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12 诗篇选读(06)弥赛亚诗篇的特色(诗34篇)  

2010-02-22 22:23:30|  分类: A诗篇-2赞美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目的指标:

(甲)学员能够解释弥赛亚诗篇的特色

(乙)学员能够解释诗篇第三十四篇作为[弥赛亚诗]与[字母诗]的特色

(丙)学员能够分析诗篇第三十四篇的经文

(丁)学员能够应用诗篇第三十四篇的信息

(甲)弥赛亚诗篇的特色

(一)弥赛亚诗篇的作者, 在他们所写的诗篇里, 受圣灵的感动, 预言耶稣

   基督的降生, 位格, 身份, 属性, 受苦, 被卖, 受死, 复活, 升天. 这些有

   预言弥赛亚经文的诗篇, 都称为弥赛亚诗篇.

.

(1)耶稣基督的位格,身份,属性

1.耶稣基督乃是[神的儿子].

(i)预言: 诗篇第2篇7节:[受膏者说: 我要传圣旨.耶和华曾对我说:

   你是我的儿子,我今日生你].

(ii)应验: 太3章17节:[从天上有声音说: 这是我的爱子, 我所喜悦的].

2.耶稣基督被称为主.

(i)预言: 诗篇110篇1节:[耶和华对我主说: 你坐在我的右边, 等我使

   你仇敌作你的脚凳].

(ii)应验: 路2章11节:[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, 为你们生了救主,

   就是主基督].

3.耶稣基督是永远为祭司

(i)预言: 诗篇110篇4节:[耶和华起了誓,决不后悔,说,你是照着

   麦基洗德的等次,永远为祭司].

(ii)应验: 希伯来书6章20节:[作先锋的耶稣,既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,

   成了永远的大祭司,就为我们进入幔内]. 

4.耶稣基督是王

(i)预言: 诗篇2篇6节:[说:我已经立我的君在锡安,我的圣山上了].

(ii)应验: 太27章37节:[在他头以上安一个牌子, 写着他的罪状,

   说: 这是犹太人的王耶稣].

 .

(2)耶稣基督的传道生活

1.耶稣基督善用比喻

(i)预言: 诗篇78篇2节:[我要开口说比喻,我要说出古时的谜语].

(ii)应验: 太13章34节:[这都是耶稣用比喻对众人说的话,

   若不用比喻,就不对他们说什么].

.

2.耶稣基督要成为犹太人绊脚的石头

(i)预言: 诗篇118篇22节:[匠人所弃的石头,已成为了房角的头块石头].

(ii)应验: 彼前2章7节至8节:[所以他在你们信的人,就为宝贵,

   在那不信的人有话说:匠人所弃的石头,已作了房角的头块石头,

   又说:作了绊脚的石头,跌人的磐石].

(3)耶稣基督的被卖,受苦,受死与埋葬

 1.耶稣基督被嘲弄,侮辱

(i)预言: 诗篇22篇7节至8节:[凡看见我的,都嗤笑我.他们撇嘴摇头

   说:他把自己交托耶和华.耶和华可以救他罢].

(ii)预言: 诗篇109片25节:[我受他们的羞辱,他们看见我,便摇头].

(iii)应验: 太27章39节至40节:[从那里经过的人讥诮他, 摇着头,

   说:你这拆毁圣殿 三日又建造起来的, 可以救自己罢! 你如果是

   神的儿子,就从十字架上下来罢!]

2.人们无故地恨耶稣基督

(i)预言: 诗篇69篇4节:[无故恨我的,比我的头发还多].

(ii)应验: 约15章24节至25节:[我若没有在他们中间行过别人

   未曾行的事,他们就没有罪.但如今连我与我的父.他们也看见

   也恨恶了.这要应验他们律法上所写的话,说:他们无故的恨我].

3.有人分他的外衣,又为他的里衣拈阄

(i)预言: 诗篇22篇18节:[他们分了我的外衣,为我的里衣拈阄].

(ii)应验: 约19章23节至24节:[兵丁既然将耶稣钉在十字架上,

   就拿他的衣服分为四份,每兵一份,又拿他的里衣.这件里衣原来

   没有缝儿,是上下一片织成的.他们就彼此说,我们不要撕开,

   只有拈阄看谁得着.这要应验经上的话说:他们分了我的外衣,

   为我的里衣拈阄.兵丁果然作了这事].

 .

4.耶稣基督会感到干渴, 兵丁会拿苦胆和醋给他喝

(i)预言: 诗篇69篇21节:[他们拿苦胆给我当食物.我渴了.

