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108 圣经的劝勉与责备  

2010-02-18 12:17:23|  分类: C神论-护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一)[圣经]的[劝勉]与[责备]

(1)既然除非[神的怜悯]临到人,圣经的[劝勉]与[责备]都不能

   改变人. 所以,有人认为[圣经]的[劝勉]与[责备]都是枉然的.

1.因为人性已经[败坏],人根本没有能力[行善],[圣经]的[劝勉]

   是[要求]人做[只有神]才能使人有能力做的[善事].既然人没有

   没有顺服[神话语] 的能力,其他人用[圣经的话]劝勉他们,

   都是[枉然]的.

2.既然人要藉着[神的恩典],才能脱离[罪的权势], [圣经]的[责备]

   是责备人因缺乏[神的恩典]而犯的罪恶,所以,圣经的[责备],也是

   枉然的,因为人不会听了这些[责备]而改变,除非神赐给他们

   [行善]的恩典.

3.他们认为这些[犯罪]的人,应该得到[宽容],因为他们只是缺乏

   [神的怜悯]而已.

.

(2)[圣经]的[劝勉]与[责备],不是枉然.

1.这些[劝勉]与[责备]对[人]来说,不会有果效.这看法并不合乎

   [圣经真理],因为神是有[丰富的恩典].

2.人没有力量去遵行[圣经的教训],要[归咎]于自己,而不应

   [归咎]于神.人应当遵从[圣经的教训],学习人所当行的,

    并要藉着[祷告],祈求[神的恩典],学习从神得到[力量]与

   [智慧]去遵行[圣经的教训].

(i)雅1章5节:[你们中间若有缺少智慧的,应当求那[厚赐]与众人,

    也[不斥责]人的神,主就必赐给他].

(ii)弗3章16节:[求他按着他丰盛的荣耀,藉着他的灵,叫你们心里

   的[力量]刚强起来].

(iii)腓4章13节:[我靠着那加给我[力量]的,凡事都能做].

.

(二)虽然人能[行善]是出于[神的怜悯],主基督和使徒都不会放弃

   [劝勉],[嘱咐]与[责备]人.

(1)主基督虽然明言信徒[离开]了他,就不能做什么[善行].虽然人的

   [善行]都要倚靠[神的恩典], 但是,主耶稣照样[责备]那些

   [心里刚硬]的门徒,也照样[劝勉]人要[诚实良善],持守[真道].

1.约15章5节:[我是葡萄树,你们是枝子.常在我里面的,我也常在

   他里面,这人就多结果子; 因为[离了我],你们就不能做什么].

2.路9章55节:[耶稣转身[责备]两个门徒,说:你们的[心]如何,

   你们并不知道].

3.可16章14节:[后来,十一个门徒坐席的时候,耶稣向他们显现,

   [责备]他们不信,心里刚硬,因为他们不信那些在他复活以后看见

   他的人].

4.路8章15节:[那落在好土里的,就是人听了道,持守在[诚实善良]

    的心里,并且[忍耐]着结实].

.

(2)保罗严厉地斥责[哥林多]信徒中间有[嫉妒][纷争],没有实行

   [彼此相爱].这些[责备]不是[徒然]的,因为保罗同时也为他们

   祷告神,求赐给他们[爱心].

1.林前3章3节至4节:[你们仍是属肉体的,因为在你们中间有嫉妒,

   纷争. 这岂不是属乎肉体,照着世人的样子行吗? 有说:我是属保罗的.

   有说: 我是属亚波罗的. 这岂不是你们和世人一样吗?].

2.林前16章14节:[凡你们所做的都要凭爱心而做].

.

(3)罗9章15节至16节:[因他对摩西说:我要怜悯谁就怜悯谁,

   要恩待谁就恩待谁. 据此看来,这不在乎那[定意]的,也不在乎

   那[奔跑]的,只在乎发[怜悯的神].

   保罗指出信徒的[善行],是在乎[神的怜悯],而不在乎[人的立志],

   也不在乎[人的努力].

1.虽然如此,保罗并没有停止[嘱咐],[劝勉],[责备]信徒.

(ii)帖前2章11节:[你们也晓得我们怎样[劝勉]你们,安慰你们,

   [嘱咐]你们各人,好象父亲待自己的儿女一样].

(iii)提前5章7节:[这些事你要[嘱咐]她们,叫她们无可指责].

(iv)提前5章21节:[我在神和基督耶稣并蒙拣选的天使面前

   [嘱咐]你: 要[遵守]这些话,不可存[成见],行事也不可有[偏心].

(v)多2章15节:[这些事你要讲明,[劝戒]人,用各等权柄[责备]人,

   不可叫人轻看你].

.

2.保罗常为信徒祈求[神的恩典],以致他对信徒的[嘱咐],[劝勉],

   [责备]不会是[徒然]的.

(i)林后9章14节:[他们也因神极大的[恩赐]显在你们心里,就切切的

   想念你们, 为你们[祈祷].

