他被挂在木头上,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,

   使我们既然在罪上死,就得以在义上活. 因他受的鞭伤,

   你们便得了医治].

(iv)彼前3章18节:[因基督也曾一次为罪受苦, 就是义的代替

   不义的, 为要引我们到上帝面前. 按着肉体说,他被治死,

   按着灵性说,他复活了。

.

4.罗10章4节:[律法的总结.就是基督,使凡信他的都得着义].

(i)律法只能[定罪], 因为人无法靠[遵行律法]而称义.所以,

   在[人的救恩]上,[律法]是无能为力,不能拯救人.

(ii)人的[得救]不能靠[遵行律法],而唯一[得救]的方法,

   就是[信靠基督],接受[基督救赎]的[恩典].神的选民,

   应当[仰望基督],并[全然信靠他].

.

讨论问题:

(1)当基督教信仰,没有[基督]为[核心内容]时候,为何已经偏离

   神[至圣的真道]?

.

(2)假若福音的信息,是以[人的需要]为[核心内容],而不是[以基督为中心],

   为何不是[真正的福音]?

.

(3)假若教会是以[人],[文化],[传统]为[中心],而不是[以基督为中心],

  为何就不是[真正的教会]?

.

.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