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005a 耶稣的名号(05)神的儿子  

2010-02-17 12:48:08|  分类: E基督论-名号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甲)在圣经中, [神的儿子]这个名字的几种用法.

(1)形容神所造的人(sons of God).

1.在原文中没有冠词[the].

2.路加福音第3章38节: [亚当是神的儿子].

3.诗篇第82篇6节至8节: [我曾说: 你们是神都是至高者的儿子.

   然而, 你们要死, 与世人一样; 要仆倒, 像王子中的一位].

   [You are gods, you are all sons of the Most High].

.

(2)在神给大卫的应许中, 提到大卫将来更大的后裔[弥赛亚].

   他是神的儿子.

1.撒母耳记下7章13节至14节: [他必为我的名建造殿宇, 我必坚定

   他的国位, 直到永远. 我要作他的父, 他要作我的子].

   故此, 从大卫后裔而来的君王是神的儿子(the son of God).

   这是指着[弥赛亚]的正式君王的地位而言的.

2.对犹太人来说, 将来临的[弥赛亚]虽然是神的儿子, 他并不是神,

   没有神的本质.

.

(3)在福音书中对耶稣从来就没有自称为[神的儿子].

   耶稣经常称自称为[子],(the Son), 称神为[父] (the Father)

   或[我的父] (my Father).

.

(4)[新约书信]却喜欢称呼耶稣为[神的儿子](the Son of God).

   这[神的儿子] (The Son of God) 或 [子] (the Son)的名号,

   在希腊文原文是有[前冠词][the]放置在[Son]之前, 以表明耶稣

   是那位独特的, 唯一的[独生子][His one and only Son]

   (约3章16节).

.

(5)耶稣是先存的, 他被圣父差到世上来, 肩负[弥赛亚]的使命

1.约翰3章16节至17节: [神爱世人, 甚至将他的独生子, 赐给他们,

   叫一切信他的, 不至灭亡, 反得永生. 因为神差他的儿子降世,

   不是要定世人的罪, 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].

(i)这名号[独生子]用于耶稣基督身上, 都是指着神对人的爱而言,

   因为神将他独一, 最宝贵的, 要继承他一切的, 完全代表他的

   [独生子]也赐给我们.

(ii)一个深切了解[独生子]意义的信徒,必对神的爱有深一层的了解,

   更能明白罗马书12章1节所言[你们如此事奉, 乃是理所当然],

   与哥林多前书16章22节所言:[若有人不爱主, 这人可诅可咒].

.

2.凶恶园户的比喻(路加20章9节至16节)    

(i)耶稣以凶恶园户来比喻自己的使命. 先前葡萄园的园主差派了

   好些仆人到园户那里, 但都收不到果效, 最后他差派他自己的儿子

   亲自去完成使命.

(ii)故此, 耶稣基督的神儿子的身份, 是早于他的弥赛亚使命的.

   耶稣不是因为他的[弥赛亚]工作而成为神的儿子,而是身为

   神的儿子的耶稣, 才足以承担[弥赛亚]的任务.

.

3.耶稣基督是被父神差派,道成肉身,降世为人,为人赎罪.耶稣完成

   父神的计划,从死里复活,又回到天上.

(i)[我从父出来, 到了世界, 我又离开世界, 往父那里去]

   (约翰福音16章28节).

(ii)[除了从天降下, 仍旧在天的人子, 没有人升过天].

   (约翰福音3章13节)

(iii)[从天上来的, 是在万有之上, 他将所见所闻的见证出来,

   只是没有人领受他的见证. 那领受他见证的, 就印上印,

   证明神是真的](约翰福音3章32节至33节).

.

(乙)耶稣[神的儿子]的身份的确认

 (1)耶稣的受洗

1.马可福音1章11节: [又有声音从天上来说: 你是我的爱子,

   我喜悦你]. 天上有声音称呼他为[神的儿子].这句话发出时候,

   耶稣已经是神的儿子. 他也自知这身份.天上的声音, 是圣父向

   圣子确认其委身并顺服于[仆人]方式的弥赛亚]使命.