(ii)弗3章1节:[因此, 我保罗为你们外邦人作了基督耶稣被囚的,

   替你们[祈祷].

(iii)提后1章3节:[我感谢神,就是我接续祖先用清洁的良心所事奉的神.

   [祈祷]的时候,不住的想念你].

.

(4)保罗表明:就改变[人心]而论,[教导],[劝勉],[责备]与[嘱咐]

   都[无能为力].[人心]的改变,是[圣灵]的[大能的作为].

   [天父]既然是[栽培的人],信徒[属灵生命]的[成长]就是[神]栽培的

   [成果].

1.林前3章7节:[可见栽种的,算不得什么,浇灌的,也算不得什么;

   只在那叫他生长的神].

2.诗44篇2节:[你曾用手赶出外邦人,却[栽培]了我们列祖;你苦待

   列邦,却叫我们列祖发达].

3.耶12章2节:[你[栽培]了他们,他们也扎了根,长大,而且结果.

   他们的口是与你相近,心却与你远离].

4.约15章1节:[我是真葡萄树, 我父是[栽培]的人].

.

(三)神不是按照[人遵行的能力]为[标准],制定[神的律法],而是

   按照[神隐秘的旨意]所预定,制定律法.

(1)摩西严禁以色列人违背[律法].

1.申28章15节:[你若不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,不谨守遵行他的一切

   诫命律例,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,这以下的咒诅都必追随你,

   临到你身上].

2.申28章45节至46节:[这一切咒诅必追随你,赶上你,直到你灭亡;

   因为你不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,不遵守他所吩咐的诫命律例.

   这些咒诅必在你和你后裔的身上成为异迹奇事,直到永远!].

.

(2)众先知也是再三警告以色列人[违背神的律法]的[严重后果].

1.赛24章5节:[地被其上的居民污秽;因为他们犯了律法,废了律例,

   背了永约].

2.耶9章13节:[耶和华说:因为这百姓离弃我,在他们面前所设立

   的律法没有遵行,也没有听从我的话].

3.耶44章10节:[到如今还没有懊悔,没有惧怕,没有遵行我在你们

   和你们列祖面前所设立的法度律例]. 

4.但9章11节:[以色列众人都犯了你的律法,偏行,不听从你的话;

   因此,在你仆人摩西律法上所写的咒诅和誓言都倾在我们身上,

   因我们得罪了神].

.

(3)神吩咐人当行的[律法]时候,神就能够赏赐他的[选民]遵守

   [律法]的[力量].

1.人的[内心]行[割礼]是[神的作为].神除掉[石心],赏赐[肉心],

   并且将他的[律法]刻在[人的心]上.

(i)申10章16节:[所以你们要给你们的心行割礼,不可再顽固].

(ii)耶4章4节:[犹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哪,你们当自行割礼,

   归耶和华,将[心里的污秽]除掉;恐怕我的忿怒因你们的恶行发作,

   如火着起,甚至无人能以熄灭!]. 

(iii)结11章19节:[我要使他们有合一的心,也要将[新灵]放在他们

   里面,又从他们肉体中除掉[石心],赐给他们[肉心].

.

(iv)耶31章33节:[耶和华说: 那些日子以后,我与以色列家所立

   的约乃是这样: 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,写在他们心上.

   我要作他们的上帝,他们要作我的子民].

(v)结36章25节至27节:[我必用[清水]洒在你们身上,你们就[洁净]了.

   我要[洁净]你们,使你们脱离一切的污秽,弃掉一切的偶像.我也要赐给

   你们一个[新心],将[新灵]放在你们里面,又从你们的肉体中除掉石心,

   赐给你们肉心.我必将[我的灵]放在你们里面,使你们顺从我的律例,

   谨守遵行我的典章].

.

2.神藉着[旧约先知]所[预言]将来[神的选民]得到[洁净]和[新心新灵]

   的应许,都在新约时代完全[应验].神赐下[圣灵],洁净[选民]的[灵魂],

   并[重生]他们,赐给他们[新属灵生命],并赐给他们[圣灵]内住在[选民]

   里面,使他们能够有能力遵行[神的律法],也使[神的教导]在他们身上

   有[功效].

(i)罗12章2节:[不要效法这个世界,只要心意[更新]而变化,叫你们察验

   何为上帝的善良,纯全,可喜悦的旨意].

(ii)西3章10节:[穿上了新人.这新人在[知识]上渐渐[更新],正如造他主

   的形像].

(iii)多3章5节:[他便救了我们,并不是因我们自己所行的义,乃是照

   他的[怜悯], 藉着[重生]的[洗]和[圣灵的更新].

.

(四)圣经的[劝勉]与[责备]的[用意]

(1)神[劝勉人]与[责备人]的[用意]

1.若[恶人]因心里[刚硬顽梗],拒绝接受[劝勉]与[责备],

   将来在神的[审判台]前,这些[劝勉]与[责备]的话,

   将成为[定]他们的[罪]的[证据].

