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09 诗篇选读(05)感恩诗的特色(诗30篇)  

2010-02-22 09:41:27|  分类: A诗篇-3感恩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经文: 

1 (大 卫 在 献 殿 的 时 候, 作 这 诗 歌)

   耶 和 华 啊,  我 要 尊 崇 你,   因 为 你 曾 提 拔 我,

   不 叫 仇 敌 向 我 夸 耀.

2 耶 和 华 ─  我 的 神 啊,  我 曾 呼 求 你,  你 医 治 了 我.

3 耶 和 华 啊,  你 曾 把 我 的 灵 魂 从 阴 间 救 上 来 ,

   使 我 存 活,  不 至 於 下 坑.

4 耶 和 华 的 圣 民 哪,  你 们 要 歌 颂 他, 称 赞 他

   可 记 念 的 圣 名.

5 因 为, 他 的 怒 气 不 过 是 转 眼 之 间;  他 的 恩 典

   乃 是 一 生 之 久.  一 宿 虽 然 有 哭 泣, 早 晨 便 必 欢 呼.

6 至 於 我,  我 凡 事 平 顺 便 说:  我 永 不 动 摇.

7 耶 和 华 啊,  你 曾 施 恩,  叫 我 的 江 山 稳 固;

   你 掩 了 面,  我 就 惊 惶.

8 耶 和 华 啊, 我 曾 求 告 你;  我 向 耶 和 华 恳 求, 说:

9 我 被 害 流 血,  下 到 坑 中,  有 甚 麽 益 处 呢?

   尘 土 岂 能 称 赞 你,  传 说 你 的 诚 实 麽?

10 耶 和 华 啊,  求 你 应 允 我, 怜 恤 我!   耶 和 华 啊,

   求 你 帮 助 我!

11 你 已 将 我 的 哀 哭 变 为 跳 舞,  将 我 的 麻 衣 脱 去,

   给 我 披 上 喜 乐,

12 好 叫 我 的 灵 (原 文 是 荣 耀) 歌 颂 你,  并 不 住 声.

   耶 和 华 ─ 我 的  神 啊,  我 要 称 谢 你,  直 到 永 远 !

目的指标:    

(一)学员能够解释感恩诗的特色

(二)学员能够分析一首感恩诗的经文

(三)学员能够分析一首感恩诗的内容结构

(四)学员能够了解一首感恩诗的信息

(五)学员能够应用一首感恩诗的信息

(六)学员能够背诵一首感恩诗其中一节经文

(一)感恩诗的特色

1.感恩诗, 亦称为[感谢诗], 是一种宣告式的赞美诗, 是为着神在

   团体或个人身上独特的作为, 而发出的赞美与表扬.

.

2.这是祷告蒙神应允, 经历神的大能作为与拯救后, 向神还愿,

   并在圣徒的会中, 公开传扬神奇妙的作.

.

3.感恩的行动就是对神的赞美与敬拜. 所以, 有些感恩诗, 也许没有

   出现[感谢神]这些字句, 但是内容就表达对神感谢, 因为赞美歌颂神,

   是出自一颗对神感恩的心.

.

4.诗篇的感恩诗包括诗篇第18篇, 第21篇, 第30篇,  第34篇, 第40篇,

   第41篇, 第66篇, 第106篇, 第107篇, 第116篇, 第138篇等.

(二)感恩诗的例子: 诗篇第三十篇

(1)感恩(诗篇第三十篇)的标题: [大卫在献殿的时候,作这诗歌]

1.这标题可能是指大卫奉献圣殿基址之事说的. [大卫说: 这就是

   耶和华神的殿, 为以色列献燔祭的坛](历代志上二十一章31节).

   假如这说法是正确的, 这篇诗篇的作者就是大卫.

.

2.另一个说法是: 这标题所提到的圣殿, 也许是指犹太人被掳归回后

   所重建的圣殿. 这圣殿在主前516落成. 犹太人在献殿的典礼上,

   用大卫的诗歌.[以色列的祭司和利未人, 并其余被掳归回的人,

   都欢欢喜喜地行奉献神殿的礼](以斯拉记六章16节).

.

3.诗篇第三十篇是每年献殿节Feast of Dedication 所唱颂.

