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093 人利己本能控制意志  

2010-02-16 12:14:34|  分类: D人论-堕落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一)人的意志的[选择],是人[利己]的[本能]所驱使.

(1)人作出[利己的选择],是人[堕落的本性]的[本能].

1.人作出[选择],不是[悟性]的范围,而是[意志]的范畴.

2.因为人性的[堕落]与[败坏],人性是[以自我为中心],所以

   [属血气的人]都有[选择利己]的[本能].

3.所有[亚当]的后裔,都从[亚当]的[遗传],得到这被[原罪]所

   污染的[本性]中[选择利己]的[本能].

.

(2)人作出[利己的选择],不等于人有[自由意志].

1.但是,我们不能以人有这[本能],就表示[人的意志]可以有

   [自由],作出[利己]的选择.

(i)人[自由的选择],并不在乎这[利己]的[本能].

(ii)这[利己]的[本能]是[与生俱来]的,而不是经过[人的悟性]

   理智地[思考],而做出[利己]的选择.

(iii)人的[选择],若是经过人[悟性]理智地[思考]之后,而作出,

   人的[选择]才是[自由选择].人的[意志]才是[自由意志].

.

2.这样,人的[选择],若真是[自由选择],必须符合两个条件.

(i)这[选择]必须是人所[渴望]的.

(ii)这[选择]必须是经过人[悟性]理智地[思考].

.

(3)动物也有[选择利己]的本能.

1.人[与生俱来]的选择[利己]的[本能],在[动物]中也存在.

   [动物]一样渴望得到[利益].当某种对他们[有利]的事物

   触动他们的[感官]时候,动物就会有[本能]的反应.

2.动物[本能]的反应,是不需要用[理智的思考],因为这[本能]

   反应,是[与生俱来]的.

.

(4)人[选择利己]的[本能],是追求[属肉体]的,顺利的处境.

1.人[选择利己]的[渴望],不是人[意志]的[驱使],而是[与生俱来]

   的人[选择利己]的[本能]的[倾向].

2.人的[选择利己]的[本能]所选择的[对自己有利益的事情],

   不是指[公义],[圣洁],[信实]等[有永恒,属灵价值]的[美德],

   而是指[暂时的,属肉体的]顺利的处境.

3.[属血气的人]绝对不会以他[悟性]理智地,热诚地[思考]那些

   对于他有[真正的, 永恒的利益]的[属灵的事物].

(i)[属血气的人]不用,也不想用,他的[悟性]理智的思考.

(ii)[属血气的人]反而如动物一般,跟随他[与生俱来]选择[利己]

   的[本能],既[不理智],也[不思考].

4.[属血气的人]会用他[选择利己]的[本能]反应,拒绝接受这些

   [属灵的事物], 除非这些[属灵的事物]会导致他得到[属肉体的]

   顺利的处境.

.

(5)人的[意志]并不自由,因为人意志的[选择],是按照人的[选择利己]

   的[本能],而人[利己]的[本能],是寻求[属肉体]的利益.

1.人的[意志]并无[自由],因人的意志的[选择]并不是按照人的

   [理智思考]的结果,而是按照人的[选择利己]的[本能]的[反应].

2.人有[选择利己]的[本能],不等于人有[自由意志],因为

   [自由意志]端赖人依照正常的[理智思考],识别[善],选择[善],

   并跟从[善].

3.无论人有多么[渴望]选择[利己]的事物,但人的[意志]却没有能力

   选择,对自己[有真正,永恒利益]的[事物].没有人不渴望[永恒的幸福],

   却没有人能在[圣灵的运作]之外,能够寻求[永恒的幸福].

4.人对[永恒的幸福]的[渴望],并不证明人的[意志]是[自由]的,因为人

   的[意志]无能力[选择]之,除非人的[意志]得到[圣灵]的帮助.

.

(二)人的[意志]已经被[原罪]所败坏,不会[倾慕]向[善],也没有[择善]

   的能力.

(1)圣经所描述的[肉体]与[灵魂]的[争战],不是指[属血气的人],

  而是指[重生]的[基督徒].

1.罗7章18节至23节:[我也知道在我里头,就是我肉体之中,没有良善.

   因为,立志为善由得我,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. 故此,我所愿意的善,

   我反不做; 我所不愿意的恶,我倒去做.若我去做所不愿意做的,

   就不是我做的,乃是住在我里头的罪做的.我觉得有个律,就是我

   愿意为善的时候,便有恶与我同在.因为按着我里面的意思(原文作人),

   我是喜欢上帝的律; 但我觉得肢体中另有个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战,

   把我掳去,叫我附从那肢体中犯罪的律].

(i)这段经文,保罗所说的[我],并不是指[属血气]的[非信徒].

   保罗所描述的,是[重生]的[基督徒]所面对的[属灵争战].

(ii)这[属灵争战]就是常困扰信徒的[肉体]和[灵魂]的争战.这[灵魂]

   是指信徒[重生后]的[灵魂],而不是人生来[尚未重生]的[灵魂].

(iii)保罗说他里面没有[良善]时候,他解释他所指的是:他[肉体之中,

   没有良善].因此,他说他并不是自己行恶,那时居住在他里面的[罪]

   行恶.

.