2.即使在[今世],这些[劝勉]与[责备]也在[恶人]的心里,

   击打他们的[良心].[恶人]对圣经的[劝勉]与[责备],

   也无法加以[反驳].

3.人的良心,是刻有神的[道德律].良心向恶人作[见证] ,

   加上[圣经]的[责备]与[劝勉]所宣告的[真理],在来世

   的[审判],使他们更加[无可推诿].

.

(2)[圣灵]在信徒的心里运行,使用[圣经]的[劝勉]与[责备]

   的[话语].

1.结11章19节:[我要赐给他们[肉心],使他们遵行我的律例].

   信徒有[圣灵]的[内住],受[圣灵]的[引领],受[圣灵]的[驱使]

   去[行事].

2.[圣灵]引领信徒,但神仍然将[圣经]赐给信徒.信徒不但有[圣灵],

   也有[圣经],而[圣灵]用[圣经]的话,劝诫信徒,因为[圣经]的

   真正作者是[圣灵].

3.神喜悦用[圣经]的[劝勉]与[责备],预备信徒的[心],领受那使人

   [能听从]劝勉与责备的[恩典].

4.[圣经]的[劝勉]与[责备],都会有使[敬虔的人]知罪的作用.

5.[圣灵]伴随着[神的话语]在人心里[运行],就能完全使人

   [热心为善],除去人的[懈怠]以及对[罪中之乐]的[贪恋]与

   [享受],反而[憎恨罪恶].

.

(3)神以两种方式在信徒身上,彰显他[大能的作为]:

   [内住的圣灵]的[运行]与[外在真道]的[运行].

1.神以他的[真道],即[神的话语]在人心里[说话],包括圣经的

   [责备]与[劝勉],激发人[渴慕]与追求[真理]的心,并藉着[真道]

   获得[重生].

2.神以[圣灵]重生[选民],即[洁净]并[光照]他们的[灵魂],使他们

   的[心]爱慕[义]并[行义].

(i)彼前1章23节:[你们蒙了[重生],不是由于能坏的种子,乃是由于

   不能坏的种子,是藉着[神]活泼常存的[道].

(ii)约3章5节:[耶稣说: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,人若不是从水

   和[圣灵]生的,就不能进神的国].

.

(4)天父吸引人[归信基督],是藉着人[听见]并[学习]的[父的教训],

   而[父的教训]就是[圣经真道].同时,[圣灵]赐给人[属灵的悟性]

    以致人能明白圣经[真道].

1.约6章44节:[若不是差我来的父吸引人,就没有能来到我这里来的.

   这里来的,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].

2.约6章45节:[在先知书上写着说:他们都要蒙[神的教训].凡听见

   [父之教训]又[学习的],就到我这里来].

.

(5)主耶稣亲自不断地传唤[选民]来接受[圣灵]内在的[教训].

   [圣灵]是[圣洁的灵],也是[真理的圣灵],是[为主作见证],

   帮助信徒[明白]并[遵行]圣经的真理,[成为圣洁,能以得救].

   信徒的[属灵生命]的成长,是完全在乎此.

1.约14章17节:[就是[真理的圣灵],乃世人不能接受的;因为不见他,

   也不认识他.你们却认识他,因他常与你们同在,也要在你们里面].

2.约15章26节:[但我要从父那里差保惠师来,就是从父出来

   [真理的圣灵].他来了,就要为我作见证].

3.约16章13节:[只等[真理的圣灵]来了,他要引导你们[明白]

   一切的真理; 因为他不是凭自己说的,乃是把他所听见的都说出来,

   并要把将来的事告诉你们].

4.帖后2章13节:[主所爱的弟兄们哪,我们本该常为你们感谢神,

   因为他从起初拣选了你们,叫你们因信真道,又被圣灵感动,

   [成为圣洁,能以得救].

.

(6)[神的真道]对于[选民]来说,是基督[馨香之气],但对于[非选民]

   来收,却[作了死的香气叫他死],并且这是[神所喜悦的].

1.林后2章15节至16节:[因为我们在神面前,无论在得救的人身上

   或灭亡的人身上,都有基督[馨香之气].在这等人,就作了死的香气

   叫他死; 在那等人,就作了活的香气叫他活.这事谁能当得起呢].

2.林后2章17节:[我们不像那许多人,为利混乱[神的道]; 乃是由于

   诚实,由于[神],在[神面前]凭着基督讲道].

.

讨论问题:

(1)信徒属灵生命的成长,为何要[明白]与[遵行]圣经教训,

   也要顺服[圣灵]按照[圣经真理]的[引导]? [圣灵]与[圣经]为何

   是[密不可分]?

.

(2)信徒为何要将[神的话语]藏在心里? [圣灵]如何用这些[话语]

   提醒我们?

.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3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