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14 诗篇选读(07)个人哀歌的特色(诗42篇及43篇)  

2010-02-22 22:28:29|  分类: A诗篇-4哀歌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目的指标: 

(一)学员能够说明个人哀歌的特色

(二)学员能够分析一首个人哀歌的内容结构

(三)学员能够分析一首个人哀歌的经文,包括诗人忧郁的原因与处理方法

(四)学员能够应用个人哀歌的信息, 学效诗人对神的渴慕与信心的哀求

(甲)个人哀歌的特色:

(1)数目: 个人哀歌的诗篇约有六十篇, 占了三分之一诗篇篇幅.

.

(2)信息: 诗人在极大内心痛苦中, 没有其他的途径脱离苦境,

   因而转向神呼喊求助.他们可能为了以下的事情感到困扰,

   而向神申诉苦况.

1.自己的思想(如苦闷, 烦躁)

2.自己的遭遇(被冤枉)

3.仇敌之行动(如辱骂, 逼迫)

4.神本身对祷告没有回应(有被神离弃的感觉)

.

(3)赞美: 他们表明信靠神, 深信神必帮助, 并誓言将来必要赞美神.

.

(4)结束: 哀歌最大的特色, 就是诗人往往在哀求结束时候,

   将哀求变为[赞美].痛苦的哀求, 被欢欣的信靠[心灵]所代替.

(乙)个人哀歌的基本结构:

(一)向神呼喊 

(1)呼吁神的名祈祷

 (2)恳求神的帮助

.

(二)申诉苦况    

(1)你(神)没有解救

(2)我(诗人)遭遇患难, 表白无辜

(3)他们(敌人)包围我, 咒诅敌人

.  

(三)表明信靠

(1)确信神的属性,

(2)认定自己与神的关系并表示信靠神

.

(四)祈求帮助

(1)相信神会回应并帮助的原因

(2)神介入搭救

.

(五)许愿报恩

(1)赞美的誓言, 向神许愿

(2)赞美的欢呼, 满怀信心, 神必垂听, 惆怅哀歌变为赞美歌声

(丙)敬拜颂赞: 哀歌诗篇是正式在圣殿的敬拜里被使用.

(1)诗班歌唱诗篇哀歌的申诉部分.

(2)祭司出现聆听, 以信靠神的拯救作回答.

(3)然后, 诗班颂唱哀歌最后赞美神的部分为回应.

(丁)个人哀歌:诗篇第四十二篇及第四十三篇

.

诗篇第四十二篇

1 (可 拉 後 裔 的 训 诲 诗,  交 与 伶 长)

   神 啊 , 我 的 心 切 慕 你 , 如 鹿 切 慕 溪 水.

2 我 的 心 渴 想   神 , 就 是 永 生 神 ;

   我 几 时 得 朝 见   神 呢 ?

3 我 昼 夜 以 眼 泪 当 饮 食 ; 人 不 住 地 对 我 说 :

   你 的 神 在 哪 里 呢 ?

4 我 从 前 与 众 人 同 往 , 用 欢 呼 称 赞 的 声 音

   领 他 们 到  神 的 殿 里 , 大 家 守 节.  我 追 想 这 些 事,

   我 的 心 极 其 悲 伤.

5 我 的 心 哪 , 你 为 何 忧 闷 ? 为 何 在 我 里 面 烦 躁 ?

   应 当 仰 望 神 , 因 他 笑 脸 帮 助 我 ; 我 还 要 称 赞 他.

6 我 的 神 啊 , 我 的 心 在 我 里 面 忧 闷,   所 以 我 从

   约 但 地 , 从 黑 门 岭 , 从 米 萨 山 记 念 你.

7 你 的 瀑 布 发 声 , 深 渊 就 与 深 渊 响 应 ;

   你 的 波 浪 洪 涛 漫 过 我 身.

8 白 昼 , 耶 和 华 必 向 我 施 慈 爱 ; 黑 夜 ,

   我 要 歌 颂 祷 告 赐 我 生 命 的 神.

9 我 要 对 神 ─ 我 的 磐 石 说 : 你 为 何 忘 记 我 呢 ?

   我 为 何 因 仇 敌 的 欺 压 时 常 哀 痛 呢 ?

10 我 的 敌 人 辱 骂 我 , 好 像 打 碎 我 的 骨 头 ,

   不 住 地 对 我 说 : 你 的   神 在 哪 里 呢 ?

11 我 的 心 哪 , 你 为 何 忧 闷 ? 为 何 在 我 里 面 烦 躁 ?