   他们拿醋给我喝].

(ii)应验: 太27章34节:[兵丁拿苦胆调和的酒,给耶稣喝.

   他尝了,就不肯喝].

(iii)应验:约19章28节:[这事以后,耶稣知道各样的事已经成了,

   为要使经上的话应验,就说:我渴了.有一个器皿,盛满了醋,

   放在那里.他们就拿海绒蘸满了醋,绑在牛膝草上,送到他口.

   耶稣尝了那醋,就说:成了,便低下头,将灵魂交付神了].

5.耶稣基督被神丢弃时候,会呼喊说:[我的神,我的神!为什么丢弃我?]

(i)预言: 诗篇22篇1节:[我的神,我的神,为什么离弃我?]

(ii)应验: 太27章46节:[约在申初, 耶稣大声喊着说: 以利! 以利!

   拉马撒巴各大尼?就 是说: 我的神! 我的神! 为甚麽离弃我?]

 .

6.耶稣基督受害时,会将灵魂交给神

(i)预言: 诗篇31篇5节:[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中].

(ii)应验: 路23章46节: [耶稣大声喊着说:父阿,我将我的灵魂交

   在你手中.说了这话,气就断了].

7.耶稣基督的手,脚会被扎

(i)预言: 诗篇22篇16节:[他们扎了我的手,我的脚].

(ii)应验: 路23章33节:[到了一个地方名叫髑髅地,就在那里,

   把耶稣钉在十字架上].

8.耶稣基督的骨头一根也不会折断

(i)预言: 诗篇34篇19节至20节:[义人多有苦难.但耶和华救他

   脱离一切,又保全他一身的骨头,连一根也不折断].

(ii)应验:约19章33节至34节:[只是来到耶稣那里,见他已经死了,

   就不打断他的腿.惟有一个兵丁拿枪扎他的肋旁,随即有

   血和水流出来].36节:[这些事成了,为要应验经上的话,

   说:他的骨头,一根也不折断].

(4)耶稣基督的复活及升天

1.耶稣基督的灵魂不会被撇弃于阴间(他会复活)

(i)预言: 诗篇16篇10节:[因为你不将我的灵魂撇在阴间,

   也不叫你的圣者见朽坏].

(ii)应验:太28章6节:[他不在这里,照他所说的,已经复活了].

(iii)应验:徒2章31节至32节:[就预先看明这事,讲论基督复活说:

   他的灵魂不撇在阴间.他的肉身,也不见朽坏.这耶稣,神已经

   叫他复活了.我们都为这事作见证].

2.耶稣基督会升天

(i)预言: 诗篇68篇18节:[你已经升上高天,掳掠仇敌.

   你在人间,就是在悖逆的人间,受了供献,叫耶和华神可以

   与他们同住].

(ii)应验:徒1章9节:[说了这话,他们正看的时候.他就被取上升,

   有一朵云彩把他接去,使看不见他了].

3.耶稣基督升天后会坐在父神的右边

(i)预言: 诗篇110篇1节:[耶和华对我主说,你坐在我的右边,

   等我使你的仇敌作你的脚凳].

(ii)应验: 希伯来书1章3节:[他是神荣耀所发的光辉,

   是神本体的真像,常用他的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.

   他洗净了人的罪,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边].

(二)弥赛亚诗篇的预言与诗篇作者的关系

(1)有一些是直接明显的预言(Direct Prophecy), 清楚讲出

   预言中的主角不是诗篇作者.

1.诗篇第2篇6节至7节: 神的[受膏者]是王, 他是[神的儿子].

2.诗篇第110篇1节至4节: 他是我的[主], 他会坐在[神的右边].

   他是永远为[祭司].

.

(2)有一些只是预表性的预言(Typological Prophecy).

   诗人提到一些他们并没有遭遇过的经历, 而这些的遭遇, 其后都

   应验在主耶稣的身上.

1.诗篇第16篇10节: 他的灵魂不会撇在阴间(他会复活).

2.诗篇第22篇: 他被嘲弄, 侮辱, 他的手, 他的脚被扎. 人们瞪着眼看他.

   有人分他的外衣, 又为他的里衣拈阄, [我的神, 我的神, 为甚么离弃我?]

3.诗篇第31篇5节: 他受害时会将灵魂交给神.

4.诗篇第68篇: 他会升天。

5.诗篇第69篇: 他会感到干渴. 人们无故恨他.

 .