2.信徒[重生]的[灵魂]的[倾向]是[选择善],但在人的[肉体]里,

   仍有[残余的老我],利用[尚未得赎]的身体的[欲望],使人犯罪.

   信徒被[圣灵]重生的信徒的[灵魂],依靠[圣灵],与自己[肉体]中

   [残余的老我]争战.信徒一生[成圣]的过程中,都会不断地面对

  自己[灵魂]与[肉体]的[争战],直到他离开这[肉体]的[帐棚].

(i)彼前2章11节:[亲爱的弟兄啊,你们是客旅,是寄居的.我劝你们要

   禁戒肉体的私欲; 这[私欲]是与[灵魂]争战的].

(ii)加5章16节至17节:[我说,你们当顺着圣灵而行,就不放纵肉体

   的情欲了.因为[情欲]和[圣灵]相争,[圣灵]和[情欲]相争,

   这两个是彼此相敌,使你们不能做所愿意做的].

.

(2)人无法凭着自己[败坏了]的[悟性],认识[属灵的事物].

1.林后3章5节:[并不是我们凭自己能承担什么事;

   我们所能承担的,乃是出于神].

2.创8章21节:[人终日所思想的,尽都是恶].

.

(3)人[败坏了]的[意志]没有选择[属灵益处]的能力

   与自由.

1.我们生来都是[罪人],因此我们是处于罪的[权势]之下.

   既然[全人]都伏在[罪的权势]下

(i)约8章34节:[耶稣回答说: 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:所有犯罪的,

   就是罪的奴仆].

(ii)约翰一书5章19节:[我们知道,我们是属神的,全世界都卧在

   那恶者手下].

.

2.因为人的[意志] 是[灵魂]的主要部分,必定也受到[罪]无法挣脱

   的[捆绑].

(i)徒8章23节:[我看出你正在苦胆之中,被罪恶捆绑].

(ii)弗2章2节:[那时,你们在其中行事为人,随从今世的风俗,

   顺服空中掌权者的首领,就是现今在悖逆之子心中运行的邪灵]

.

(4)人无法在[圣灵]向我们[施恩之前],有任何[择善]的[意志]

   与[倾向].

1.除非[圣灵]在我们心里[运行]施恩,我们没有任何的[行善]的

   [意志]与[能力].

   腓2章13节:[因为你们[立志]行事,都是神在你们心里[运行],

   为要成就他的美意].

.

2.信徒祈求神.帮助他顺服[神的律法]与[神的旨意].其实,这种求告

   的[渴望],也是来自[圣灵]的[感动].

   诗51篇10节:[神啊,求你为我造清洁的心,使我里面重新有正直的灵].

(i)大卫求告神为他造[清洁的心],使他重新有[正直的灵].

(ii)显然地,大卫知道他没有能力使自己有[清洁的心],也无法使自己

   重新有[正直的灵],所以,他就向神祈求.

(iii)大卫没有将自己[悔改],重新做人,归功于自己.他深信他不能改变自己.

   他的[改变],重新做人,是[神的作为].

.

(三)人的[选择利己]的[本能],不能使人得到[真正的好处],

  只是会带来[神的惩罚].

(1)人所有[真正的好处],都是来自神,并且是神为信靠他

   的人所预备.

1.诗4篇6节:[有许多人说:谁能指示我们什么[好处]? 耶和华啊,

   求你仰起脸来,光照我们].

2.诗16篇2节:[我的心哪,你曾对耶和华说: 你是我的主;

   我的[好处],不在你以外].

3.诗34篇10节:[少壮狮子还缺食忍饿,但寻求耶和华的什么[好处]

   都不缺].

4.诗84篇11节:[因为耶和华神是日头,是盾牌,要赐下恩惠和荣耀.

   他未尝留下一样[好处]不给那些行动正直的人].

5.耶15章11节:[耶和华说: 我必要坚固你,使你得好处.灾祸苦难临到

   的时候,我必要使仇敌央求你].

.

(2)[属血气的人]的[选择利己]的[本能],至终带来不是[好处],而是

   [神的惩罚].

1.耶14章19节:[你全然弃掉犹大吗? 你心厌恶锡安吗? 为何击打我们,

   以致无法医治呢? 我们指望平安,却得不着好处,指望痊愈,不料,

   受了惊惶].

2.弗5章6节:[不要被人虚浮的话欺哄; 因这些事,神的忿怒必临到

   那悖逆之子].

3.罗2章5节:[你竟任着你刚硬不悔改的心,为自己积蓄忿怒,

   以致神震怒,显出他公义[审判]的日子来到].

.

讨论问题:

(1)人的[与生俱来]的[利己]的[本能],如何影响人接受[福音]

   的[动机]? 假若人接受福音的[动机]并不[纯正],为何会使他失去

   [永生的福分]?

.

(2)人受[圣灵]的光照与感动,才有能力[选择善],而不按照自己

   [与生俱来]的[选择利己]的[本能].信徒为何在[行善]上,

   要时刻[警醒],免得自己的[善行]受[利己的本能]所[污染]?

.

(3)为何信徒的[好处],不在[神以外]? 信徒今天所追求的,

   是否在[神以外]?

.

(4)神未尝[留下一样好处,不给那些行动正直的人].[行动正直的人]

   的[意志],与其他人有什么分别,以致神不留下一样[好处]不给他们?

.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3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