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01 提摩太前书(1:1-2)背景与主题  

2010-02-19 00:06:36|  分类: A提前-1交托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经文:提摩太前书第1章1节至2节  

1 奉 我 们 救 主 神 和 我 们 的 盼 望 基 督 耶 稣 之 命,

   作 基 督 耶 稣 使 徒 的 保 罗,

2 写 信 给 那 因 信 主 作 我 真 儿 子 的 提 摩 太.

   愿 恩 惠 、 怜 悯 、 平 安 从 父 神 和 我 们

   主 基 督 耶 稣 归 与 你 !

.

目的指标:

(1)学员能够说明提摩太的背景.

(2)学员能够说明提摩太前书的背景.

(3)学员能够说明提摩太前书的主题.

(4)学员能够从问安语中,了解保罗与提摩太的关系, 并应用在

   教会生活上.

.    

(一)提摩太的家庭背景

(1)使徒行传16章1节: 提摩太是路司得人. 他的的父亲是希腊人, 母亲是

   犹太人.

.

(2)提后1章5节: 提摩太的母亲友尼基与祖母罗以, 都是信靠神的

   忠诚信仰者.

.

(3)提后3章15节: 提摩太受母亲与祖母的影响, 从少便认识并相信

   旧约圣经.

.

讨论问题:

  • (1)一个信主家庭如何才能对孩子的信仰有影响力? 

(二)提摩太成为传道人的经过

(1)根据使徒行传14章1节, 14章6节, 14章8节至10节,

   14章21节至23节:

1.当保罗在第一次宣教路程,到达路司得, 建立教会, 按立长老.

   这时候, 提摩太是在该城居住.

2.提摩太, 有可能继他的母亲友尼基和外祖母罗以信主后,

   也接受福音.

.

(2)使徒行传16章2节: 提摩太信主后, 在教会服事主,得到其他弟兄

   的称赞.    

.

(3)根据使徒行传16章3节:

1.当保罗第二次宣教旅程再次到达路司得, 就决定收纳他为门生,

   成为他旅行布道的同工.

2.根据犹太的传统, 假如母亲是犹太人, 他就是被认定是犹太人.

   因为犹太人对外邦人(非犹太人)有严重的偏见. 故此, 为使提摩太

   容易被其他犹太人接纳, 保罗就为提摩太施行割礼.

3.提摩太从此就跟随保罗作传道的工作, 接受保罗亲自栽培, 训练

   与教导.

.

(4)提后1章6节: 提摩太可能是由保罗按立的年轻牧者.

.

讨论问题:

  • (2)从提摩太的背景来看, 为何保罗会拣选提摩太作为他的门生与宣教同工?

.

  • (3)提摩太的母亲友尼基,奉献自己儿子成为宣教士,跟随保罗踏上艰苦的宣教旅程. 友尼基的信心与顺服,对她儿子提摩太以后的事奉,有什么积极性的影响?

  • (4)从提摩太的血统,家庭教育来看,神怎样预想准备提摩太作为向外邦人宣教的传道人? 

.

  • (5)我们是否倾向对某种行业,某种国籍,某种背景的人,加以[标签]? 怎样去避免对别人有偏见?偏见为何会影响教会信徒彼此的接纳?

.

  • (6)哥林多前书16章10节: [若是提摩太来到,你们要留心,叫他在你们那里,无所惧怕.因为他劳力作主的工,像我一样.所以无论谁,都不可藐视他].哥林多教会的人为何有可能会藐视提摩太?这种藐视与提摩太的血统有没有关系?

.

(三)提摩太前书的背景

(1)根据使徒行传19章1节, 19章8节, 19章10节至12节,

   19章17节至20节:

   保罗在第三次宣教旅程时候(主后53/54年至主后57年)

   他曾与提摩太到达以弗所, 并在以弗所停留三年之久, 教导信徒.

.

(2)根据使徒行传20章1节至6节:其后,提摩太也跟随保罗一起

   从以弗所往马其顿,又去了哥林多,回到马其顿后,又去小亚西亚.

.

(3)根据使徒行传20章28节至32节:

   保罗受圣灵的感动, 预先向以弗所教会长老, 劝勉他们要警醒,

   因为他离开后, 有假师傅传讲错误教训, 迷惑信徒.

.

(4)根据腓1章1节,西1章1节,门1节:

   保罗在罗马第一次被监禁两年时候,提摩太也是与保罗一起.

.

(5)在主后62年被释放.他获释后, 带着提摩太四处布道, 曾一同到访

   以弗所, 他发现正如他所预料的,以弗所教会有几个假师傅传讲

   错误道理, 异端邪说, 迷惑信徒.

.

(6)根据提前1章3节: 因为他要赶路访问其他地方教会, 他就把提摩太留在

   以弗所, 牧养教会, 警戒那些假师傅, 不可传异教, 然后, 他自己就往

   马其顿去.