.

2.[我喜悦你]这句话, 是出于[以赛亚书]42章1节: [看哪, 我的仆人,

   我所扶持, 所拣选, 心里所[喜悦]的, 我已将[我的灵](圣灵)赐给他,

   他必将公理传给外邦].

.

3.[圣灵仿佛鸽子,降在他身上](约翰福音一章10节).

   约1章32-33节: [约翰(施洗约翰)又作见证说, 我曾看见圣灵,

   仿佛鸽子从天降下, 住在他(耶稣)身上. 我先前不认识他, 只是

   那差我来用水施洗的, 对我说, 你看见圣灵降下来, 住在谁的身上,

   谁就是用圣灵施洗的. 我看见了, 就证明这是神的儿子

   (the Son of God)].

.

(2)耶稣的受试探

   当耶稣受试探时候, 魔鬼带他进了圣城,叫他站在殿顶上,

   [你若是神的儿子, 可以跳下去](马太福音四章6节).希腊文原文是:

   [你既然是神的儿子]. 魔鬼也认识耶稣为[神的儿子](the Son of God).

   耶稣所受的试探, 也是本于他是神的儿子的身份. 撒旦的试探, 是基于

   耶稣的神儿子身份, 而拥有超自然[神性]的能力.

.

(3)耶稣的登山变像

   马可福音第9章2节至8节: [当耶稣登山变像的时候, 衣服放光,

   极其洁白, 并和摩西与以利亚说话. 有声音从云彩里出来说,

   这是我的爱子(my Son whom I  love). 你们要听他].  

.    

1.耶稣藉这事显示他的真实本性.他不是一个普通的人. 他实在是

   [道成肉身]之永生神的儿子, 正如彼得在不久以前在撒该利亚腓立比

   所宣告的[神的儿子]身份.

.

 2.在耶稣快要面对十字架的时刻, 耶稣向他的门徒显现他本来就

   拥有的荣耀, 是十分有意思的. 门徒可以了解他的[道成肉身]

   (神成为人) 和以后的受苦受死, 是何等降卑的行动.

   腓立比书2章6节至7节: [他本有神的形象.不以自己与神同等

   为强夺的; 反倒虚己, 取了奴仆的形像, 成为人的样式].

.

3.耶稣登山变像时候,摩西和以利亚同时出现.他们与耶稣谈论耶稣

   将在耶路撒冷去世的事.摩西代表律法.以利亚代表先知. 耶稣则

   凌驾其上.

 (i)耶稣去世与律法的关系

   希伯来书10章4节: [因为公牛和山羊的血, 断不能除罪.].

   律法只能使人知罪, 不能使人脱离罪的权势与刑罚. 祭物与礼物,

   是按着律法献的, 但不能除罪, 只是预表基督的救赎. 律法的作用,

   是要带人到基督的面前, 接受赎罪的恩典.

   希伯来书十章10节: [我们凭这旨意, 靠耶稣基督只一次献上

   他的身体,就得以成圣].

.

 (ii)耶稣去世与先知的关系:

   彼得前书1章11节至12节: [论到这救恩, 那预先说你们要得恩典

   的众先知, 早已详细的寻求考察, 就是考察在他们心里的基督的灵,

   预先证明基督[受苦难],后来[得荣耀], 是指着什么时候, 并怎样

   的时候.他们得了启示, 知道他们所传讲的一切事, 不是为了自己,

   乃是为你们]. 

.

4.彼得, 雅各与约翰亲眼目睹主的变像时候的威荣, 成为他们日后

   有力的见证.

   彼得后书1章16-18节: [我们从前将我们主耶稣的大能, 与他降临

   的事告诉你们, 并不是随从乖巧捏造的虚言, 乃是亲眼见过他的威荣.

   他从父神得尊贵荣耀的时候, 从极大的荣光之中, 有声音出来

   向他说, 这是我的爱子, 我所喜悦的. 我们同他在圣山的时候,

   亲自听见这声音从天上出来].

