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18 诗篇选读(09)信靠诗的特色(诗90篇)  

2010-02-23 17:44:18|  分类: A诗篇-5信靠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目的指标:

(一)学员能够说明信靠诗的特色

(二)学员能够分析信靠诗的风格与结构

(三)学员能够从永恒主的神性体会人生的短暂与愁烦

(四)学员能够认同诗人对人生的反省, 并祈求生命的更新

(一)信靠诗篇的特色

(1)诗人因为神的美善及能力, 向神表达他对神的信靠.

.

(2)这类诗篇的内容, 是充满对神的信心. 虽然敌人的威吓存在,

   诗人仍坚持对神的信靠, 所以这类诗篇称为[信靠诗].

.

(3)信靠诗是信心之歌, 不是快乐之歌, 常常在丧礼上, 带着眼泪

   唱出来.

.

(4)信靠诗的结构(并不是每一首信靠诗都有这五部分):

1.表达信靠

(i)信靠神的宣告

(ii)信靠神的原因

.

2.认定神的本性

3.认定神的作为

4.诗人经历肯定神的可靠

5.呼吁神的子民信靠神

.

(5)信靠诗篇: 诗篇第11篇, 第16篇, 第23篇, 第27篇, 第 62篇,

   第90篇,第91篇, 第121篇,第125篇, 第131篇.

例子:诗篇第九十篇

1  (神 人 摩 西 的 祈 祷) 主 啊 , 你 世 世 代 代

   作 我 们 的 居 所.

2 诸 山 未 曾 生 出 , 地 与 世 界 你 未 曾 造 成 ,

   从 亙 古 到 永 远 , 你 是 神.

3 你 使 人 归 於 尘 土 , 说 : 你 们 世 人 要 归 回.

4 在 你 看 来 , 千 年 如 已 过 的 昨 日 ,

   又 如 夜 间 的 一 更.

5 你 叫 他 们 如 水 冲 去 ; 他 们 如 睡 一 觉.

   早 晨 , 他 们 如 生 长 的 草,

6 早 晨 发 芽 生 长 , 晚 上 割 下 枯 乾.

7 我 们 因 你 的 怒 气 而 消 灭,

   因 你 的 忿 怒 而 惊 惶.

8 你 将 我 们 的 罪 孽 摆 在 你 面 前,

   将 我 们 的 隐 恶 摆 在 你 面 光 之 中.

9 我 们 经 过 的 日 子 都 在 你 震 怒 之 下;

   我 们 度 尽 的 年 岁 好 像 一 声 叹 息.

10 我 们 一 生 的 年 日 是 七 十 岁 , 若 是 强 壮

   可 到 八 十 岁 ; 但 其 中 所 矜 夸 的 不 过 是

   劳 苦 愁 烦 , 转 眼 成 空 , 我 们 便 如 飞 而 去.

11 谁 晓 得 你 怒 气 的 权 势 ? 谁 按 着 你 该 受 的

   敬 畏 晓 得 你 的 忿 怒 呢 ?

12 求 你 指 教 我 们 怎 样 数 算 自 己 的 日 子,

   好 叫 我 们 得 着 智 慧 的 心.

13 耶 和 华 啊 , 我 们 要 等 到 几 时 呢 ? 求 你 转 回,

   为 你 的 仆 人 後 悔.

14 求 你 使 我 们 早 早 饱 得 你 的 慈 爱,

   好 叫 我 们 一 生 一 世 欢 呼 喜 乐.

15 求 你 照 着 你 使 我 们 受 苦 的 日 子,

   和 我 们 遭 难 的 年 岁 , 叫 我 们 喜 乐.

16 愿 你 的 作 为 向 你 仆 人 显 现;

   愿 你 的 荣 耀 向 他 们 子 孙 显 明.

17 愿 主 ─ 我 们 神 的 荣 美 归 於 我 们 身 上.

   愿 你 坚 立 我 们 手 所 做 的 工;

   我 们 手 所 做 的 工 , 愿 你 坚 立.

(二)诗篇第九十篇的背景

(1)摩西写这篇诗篇, 大约是在旷野漂流38年末后的几个月.

   那些离开埃及时候的成年人迅速死去. 他们不能进入迦南,

   他们的骸骨都要埋在旷野.

.

(2)民数记十四章22-23节: [这些人虽看见我的荣耀和我在埃及

   与旷野所行的神迹, 仍然试探我这十次, 不听从我的话, 他们断不得

   看见我向他们的祖宗所起誓应许之地. 凡藐视我的, 一个

   也不得看见].

.

(3)摩西见到自己与以色列人四十年来在旷野漂流, 居无定所,

   没有自己国土. [无家可归]的感觉, 必定特别强烈.  他不禁要问神:

   [我们要等到几时呢? 什么时候苦难才过去?]

.