(三)弥赛亚诗篇的预言,被引用证明耶稣基督是[弥赛亚]

(1)新约圣经福音书的作者, 引用这些诗篇的预言, 证明耶稣基督

   就是犹太人等待的[弥赛亚].

1.马太福音13章35节:耶稣用比喻教导群众.

2.约翰福音15章25节:他们无故的恨耶稣.

3.约翰福音19章24节:兵丁拈阄分耶稣的里衣.

4.约翰福音19章28节至29节:耶稣渴了,尝了醋.

5.约翰福音19章36节:耶稣的骨头,一根也不折断.

.

(2)使徒也引用[弥赛亚诗篇]的预言.证明耶稣是[弥赛亚].

1.徒2章27节至32节:他的灵魂不被撇在阴间的预言.

2.徒2章34节至36节:神已经立耶稣为主,为基督.基督坐在神的右边.

(乙)诗篇第三十四篇的特色

    1 ( 大 卫 在 亚 比 米 勒 面 前 装 疯 , 被 他 赶 出 去 , 

     就 作 这 诗. ) 我 要 时 时 称 颂 耶 和 华;

     赞 美 他 的 话 必 常 在 我 口 中

2  我 的 心 必 因 耶 和 华 夸 耀 ; 谦 卑 人 听 见 就

     要 喜 乐.

3  你 们 和 我 当 称 耶 和 华 为 大 , 一 同 高 举 他 的 名.

4  我 曾 寻 求 耶 和 华 , 他 就 应 允 我 , 救 我 脱 离 了

     一 切 的 恐 惧.

5  凡 仰 望 他 的 , 便 有 光 荣 ; 他 们 的 脸 必 不 蒙 羞.

6  我 这 困 苦 人 呼 求 , 耶 和 华 便 垂 听 , 救 我 脱 离

     一 切 患 难.

7  耶 和 华 的 使 者 在 敬 畏 他 的 人 四 围 安 营 ,

    搭 救 他 们.

8  你 们 要 尝 尝 主 恩 的 滋 味 , 便 知 道 他 是 美 善;

     投 靠 他 的 人 有 福 了 !

9  耶 和 华 的 圣 民 哪 , 你 们 当 敬 畏 他,   因 敬 畏 他 的

     一 无 所 缺.

10少 壮 狮 子 还 缺 食 忍 饿 , 但 寻 求 耶 和 华 的

     甚 麽 好 处 都 不 缺.

11 众 弟 子 啊 , 你 们 当 来 听 我 的 话 ! 我 要 将

     敬 畏 耶 和 华 的 道 教 训 你 们.

12 有 何 人 喜 好 存 活 , 爱 慕 长 寿 , 得 享 美 福,

13 就 要 禁 止 舌 头 不 出 恶 言 , 嘴 唇 不 说 诡 诈 的 话.

14 要 离 恶 行 善 , 寻 求 和 睦 , 一 心 追 赶.

15 耶 和 华 的 眼 目 看 顾 义 人 ; 他 的 耳 朵 听 他 们

     的 呼 求.

16 耶 和 华 向 行 恶 的 人 变 脸 , 要 从 世 上 除 灭

     他 们 的 名 号.

17 义 人 呼 求 , 耶 和 华 听 见 了 , 便 救 他 们 脱 离

     一 切 患 难.

18 耶 和 华 靠 近 伤 心 的 人 , 拯 救 灵 性 痛 悔 的 人.

19 义 人 多 有 苦 难 , 但 耶 和 华 救 他 脱 离 这 一 切,

20 又 保 全 他 一 身 的 骨 头 , 连 一 根 也 不 折 断.

21 恶 必 害 死 恶 人 ; 恨 恶 义 人 的 , 必 被 定 罪.

22 耶 和 华 救 赎 他 仆 人 的 灵 魂 ; 凡 投 靠 他 的 ,

     必 不 致 定 罪.

(一)诗篇第三十四篇是一篇[弥赛亚诗篇]

(1)诗篇第三十四篇第19节至20节是[弥赛亚预言]

1.第19节至20节[义人多有苦难, 但耶和华救他脱离这一切,

   又保全他一身的骨头, 连一根也不折断].

2.第15与17节所说的[义人]是[众数]的, 而第19节所说的[义人]

   是[单数]的, 是指耶稣基督的. 所以, 这两节经文是[弥赛亚]的预言.

.

3.明显地, 第20节诗人所说的[保全他一身的骨头, 连一根也不折断].