.

(4) 耶稣的宣称: [我与父原为一](约翰10章30节)

1.主耶稣的的意思是他与父有相同的本质. [子]的意义, 就是从[父]而生,

   而且有同样的本质. [父]的本质如何,[子]的本质也如何。

2.耶稣的意思是他出自神, 共享神的神性. 从这个角度来看,

   耶稣是神的儿子, 与父神同等, 同质,同荣.

3.耶稣要说明他与父神同生命, 而非被造的. 圣子是连于圣父的,

   圣子与圣父同生命,圣子是非受造的. 子从父而[生], 是表示圣父

   与圣子[同生命]. 这并非表示父先于子.

.

(5)耶稣宣称: 与父神是同等.

1.约翰福音14章7节: [你们若认识我, 也就是认识我的父,

   从今以后, 你们认识他, 并且已经看见他].

2.约翰福音14章9节: [人看见了我, 就是看见了父. 你怎么说,

   将父显给我们看呢?]

.

(6)耶稣基督的说话与行动, 显示他自觉有完全的神性.

1.马可福音2章5节: [耶稣见他们的信心, 就对瘫子说: 小子,你的罪赦了].

   马可福音2章6节: [除了神以外, 谁能赦罪呢].

2.马太福音12章6节: [但我告诉你们, 在这里有一人比(圣)殿更大].

3.马太福音12章8节: [因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].

.

(7)耶稣宣称: 与父享有相同的荣耀

   约翰福音17章5节: [父阿, 现在求你使我同你享荣耀, 就是

   未有世界之先, 我同你所有的荣耀].

.

(8)耶稣与父神一样,接受天使与信徒的敬拜

1.[敬拜]原文有俯伏, 跪拜, 颂赞, 献祭, 事奉等意思. 这举动只可以

   向神发出的. 圣经命令神的选民只可以敬拜耶和华神. 神所颁布

   的诫命中[除了我以外, 你不可有别的神...不可跪拜那些像]

   (出20章3节至6节).

2.耶稣还是婴孩的时候, 已经经受博士的敬拜与礼物.

   马太福音2章11节: [进了房子, 看见小孩子和他母亲马利亚,

   就俯伏拜那小孩子].

.

 3.主耶稣履海及平静风浪过后, 目睹的众人(门徒)都拜他.

   马太福音十四章33节: [在船上的人都拜他, 说你真是神的儿子].

 4.迦南的妇人, 为她被鬼附的女儿求耶稣. [那妇人来拜他, 说:

   主阿, 帮助我](马太福音15章25节).耶稣也接受她的敬拜,

   称她为有信心.

.

 5.那因主耶稣的医治而得以重见光明的瞎子, 也相信耶稣

   是神的儿子, 并拜他.

   约翰福音9章35节: [耶稣...就说:你信神的儿子么?]

   约翰福音9章38节: [他说: 主阿,我信,就拜耶稣].

.

6.耶稣复活后向门徒显现, 门徒都拜他.

   马太福音28章16节至17节: [十一个门徒往加利利去,

   到了耶稣约定的山上. 他们见了耶稣就拜他].

.

7.主耶稣不但接受信徒的敬拜, 并且接受天使的敬拜.

   马太福音4章11节: [于是魔鬼离了耶稣, 有天使来伺候耶稣].

   希伯来书1章6节: [再者, 神使长子到世上来的时候, 就说: 神的

   使者都要拜他].

.

(9)耶稣对父神有独特认识

   太11章27节: [除了父, 没有人知道子, 除了子和子所愿意

   指示的, 没有人知道父].

1.因为耶稣是神的儿子, 故此他与父神之间有一种独特的, 直接的

   和亲密的关系. 基于这种的认识,耶稣把有关神的事情, 人所能知道的,

   向他所拣选的人启示. 人能够藉着耶稣(圣子)认识父神,.