(4)摩西见到的以色列族中的成年人, 因为顽梗不信的罪恶, 最终接受

   神的刑罚, 在旷野相继死亡. 摩西对民族的罪孽, 以至惹起神的怒气,

   落得悲惨的下场, 使他有相当感触.

.

(5)在旷野的生活单调无聊, 路程周而复始, 加上年长的同胞相继去世,

   他的孤寂感必定日益加增. 他感到那些在旷野死去的同胞, 他们的一生

   可以说都是劳苦愁烦, 转眼成空. 人的一生, 迅即消逝的情景, 使摩西有

   无限的感慨. 

(三)诗篇九十篇的标题: 神人摩西的祈祷

(1)诗篇的作者是摩西.

(2)诗篇第九十篇是最早写成的诗篇.

(3)诗篇第九十篇所用的比喻, 与其他诗篇有些不同.

(4)措辞与思想与摩西在申命记三十三章所讲的话有些类似.

   申命记三十三章27节: [永生的神是你的居所(避难所),

   他永久的膀臂在你以下].

.

(四)诗篇第九十篇的结构

(1)永恒主的保障(1节至2节)

.

(2)人生的体验(3节至10节)

1.短暂与无奈(3节至6节)

2.劳苦与愁烦(7节至10节)

.

(3)人生的反省(11节至12节)

.

(4)生命的更新(13节至17节)

.

(五)诗篇第九十篇的经文分析

(1)诗人在第一节如何称呼神? 这是强调了神那方面的特性?

   什么人才有资格以神为他们的居所?

.

(2)诗人在第一节以什么比喻神?这词语使人联想到什么?

   给人带来怎样的感觉?

.     

(3)第二节所描述的是一位怎样的神? 强调神那一方面的属性?

.

(4)第3节经文所透露的是一位怎样的神?

(5)第4节告诉我们人与神的时间观念有何不同?为什么?

.     

(6)诗人用什么比喻描述人生? 它们有什么共同点?

.

(7)世人在什么情况之下过生活及死亡? 为什么?

.    

(8)[罪孽]与[隐恶]有何区别? 请举例.

.     

(9)诗篇第90篇1节至9节的经文显露神有什么属性?

.    

(10)诗人用[一声叹息]来形容人的一生, 他是要表达什么?

(11)[矜夸]是什么意思? 世人通常是为什么事情而[矜夸]?

(12)为何这些人所[矜夸]的东西, 都只是[劳苦愁烦, 转眼成空]?

.

(13)为何诗篇90篇1节至6节,诗人用[他们],而从7节至17节,

   诗人则用[我们]? 

.

(14)第11节: [谁晓得你怒气的权势? 谁按着你该受的敬畏晓得你的

   忿怒呢?]第11节是什么意思?问题的明显答案是什么? 与下一节

   有何关系?

(15)何谓[数算自己的日子,得智慧的心]是什么意思? [数算日子]与

   [得智慧的心],有何关系?

.   

  (16)第13节: [耶和华阿,要到几时呢?] 诗人等候什么呢? 他求耶和华

   [转回]及为仆人[后悔]是什么意思?

(17)耶和华的[慈爱]是怎样的特性? 何以能够使人从[劳苦愁烦]的人生,

   更新为[欢呼喜乐]的人生?

.  

(18)第15节诗人是否与神讨价还价? 他所求的到底是什么?

(19)为何诗人祈求患难中能够喜乐,而不求从患难中解脱出来?

 . 

(20)第16节所指神的[作为]与[荣耀]是什么?这与17节所讲的

   [神的荣美]有何关系?

.   

(21)摩西在本篇诗篇最后的一节经文,为何不祈求神赐福给

   他所作一切的工作, 而是祈求神坚立[我们手作的工](17节)?

   [神的坚立]是指什么意思?

.  

(六)诗篇第九十篇的信息

   诗人是从两个角度论述神丰盛的荣耀与恩惠.一方面,神是创造的

   主宰与永恒的神(1节至2节).他是掌管人的生命气息与存留

   (3节至6节). 神的怒气,却使人在惊惶中度日(7节至10节).

   另一方面,诗人阐述人的一生.人由尘土而来,也必归于尘土(3节).

   人的生命虽然是短暂又苦恼(3节至10节),但是始终是顽梗,

   悖逆而执迷不悟.所以,摩西劝世人要回转,得着智慧的心,

   就能好好敬虔度日(13节至16节).

.  

(七)诗篇第九十篇信息的生活应用

(1)人在什么情况下会数算日子?我们不数算自己的日子对我们

   的实际生活有什么影响?我们如何有智慧地去运用神所赐给我们在

   地上的光阴?

.

(2)你所作的一切事情, 是否都是与神同工? 为什么[与神同工]的认知

   是很重要?

(3)为何我们应该祈求患难中能够喜乐,而将脱离患难的时间,交托给神?

.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7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