   虽然本诗篇的内容是个人的感恩, 但是这诗篇在献殿节被唱颂时,

   是用作为一首国家民族感恩诗National Song或称为团体感恩诗.

 

(2)感恩诗(诗篇第三十篇)的经文分析

1.诗人尊崇耶和华(1节). 从第2节, 请找出诗人要称谢耶和华的原因.

.

2.根据诗人称谢神的原因, 第1节[因为你曾提拔我,不叫仇敌

   向我夸耀]应该如何解释?

.

3.从第3节来看, 诗人曾遭遇什么危难?请解释.

.

4.诗人如何称呼神的百姓? [圣民]与[圣名]有何含义(第4节)?

.

5.诗人是为了个人的经历感谢神, 为何他宣召别人去称谢

   耶和华(第4节)?

.

6.第5节提到神的[怒气], 神为何发怒? 这和第4节的[圣民]

   和[圣名]有何关系?

.

7.从第5节来看, 大概是什么事情引致诗人的危难?

.

8.从被神拯救的经历中, 诗人所体会的神是一位怎样的神(5节)?

.

9.诗人如何描述他平顺时的心态(第6节)? 这种心态有什么问题?

.

10.这种心态如何解释上文[神的怒气](第5节)?

.

11.当危难临到时候, 他对那平顺的日子有何新的体会(7节上半节)?

.

12.诗人对当时危难的状况及对自己有何领会(7节下半节)?

.

13.在危难中, 诗人如何向神呼求(第8节,第10节,第11节)?

.

14.诗人以什么原因要求神帮助他(第9节)?

.

15.神医治诗人, 帮助他脱离患难的原因是什么?

.

16.诗人如何描述他脱离危难后的心境(第11节)?他归功于谁?

.

17.诗人在脱离危难后的欢欣喜乐, 跳舞歌颂, 是否只是由于

   自己蒙神医治,大难不死?

.

18.诗人体会神使他脱离危难有何目的?这行动有何重要性?

   (第12节)

.

(3)感恩诗(诗篇第三十篇)的内容结构

一.称谢的宣召(第1节至第5节)

1.谁要称谢: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(i)我 (第1节) 

 (ii)耶和华的圣民 (第4节)

2.为何称谢(称谢的原因):

(i)  神的提拔(第1节)

(ii)神的医治(第2节至第3节)

(iii)神的恩典(第5节)

二. 蒙恩的见证(第6节至第11节)           

1.认罪 (第6节至第7节)

2.祈求(第8节至第10节)

3.灵命的更新(第11节)

.

三.报恩/还愿            

1.不住的歌颂神(第12节)

2.永远感谢神(第12节)

(4)感恩诗(诗篇第三十篇)的信息

   诗人在苦难之前, 以为一切掌握在自己的手中, 并不以神为神,

   以为顺境是理所当然. 当神的管教来临时, 诗人才知道过去安稳

   的日子, 全是神的恩典. 诗人以神的荣耀, 为他求神的怜恤与帮助

   的理由. 神不但使诗人病得医治, 而且使他的灵命得到更新.

   诗人以一颗感恩的心, 来永远歌颂赞美神.

(4)感恩诗(诗篇第三十篇)的生活应用

1.一个信徒若事业成功, 常常被看为神的祝福(赐福). 其实,

   这是神的恩典.神的祝福(赐福)与神的恩典, 有什么分别?

2.为何安逸的生活可能是一个隐藏的危机?

.

3.我们常常为我们的成功感谢神.我们应否为失败感谢神?

.

4.我们在受苦的时候, 我们常常要求神立刻解决我们的困难,

   并尽快救我们脱离苦海. 当我们看不见神的帮助的时候,

   我们就埋怨神, 或怀疑神的慈爱. 我们也许尝试用自己的方法

   来救自己脱离苦难. 结果是使到自己苦上加苦. 这并不是诗人

   的作法. 我们从诗人身上, 学会了什么属灵的教训?

(5)背诵感恩诗(诗篇第三十篇)经文     

   诗篇第三十篇5节:

   [因为他的怒气不过是转眼之间, 他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,

   一宿虽然有哭泣, 早晨便必欢呼.]

.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5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