2.但这是间接的认识, 与圣父与圣子的认识, 有所分别.

.

(10)耶稣将父神表明出来made Him known.

1.约翰一章18节: [从来没有人看见神, 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

   他表明出来].

(i)[子]表示他有神的本质.

(ii)[生]表示他不是被造的.

(iii)[独]表示无与伦比,是唯一的.

(iv)[独生子]的称号, 特别强调父神与圣子之间的关系是最宝贵的.

.

2.约14章9节至11节: [耶稣对他说: 腓力, 我与你们同在这样长久,

   你还不认识我么. 人看见了我, 就是看见了父. 你怎么说, 将父显给

   我们看呢. 我在父里面, 父在我里面, 你不信么. 我对你们所说的话,

   不是凭着自己说的, 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父作他自己的事].

.

(丙)犹太人对耶稣[神的儿子]宣称的回应

(1)对耶稣的宣称[与父原为一], 犹太人的反应就很激烈,

   要用石头打耶稣.

1.犹太人明白, 当耶稣自称他是神独一无二, 与父原为一的儿子时,

   他乃是宣告自己为[百分之一百的神]. 这是对犹太人而言,

   自称是[神的儿子](the Son of God), 就是自称是[神], 是说

   僭妄的话, 是亵渎神. 根据摩西律法, 应该被石头打死.

.

2.约10章33节: [犹太人回答说: 我们不是因善事那石头打你,

   是为你说僭妄的话, 又为你是个人, 反将自己当作神. 耶稣说:

   你们的律法上岂不是写着'我曾说你们是神'吗?]

.

3.耶稣的回答记载在约10章35节至39节: [经上的话是不能废的,

   若那些承受神道的人,尚且称为神gods, [父]所分别为圣,

   又差到世间来的, 他自称是[神的儿子]( I am God’s Son),

   你们还向他说: 你说僭妄的话吗?我若不行我父的事,

   你们就不必信我, 我若行了, 你们纵然不信我, 也当信这些事,

   叫你们又知道又明白].

.

4. 耶稣的回答是引用诗篇第82篇5节至6节:[你们仍不知道,

   也不明白,在黑暗中走来走去, 地的根基都摇动了. 我曾说:

   你们是神(gods), 都是至高者的儿子.然而,你们要死.

   与世人一样,要扑到,像王子中一样].

.

(2)太27章40节: [你如果是神的儿子, 就从十字架上下来吧].

   这是众人向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所发出的嘲笑, 显示犹太人

   认为假如耶稣是神, 他就不会被人钉在十字架上.

.

(丁)圣经对耶稣与父神同质,同等,同荣的确认

1.诗篇2章7节: [你是我的儿子, 我今日生你]. [今日]是指神的永恒的.

   基督是在神的[永恒里]从父而生的. 创造时间的神, 不在时间过程之内.

   在永恒中, 基督是[神的儿子].

.

2.歌罗西书1章15节: [他是首生的, 在一切被造的以先]. 基督不是

   被造的, 是首生的, 是从父神而生的,与父神有相同的生命.

.

3.罗马书1章3节至4节: [论到他儿子我主耶稣基督, 按肉体说, 是从

   大卫后裔生的. 按圣善的灵说, 因从死里复活, 以大能显明是神的儿子].

   和合本的翻译不准确.希腊文原文的意思,是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,使他

   由卑微,软弱的[神的儿子],转变成为当权,大能的[神的儿子].  

.

4.罗马书1章25节: [主乃是可称颂的(神), 直到永远. 阿们].

   这句话表达保罗所认识的耶稣, 不是宗教的改革者, 不是真理的

   传播者, 不是道德的教师, 乃是与父神同质,[可称颂的神].

.

5.圣子与圣父神同荣.

   希伯来书1章8节: [论到子却说: 神阿, 你的宝座是永永远远的,

   你的国权是正直的]. 

.

6.圣父与圣子同等

   腓立比书2章6节: [他本有神的形象,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抢夺的].

.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6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