   应 当 仰 望 神 , 因 我 还 要 称 赞 他.   他 是 我 脸 上

   的 光 荣 (原 文 是 帮 助)  是 我 的 神.

诗篇第四十三篇

1 神 啊 , 求 你 伸 我 的 冤 , 向 不 虔 诚 的 国

   为 我 辨 屈 ; 求 你 救 我 脱 离 诡 诈 不 义 的 人.

2 因 为 你 是 赐 我 力 量 的  神 , 为 何 丢 弃 我 呢 ?

   我 为 何 因 仇 敌 的 欺 压 时 常 哀 痛 呢 ?

3 求 你 发 出 你 的 亮 光 和 真 实 , 好 引 导 我 ,

   带 我 到 你 的 圣 山 , 到 你 的 居 所 !

4 我 就 走 到   神 的 祭 坛 , 到 我 最 喜 乐 的 神 那 里.

   神 啊 , 我 的  神 , 我 要 弹 琴 称 赞 你 !

5 我 的 心 哪 , 你 为 何 忧 闷 ? 为 何 在 我 里 面 烦 躁 ?

   应 当 仰 望  神 , 因 我 还 要 称 赞 他.  他 是 我 脸 上 的

   光 荣 ( 原 文 是 帮 助) , 是 我 的  神.

(一)诗篇第42篇及第43篇在希伯来文的版本圣经是一篇诗篇.

(1)这篇诗篇分为三大段落:

1.第一段落:诗篇第42篇1节至5节

2.第二段落:诗篇42篇6节至11节

3.第三段落:诗篇43篇1节至5节

.

(2)每一段落结束时候, 都有一首副歌. 这三个段落的副歌歌词都是相同,

   分别在42篇5节,  42篇11节与诗篇43篇5节.

(二)诗篇第四十二篇的标题: [可拉後裔的训诲诗, 交与伶长]

(1)根据民数记16章1节的记载, 可拉是利未的曾孙.

.

(2)历代志上6章31节至32节: [约柜安设之后, 大卫派人在耶和华殿中

   管理歌唱的事. 他们就在会幕前当歌唱的差, 及至所罗门在耶路撒冷

   建造了耶和华的殿, 他们便按着班次供职].

.

(3)根据历代志上6章38节: 可拉的后裔,是在圣殿供职, 负责管理圣殿中

   歌唱的事,是歌唱的利未人, 圣殿诗班的成员.

.

(4)[训诲诗]可能是指诗篇哀歌的内容, 也可能是一种音乐的名称.

(三)诗篇第四十二篇与诗篇第四十三篇的结构

(1)往事的回顾(第42篇1节至5节)

1.向神呼求(1节)

(i)渴慕亲近神(1节)

.

2.申诉苦况(2节至4节)

(i)不能如以往朝见神(2节)

(ii)被人质问神的存在(3节)

.

3.副歌(5节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(i)等候神的帮助

(ii)许愿要称赞神 

(2)现时的境况(第42篇6节至11节)

1.向神呼求(6节)

(i)心里忧伤

(ii)虽身在山区, 仍要纪念神

.

2.表明信靠(8节)

(i)确信神的慈爱

(ii)祷告赐生命的神

.

3.申明苦况(9节)

(i)被神忘记,被仇敌欺压(9节)

(ii)被仇敌辱骂, 被仇敌质问神的存在(10节)

.

4.副歌(11节)

(i)等候神的帮助

(ii)许愿要称赞神 

(3)将来的盼望(第43篇1节至5节)

1.向神呼求(1节)

(i)申冤辩屈

(ii)脱离诡诈人的手

.

2.申明苦况(2节)

(i)被神丢弃

(ii)被仇敌欺压

.

3.祈求帮助(3节)

(i)祈求神的真理光照

(ii)祈求神的引导到圣山上神的殿

.

4.许下心愿(4节)

(i)到神的祭坛

(ii)弹琴称赞神

.

5.副歌(5节)

(i)等候神的帮助

(ii)许愿要称赞神    

(四)诗篇第四十二篇与第四十三篇的经文分析

(1)诗人如何描述他对神的渴慕(1节)?

(2)这种对神的渴慕, 是表示诗人处于属灵的高峰,或是在属灵的低潮?    

.     

(3)诗人可以藉着祷告, 亲近神, 与神相交. 为何诗人仍说他很

   渴想神(2节)?

(4)为何诗人渴望回到神的殿朝见神?

 .

(5)为何人不住地对诗人说: [你的神在哪里呢?](3节)?