   并不是大卫的经历, 虽然这是大卫所写的诗篇. 他是被圣灵感动,

   预言将要来到世上的[弥赛亚]的经历.

4.故此, 这预言并不是直接明显的预言(Direct Prophecy),

   而是预表性预言(Typological Prophecy).

(2)耶稣基督作为逾越节的羔羊,一根骨头也不能折断

1.旧约时代的逾越节是纪念以色列人离开埃及(预表人从罪里被释放),

   也预表神的羔羊(耶稣基督)被杀,为人赎罪.

.

2.逾越节的羔羊是预表耶稣基督.

(i)出埃及记十二章46节: [羊羔的骨头一根也不可折断].

(ii)彼前1章18节:[知道你们得赎,脱去你们祖宗所传流虚妄的行为,

   不是凭着能坏的金银等物,乃是凭着基督的宝血,如同无瑕疵无玷污

   的羔羊之血].

(3)约翰福音书的作者, 就引用诗篇第34篇20节的预言, 来证明

   耶稣基督就是[弥赛亚].

(i)约翰福音十九章33节: [只是来到耶稣那里, 见他已经死了,

  就不打断他的腿].

(ii)约翰福音十九章36节: [这些事成了, 为了应验经上的话,

   说: 他的骨头一根也不可折断].  

(二)诗篇第三十四篇是一首[感恩诗]

(1)诗人在身处患难中, 而得到神应允其祷告, 拯救他脱离一切患难.

(2)所以, 他在敬拜的团  契中, 呼吁其他人一起称颂神, 作公开的见证,

   并教导其他的人, 过敬畏神的生活.

 .  

(三)诗篇第三十四篇是[离合体]的[字母诗]

(1)希伯来文一共有22个字母, 所以[离合体]的[字母诗], 通常有 22节,

   或22节的倍数. 希伯来字母就依次序排在每节首行的句首.

.

(2)诗篇三十四篇一共有22节. 每一节的第一个希伯来字母都

   按着次序排列. 第六个希伯来字母本应在第5节与第6节之间,

   但是似乎是特意地漏掉. 所以由第1节至21节都按字母顺次序

   排列下去, 只是跳过第六个希伯来字母. 这样一来不规则的第22节

   就显得特别突出.

.

(3)诗篇三十四篇的作者, 要特出[救赎]的重要性, 因为第22节

   [耶和华救赎他仆人的灵魂]在原文希伯来文的句子, 是以[救赎]

   这个字为句子的起首.

.

(4)另外一个值得留意的地方是诗篇三十四篇第15节与第16节其实

   应该互掉位置, 因为第 17节应该在15节之后. 经文里次序的倒转,

   明显地是为了达到字母诗的字母顺序排列要求.

.

(四)诗篇三十四篇的写作背景

 (1)诗篇三十四篇标题: 大卫在亚比米勒(Abimelech)面前装疯,

   被他赶出去, 就作这诗.

.

 (2)撒母耳记上第二十一章10节至15节与第二十二章1节至2节:

   [那日大卫起来, 躲避扫罗, 逃到迦特王亚吉(Achish the king

   of Gath). 那里, 亚吉的臣仆对亚吉说: 这不是以色列国王大卫麽?

   那里的妇女跳舞唱和, 不是指着他说扫罗杀死千千, 大卫杀死万万麽?

   大卫将这话放在心里, 甚惧怕迦特王亚吉, 就在众人面前改变了寻常

   的举动, 在他们手下假装疯癫, 在城门的门扇上胡写乱画, 使唾沫流

   在胡子上. 亚吉对臣仆说: 你们看, 这人是疯子. 为甚麽带他到我

   这里来呢? 我岂缺少疯子, 你们带这人来在我面前疯癫麽? 这人岂可

   进我的家呢? 大卫就离开那里, 逃到亚杜兰洞. 他的弟兄和他父亲的

   全家听见了, 就都下到他那里. 凡受窘迫的, 欠债的, 心里苦恼的都

   聚集到大卫那里, 大卫就作他们的头目, 跟随他的约有四百人].

.

(3)创世记第二十1节至2节: [亚伯拉罕从那里向南地迁去, 寄居在加低斯

   和书珥中间的基拉耳. 亚伯拉罕称他的妻撒拉为妹子, 基拉耳王亚比米勒  

   (Abimelech king of Gerar) 差人把撒拉取了去].

.

(4)诗篇第三十四篇的编辑,将迦特王亚吉(Achish the king of Gath)

   写成为亚比米(Abimelech).

.