.

(7)根据提前三章14节至15节: 保罗本来想很快再回到以弗所,但是事与愿违,

   只好先写这封信给提摩太, 让他知道在神的家(教会)中, 当怎样行.

.

(8)保罗在马其顿(可能是腓立比)写信给当时在以弗所牧养教会的

   提摩太. 写信的时间, 大约是主后六十五年.

.

讨论问题:

  • (7)信徒研读圣经, 与防备假师傅与错误教训,有什么关连?

.

  • (8)为何每个教会成员都有维护教会纯正信仰的责任?

 .

(四)提摩太前书的主题

(1)保罗嘱咐提摩太要提醒教会的信徒, 务要弃绝:

1.[别的教义,无稽之谈,无穷的家谱](提前1章3节至4节)

2.[诱人的邪灵和鬼魔的道理](提前4章1节)

3.[世俗的虚谈和那敌真道, 似是而非的学问](提前6章20节)

.

(2)保罗嘱咐提摩太教导教会的信徒,坚守真道:

1.持守[耶稣基督纯正的话, 与那合乎敬虔的道理](提前6章3节)

2.[保守所托付他的](提前6章20节)

.

(3)保罗勉励提摩太为真理打一场美好的仗(提前1章18节

   与提前6章12节).

.

(4)保罗将在神的家(教会)中当怎样行的事项, 逐一教导提摩太,包括:

1.教会公众的敬拜(祷告, 讲道)的指示,特别是聚会时公祷的态度.

2.教会的领导,特别是教会领袖, 包括监督(长老)与执事的拣选与资格.

3.传道人的教导与生活,特别是个人的纪律与操守.

4.牧养上的问题,特别对患病的,贫穷的,和守寡的关怀.

.

讨论问题:

  • (9)保罗重复多次提醒提摩太要维护教会纯真的信仰.保罗很清楚知道以弗所教会异端邪说的问题的严重, 为何他仍然自己离开以弗所, 将维护真道的责任教给性格柔弱,容易胆怯(哥林多前书16章10节)的提摩太?保罗是否要磨炼提摩太,成为他的接班人,或只是考验提摩太的能力?

(五)问安与祝颂(第1章1节至2节)

(1)书信问候语

1.写信人是保罗.

2.收信人是提摩太.

.

(2)保罗指出自己是奉神与基督耶稣的命令,作耶稣基督的使徒(1章1节).  

.

讨论问题:

  • (10)受信人是提摩太.这封信的读者为何不是提摩太一个人而已?这与本书的内容有什么关系?

  • (11)这封信是私人信件, 为何保罗要强调自己是耶稣基督的使徒? 这与本书的内容有什么关系?

 .

(3)神是我们的救主, 而基督耶稣是我们的盼望(1章1节). 

1.信徒要盼望基督的再来.因为那时候, 信徒复活,得到荣耀的身体.

   当信徒的身体[得赎], 信徒的[得救],才得完成.神的救赎计划,

   才完满成全.

.

2.这显示保罗在全书信所关注的事, 就是神的救赎计划.所以,保罗称神

   是我们的救主.

.

3.根据神的救赎计划,神的子民[因信称义]只是[救赎计划]的起步,还要

   在地上过[成圣]的生活,为将来[得荣耀]作好准备.

.

4.信徒在世上[成圣]的过程,需要有纯正,敬虔道理的教导.异端邪说

   会导致信徒被迷惑,误入歧途,迷失方向.

.

讨论问题:

  • (12)基督是我们荣耀的盼望. 这与本书的主题有什么关系?

(4)保罗祝愿提摩太在神的家中有恩惠,怜悯与平安.

1.恩惠是指神向[不配] 的人所赐一切的好处.恩典是首先.

   我们得到神的恩典, 其后才有怜悯与平安.神的怜悯

   与神所赐平安,都是神所赐的恩典.

.

2.怜悯的愿意是因慈心与体恤而伸出援手.人得到神的怜悯,就是得到

   神的帮助与拯救.

.

3.平安是人藉着耶稣基督的救赎,被神接纳, 与神和好.

.

讨论问题:

  • (13)保罗的祝愿里,包括[恩惠,怜悯与平安].在其他保罗的书信,祝愿只有[恩惠与平安].保罗为何在写给提摩太的书信里,加入[怜悯]呢?这与提摩太的处境有什么关系?

.

(5)保罗称提摩太, 因信主作为他的[真儿子](1章2节),因为保罗就像提摩太

   的属灵的父亲。

.

讨论问题:

  • (14)属灵的父亲(母亲)应该是带领那个人信主的信徒, 还是栽培他成长的信徒?

 .

  • (15)当别人的属灵父亲(母亲)有什么资格与要求?

 .

  • (16)假如你是一个小组的组长, 你如何从保罗拣选与训练提摩太的方法上, 学习栽培别人成为接班人的一些原则?

.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0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