(6)第4节:[ 我追想这些事,我的心极其悲伤].为何往事使到诗人

   极其悲伤?

(7)诗人为何与他自己的心对话(5节)?

.

(8)在诗人的心里, 其实有两个声音. 第一个声音,是[诗人的心](自我)

   所说的话. 你可以想象[诗人的心](自我)说什么话, 使到诗人心里忧闷

   与烦躁?

(9)诗人向[自己的心]说话, 是第二个心里的声音. 为何诗人对

   [自己的心]说话, 是可以看为一种[自我辅导]?          

 .

(10)新译本里诗篇42篇5节与11节及诗篇43篇5节的副歌翻译如下:

   [我的心哪! 你为什么沮丧呢? 为什么在我里面不安呢?应当等候神;

   因为我还要称赞他, 他是我面前的救助, 我的神]. 请解释诗人如何

   用副歌经文进行自我辅导?

(11)第6节: 诗人经过自我辅导之后, 他的心仍然忧闷.他怎样处理他

   心里的忧闷?

(12)诗人在异地有什么经历?神的慈爱在诗人所居住之地,如何彰显?

   (7节至8节)    

.      

(13) 在诗人的心里,两种声音此起被伏(第9节与第10节). [诗人的心]

   (自我)对诗人说话, 而不是向神祈祷.这两节经文显示什么问题最令

   [诗人的心]感到困扰?

(14)诗篇第四十二篇第11节(副歌): 诗人又向[自己的心]讲话.

   重复第5节的经文. 为何诗人需要重复 向[自己的心]说同样的话?

   这反映[我们的心]常常有什么毛病?

(15)诗篇第43篇第1节的祈求, 显示诗人陷入灵性低潮的另外一个原因.

   这个原因是什么?

.

(16)诗篇43篇第2节: [诗人的心]在诗人受冤枉的时候,大概对诗人

   说了什么话,打击诗人的信心?

(17诗人因敌人的欺压而哀痛. 他觉得他的哀痛是因自己没有力量,

   而他没有力量是因神不赐力量给他. 他知道他应该刚强, 但他做不到,

   然后他将责任推舍给神.这样推理对吗?

(18)诗人若要回到耶路撒冷的圣殿敬拜神, 他要面对来自周围诡诈不义

   的人(1节)的拦阻. 诗人向神祷告, 求神发出亮光与真实来引导他,

   除去一切的拦阻帮助诗人回到耶路撒冷圣殿(3节至4节).

   [亮光与真实]与神的引导有什么关系?

.

(19)为何诗人要到圣殿的祭坛(4节)?为何他的神成为他的喜乐(4节)?

.  

(五)诗篇第四十二篇与诗篇第四十三篇的信息

(1)诗人身在异地, 远离故乡, 没有昔日同伴相随, 面对异族对他信仰

   的讥嘲与辱骂, 被敌人冤枉诬告, 心里沉痛悲伤, 以眼泪当饮食.

   他祷告, 但不能得到神的回应, 好像神也离弃他. 他陷入灵性低潮.

.

(2)他回想以前在圣殿敬拜神,他缅怀过去与神亲密的关系. 他渴慕神,

   但是他对神的埋怨, 使他不能恢复以前属灵的光景.

.

(3)他对自己的心说话, 自我辅导, 而且很坦诚地将自己的情况,向神倾诉.

   神就让诗人在异地, 经历神的慈爱与拯救.

.

 (4)因神[光照]诗人的思想, 诗人终于放弃[自我中心][自以为义]的想法,

   确认神的[公义]与[真实],重拾对神的信心, 要求神按他的[公义](光)与

   [真理](真实)引导他, 回到圣山的圣殿献祭.  因为他感谢神赦免了他的罪.

   并他灵命得到复兴.

.

(5)诗人的心被喜乐充满. 神就是他的喜乐.诗人的喜乐,是从神而来,

   不是从改变了的周围环境而来,不是从改变了敬拜神的地点而来,

   更不是从其他人改变了对他的敌意而来.诗人与神的关系,获得更新,

   他的心灵就被喜乐充满.

(六)诗篇第四十二篇与诗篇第四十三篇信息的生活应用

(1)诗人如何处理心里的忧郁?那些处理方法不应效法?那些处理方法

   值得我们采用?

.  

(2)当我们的周围的人常常说一些伤害我们的话, 以至我们有被冤枉,

   被毁谤的感觉, 而且我们心里也有一个声音不断地重复一些令我们

   丧气,或自怜, 或批评人, 或埋怨神的话的时候, 我们应该如何面对?

.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0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