(5)诗篇的标题为何与撒母耳记上第二十一章10节至15节的记载,

   并不相符?

1.圣经的默示-字句论(Verbal Theory): 在神的控制下, 人写成了圣经.

   神的控制包括了人对字词的选择与运用. 所以, 圣经的作者也可以

   流露出不同的风格.

2.默示是指圣经的原稿, 不是抄本, 更不是译本. 圣经原稿完全无误,

   这是字句默示的结果. 神不能错的. 有困难去解释, 但不一定表示

   有错误.我们需要等候更多的资料的出现, 但有一些资料已经遗失.

 .

(丙)诗篇第三十四篇的结构

(一)称谢的宣召(1节至3节)

(1)谁要称谢   

1.[我](1节) 

2.[你们和我 ](3节)

(2)如何称谢

1.[时时 ](1节)

2.用[口]赞美(1节)

3.也用[喜乐]的[心] ,决心赞美(2节))

(二)蒙恩者的见证(4节至10节)

(1)神的拯救

1.脱离恐惧(4节)

2.脱离患难(6节)

3.脱离危险 (7节)

(2)神的恩典

1.[一无所缺](9节)

2.[什么好处都不缺](10节)

(三)蒙恩者的教导(11节至22节)

(1)敬畏神过敬虔生活(11节至14节)

1.敬畏神的福气(12节)

(i)存活

(ii)长寿

(iii)美福

.

2.敬畏神的表现

(i)言语

   [不出恶言] [不说诡诈的话](13节)

(ii)行为 

   [离恶行善](14节)

(iii)人际关系

   [寻求和睦](14节)

(2)认识神 

1.对义人的恩惠

(i)看顾(15节)

(ii)垂听呼求(15节)

(iii)拯救(17节至18节)

(iv)救赎(22节)

(v)不被定罪(22节)

.

2.对恶人的审判

(i)变脸(16节)

(ii)除灭(16节)

(iii)定罪 (21节)

(丙)诗篇第三十四篇的经文分析

(1)大卫是否认为他之能够脱离险境, 是因为他聪明机智, 临危不乱,

   并有演戏天份,才能瞒骗亚吉?

(2)第6节: [我这困苦人呼求]. 大卫形容自己为困苦的人, 为何仍然常常

   说出赞美神的话?

(3)第2节: [我的心必因耶和华夸耀]. [因耶和华夸耀]是什么意思?

   诗人为何不详细解释?

 .

(4)第2节[谦卑人听见就要喜乐]. [谦卑的人], 也可以翻译为[受苦的人.

   为何高举神的名, 称耶和华为大, 会使[受苦的人](谦卑的人)喜乐呢?

(5)大卫有什么属灵的质素, 使到神听他的祷告, 救他脱离一切的患难

   并保护他的安全?

(6)你可否在大卫一生的事迹中举一些例子, 证明大卫是一个敬畏神的人?

(7)为何诗篇第三十四篇的作者, 并没有如诗篇第三十篇的作者,

   提到脱离患难之后, 将要为神做什么. 反而, 注重将他从过去的患难

   所学习得到的教训, 教导他的同伴?

(8)大卫鼓励他的跟随者尝尝主恩的滋味. 这表示他的跟随者只是

   听见, 并相信大卫的见证, 但自己从未有过类似的经历. 为何亲自

   尝尝主恩的滋味对信徒是十分重要?

(9)大卫是一个敬畏神的人. 他的遭遇怎样叫他的跟随者相信一个敬畏神

   的人什么好处都不缺? 大卫怎样对他的跟随者解释他纵然被追杀逃命,

   他仍然是什么好处都不缺?

.

(10)当人在苦难中, 要过敬畏神的生活, 是要受许多考验. 在15节至22节

   诗人特别教导他的跟随者关于神是怎样对待义人与恶人. 为何人对神的

   认识与信念, 尤其是在苦难当中,面临各样考验的时候,是十分重要?

(11)根据17节至18节, 在诗人的眼中, 义人是一个怎样的人? 为什么?

.

(12)第12节所说敬畏神的人, 能够喜爱生命, 享受长寿, 得享美福

   与第22节[耶和华救赎他仆人的灵魂..必不至定罪] 有什么关系?

 .

(丁)诗篇第三十四篇信息的生活应用

(1)我们应该如何面对自己心里的恐惧?

.

(2)我们如何控制自己的舌头不犯罪?

 .

(3)和睦的关系不是理所当然. 我们如何寻求和睦?

.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1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